你是“白日梦患者”?是“梦想家”?还是……(94)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
看见世界,身临其境
贴近彼此,感受生活
这就是生活的目的所在
TO SEE THE WORLD,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01

美国福克斯2013年出品的《白日梦想家》,讲述的是一位男屌丝“逆袭”的经历。主人公叫沃特,影片上半部分,展示的是其平凡的身世和经历,在杂志社工作了16年的洗印经理,42岁,单身,个性内向、胆小,爱慕女神同事,却不敢示爱,只能默默在在社交网站关注。面对霸道上司,他唯唯诺诺,小心谨慎。

而且沃特不经意间出神的怪癖,也屡次遭人耻笑。他总会陷入“白日梦”的神游中,幻想自己是被男人崇拜的英雄,女人爱慕的男神,上天入地,出生入死,勇敢、担当、富有魅力。

沃特所在的life杂志社,被其他公司收购合并,将出最后一期纸刊。沃特却无意间弄丢了最后一期杂志封面的25号底片,这张25号底片来自和他一直长期合作,但踪迹神出鬼没,不携带现代通讯设备的大摄影师肖恩 。

为了保住饭碗,保住自己的事业,沃特鼓足勇气向女神求助寻找摄影师的线索,并且被迫开展了一段冒险之旅。

在影片下半部分,我们追寻沃特,开展了一段惊心动魄的现实中的冒险之旅,这场旅程和沃特曾经神游幻想的场景几乎类似。在追寻大摄影师的旅途中,沃特奔赴北极圈、乘座醉汉的直升机、在高空中跳海、与鲨鱼周旋、在公路骑行、踏着滑板冒死奔赴火山喷发现场,只是无奈,沃特看到了穿越浓浓火山烟的摄影师,却与其失之交臂。

由于工作催促,沃特返回了杂志社,也接到了被辞职的通知;并且无意中,碰到女神前夫和女神一起,美满和睦的场景~沃特刚树立起的自信,再度挫伤,再次陷入幻想的出神状态。

但是,摄影师新的线索,又激发了沃特内心深处的冒险精神,沃特又出新出发,穿过战乱的阿富汗、和军阀交涉、独自涉过险滩、攀登雪山。

最后,沃特找到了摄影师,也找到了底片,狠狠的怼了大胡子上司,将底片摔到桌上,自信的重新填写履历,寻找新工作,也最终成功签手“美人”。

沃特终于将白日梦付诸行动,达成抱得美人归的梦想~~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我想,他间歇性的白日梦出神状态,也将不治自愈~

图片发自电影画面(25号底片,肖恩对沃特兢兢业业工作的肯定)

02

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沃特附体,用阿Q或沃特般的幻想意淫,包裹那颗渺小怯懦的内心。

在心理学称之为自我防御的一种~~幻想。

幻想:个体面对自己无法解决的现实困难,使用幻想的方法使自己与现实脱离,在幻想中处理心理上的纷扰,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和平静。

这种自我防御,虽然心理上得到满足,但现实中的失败、差距和困扰依旧存在,所以,幻想是一种消极的防御和逃避。

比如,面对仰慕已久的“男神”“女神”,远远关注,深埋于心,不敢表露。多少次幻想着玛丽苏般影视剧中的桥段,幻想着种种不经意间的相遇、相恋,但现实却只经历了一场又一场刻骨铭心的单恋,即使是被拒绝的资格都不曾拥有~~~就像影片中的沃特,不曾和女神说过一句话,哪怕在社交网站,不敢对女神页面发出一个“笑脸”的示好~~

比如,身在职场,即便再厌倦,再愤怒,对上司有一百个不满,心中演绎了百千遍,“拍案而起、潇洒怒怼”,但明天依旧挣扎分裂的起床,怀着上坟一样的心情上班,对上司点头哈腰,不敢造次,努力扮演着一名好员工,只盼望着明年能轮上加薪的资格……就像影片中,沃特出神,幻想自己和上司上演了一部类似街头枪战的神勇大片,将上司打的落花流水,鼻青脸肿,但现实中,面对嘲笑,他也只能尴尬笑一笑。

深究这种心理的原因:

首先,也许是在幼年时代,父母爱的缺位,渺小的自己无法对抗周围的复杂和一些外来的欺压,于是就用幻想来防御和对抗。

影片中的沃特,就是因为11、2岁的时候,父亲病逝,小小年纪,就要包裹起自己的悲伤,坚强的去披萨店打工帮衬家里。

其次,可能从小长在一个爱比较、爱挑剔的家庭,父母要求较多,总希望你更完美、更优秀,成为众人关注点;或者总是挫伤你的积极性,内在有一个不自信的小孩。

而现实中,多数人往往家境一般,长相平凡,能力平平……几乎很难成为人群中的关注点和焦点;或者一方面不自信、不敢行动,但另一方面内心渴望和冲动一直存在。于是为了缓解和逃避这种差距和挫败,为了平衡这股渴望和冲动,就有了幻想的防御。

,还有不少人被残酷的现实裹挟,被过往的失败打击,或只愿意守住过去的辉煌,害怕冒险尝试,害怕失败,甚至不如沃特,连渴望和幻想的念头都害怕拥有,害怕希望带来的失望,为了逃避失望,他们往往选择机械而又茫然的活着。就如罗曼.罗兰所说:

大半的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上就死了:一过这个年龄,他们只变了自己的影子;以后的生命不过是用来模仿自己,一天天的重复,而且重复的方式越来越机械,越来越脱腔走板。

所以适当的幻想并不是心理疾病,每个正常人都或多或少会有幻想,这是让自己不至于过度焦虑,陷入抑郁的一种防御手段。而且,有时候幻想意味着冲动和激情还在,还有一颗蠢蠢欲动年轻的心。

但是过度的幻想,或一直陷入幻想,只会变成做白日梦的“阿Q”,永远难以活出真实的自我,实现理想人生。

图片发自电影画面

03

那么,你是“白日梦患者”?是“梦想家”?还是“梦想行动者”?

如何从一名“白日梦患者”,成为实现梦想的行动者?活出自己灿烂的人生?

首先要去倾听内心的声音,发掘来自灵魂深处(潜意识中)的渴望

这份渴望,会点燃你的激情、勇气,哪怕赴汤蹈火,上山下海,也乐此不疲。

这份渴望就像影片中的肖恩所描述的,是那份不为他人所知的热爱……

图片发自电影画面

所以问问自己,现在你正在为之努力,倾注热情,执着追求的是外界大众世俗的标准、是父母的期望,还是内心的热爱?

这份热爱,更多的与金钱、地位、荣誉无关只是热爱~~~

其次,要为自己负责,要夺回控制评价权,要勇敢,要行动。

片中面对沃特的犹豫不决,社交网站的人曾经很困惑的问:你们既然是一家公司的同事,为何不直接去约她?

的确,既然是日思夜想的梦中女神,为什么不行动?有时候幻想中的挫折也是具有强大的能量和生命力,会把“阻碍”和“困难”越喂养越大,大到消耗尽那份激情和勇敢。

如果是内在小孩害怕受伤,害怕遭受到批评、害怕不能成功,你要和自己说我已经长大,已经有能力承担一切后果;何况做一件事情,失败往往是大概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平常心,不用把自己当成焦点,周围没有那么多观众,没有那么多人有闲心去评论和评价你的得与失,你也不会因为周围人的评价而变得优秀或失败,你要把这个评价控制权交还给自己,你才是你人生的主人。

乘着激情还在、幻想还在,就去行动,哪怕暂时错了,也是积累经验。想学游泳,就下水;爱慕心爱的女孩,就去联系约会;有梦想就去追逐......

最后,借助资源和支持系统,坚持,再坚持

很多人都害怕挫折,我也一样(也在慢慢修炼),挫折多了,对自己都有了怀疑,有种被掏空的感觉。但是,如若方向坚定,觉得是能唤醒深处的灵魂(当然要正向健康的),点燃生命的激情,人就一辈子,何不为了那份真实、精彩的属于自己的人生,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就回味一下当初出发的原因。

另一层面,我们还可以寻找一些社会支持系统,寻找有利的资源,比如母亲、爱人、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偶像,片中的沃特,就是受到母亲的鼓励,加上对肖恩的崇拜,再次踏上出发寻找的冒险之旅。

用催眠大师根-吉利的说法,如若想要更好的生活,意味着要做好三件事:保持与你的中心连接,与资源连接,与正向意图连接。正向意图就是你的梦想,中心就是你潜意识深处(灵魂深处),而资源就是爱你、支持你、关心你的人,可以成为你的提醒者、向导、顾问……

现实中,比如简书就有很多人有签约梦、作家梦,也在简书找到了有同样梦想的朋友,并且很多人把韩大爷、彭小六视为偶像,这些都是在积极寻找和利用外部资源(支持系统)的典型。

正向的氛围,积极的支持系统,这些资源会成为实现梦想的加油站、催化剂和助推剂。

图片发自(电影截图)


每个人,加油~~从幻想抽身,打造梦想,推向现实,活出精彩人生!也是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