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顶上的花冠

图文/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秋凉意渐浓的夜晚,月光如霜曳地长裙,迤逦成一条银色的河,月举起了头顶的心,随着潮汐涨落的水流,荡涤蒸腾的地面浮尘,伴着忽然降临的夜风,吹散挂在发梢的烦闷,浮躁渐渐退隐下去了。散落在街角的昏黄的灯,睁开了一盏盏眼,打量着晚归的脚步,匆匆此岸向彼岸靠近。街灯被浑浊的暮色包裹着,突出夜的重围后,落在地上均匀地喘气。失眠在街角的路灯,还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满腹心事的样子,怀揣着晶莹如水的月光,醒在别人的梦里。穿过高空的月光,游弋在云层间蹁跹漫舞,稀释了浓墨的夜空,俯身捞起沉底的灯火,牵着手向高空走去,越来越远,直到淹没在黑影后。剩下路边电线杆上瘦弱的灯,挥洒斑驳的双手,搭在白天的后肩上,像凌晨走出网吧熬红的眼,洒满一地迷离的橘黄,光影与碎片和疏朗的星光,拼兑夜的岑寂与辽远,月光踏上夜海的航行,追赶停靠在傍晚的码头,赶在黎明前上路。晚霞正在从地平线上升起,夕阳印在天边的浑圆注脚,泊在远山的豁牙间,栖息在树枝上,歇息片刻时,卸下厚重的的外壳,沉入时间的海底前,留给大地深情的吻,这时浸染天际的霞光与蘸满水墨的晚上连成平面,晴朗舒展成无垠的蔚蓝海洋,城市晃动着的轮廓,倒映在水中的天空。夜低垂天鹅绒般的幕,垂下丰满的果实,瓷实的日子在涂抹黑与白的素描中,情调就这样产生。霓虹灯缀点夜晚的针脚,连缀驿动的心绪,漫天翩然纷飞的晚霞,融化在了街角的灯火里,辉映天空中眨眼的星光,游弋着扑朔迷离的眼神,带着犹疑不定墨色,滴在川流不息的时光流中,挽起光影重叠汹涌起伏,泛起层层荡漾的涟漪,眼帘映照着城市的轮廓,投影棱角分明的脸庞,辉映着忽明忽暗的表情,频换传递给镜中的自己,呈现在眼前清晰的显影,慢慢地生动了起来。看得出昨天和今天的默契,昼夜手握手交替的奔走中,打磨出一段圆润的时间,匆匆催催里光滑了所有的日子,早已厮混得很熟,心与心的感悟接近,跳过衔接留白的过场,直抵心有灵犀的心语,泛起心底沉睡的笙箫,默默望着你穿过千年的身影,感觉就很美好。清越的夜曲弹拨琴弦,抚慰饥饿的灵魂,鸟儿驮着余晖呼朋引伴,投进时间的怀抱,拉长身影孤灯守望,倏忽划过眼前的流星,撑起一根光束蔓延着,前去搀扶失眠的夜晚。

零点过后夜色清澈,已然毫无睡意,索性披着一肩月光,走近铺满月光的窗前,倚窗而望,窗外夜色轻柔。点亮了鼻梁的皱褶,潜伏在沟壑的空洞,在黑暗中忽明忽暗,像脉搏跳动的余温,感觉幻灭与重生,转换清柔曼妙,舞动绸缎般的柔美,丝丝凉意送走了焦灼,夜风把尘埃悄然带走。

在这个万籁俱寂的晚上,楼下那排槐树开花了。

它们什么时候开的,在我没有留意之间,槐树花影清浅浮动,缀满了树冠的银光。嗅到了漫溢的花香,阵阵飘逸在风中,飘飘忽忽而来。花团簇拥在月光的怀抱中,密密地堆砌的锦绣,沉甸甸挂在树梢间,像浮在蓝天上的云彩,摇曳着婆娑花影,散发香韵清远。槐花在树顶盛开在如洗的月光里,仿佛过去的在不在意的流年,刻骨铭心的爱,落在心底难以释怀的情,盛满枝蔓丛生的华丽。槐花在风中吟唱,倾诉衷肠,仰望成爱慕的相守,花朵和花朵彼此对望,坦诚一生一世的爱恋。仰望一棵树的理想,让自己长成一棵树;信守花前月下的诺言,在于全美成为一朵花,生命粲然的盛放与素然的凋零,转身陌路的过客,惺惺相惜的眼神,葱头蒜脑生活的味道,没有被岁月磨损的脸,新鲜如初的心。槐树花开花落的意义,层层叠叠的花儿伸出手臂,踮起脚尖的努力,靠近最美的彼此。读懂一棵树的花语,天真稚气的脸庞——让人吃惊的是,毫无嫌隙的依恋,皎洁清澈的笑靥,脉脉含情的眼神,心动似相遇在美好的季节,那件叫做缘分的华美的衣裳,宛如盛满生活的水杯,晶莹剔透的美好事物,匆匆流逝的岁月,精致婉约的存在。奶油色的槐花,淡至若有若无,甚至还有点虚弱和苍白。

槐树的样子长得并不好看,对它的好感是它的生命,喜欢它我大概用了很长时间,喜欢上花开的声音。这世间一切美好的人和事,招人喜欢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腾出心里的一块位置,去喜欢一棵树,眷顾一株草,倾慕一朵花,丰富拥有喜欢多美好,实在是一个奇迹。越过槐树的头顶,大夏河对岸不再空荡荡了。绿树浓荫深处的飞檐走壁,田园村落在绿树的环抱中,南龙山脚下葳蕤的乔木丛林,大约是不知疲劳飞翔着的麻雀,唇喙衔枚播下的槐树种子,婉转鸣唱时无意间掉落的种子,掉在山坳土壤里,就在春天里种植村庄。它们有着与松鼠一样的天性,赶在在秋末霜降时,把长在地里的粮食和挂在草尖上的果实收藏,躲过漫长冬天献给春的礼物。槐树林在山谷平地梯级伸展开来,铺庄稼铺垫的风景画,像连缀在大地的补丁,覆盖南龙山映照阳光的肌肤,胜过了画家调色板中的彩墨,而丹青高手也不如自然巧夺天工的杰作,葱茏的槐树沿着大夏河目光推移,堆砌起了高高的东乡春台塬。每天太阳从凤凰山犬牙齿状的缝隙间露出笑脸,把街上两边槐树镀上了金光。天气清朗时,阳光热烈地燃烧在山梁上,不可名状的美丽,绿树环绕的山脚下与干旱包裹的山头,撑起头顶蓝天。大地空旷而寥廓,心也是空空的,明亮澄澈如水。淡淡的哀愁和惆怅爬上额头,所有的故事在新的一天开始重生,所有的夜晚里幻想在飘飞落地。黎明时,回味过去的美好,起伏绵延的山刻在心底,闭上眼,也能画出山的起伏皱褶。秋日的风儿没有将心掏空,它的磁力是蘸进身体里的海绵,将一切收尽了融化在秋风乍起缠绵的夜晚,岁月变得沉默,瞻望明天,希望萦回缭绕在心里的旋律,再次响起,飘散在无尽的风中。

花正在开,槐树顶上的花朵闪着光,快活地舞蹈,了无痕迹在清幽的秋夜,飘拂的云朵给树戴上了花冠,耀眼的宝石在的眼前绽放,充满了生命的历险,花团宛若划过暗夜的流星,呼吸风中花蕊的香甜,依偎在轻柔的夜里,树冠舞动香韵枕河睡去,去做一个梦,匍匐在白天里的地毯,没有做完的祈祷。初秋的暖阳晒在树身上,安适地装点无眠的虚空。星稀朗月和风儿走过树梢,花瓣纷纷洒落,充溢清新芳香的眩晕。花瓣苍白落地,吮吸溽热的地气,云缓缓地掠过树枝,万籁俱寂的夜色,悄然无息中,槐树花开了,触动的每个声音,花叶摩擦出响动,窸窸窣窣,与大夏河水声,汇成心潮澎湃的音符,风在密不透风的树叶间回旋,你在寂静中屏息凝神,听寂静拥抱大地的心胸,纯净的思绪转瞬消失,使人感到亲切愉快,心灵的面孔就在这时被创造出来了。月光直射进窗户,在伍尔芙的象征意味中,在屠格涅夫的实证意义中,只有栩栩如生的生命,一切如此清新而生机勃勃。

夜晚月色迎面而来,大夏河面波光粼粼,空中的银河清晰可见,河面上摇晃着银波,云母般的光泽照在大地,把酣甜的睡眠交给夜晚。徘徊在月牙形的玫瑰花圃,美人蕉硕大的叶片,注视着玫瑰开在季节深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沉浸在朦胧中时,躲在云层后的月空中,昏黄的灯光就像被大地俘虏的星星,晃动着惺忪的颤抖。在这可爱而又静寂中传出嘶哑的声音:你冷漠地像块石头!有时我望着它,就仿佛自己掉进了无声的空洞,落入昏暗无底的深渊。在槐树和槐花的切切私语中,听到夏天离去的歌,喃喃自语馨香的花语,大地沉浸在月光的海洋中。槐树在夜风的吹拂下,舞动婀娜的腰肢,像呜咽如泣的歌声,树叶深处栖居着生命和灵魂,风吹树梢时,把关押的灵魂释放了出来,像透明的云,夜空澄净一尘不染,风的清朗撩人,月光牛奶一般的银色流泻在窗台上,睡意已无影无踪。

睡了便觉得对不起今晚的月色似的,索性披衣,蹑手蹑脚来到窗前。月光皎洁,挂在空中,身边伴着淡淡的云彩,云层薄若羽毛,月好像是谁画上去的那一轮,月边那几抹闲适的白云,随意懒散地涂抹夜空,由于银色的月光的映衬,像是云彩自然而然间,不经意留下的一抹油彩。

就在这时,耳畔传来了歌声,飘飘忽忽,不太真切,似在夜色中的叹息:

“你的出现,是我生命中的意外;你的存在,是我内心的忧伤。我站在舞台的中间,害怕梦的破碎。”

清晨一朵花的粲然,生命一片叶的荣光,缝补虚空的夜。你给我一出戏,看着我入迷。

脑海中翩然而至的诗意:“偶遇锦瑟佳人问,便说寻春为汝归。”

有谁,与我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