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冲突》第二章读书笔记

不知道你是否遇到过这种问题,当你刚抱着平和的心态与对方探讨公司发展前景的时候,对方抱以白眼冷漠应对;更有甚者,恶语相向,敌人般的看着你。你不禁要问,这到底怎么回事,我好心好意的向你探讨对你有利的事情的时候,反而惹了一身臊,我本将心对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既然如此,凡是对你有好处的,下次我绝不再告诉你了。
倘若对方把这件沟通不顺的事情告诉领导,恐怕又被领导批评一顿说自己不懂沟通了。
很多人说,自己活了这么久,工作这么多年,难道不懂沟通么?确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日常的交流可能没有什么问题,甚至这种沟通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但是在遇到一些关键性的涉及利益的时候,普通的沟通技巧存在很大的弊病。这种弊病一般来说有四种方式。
一、兜圈子
即喜欢拐弯抹角不直接说结果,采用突然袭击的方式。例如老板若无其事的跟你闲聊,气氛好像不错,就在你放松警惕时对方突然提出关键性问题。
“今天在学校怎么样啊?”
“还行,老样子”
“还行?!校长刚刚打电话来,说你跟别人打架,这也叫还行?”
二、打哑谜
用各种运作来暗示对方或是进行旁敲侧击,以免和对方进行正面冲突。尽管他们可能认为这种做法更安全,比当面说出问题更好,采用皱眉、干笑或者是露出关注的神情,以此表达自己的观点。例如,你询问对方是否处理完某件事,结果对方回复你一个微笑,或者做出“你猜”的动作。
三、诿过
树立自己扮演好人的形象,凡是有错的都是上级和别人的问题,经常靠批评诋毁另一方来彰显自己的正确性。然而这种作法不但不诚实,而且收效甚微。因为别人也不是傻子,很快就能看穿你的把戏,甚至认为你是个怕担当责任的懦夫。
四、让他人费解
采用对方听不懂的词语产生沟通障碍,例如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发动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斗争,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倘若是用实现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这样口号,在当时那个时代少有人能听的懂这句话,更何谈去参加战争了。

既然知道了常犯的问题,现在我们来看看沟通的高手是如何做的。
一、创造安全性的开场
1.采用对比法:在我们开始谈问题的时候,自己首先要预估想象所要谈的问题,对方可能得出的错误结论,其次要向对方解释自己并没有这个念头,而是……(利用转折对比,来说出自己的真实意图)。
如1:别误会,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你做的不对,而是想和你探讨更多的可能性,以避免出现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如2:我知道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提高成绩,我对你的努力非常满意,对你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我只是想和你分享一些学习心得,这样或许能帮助你更好的维持学习成绩。
2.寻找共同目的:当对方产生错误的想法,表现愤怒,防御和激烈的情绪变化,身体的本能已告诉其要做好对抗或逃避的选择时候,寻找话题中的共同点,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目的非常单纯,即解决问题,让事情变得对双方更有利。也就是说,关注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的目标,而不是只顾自己不顾对方的目标。
如1:我非常理解您的愤怒,要是你,我也这样想,其实我今天来找您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和你一起解决此问题,不再因此而困扰你我所方。
3.征求许可:在遇到一些禁忌、高敏感度的话题时,征求对方同意证明尊重对方的选择,而且这种作法能够有效缓解对方的疑虑,让他们不同志怀疑你的做法另有目的。
如1.我有个问题不知道该不该问(当说这句话的时候,人类的好奇心已经禁不住的想知道你接下来想说什么了。)
也有其它的一些方法,诸如,设立安全的谈话空间,比如密闭的房间,无人窃听的户外等等。

二、向对方描述看法
描述看法并不等于向对方贴标签,主观臆断的认为对方性格和动机上的问题,例如你不自信,你不关心等,得出指责性的结论。因此在描述看法时,最好的做法是陈述事实,描述你看到和听到的事件,而不是抛出自己虚构的情节。
陈述事实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关注客观因素。描述你想法之外的事实而不是脑中形成的看法。如,你打断了别人的讲话(这是事实),你这人真粗鲁(这是看法)。
*解释现象而非原因。事实会告诉我们事件的经过,先入为主的结论说明的是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想。如,你说话的声音很小,很难听到(这是现象),你是很害怕吧(这是原因)。
在陈述事实之后,仍然要继续收集问题的事实经过,并综合所有的信息,以提出试探性的看法。在和对方交谈的过程中,注意不使用绝对性的字眼,如,把“你不是说过……吗”换成“我们都同意……”;不要说“很明显你……”而是改成“我想知道你是不是……”。
例如:我在想我们能否谈谈,因为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次,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确,所以想和你谈谈。
嗯,说吧。
你看,因为你是公司领导的亲戚,所以我个人感觉是,你即便知道这是不对的,但你仍然视规矩而不顾,不知道我的说法是否错误,或者还有其它没有考虑的地方。
在提出自己的看法时,如果对方表现出自我防御的心理和行为,此时话题需要再一次暂停,再一次回到之前的步骤,建立安全的讨论氛围。
三、以一个问题结束开场白
在陈述完关键性的问题之后,我们需要关注的目标是对方对此事的看法,在安全的氛围和合理的事实陈述下,对方才会了解问题的实质以展开心胸讨论问题发生的潜在原因,进而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那么以一个开方式的问题做为结束是给予对方在心理上认为,这场谈话并不是你一个人的独角戏,让对方感觉你的看法不一定正确,所提出的措施也并非是为了惩罚,而是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对方坦率而真诚的回答,我们得以能够判断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些微的晕车给胃带来阵阵呕吐感,总算下了车。本是打算按照原来的轨迹走小路回家,但是转瞬之...
    我会等你醒阅读 128评论 0 0
  • 朱某,男 40岁。 射精时精液带血。血糖高。其人身魁梧,大腹便便。极喜食肉,各种肉,生鱼片等。反正很爱吃。 脉浮...
    中医李奇飞阅读 646评论 0 1
  • 当你问一名跑者时,无论他跑步的目的出于什么,其中肯定有一条就是跑步让人快乐。那么为什么跑步能使人快乐呢? 嗑药 当...
    宁静火山阅读 2,469评论 0 1
  • 无领导小组讨论作为使用最频繁的情景模拟方式在众多公司进行,尤其是春招和秋招这种大量人才招聘的时候。无领导小组讨论有...
    Faith_002d阅读 8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