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成功就够了吗?(读《花一年时间对生活说yes》总结)

这个社会,很多人都在说:“我要成功,要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但是,你觉得人生这样就够了吗?

罗辑思维2016年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罗振宇说过这么一个故事:“现在有这样一种人,做什么工作不重要,就是是他的收入已经很高,一个月十几二十万的收入,但是你发现,他不相信正常的社会协作,比如他不相信理财,他买东西仍然要占便宜,他爱买打折货,爱买假货,他可以一天晚上为游戏花掉几万块钱,但是他不肯买一支真的口红,买一瓶发胶。

他们已经非常富有,但是他们没有能力进行正常的社交,他们可以为异性花很多钱,但是他没有能力建立正常的爱情和家庭生活。”当我们不了解这种人的时候,我们很羡慕这种人,有钱!就是羡慕他有钱。因为我们从小被灌输了一种假设:只要我有钱了,有资源了,我就会过得好了。但是,你知道,这世界上很多的人,拥有资源,坐拥金山,他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是什么问题吗?这是因为,成功不是外求的,而是内求。不管你是还在努力的路上,或是已经有所成就,你会发现,只有我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身边的一切才会美好起来。

今天总结的这本书讲的就是这么一个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故事。

这本书就叫做《花一年时间对生活说yes》,作者是珊达.莱梅斯,这个作者我们可能不太熟悉,但是爱看美剧的伙伴一定听说过她的作品:《丑闻》、《私人诊所》以及《实习医生格蕾》。珊达不仅是一个黑人女性制片人,还是美国众多黑人女演员的维权者,多次为黑人女演员在美国主流电视中争取主角。《花一年时间对生活说yes》正是她多年的经验总结。

那么读这本书你能得到什么呢?珊达曾经是一个在美国很有地位的成功女性,但是她因为自己的工作狂,忽略了自己的生活,从而自己的生活其实过得很不快乐。当她意识到这些问题后,她决定作出改变。所以看完这本书,你将了解一个成功女性,其实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不快乐。只有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你才能充分感受到事业成功带来的成就感还有家庭美满的幸福感。

我看完了这本书,在这就先简单总结一下内容让伙伴们先睹为快吧。

首先,来看看书中作者是怎么讲述她的成长历程的。

小时候的珊达呀,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女孩子,但是她有一个能力天赋异禀,就是编故事。小时她总是躲在妈妈的食品储藏室里,把那些藏在架子上的罐头都编成有故事的角色,山药罐头统治着青豆,而番茄酱谋划着推翻这个政权。这样旺盛的创造力,加之多年的创作,使她大学时便顺利进入达特茅斯学院,之后又被南加州大学电影与影视学院录取。如今,珊达已经是一个拥有自己的制片公司的成功女性了。珊达究竟是怎样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呢?秘诀就是,抓住机遇、开放心态、不断学习,努力成为真正的自我。成为真正的自我不一定就是更好的自我,真正的自我是你本来的样子,是性格暴躁还是性情温和,或是珊达这样的工作狂。

接着我们来看看作者在书中讲她是怎么从不快乐到很享受生活的。

前面说到,珊达性格内向,但是创作能力很强。所以,在工作上她变全情投入工作,导致自己成为了一个工作狂。事业的成功也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她感到孤独,没有安全感,为了不被人看轻,她还要极力掩饰,这样的生活,再大的成就其实都不能感到快乐。还好,珊达不是一个只会疯狂工作和独自焦虑的人,她反思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多年来她全心工作,不参加聚会,忽略家庭等等给生活添彩的事,导致她与社会脱节,私人生活一塌糊涂。因此,她下决心,不再让自己的人生除了工作而其它暗淡无光。她要做一个更好的自己,参加朋友聚会,陪伴家人,教育孩子,锻炼身体,让自己身体健康,更加自信,给身边的人来来快乐。她花了一年时间改变,让这些决定都实现,还写下了这本书。

那么珊达在这一年里是怎么改变的呢?别急,往下看。

珊达首先在工作上作改变,以前,内向是她创造力的源泉,但是现在,各种交际和聚会,才是她创作的新鲜例子,她出席政客的邀请,接受记者采访,还出演自己的剧本。这些既是她难忘了体验,也是她新生活的快乐因子。其次,在她的工作焕然一新之后,她开始改变自己的私人生活,每周都会把周末用来陪还孩子和家人。她还给自己一条规定:无论多重要的工作,都要先陪孩子玩耍。她深知,如果不腾出时间来陪孩子,会错过他们的成长。时间永远弥补不回来。

通过改变自己,追求更好的自己,珊达对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家陪伴孩子的时候,她认为,母亲之间的攀比危害极大,比如很多母亲总会拿自己的孩子与闺蜜或者邻里的孩子做对比,这其实对孩子的内心有很大伤害,给了孩子成长中不必要的压力和对世界错误的认识。珊达书说:“毕竟,不论是在职场还是家庭,女性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想要做到完美,然而并没有人能做到十全十美。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花心思去相互竞争和嫉妒呢?”她觉得,我们对待自己和别人也应该像对我们的孩子一样,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最后是她对自己的感悟。她认为,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除了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加的包容和热情开朗地去面对世界外,我们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爱自己,要懂得接受赞美和拒绝不合理的请求。

一年的时间,珊达取得了很大的进去,成为了更好的老板,更好的领导,更好的作家,更好的朋友以及更好的母亲。也成了更好的自己,苗条的身材不再肥胖,优雅知性的美由内而外,她终于对生活说了“yes!”

最后总结,事业的成功并不是你过得好不好的标准,而是你能够平衡生活和工作,能够兼顾个人和身边的人。相信吧,成功是内求,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你才能更好地掌控你生命里的一切。

附上书中金句:

秘诀就是,抓住机遇、开放心态、不断学习,努力成为真正的自我。

其实,因为别人的一句夸奖,嘚瑟嘚瑟也很正常。在珊达看来,接受赞美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有钱人和穷人有一个区别,有钱人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而且相信自己值得拥有财富。而穷人常常妄自菲薄,畏手畏脚,毫无自信可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看你的掌纹是什么类型? 「2」“蠢萌的感觉~ 「3」“这种感觉真的好美~ 「4」“当女朋友说要开车的时候。 ...
    HackerOnce阅读 317评论 0 1
  • ‌励儿诗(一) 腹满诗书气自华,心怀恩念路必宽; 勤学创业趁年少,虚废韶光空悲伤! ‌励儿诗(二) 循序渐进集跬步...
    红砂岭阅读 608评论 1 50
  • 冥想这二个字听上去具有极强的宗教特征,仿佛是哪一门教派必修的课程。 实际上冥想是一种方法,不属于哪个宗教,但是众多...
    时光蜜糖阅读 2,099评论 5 50
  • 『临池积久,必自有德』中国美学的基础是书法。而书法常用的术语:平衡、匀称、虚实、对比、呼应等所包容的内涵,构成了“...
    艺术论坛阅读 305评论 0 0
  • C 语言是一种通用的、面向过程式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1972 年,为了移植与开发 UNIX 操作系统,丹尼斯·里...
    Hilarylii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