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性格,真的是我行我素那么简单么

——看海老师的生活中的生物学1

圈圈

猫咪也有各种各样的性格,你知道吗?人们通常认为猫冷漠,我行我素。其实那样看猫,太草率了。猫生如人生,猫也有各种各样的性格。但当我养四只猫的时候,我对猫有了更多的观察和了解。猫的性格十分有趣。

01圈圈是颜值担,猫中龙凤


圈圈是一只美短花斑猫,因花纹上有圈圈,觉得非常独特,所以起名叫甜甜圈。但后来发现其实虎斑猫都有圈型花纹。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心中他的独特他的唯一。这像极了养孩子的父母,跟别人炫耀,哎呀,我儿子都会站着了,我女儿都会发出妈妈妈妈的声音了。因为自己是第一次在自己孩子身上发现奇迹,完全没见过别人家的,也不用知道。我们家的就是最厉害。

圈圈颜值高,性格活泼,喜欢跟人互动,会撒娇卖萌。圈圈挑嘴,不爱吃的猫粮不碰,爱吃的就会闻风而动。他喜欢吃虾、喝牛奶,吃小罐头。遇到爱吃的食物,会发出雄性动物占领食物的呜呜音,但是真有别的猫抢,他不愤怒也不攻击。呜呜声只是假招式,也是DNA里留下的一点雄性的威风。

圈圈很会跟人交往,饿了,或者馋了,就会发出撒娇的哼唧声讨要吃的。他安全感好,我夜里醒了一翻身,原本睡在床脚的他,马上过来挤着我的胳膊挨着我的手,好像在哄我睡觉。

因为圈圈在所有的猫里最小,小时候体质弱,长得又漂亮,惹人疼爱,因此在我们家的地位就是人猫共宠。就像班上那几个小精豆的男生,双眼皮大眼睛,长得好看又聪明伶俐。他们同学缘好,老师也忍不住抻抻领子,摸摸头,不知道咋喜欢好,淘气也是好的。

02猪妞是自得其乐的傲娇女生




猪妞是个比较纯正的英短女孩,有点孤傲。她猫际情商低,不喜欢跟猫玩。猪妞独来独往,自得其乐,自己玩得可嗨,登高爬梯,多高的地方都能上。猫笼子,攀爬架,荡秋千,如果给她个梯子,都能登到月亮上去。猪妞的这个特性有一部分是遗传,她哥哥也这样,一个人能玩出花来。她会自己趴窗台上看窗外的鸟,也会好奇地盯着看喂水器喷水,像看喷泉…


她吃东西,有自己偏好:爱吃生鲜,比如肉、牛奶。而且遇到自己爱吃的东西,当仁不让,爱谁谁,一副天下吃的都是我的的想当然,抢过来吃了再说。

猪妞是个爱干净的猫,甚至还有点个人洁癖,猫砂盆必须天天清理,否则她就放弃去那上厕所。她就在外头解决,提醒你该搞卫生了。

她用她的方式表达对主人的热爱。我出差回来打开门,或者我洗澡之后一开门,她都像突然看见我,兴奋地闪电般冲过来。她在睡前也喜欢会在我枕头旁蹭来蹭去踩来踩去,戏磨一会儿,才去沙发背儿、猫窝或者攀爬架上去睡觉。猪妞总是帅帅滴,飒爽英姿滴,从来不会像圈圈那样哼唧着撒娇。

③白白是个安静的白甜妞


大白是个纯正的白英短,她安静的就像不会叫。白白白天工作主要是睡觉,晚上的工作是接着睡觉。常常半天不动地方,任其他猫在她身边挠来闹去。你喊她,她就像没长耳朵,常常让人误以为她智商情商都低。但是时间久了我们知道她有她独特的表达方式。每次我们下班回家,她都在你正脱外衣时,就躺好在床边,你够得到的地方,上演“”我在床上,饭在锅里“”的柔情。她一屁股躺那等着你撸,如果离得远,她不会起来挪个地方,而是原地用身体原地转个圈,或鼓秋鼓秋,拱到你身边来,然后目不转睛地瞅着你,好像说“我躺好了,你倒是挠啊”。

小白对圈圈很宠溺。圈圈淘气,经常过来咬一下,叨一口,或者追着挠,弄满地白毛。但咋逗她都不急眼,还常常跟圈圈挤在一起睡。她来到家里的时候,圈圈很小,很赖,她就直接长姐附体,给他当饭托,好好吃饭,引诱圈圈吃饭。

白白是个横竖不挑的吃货,只给猫粮小饼干,也没怨言。但是给了其他精致小罐头零食,也是一样。小白吃东西不知道饱,很愁人。别的猫吃完了,她都回去舔碗,一遍遍,好像永远吃不够。我们总想给她节食,又想给圈圈多一点好吃的,好让圈圈长得壮一点,但其实最后多数给圈圈的都被大白吃了。所以白白巨胖,十七八斤。我对帽的态度,想不想多子女家庭父母对孩子,无论怎样以平均的方式分好吃的,总会都落到贪吃鬼嘴里,没有所谓平等。

白白憨憨的,但也偶尔有趣一下。比如,她会突然跑一圈,等着别人追,也会偶尔兴致来了在墙角,突然对过路的他猫使个绊子。但是就像生活中不会说笑话的伙伴,突然幽默,别人也反应不过来,常常尬到半截。但从白白这些小动作上,我没看到她其实不傻哈。

④灰大爷体内就像藏着更丰富的灵魂




灰大爷是个大英短,不纯正。当他还是少年的时候,我家有个萨摩犬栗子。他曾经是栗子的宠宝,喜欢跟栗子玩,跟我们互动不太多。他对栗子又抓又挠,蹬鼻子上脸,栗子从来不急眼。他想上栗子身上去,够不到,栗子就趴下等他上去。后来栗子没了,别说我们心疼,灰灰也有点抑郁,可能不知道他妈哪去了。他慢慢恢复了跟我们交往,每天特别深情。我们早晨准备去上班,一穿外衣,他就蹲门口目送我们出门。知道我们走了,他才回去睡觉。

灰灰凶猛又懦弱。十七八斤的猫,就怕家里来客人。只要家里来外人,人家一下电梯,他就不见了,钻到衣柜里,或者洗漱盆下,或者被子里,大气不敢出。客人走了很久,他才可能出来。我们搬新家,他到了新环境,三天都不出来。

灰灰占领地的行为非常凶残。我侄女的猫大黄回来,差点被给他咬死。把他们分别关到一个屋里,他气的呼呼的。他自己想办法把锁拧开,要去灭了人家。有一次把人都吓尿了,最后害的侄女把猫送到宠物之家寄存。

灰灰的凶猛还表现在对自己武器的维护,坚决不允许剪指甲。你剪我指甲,我就跟你拼命,翻脸不认人。

但是特别神奇的是,他对我女儿带回来的猫像老父亲一样慈祥。我女儿把三只猫带回家,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准备好了笼子,想先隔离着养。但是没想到第一天,他就露出了柔和的目光。吃饭的时候,他在后边等着,等三个小猫吃完了他才吃。他会跟圈圈追,闹,但是都是用爪子轻轻扒拉,就像老父亲轻拍孩子的背。

灰灰会主动提要求,比如,水盆没水了,或者饿了。他回来我的写字台上,站我旁边,扒拉我头。如果我在电脑前听课,他觉得久了,就一屁股坐我键盘上当着屏幕,让我跟他玩。总感觉他不想做一只猫,想获得生活的掌控感。

灰灰爱吃一切生鲜,鱼、虾、肉、奶都爱吃,但是最爱吃草。春夏秋三季,我每天都都给他拔草。狗尾草是我每天下班带给他最美的花束。吃草可以让小猫把舔毛裹进消化道的毛发卷出来,也能帮猫补充维生素。

吃草的猫不爱生病,这个猫马上5岁了 ,从来没生过病。但吃草得慢慢习惯,现在猪妞也学会了吃草了,圈圈和大白还只是玩玩,不知道这个是个宝。每次喂这两草的时候,就会给他们两根玩玩。圈圈把毛毛草就当有趣的逗猫棒,大白就掉着玩。但我没有强迫他们吃草,允许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猫草相处,允许他们按自己的进度学习。生活中孩子们的学习,也是这个道理吧。有些事我们知道好,要非得让孩子去做,就像按着圈圈和大白的头吃猫草。我们还一边喂一边说,你咋这不懂事,这都是为你好。快吃,有营养!



不同的猫有不同的性格,我们没法让白白像慧灰灰一样,也不能让圈圈和猪妞一样。那样就不是他了。这个道理也跟我们养孩子一样。

你更喜欢哪只猫?

这是我女儿经常问我的难题。我说不上最喜欢谁,每个猫我都会用不同的方式跟它玩,让它们用它们的方式彼此玩。但我得承认,我会更宠溺圈圈一些,因为他活泼好动,喜欢跟我的互动,让我感觉自己很重要,很受欢迎。长得漂亮也会加分,这个好像跟人类社会也一样。别不服,也别不承认,哈。

今天就唠这么多。

下节预告:撸猫是个技术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遥远的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动物,一个是兔子叫凹凹,另一只也是兔子叫凸凸。 认识的第一天 凹凹:好无聊呀,有没有一个跟我...
    思兹念兹阅读 2,701评论 34 26
  • 一.青丝误 入夜,展昭回到房中,也不点灯,放下巨阙脱了外衣便准备睡下,坐到榻上还未躺下,便感觉到里侧有另一人的气息...
    锦_鲤阅读 13,088评论 5 10
  • 赵耀的爸爸是工地上的一名工人妈妈在菜市场给别人帮忙卖菜弟弟9岁还在上小学赵耀12岁那年全家人一起从乡下搬到城里房子...
    说谎大王阅读 439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