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提升D129之读《管建刚和他的阅读教学革命——第四部分——管建刚》笔记

第四部分:指向写作——解读5篇课文

1.如是解读《变色龙》

(1)关于题目

写什么题目,叫什么,两种情况许,写新鲜物,写大人物。《变色龙》属于前者。《海伦.卡勒》属于后者。

(2)关于外形

写外形要有顺序。学小动物,大多要写外形,只要写与众不同的。

(3)关于过渡

用问话过渡,巧妙。

(4)关于特写

重要之处,文字要放慢,放慢十倍,一百倍,二百倍。怎么放慢?对比和插叙。

(5)关于说话句

@关于省略提示语:提示语,不瞎加,也不瞎省,省有省的奥妙。

一般来说,省略的提示语,读者联系上下文,能猜出谁说的。这里猜不出,可以吗?可以,谁说的不重要,没必要写,没必要知道。写了,不干净,反而不好。

@关于提示语的位置:提示语的位置,不瞎用,作文要像作者那样,注意提示语的位置。

@关于转述句

转述句是因为话与主要内容没什么关系了。

直接说话句,用了双引号,强调突出。结尾的话,跟主要内容没什么关系,改为转数据,语气趋向平淡,自然结尾。

也有课文,结尾用直接说话句。这类结尾,“戛然而止”式,而非“自然结尾”式,可以。

(6)关于文体

小学里,记叙文为主,写事为主,写人也往往用事。写事,说话句怎么写,很重要。文本意识,对比意识,拓展阅读,也很有意思。

2.如是解读《莫高窟》

课文里,关键词、关键句特多。抓住了关键,内容把握快。

(1)关于四字词语

大量运用四字词语,文章简洁。

(2)关于句子的对称

对穿的句子,朗朗上口有节奏,课后要求背诵有道理。

(3)关于篇章的结构

二、三节,总分结构。次总分,不同彼总分。

第二节:两千多尊——三尊——一尊

第三节: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四类——一个

五百来字的课本,要写两千多尊彩塑,四万五千多平方米的壁画,六万多件文物,只有不断缩小,大量使用四字词语,不然装不下。

(4)关于语言的奥秘

@省略号,发挥想象——

@课文而言,学它的简洁美,对称美。

@书上的几组词,意境柔和。

写作,不知意思,不止字数,不知对称,还要意境。

3.如是解读《大江保卫战》

(1)关于题目

响亮上口,倒装句。倒装后上口,写作,不止意思,还要好读。

(2)关于点面结合

写一群人,叫面,写一个人,叫点。

“面”的内容,“点”所选的人、事,不随意,要有用意。

(3)关于语言

本文最大的特色,语言。

@ 多胜过少:

第一节:前一句两个“暴雨”,后一句,三个“告急”,语言的力量,增强了许多。

@少胜过多

第二节:支队长一声令下:“上!”

作文里,一个“上”字,有力 。

再如:顿时,一条长龙在崩塌的堤坝下出现了。

改为: 顿时,战士们像一条长龙在崩塌的堤坝下出现了。

字多了,没力了。

(4)结尾

原文:大江,永远铭记者1998年的夏天,铭记着我英勇的人民子弟兵。

改为:人民,永远铭记着1998年的夏天,铭记着我英勇的人民子弟兵。

不好。太直白了,大江,含蓄,耐人寻味。

指向写作的阅读课,一般没读为主,朗读为辅。《大江保卫战》的语言情感充沛,节奏强烈,适合朗读,我会朗读为主。

4.如是解读《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1)关于题目

题目从哪儿来的,来自文中肖邦的话,又有所改动。若取自文中的原话,题目一般带双引号。

(2)关于写景

第二节的第一句话:1830年11月的一天,维斯瓦河上弥漫着宝宝的雾霭。

180多年前的一天,晴天还是五天,无人能回答。文中弥漫着哀伤与悲愤,“薄薄的雾霭”,仿佛浓浓的离愁,故事里的写景,为了写人 。

作文和事实,不画等于号。作文来于事实,又有所加工。当然,加工不等于胡编乱造,要给读者可信感,要为作文的题目服务。

(3)关于顺序

第二节里有两个内容:第一师生情,第二祖国情。两个内容换个顺序,顺序一遍,味也变了。

两人斗嘴,先闭嘴的,往往算输;后闭嘴的,往往算赢。两个内容,后写的,往往压阵。这种写法叫“后歇为胜”。

(4)为什么不写

比事情本身的“真”更重的,作文时的情感的“真”。情感真实,事件有加工,可以。

5.如是解读《轮椅上的霍金》

内容理解上,抓过度段,抓中心句。主要内容,本文主旨抓住了,即可去看怎么写。

(1)关于题目

小学里的写人课文,多为名人,题目有三类:

@以名字名题

@不以名字命题

@你人名为中心词

学生作文多些普通人,题目一般二,三类,不用一类。

(2)关于特写

第二节,霍金瘫痪的特写。删除此特写,第二节依然通顺。

为何要?他们婚后形象可怕可怜,对他日后取得的成就,越钦佩;后文,霍金答女记者的问,越显人格力量。特写,必须有。

(3)关于细节

“缓慢”,后的“醒目”,则暗示霍金话的震撼力。

(4)关于独立为一节

@一、二节:突出、强调“宇宙之王”,含惊讶、惊叹、钦佩。

@第五节:引起读者注意,认识一个工作狂热、又有幽默感的霍金。

@第十节:引起读者的注意,霍金的话太能彰显人格魅力了。

单句成段,本文的一大写作奥秘。那么,“单句成段”越多越好,不是的。到处都是了,也就不突出了。

(5)关于闲笔

闲笔是为了与后文呼应。写作,要这么细心、细致。

闲笔,要求太高了,欣赏一下,可以;没时间,舍弃,有点可惜,却不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