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父亲是一个普通农民,在黄土地上劳动了一辈子。和许多普通农民一样,他一生辛劳。随着时间的流逝,他那些与劳动相关的故事在我的记忆里变得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让我时常想起。

                            一

我的爷爷奶奶也是农民,由于他们勤劳节俭,日子过得不是特别贫苦。父亲出生于1946年,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从小就帮爷爷奶奶干活,力所能及的活都干,种地、割草、挖野菜……

村庄外面有连绵起伏的矮山。山坡上、田地边上生长着各种野草。它们凭着顽强的生命力,无忧无虑地疯长,长成茂密的一片片。秋天,庄稼成熟了,野草也成熟了。它们已经长得及腰及膝高,这是大自然送给人们的另一份收获。

野草是很好的燃料。庄户人家用来烧火做饭、取暖。尤其是到了冬天,寒风呼啸、雪花飞舞的日子,更需要有柴草取暖。人们把火炕烧热,整间屋子都会变暖。一家人围坐在温暖的火炕上做针线活、聊家常、聊农事,享受家的温度。一年的劳累也会在满屋的温暖里悄悄舒解。这是庄户人家简单又质朴的幸福。

柴草是必备的生活物资,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仅次于粮食,所以每年秋天,人们收获庄稼后有了空闲,就纷纷到野外收割野草,为即将来临的寒冬储备燃料。

父亲和大姑小时候经常跟随爷爷上山割草。他们带上镰刀、爪耙,推着独轮车,把割下的草捆成捆,再把草捆装到车上,装满一车就运回家。

如果割的草足够多,自家用不了就可以赶集卖掉,创造经济收入。那年深秋,父亲和大姑赶集卖草。这是他们第一次去卖草。当时没有机动车,老百姓运粮运草,全靠一辆独轮车。

他们装了满满一车草。父亲推着车,大姑在前面拉车。从家到集市25里的路程,至少要走三个小时。他们早晨五点从家里出发,如果卖得快,中午可以赶回来吃午饭;如果卖得慢,要到下午才能回来。所以要带上几个蒸地瓜做干粮,以防中午回不来也好有东西垫垫肚子。

这一年,父亲十一岁,大姑十岁。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基本的温饱没有解决,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平时吃得最多的是地瓜和地瓜干。白面是稀罕物,平时哪里舍得吃?仅有的一点白面要留着过年过节的时候吃,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吃。与挨饿相比,有地瓜吃就很好了,他们很高兴,很满足,没有别的奢求。

深秋的凌晨,寒气逼人,颇有冬天的意味。早晨五点天还不亮,幸亏有月亮。路边的枯草上结着一层白霜,在月光下隐约可见,就像覆盖着一层小雪。兄妹俩吃力地走在路上,刚开始挺冷的,走着走着就暖和了,走着走着又热起来,额头上渗出汗珠。可是他们不敢停下歇息,为了能卖个好价钱,他们要尽早地赶到集市上。

一车草买了八、九毛钱。当时小麦几分钱一斤,这样一算,一车草可以换来十多斤小麦。十多斤小麦!足以让兄妹俩眼前一亮,心生喜悦。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啊!这么多钱握在手里沉甸甸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爷爷常说:“求人不如求己。钱是人的胆。平时多积攒些钱,到了用钱的时候就可以不心慌,少为难。”爷爷说得对。父亲割草更加勤奋了。近处的草割光了,就到远处割;山坡上割光了,就到山顶上割。兄妹俩经常赶集卖草。

多年以后,我听奶奶说起这件事。奶奶每次说起,语气里总是带着几分怜惜、几分自豪,她说:“你爸爸从小就听话、懂事,能干活,11岁就能赶集卖草,给家里帮了好多忙呢!”

                                二

虽然家境不是很宽裕,但是父亲非常幸运地上过学,是同龄人里为数不多的读书人。

在爷爷保守的观念里,男孩长大后要支撑起一个家庭,会成为一个家族的掌舵人,要闯世界做事情。而这些都需要有眼光,有见识,文化知识恰恰能赋予人眼光和见识,所以男孩需要上学。女孩就不一样了。她们长大后嫁作人妇,一辈子在家里洗衣做饭、相夫教子。干这样的活又不需要文化知识,上学有什么用呢?

因此,爷爷让父亲去上学,却不让大姑去。大姑只能暗自委屈。只是当时大姑可能不知道,上学并不是一件轻松好玩的事。那也是一种劳动,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劳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一样,需要辛苦努力。

父亲上学很辛苦。他在学校里读书、写字,放学回到家就干活,处于半工半读的状态。当时人们的衣、食、住、行全靠人力来做,家里有好多活等着干呢。他要照顾弟弟、妹妹,要推磨、挑水,要上山割草、挖野菜,要帮奶奶纺线、做饭。到了晚上,在一盏豆油灯下写作业。

父亲对待学习像对待干活一样认真努力,成绩一直不错,小学毕业后顺利地升入初中。

上初中,学校在公社政府驻地,离家15里的路程。学校很简陋,没有食堂,没有宿舍,只有几间老旧的教室。学生都是走读。家里没有自行车。上学的路父亲全靠一双脚去丈量,每天早出晚归。

早晨出发的时候,带上一包地瓜干当午餐。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父亲的成绩仍旧很好,读完初中又考上高中了。

这时,他有了六个弟弟妹妹。曾祖母还在,全家十口人,全靠爷爷一个人养活。这副担子太沉重了,生活变得越来越拮据。父亲心疼爷爷,决定不去上高中了。他要到生产队里参加劳动,帮爷爷养家,让他的弟弟妹妹都去上学。

就这样,他成了村里的一名社员,每天和那些整劳力干一样的活。这一年,父亲16岁。

                                三

时间一年一年过去了。很快父亲到了该成家的年龄。爷爷奶奶开始做打算了,他们打算盖一座房子,为父亲结婚做准备。这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普通人家要积挖好几年才能攒出这笔钱。为了尽可能地节约开支,自己能干的活全都自己干。

盖房子需要许多泥土和石头。这些东西都是父亲从山上运回来的。他推着一辆独轮车一趟一趟地往返。花了多少力气,别人不知道,连他自己也说不清,只知道那辆车的两只把手被握得非常光滑了。走了多少路,他也不知道,只知道穿坏了好几双鞋子。

这一年,父亲19岁。这座房子是用父亲的心血建成的。我们一家人住在父亲的心血里。

                            四

父亲从小在土地里摸爬滚打,炼就了一身种庄稼的好本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堪称种地的行家里手。他常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  ,“人勤地不懒”。 即使贫瘠的土地,在他手里也能长出庄稼,收获粮食。

改革开放后,土地分到各家各户,自主经营。父亲的种地本领有了用武之地。

他一方面把自家的土地打理得井井有条,种粮、种菜,解决了一家人吃饭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承包了村里十亩地,用来种植经济作物,创造经济收益,解决一家人花钱的问题。

他种了花生、西瓜和甜瓜。种瓜是特别费工夫的活,一场繁忙的劳动就此开始了,从春忙到秋。他和母亲每天在地里做田间管理,忙得停不下来,累得汗流浃背。

夏天到了,西瓜和甜瓜陆续成熟了。他们又要早出晚归地赶集卖瓜。尽管每天又忙又累,可是看得出来他们心里是非常高兴的,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收获。秋天到了,花生也丰收了,卖掉花生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在父亲的辛苦经营下,我们家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可以算得上丰衣足食了。

                            五

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是的,劳动会创造人的身体。父亲的人生经历很好地印证了这句话。

长年累月的劳动为父亲创造了健康的身体。他没生过病,连感冒都很少有,偶尔有个小感冒,他也不吃药。他有比吃药更简单有效的方法:熬一大碗姜汤喝下去,出一身汗,很快感冒就好了。这个方法被我戏称为治疗感冒的“独家秘籍”。他也没有“三高”,那些体力劳动一直在默默地为他降糖降脂,是非同一般的药物。

长年累月的劳动为父亲创造了一双带着劳动烙印的手。这双手十分粗糙,手掌宽厚,手指粗壮。由于长期抓握工具,每根手指都略微弯曲,长成了抓握的姿势。手指根部常年有厚厚的老茧。我知道,这是日复一日的劳动磨练出来的,磨练出一层保护手掌的铠甲。

唉,这是一双怎样的手!看见这双手,我的心就会震撼,就会充满敬畏。曾经这也是一双稚嫩的孩童的手。几十年的辛苦劳动,以铁棒磨成针的功夫,把它塑造成劳动的模样,刻满劳动的痕迹,刻满岁月沧桑。

看见这双手,我就会想起他挥舞着镰刀割草的身影,就会想起他推着独轮车行走在山路上的身影,就会想起他弯腰锄禾的身影。是这双手为我创造了稳定的生活,让我衣食无忧。在我眼里,这是一双创造生活的手,这更是一双美丽的手。

                              六

他种了几十年的地,非但没有厌倦,反而种出了感情。他对土地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年纪大了也舍不得撂下土地。他说,只要还能动,就要种地。我不解,为什么要这么执着呢?

他停顿了一会儿,想了想,慢慢地说:“种地会收获很多东西呢,有物质收获,也有精神收获。这些收获就是我种地的动力。

春天,地里长出来的是禾苗,也是希望;秋天,收获的是粮食,也是成就。看见满地的庄稼,我心里就踏实。跟随庄稼生长的节奏,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生活里就有日升月落,四季分明。

如果不种地,我的生活里还有什么呢?就剩下吃饭、睡觉了。我这颗心没有地方安放,这样的日子很空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身体也需要像流水和户枢一样天天活动,生命力才会长久。侍弄庄稼可以活动筋骨,锻炼身体。身体好了,吃什么饭都香。这就是享福。一天到晚闲着不动,吃下去的饭都无法消化,会闲出毛病来的。这就是受罪。”

这些话意味深长,闪耀着朴素的哲理,令我肃然起敬。

这就是我的父亲。他是个平凡普通的人,但是他甘于平凡,安于平凡,又在平凡普通中发光发热,温暖着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文/百福仙 我的父亲出生于1940年5月1日,农历3月24日。他属龙,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着龙的精神,龙是集合...
    百福仙阅读 725评论 2 12
  • (原创文章/作者:华彩云飞扬) 小的时候,父亲常说: 眼看少年骑竹马,转眼就是白头翁。是的,父亲的这句话...
    华彩云飞扬阅读 189评论 0 1
  • 【齐帆齐微刊】 文:馨莲 (一)乱世出生 我的父亲在世的话,今年应该95岁了。出生于1927年那个历史动荡的年代。...
    Yu红樱阅读 736评论 6 10
  • 父亲母亲的婚姻是包办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我一直很好奇,两个离着遥远的灵魂,是如何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相...
    李菡冰阅读 43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