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杰-----我的父亲

文/百福仙


      我的父亲出生于1940年5月1日,农历3月24日。他属龙,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着龙的精神,龙是集合了所有兽类的优点,而父亲则是聚集了许多人的优点。

    父亲是勤奋的典范、智慧的化身 、一双巧手出神入化、一身正气日月可鉴、一腔豪气气冲霄汉、一颗孝心感天动地,他宅心仁厚,乐于奉献,是名副其实的德才兼备、才貌双全、秀外惠中,堪称一代人杰。值得人们学习。

      父亲出身于大户人家,小时候一家24口人吃一锅饭,由五个妯娌轮流做饭,听爸爸说,当时 我奶奶的茶饭做得最好 ,其中一个婆是由小家嫁过来的,见轮到她做饭就发愁,她心眼多,每轮到她做饭就和丈夫吵架,妯娌们看他们吵架就合伙做饭,因为男人们从地里干活回来了,孩子们也饿了,都等着吃饭,不能因为她一个人而让大家饿肚子。一天,这位怕做饭的婆,端一碗煎饭从门外往里走,我爸爸从屋子里往外跑,那碗滚烫的稀饭就倒在我爸爸的肚子上,当时正是大热天,爸爸只穿一件薄衫,据爸爸说烫得肚皮只剩一张纸薄,肠子都隐约可见。因为当时缺医少药,就用南瓜瓤子当药贴上,过了好长时间才好,从此便留下了肠胃虚弱的病根。但是爸爸并没有听天由命,他知道自己身体基础不好,就坚持锻炼,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年四季不间断,即使是三九天都坚持6:00起床,穿背心短裤跑步。直到退休以后锻炼的习惯一直保持,只是不再穿背心短裤了。除了跑步,爸爸还练八卦莲花掌,少林一指弹,练刀剑棍法。哥哥小时候体弱多病,爸爸就在哥哥7岁时就教他剑法。后来哥哥自学了许多拳法,身体越来越好,哥哥到现在一直坚持着练拳。爸爸不但自己锻炼,他还动员我们全家人锻炼,并为锻炼创造更好的条件,他为家里做了乒乓球案子,篮球板,买了乒乓球、羽毛球(有时用鸡毛做),羽毛球拍,用木头削成剑、刀,自己用麻拧成绳子,做跳绳。在房梁上拴上绳子荡秋千……

    爷爷和奶奶一共生养了六个孩子:我大姑、我爸爸、大叔、二姑、三姑、小叔,有了我爸爸后,紧接着又有了大叔,奶奶忙于照顾大叔就顾不上我爸爸,所以小时候,爸爸跟自己的奶奶比跟妈妈亲,我奶奶把那么大的精力放在聪明绝顶、仪表堂堂的大叔身上,可是天不遂人愿,大叔只活到11岁,便夭折了。奶奶伤心欲绝, 是爸爸给了奶奶希望,抚平了奶奶的心灵创伤。爸爸从小就聪明伶俐,酷爱看书画画,并且从小立志要做一个自强不息的男子汉!他学做一切农活:种地、收割、碾打、摞稷子、打胡基、垒墙、盖房……约在16岁前所有的农活都会干了,并且工作效率很高。17岁时在山上修梯田,他一个人能干几个人的活,当然饭量也惊人:一顿饭能吃三老碗。

      1958年,18岁的爸爸招工去惠安化工厂工作,同村一共去了十几个小伙子,厂里的工作很累,其他人都坚持不下去,回去了,只有爸爸不怕累,坚持下来了,最后成为一名正式员工。上班才几个月,工厂就派爸爸当采购员去哈尔滨采购,在那里冬天气温在零下40度左右,一个长期生活在温带的年轻人,很难受得了,可是爸爸不怕,仍然坚持锻炼,不过在出房子前,穿件毛衣,在屋里稍微活动一下,再出去跑步。当地的人都十分佩服爸爸的勇气。奶奶一想到远在天边受冻的年纪轻轻的儿子,由于通讯不便,几个月杳无音讯,急得五十不到的人头发全白了。唉!儿行千里母担忧!当爸爸半年后回来时,奶奶激动地热泪盈眶。不过厂里安排爸爸的任务圆满完成了。

      厂里看爸爸很能干,就让爸爸当小组长,后来又当了供应科的科长,爸爸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他管理的库房,东西摆放的整整齐齐,就连一个个的漆桶子都擦得曾明瓦亮,账目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并且爸爸的头脑就是“活账本”,几千条账目,什么东西多少,谁取走了多少,还剩多少,不用看账本记得非常准确,有领导经常考爸爸,不相信他这个活账本,可是他们屡试不爽,不得不佩服爸爸高超的管理水平和超人的记忆能力。爸爸还有一个绝活:“活秤杆”。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有人要一斤六两玉米,爸爸只要舀两勺,掂一下,然后多退少补,就肯定是一斤六两,再比如说,某人要30个螺丝钉,爸爸可以一把给你抓刚好。爸爸还善于搞发明创造,在厂里已经有30多项发明了。正因为这样,爸爸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或者劳动模范。我们家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爸爸的奖状,它成为我们家一道亮丽的风景,爸爸拿回的奖品也不计其数。爸爸的最高荣誉是国家五级局劳模,邀请爸爸去全国各地的工厂做经验介绍,留了不少相片,都是爸爸正在演讲时拍的,当时爸爸约有40多岁,正是年富力强。国家安排爸爸在全国各地演讲的同时,也安排爸爸去旅游,,要说,爸爸已经免费旅游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可以说是见多识广了,爸爸的见多识广与他的酷爱看书分不开。爸爸在惠安的业余时间,除了做饭、锻炼、种菜、种树,去火车站当搬运工,偶尔打扑克以外绝大多数时间用于看书,三公分厚的书两三天就看完一本。他博览群书,不管是历史的,农业的,自然的,文学的,地理的,科学的,天文的,甚至医学的,易经的等等等等爸爸都广泛涉猎,他学识渊博,与我们谈古论今,引经据典,说啥也难不倒他,虽然他只有初中毕业证,我看,现在许多大学生的知识面未必有爸爸宽广。

      有人问:你爸爸怎么一个人在厂里还种菜,种树,做饭?这就是爸爸的过人之处,他为了节约用度,自己做饭。菜是自己开荒地种的,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爸爸还在荒地上种了桃树、梨树、石榴树,这些蔬菜水果除了自己吃以外,还分给同事们一些,周末往回带给家里一些,再分给奶奶一些。为了多挣一些钱养家,爸爸还利用业余时间去火车站帮人下货。爸爸真是劳苦功高啊!

      爸爸不仅在单位表现杰出,在家里也是顶呱呱。他只要回家基本就忙个不停,一周里堆下来需要男人干的活要干,孩子们出现的一些思想行为问题要处理,要做思想工作,爸爸从来不怕让孩子们吃苦,说白了:要想爱孩子就要让他在小时候多吃些苦。记得我10岁左右,爸爸就让我拉车去邻村碾米,磨面,去惠安厂和妈妈一起拉糟子喂猪,一放假就去地里干农活,或者给猪割草,拔草,或者在家做饭,做女工活;腊月天叫我坐别人的车去秦镇买萝卜,本来完全可以教别人捎回来,他就是为了锻炼我,非叫我去不可。冻得我回来后不会走路了,在炕上暖半天没知觉。爸爸的观点:学而知之。记得我6岁左右,爸爸教我拴辣椒,妈妈说:“那么小的娃能拴个辣子?对了,别糟蹋娃了。”爸爸说:“没有谁生来,就啥都会干,一学就会了么,孔子都说:学而知之。来,爸爸给我娃教。”果然经过一番调教,我会栓辣子了,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爸爸常常会把苦事变乐事。他和我们一起去地里干活,他会选择合适的时间,比如:夏季和秋季他会选择早上和晚上去,去时带上糖醋水,水果,啤酒,干粮,干累了可吃可喝,并且在干活时爸爸会讲许多有趣的,或者励志的故事,让你在听故事时轻松地干活,不知不觉活就干完了。要是在院子里剥玉米或者编玉米辫子,就把收音机或者电视机搬到院子,边听或者边看边干活。他还隔一会给大家洗个水果吃。没有收音机和电视机的时候他就给我们讲故事。

    怎么说呢?跟爸爸在一起就是快乐有趣。爸爸有无穷的创造力和让生活丰富多彩的能力。

    记得小时候过年,爸爸要我们全家4点半起床,说:“初一勤快,开个好头,一年都勤快。”我们睡眼惺忪地穿好新衣,洗过脸,爸爸就和哥哥一起放鞭炮,我们女孩子怕放炮,就躲进房子里,放完鞭炮,才在家里放花蝴蝶、地老鼠,每当这时候我们姐妹仨才出来观赏,看着这些快乐的小精灵发着红蓝色的光在我们的脚下蹿来蹿去,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放完炮,妈妈煮好了饺子,我们该吃饭了。我们家从来不敬神佛,但是心底都很善良。        吃完饭照例我们要给爸爸妈妈拜新年,我们兄妹四人轮流上,先说拜年的祝福语,再向父母行三鞠躬礼。接下来该开家庭新年会,我们一边吃着瓜子花生糖,一边开一年一次的年会,由爸爸总结上一年的家庭工作,宣布新的一年计划。再由每个人说说自己在新的一年的个人计划。开完年会是个人才艺展示,有唱歌的,有唱戏的,有边唱边跳的,有打拳的,有讲故事的,有讲笑话的,有诗朗诵的……节目演完了,天也亮了,我们在爸爸的带领下提着贺礼去给爷爷奶奶拜年。

    初二我们要去外婆家拜年,爸爸就骑着自行车,前面带两个,后面带两个,哼着歌骑骑走走,因为才5里路,妈妈走着去。

      在我们家没有电扇以前,爸爸曾给我们家做了一个超级大扇子:大小和现在一般家里安的门一样大,用硬板纸制成,挂在家里半空,上系一长绳,热的时候,我们几个小孩轮流去拉扇子扇风,记得当时我们都很喜欢拉扇子,跟玩似的。90年代中期,我们的孩子4、5岁时,爸爸还做了龙灯、竹马、旱船,小天使们玩得特高兴,几乎要疯了,大人们也乐得前仰后合。后来,我们都成家了,但是只要我们去,只要爸爸身体允许,爸爸就陪我们聊天,打扑克,打乒乓,还给我们做好吃的鸡肉和甜盘子。

    1988年,爸爸亲自设计了我们家的三间三层小楼,当时我们村里没有一家盖楼房的,我们是首家,按照的爸爸设计:一楼前门是方门,两边的窗子是仿古的雕花格子,施工时简化了一些,格子稍大一些,中门是太阳圆门,客厅有两个水泥方柱,上面镶着镜子,客厅占中间一间,两边各是一个房子,西边是哥嫂的房子,东边是父母的房子,后门是双扇方门;二楼是布局和一楼一样,只是前门是月亮圆门,后门是单扇方门,客厅中间是运动场,现摆放着乒乓球案子,两个方柱上是爸爸书写的大红底黄字:福、寿。西边的房子是仓库,东边的房子是爸爸的工作室;三楼只有一间,原来是作为图书室,在上面看书比较清静。        在院子里,爸爸原来设计了荷花池,这荷花池也的确在我们院子里风光过三年,那时,荷花池中鱼儿游来游去,碧绿的荷叶像雨伞一样高高地擎着,鲜艳的荷花招蜂引蝶,是何等的惬意!后来因为要晒粮食,才忍痛割爱把荷花池填了。


    在我们家爸爸的手艺随处可见:墙上挂的龙虎画,栩栩如生,山水画,巧夺天工,花鸟画,形象逼真,墙上画的壁画,犹如仙境美轮美奂,美不胜收。还有爸爸写的艺术字,字中有画,画中有字,是字也是画,两者结合十分巧妙,妙趣横生。

    家里用的东西很多是爸爸亲手做的艺术品:油灯,电灯底座就是爸爸用木头和铁丝铁皮做的,花瓣是木头雕的,花叶是铁皮剪的,花蕊是用细铁丝做的,整个感觉就是花瓶里有花朵,花朵背后伸出一个花杆,花杆上开的不是花而是油灯,构思巧妙吧?电灯底座雕的是龙凤呈祥,色彩华美艳丽,大气磅礴。桌子上,柜子上、盒子上到处都是爸爸的佳作。家里舷窗上有爸爸雕的喜鹊,燕子双飞。家里正屋门上是爸爸雕的另外一种龙凤呈祥,正门房檐下是爸爸雕的喜上枝头,喜鹊站在果实累累的枝头叫,正门两边的花坛是爸爸水泥捯的兽中之王,在花坛旁边,是爸爸水泥雕塑作品:老树,老树的心已虚,旁边又发了新枝,寓意:虽然他老了,但还要不断谢学习新知识,有新的建树。院子中的照壁是爸爸用砖头,石头、水泥、铁丝造的假山,假山上有盘龙卧虎,观音打坐于莲花上,有潺潺流水,有花有草,有亭台楼阁。假山背面种的是富贵竹,好一派园林美景!

    院子的门楼上是爸爸用水泥做大型的六棱灯,高约1米5,每当晚上六盏灯齐明,院子里街道上都一片光明,这是我们家标志性的建筑,这样的装饰在我们家乡人独一无二的。

      我们家后院,东边是爸爸盖的柴房,北边是爸爸建的鸡舍和厕所。鸡舍盖得非常独特:鸡舍分三部分:自西向东分别是:卧室两层;餐厅,有两个槽子,一个进食,一个进水;休闲区在竹林下,约有6平米.鸡舍的门楼和围墙是观赏的重点,门楼上是四角飞檐,水泥制作的公鸡母鸡头在其中的两角高高昂起,好像在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是一代鸡王,我们是全世界鸡的代表,我们将名垂青史!门框和门楣贴着瓷片,有对联书写于上,是用油漆写上的,不怕雨打风吹,门上有八卦图。围墙是水泥砖头做的凤凰山,山上草木葱茏,云蒸霞蔚,亭台楼阁座座精美。怎么样?我们家的鸡是不是很幸福啊?

      我们家房前屋后,都有爸爸种的菜、花和树,一年四季咱们这能种的菜,他几乎都种,有时还用塑料薄膜种大棚菜,当然他的棚子不大。我们家一年四季都不缺菜吃,像菠菜,芫荽,韭菜,辣椒,西红柿,黄瓜,茄子,豇豆,豆角,空心菜、油麦菜、木耳菜,黄花菜,冬瓜,西葫芦,苦瓜,丝瓜,南瓜,葱,山药,生姜,油菜,白菜等都有。爸爸种的花有:桂花、月季、菊花、太阳花、状元花,金盏菊,绣球,大栀子花,大丽花,美人蕉,开在仙人掌上的花,牡丹花,芍药花等,院子四季花开,香飘云天外。我们家种的树有:葡萄树,柿子树,核桃树,杏树,桑树,樱桃树,桂花树,桃树,苹果树,梨树,石榴树,竹子,梧桐树等,最有趣的是爸爸在一棵苹果树上嫁接了三四种水果,在开花的时候,同一棵树开好几种花,到成熟的季节,在一棵树上就可以摘到三四种不同的水果,并且吃到嘴里的苹果有梨味,也有桃味,还有杏味,真是妙不可言!难怪孩子们一放假就想回去看看,因为我们有的吃,有的赏啊,有的乐啊!每一次回家都会有新发现。

    爸爸喜欢变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记得我们住在第二座房的时候,当时只有两间,爸爸隔几年把房子的布局就要改一下,我们的房是座东向西的,开始时是两个房间靠后墙扎垒,前半截是客厅,过两年后,又把两个房间靠南墙扎垒,把北边作为客厅,再过两年,又把一个房间门朝北,另一房间门朝西,换来换去,觉得还是村子规划有问题,当时村子里的房全部是东西庄,冬冷夏热,于是给村里建议:今后盖房一律盖南北庄。          1987年爸爸开始酝酿盖新房,我们家成为第一家盖南北庄的户。爸爸的这种善变习惯一直没变,那些年,我大约是3、4个周回去一次,爸爸现在不动墙了,而是把沙发、桌子,柜子不停的变换位置。并且他不停地创造新东西,不是割了新桌子,就是添了新画作,不是做了新工艺品,就是增加了新书法作品。要不就是学习了什么新菜做法,比如学会了红烧鸡块,八宝甜盘子,鱼皮花生……做给我们吃。每次都有新发现告诉我们,比如养生之道呀,人生感悟呀……

    爸爸是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典范,我们家76年盖房以前,先要拉石头、拉土垫2米深2分地大的庄基地,爸爸每次拉的量都能顶一般男人拉一车半,他在车前加板,车后把粪板倾斜着放,就是为了一次多拉些,在农田里干活,爸爸照样一个人顶我们两三个,他是个急性子,任何事都要走在人前,包产到户以后,我们家的庄稼,在村里从来都是数一数二的,一个人的地能打三个人地的粮,几乎每次都是第一家种完、收完。粮食的丰产与爸爸的科学种田分不开。爸爸除了干我们家的农活,还帮妹妹、小叔、左邻右舍干。

    在过去,过年没有卖对子的,爸爸就给村里人免费写对子,有时还得赔上红纸,因为有的人连纸都不买,往往要忙到傍晚。自从退休以后,爸爸又被聘为红白理事长(没有工资),村子里的所有红白事他都忙前忙后,写对子,剪喜字,记账,当司仪忙得不亦乐乎。爸爸真是一个大忙人!

      爸爸是个大孝子,每周从单位回来都要带东西看望爷爷奶奶,给爷爷奶奶买吃的、喝的、穿的、戴的。当爷爷奶奶年纪大时,他就把他们接到我家住,虽然分家时把爷爷分给了小叔,爸爸还是经常去照顾爷爷,爷爷在89 岁时大小便失禁,爸爸就不怕脏,不怕累地伺候,给爷爷换拉了大便的脏裤子,我看了都恶心得想吐,可是爸爸仍然帮爷爷脱下脏裤子,擦干净,换上干爽的净裤子。然后把爷爷的脏裤子拿去洗。这一切,我是看在眼里,佩服在心头啊!我从来看到的爸爸都是坚强乐观的,没有任何事能难倒爸爸,也从来没见过爸爸流泪,可是当爷爷奶奶去世时,爸爸哭得那样伤心,就像一个孩子找不到妈妈一样,痛不欲生!        爷爷奶奶去世后,虽然爷爷该我小叔料理丧事,爸爸见小叔家较困难,就主动承担了丧事的全部费用,并风风光光的送走了老人家,要知道:爷爷活了90岁,办丧事那几天,几乎全村的人都来我家吃饭,他们都想沾沾老寿星的光。亲戚乡党们一致要给爸爸妈妈披红,我认为他们当之无愧!

    爸爸是个好丈夫。爸爸知道妈妈一人在家干农活,教养四个孩子不易,就尽最大努力帮助妈妈。冬天天气冷,他怕妈妈着凉,就把家里要洗的衣服带到厂里去洗。地里的农活多,爸爸总是在周末帮妈妈干大多数。过年时,爸爸总要给妈妈买两身衣服。有时间就带妈妈出去旅游。自从退休以后,他每天总是不到6点起床,做好早饭,然后叫妈妈起床一起去锻炼。晚上,爸爸给妈妈倒好水,取好药,让妈妈吃,给妈妈削好水果,给妈妈倒好洗脚水,没事时就陪妈妈打扑克,打乒乓球。啊!有这样的丈夫,妈妈该知足了。

      爸爸是个好父亲。他教育我们要勤奋,不能做懒人;要有高雅的情趣,坚决不能赌博;要节约,不能浪费。他从来都没打骂过我们,总是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在他的精心教育下,我们兄妹四人中,我和哥哥考上了学,是我们村少有的有两个孩子考上学的家庭,大妹妹接了爸爸的班,只有小妹妹在家陪妈妈务农,没有一个赌博的,都很勤奋,并且都很会过日子,过得都不错,我们也都很孝顺。如今,我们都成家立业了,但还是很喜欢回家,因为那里有我们亲爱的爸爸妈妈。每当我们回家时,爸爸总要给我们做好吃的,和我们一起锻炼,一起聊天,一起打扑克,他总是把活攒在平时干,等我们回家时,就是休息娱乐。爸爸说:“不用掏钱去农家乐消费,咱家就是农家乐!”是啊!哪里有比家更温馨,更快乐的地方呢?

    爸爸是个好兄长。二姑当年远嫁甘肃兰州,是爸爸做的媒,当二姑和姑夫闹矛盾时,爸爸不远数百里前去调解,终于成就了二姑的美满婚姻。三姑有三个儿子,负担很重,可是三姑夫却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挣不了钱,三个儿子要盖房,要娶妻,都需要钱啊!爸爸就出钱和姑姑一起在我们家院子做料酒。爸爸妈妈天天出工,到最后姑姑连借去的本钱都没给全。爸爸也没说什么,他知道姑姑的难处,在爸爸的帮助下,姑姑终于给三个儿子盖了房,娶了媳妇。爸爸帮姑姑度过了难关。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说爸爸的不足之处就是性急,脾气不好。有时连自己的气都生,有时什么事没做好,他气得就摔东西,当然摔的东西都是摔不烂的。爸爸68岁时,因为他经常干细活,又爱看书,眼睛越来越不好了,我们给爸爸做了摘除白内障手术,效果不是很好,吃饭时远一点的菜,都看不见夹。看到爸爸的眼睛到了如此地步,我心如刀绞。岁月真是无情啊!我无可奈何。只能多尽一点孝心,让父亲安享晚年。我把爸爸的作品拍下来,放在我的博客相册里,也让更多的朋友分享我们的快乐。

      爸爸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发现我爱好写作,他鼓励我长大了当一名作家。听说我写博客了,爸爸很高兴,又给我打了打气。我想该是回报爸爸的时候了, 在牛年还没有到来之际,我要歌颂我的父亲,把它作为给父亲的新年礼物,虽然挂一漏万,但也多少表达一点我对父亲的仰慕之情,爸爸一直期待我能成为一名作家,也许今生不能让他老人家如愿以偿,但我会用我的笔去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把爱的阳光撒满人间!

    爸爸,你是宇宙的精华,人类的骄傲,让你的光辉照耀我们不断前进吧!

写于:2008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国庆节,我最亲爱的姥姥离开了我,其实对这一天的到来我已经早有准备。姥姥先前由于脑出血已经卧床多时,腿脚也...
    XCLD阅读 778评论 1 2
  •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一九三一,旧历辛未年。是年九月十八日,从南满铁路北大营起,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了对于...
    话小云阅读 477评论 0 5
  • 在我们村子里,祖祖辈辈都有这样一个习俗,父亲在儿子结婚之前要为儿子盖一座房,有钱人盖好一点的房,没钱人就盖一般的房...
    rangel阅读 406评论 2 2
  • "成长从来就不轻松,不努力便不能进步。所以,对于孩子的努力,放轻松,不要动不动就喊减负,还孩子童年青年。" 冬至刚...
    林易子阅读 462评论 13 6
  • 今天早上送完小子进幼儿园,搭陈先生的车去公司上班。快到公司的时候陈先生跟我说:我发现个奇怪的现象。我们刚工作的时候...
    顽颜瞳阅读 9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