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喜欢的事情,每天早起一小时

“4点起床?有必要吗?”小伙伴看完纪元的《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一书后问我。

我笑:“对他来说,当然是有必要的啦。”

几天后,我看到吉田穗波在她的书《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里说,她每天凌晨3点起床读书时,就跟小伙伴说:“4点起床算什么,这里有个3点就起床的呢。”

这几年,越来越多成功人士和优秀达人都推荐我们早睡早起,我也不小心跟了风。

我跟风的原因很简单,我有一些想做的事情,却在忙忙碌碌的白天找不到合适的时机,早起就成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不过,在早起这个行当里,我只能算是个草鸟。即便如此,关于早起,我还是有几件事情想说。

1,不要盲目早起。

虽然大家都说早起是一件好事,早起也确实是一件好事。但我却觉得不必要盲目早起。

如果要早起的话,一定要想清楚两个问题:哪个时间点早起最适合你,以及早起的这段时间用来干什么。

每个人的生理周期都不一样,找到合适的早起时间,不会影响你接下来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以我为例吧,虽然我很羡慕纪元老师和穗波女士能够在凌晨3、4点就起床工作或学习,但我做不到像他们那样早起。我发现自己一旦在6点之前起床,基本一天都毁了,大脑混沌得像浆糊一样,哪还能好好工作与学习了。

所以,我为了喜欢的事情,只提早了一个小时起床。

另外一点,早起后干什么,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一来很难把早起这件事坚持下去,二来很容易浪费早起的时间。

我早起的目标都是很明确的,早前是为了写作,最近是为了运动健身。因为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有非常具体的事情可做,我早起做完清醒行为后,就会立刻投入到相关项目中,充分利用好时间。有时候我也会偷懒不想早起,但只要想起那些我想做的事情,我就又有了起床的动力。

2,晚间要放慢节奏。

很多人不能早起是因为做不到早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白天的时间几乎都不属于自己,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拥有一些私人空间和时间,于是为了延长这块时间,很多人得了晚睡强迫症。

尤其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人们,回到家吃完晚饭可能都8、9点了,洗澡后拿起手机刷个朋友圈或者打开电脑玩两盘游戏,时间就不小心跑到凌晨去了。

但是,换个角度来想。忙碌了一天,晚上的时间质量并不高,何不干脆早点睡。然后把这段独属于自己的时间放到早上来,还可以借此有效率地做一些想做的事情。

当然,一下子要早睡还是有点困难的,以下这些方法也许可以帮到你哦。

(1)晚上回家后尽量不玩手机和不开电脑。

(2)吃完晚饭后,到附近去散散步,消化食物的同时,放松你的身体和神经。

(3)睡前洗澡容易睡不着,所以最好要提前2个小时洗。

(4)洗完澡后可看一些轻松休闲的读物,或者,听几首轻缓的音乐。

(5)你也可以在睡前养成冥想的习惯,它将有利于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6)晚上8点后,尽量不要喝水,这样半夜就不用起来上厕所,不会影响睡眠质量。

(7)如果你不是单身的话,睡前还可以跟伴侣互相按摩,交流感情的同时,放松身体,有助于快速进入睡眠,一举多得哦。

3,想办法从床上爬起来。

虽然我坚持早起已有一段时间,但早起对我来说,还是一件颇为艰难的事情。所以,我需要一些巧妙的方法,让自己乖乖从床上爬起来。

我觉得纪元老师推荐的方法就挺好用的。准备好两个闹钟,第一个闹钟设定的时间比预定起床的时间早5分钟,然后放在床边。第二个闹钟设定的时间刚好是起床的时间,不过第二个闹钟的声音要足够大,大到把它放在浴室也能够吵醒你,即你必须起床才能关掉这个闹钟。

两个闹钟相隔4、5分钟是给你做个起床的心理准备,所以,尽量不要超过5分钟,否则很容易就又睡回去了。

而且闹铃一响,为了不影响家人或邻居,最好马上起床关掉哦。这也是第二个闹铃的声音要足够大的缘故。

4,特定的清醒仪式。

仅仅是起床还是不够的,起床后最好能够立刻进行一系列的清醒行为,这样回到床上的可能性才能降低。

这也是为什么第二个闹钟最好放洗手间的缘故。起床关掉闹钟后,我们就可以立刻进行洗漱、上厕所等清醒行为。

一般情况下,我洗漱完毕、再喝一杯水,然后到阳台上吹吹风就基本清醒过来了,也不大会再回到床上去。

所以,一定要设定一系列清醒行为,找到属于自己的清醒方式。起床后,马上进行清醒仪式。

如果你做完一系列清醒行为后,还是想回去床上睡的话,就回去睡吧。不要愧疚,不要自责,只要睡了之后能够让你精神饱满,这就是一件值得做的事儿。

早起了,我们要享受这份独属于自己的时光。如果偶尔有一两天没能早起,那就享受多睡一会儿的幸福吧。

5,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

早起只是换一种生活方式,把晚上的私人时间挪到早上罢了。早起并不是意味着我们要牺牲睡眠时间。

永远都要尊重身体的需要,早睡早起是建立在睡够7-8小时的基础上的。否则,早起就没有意义了。

另外,大约每隔4小时,人会迎来一次低潮期,这就是要休息的时候了。所以,如果你打算早起的话,除午休外,上午和下午都要安排一段小憩的时间。

小憩的时间一般20分钟左右就够了,闭上眼睛浅浅睡一下,就能保证你精神饱满地继续接下来的工作。

其实,我不大迷信早起的神话,也不相信早起是成功的标志。我只是觉得为了身体健康早睡是很有必要的,为了喜欢做的事情,早起一点儿也是能够接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 为什么早起? 先来说说为什么要早起吧。早起其实是让我们的身体回归到自然的状态。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古代,拉回到...
    Grace_7fc0阅读 923评论 0 2
  • 文|发愤的草莓 关于早起这件事,你们有这些经历吗? 想要早起,但总是感觉太痛苦了,下不了决心,停留在想的阶段,行动...
    发愤的草莓阅读 5,634评论 77 218
  • 1.1早起 很多人很多年都想早起,结合过去一年来早起失败与成功的经验谈一下早睡早起的问题。 加上最近听了一下纪元老...
    伟达弘毅阅读 1,043评论 4 4
  • 目录 天边最后那一抹残阳也缓缓沉了下去,属于夜晚的黑暗正一点一点地吞噬着仅剩的微光,也吞噬着站在繁茂树影下的那个俊...
    狐也阅读 420评论 5 5
  • 可爱五哥老班长, 亲莅聚会精神爽。 情感体会有别样, 辉宏情景吾遗憾。 有幸現代新媒体, 微信空间尽情谈。 你说笑...
    自娱自乐c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