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苦的早起,你也可以做到

1.1早起

很多人很多年都想早起,结合过去一年来早起失败与成功的经验谈一下早睡早起的问题。

加上最近听了一下纪元老师讲的“无痛苦的早起”课程,对早起的理解就更进一步。

纪元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心理研究所,自律帮创始人,9年教育培训、8年时间管理实践。

正确的起床方式,或者说想早起训练的初期早起方式是:关闹钟→缓一缓→起床→清醒。

对于早起有个毒鸡汤叫做:叫醒你的是梦想,不是闹钟。强行把早起跟梦想扯在一起,而大部分人梦想是没有那么清晰地,更何况不早起的人也不是没有梦想,早起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跟梦想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纪元谈早起的双闹钟法。如下图1.1


图1‑1双闹钟法

双闹钟法其实就是对你原有闹钟重复两次的调整。

1、不同的是第一个闹钟声音轻柔,第二个闹钟声音震撼为何第一个闹钟声音要轻柔呢?这其实借鉴了声音闹钟的概念,通过轻柔的音乐,把人从深度睡眠带到浅度睡眠,而不是一下子清醒(一下清醒问题很大,相信你曾经被吵醒过)。

又为何第二个闹钟要震撼呢?第二个闹钟把人从浅度睡眠到清晰,更科学,减缓过程,避免心情的不舒服,如果早起就不舒服那早起有何用。

双闹钟肯定要比你的单个闹钟循环3次效果要好很多,推荐使用。

2、第二个闹钟距离你的距离要下床才能关掉。这个我在过去四年都尝试过,大部分时间是这么做的,曾经吵醒过不少同学,比如大学的室友L、室友H和室友H,研究生的室友F、室友C和室友F,在这里说声抱歉。曾经他们问过我为啥闹钟要放在床下,我说有利于早起,他们其实不太理解。

3、关闹钟后立马做什么的问题。很多人关闹钟后干嘛呢,毫无疑问是继续睡觉。这里推荐一下喝几口水,水最好在床边桌子上,或者关闹钟的地方。喝水有利于肠胃的苏醒,肠胃的苏醒有利于身体的苏醒,有利于清醒。

4、有些可能回想,起这么早,晚上几点睡?够睡么?白天困不困?

(1)关于晚上几点睡的问题,其实你起得早,根本不用考虑几点睡的问题,因为你到晚上困得不行(近一周五点半前起来,基本到晚上11点困得不行就睡觉了)。

(2)够睡么?肯定是够的,一天七个小时,加上中午休息半个小时到40分钟。睡眠够不够取决于睡眠深度,跟睡眠时间没有必然关系。

(3)白天困不困的问题,其实你起得晚,白天也会困。早起不是白天困的原因,早起只会影响你什么时候困,早起不会导致困,困是精力低下的标志,之前在《精力管理》里面谈过,番茄钟工作法也谈过。白天中午也是要休息的,休息半小时到40分钟。

早起只是会困的比较早而已。

5、想想早起要做些什么,所谓“无利不起早”。如果你第二天早上有事情,你一般会起得比一般时候早。

6、睡眠的曲线如下图1.2。感兴趣自己可以百度一下。


图1‑2睡眠曲线图

7、睡前做什么,整理一下第二天的物品,看些书(不太刺激,又不太枯燥的)。睡后关闹钟,喝点水。

8、记录一下自己的起来时间和哪天早起的,简短分析一下前面的条件(前一天做了什么什么状态才早起的,才没有早起的,如何规避。)

1.2额外内容

1、最重要的是怎么养成这个习惯呢?上面绝对不是你看过的第一个方法,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早起作为世界上最难培养的习惯(没有之一)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星期,不是所谓的21天,更不是一次就可以养成的。我们要给自己至少三次机会。第一次一周有3次起来就很不错,慢慢的到80%的时间早起。

2、养成习惯最忌讳什么呢?最忌讳刚开始就想每天都做什么,太不现实了能改变就是很好的。开始你根本不知道实际中的你在那些方面有问题,同时突然增加一个事情进入你的安排,精力、时间和生物钟都有一个重新调整的过程,不是你想调整就能一下子调整的。刚开始能够间隔的一天做到就是极大的成功。初期我们就是要了解自己在这个习惯养成上有那些问题,怎么规避这些问题。

3、关于早起还有阳光早起(不全部关窗帘),音乐早起(舒缓的音乐)等等。都是把人从深度睡眠到浅度睡眠到清醒的过程。

4、对自己睡眠问题感兴趣的,可以科学记录一下,手环记录,或者sleep

better记录(sleepcycle太贵了用不起),其他的app就不太了解。

1.3总结

早起双闹钟法早起

1、双闹钟,第一个闹钟轻柔,第二闹钟震撼

2、准备小杯水,关闹钟后喝点水

3、记录一下自己的起来时间和哪天早起的,简短分析一下前面的条件(前一天做了什么什么状态才早起的,才没有早起的,如何规避。)

4、有什么问题可以欢迎交流,欢迎进一步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