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的《决战、平安京》还有MOBA市场吗

首先表明自身不是阴阳师玩家,对于《决战、平安京》的打分是五颗星,但是游戏好不代表就能有市场,当然这个市场指的是从《王者荣耀》手中能抢过多少来,至今为止《决战、平安京》在appstore的排行最高是第6,所以在市场影响上来说是否能达到《阴阳师》的高度都是疑问。所以接下来先分析一下《决战、平安京》的优点以及缺点吧

image

极佳的背景故事

《决战、平安京 》值得五星的评价,我一直认为一个游戏应该有自己的背景故事,有自己的宇宙体系,所以《英雄联盟》每个英雄的背景故事我可以看的很认真,很起劲,并且回去推测这些英雄日后回去怎么样,亚索是否会和瑞文相遇;剑圣后面是否会再次指导大圣;怒瑞玛的皇帝到底会是谁的呢;螳螂与狮子狗下次相见谁能获得胜利。这是一个游戏背景故事的魅力所在,而《决战、平安京》有这样的魅力,每个式神来自于《阴阳师》,而阴阳师不仅仅是一个游戏,还是系列小说,至于作者就是最近上映电影《妖猫传》的书籍作者梦枕貘,所以每个式神有自己的故事,就连《决战、平安京》一开始让用户每个人选的阴阳师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晴明和源博雅是好基友一样;而平安京也是来古代日本京豆的名字,所以可以说《决战、平安京》有绝佳的背景故事。

以人气极高的大天狗而言,日本民间故事中的三大妖怪之一的大天狗,原身是崇德天皇所化的一个法力高强的妖怪。崇德天皇在保元之乱中被击败,流亡到日本的香川县一代。日日夜夜抄写佛经敬奉佛祖,但佛祖不受。这让崇德天皇非常暴怒,从此不吃不喝也不再修行,日日夜夜诅咒日本。最后愤懑而死,死时面目狰狞形态可怖。最后怨灵化作天狗,一直在民间作乱。这就是大天狗的来源。

image

游戏最开始的教程当中也明确的表明了两方为什么要交战,晴明和黑晴明的对决,还有在玩法和野怪的更新,都是根据背景故事当中的鬼神来设计的,各不相同,而最初的大小龙也改成了不同的鬼怪,这是一个创新,当然这种创新也有坏处,稍后会讲。

在设计上:颜值即正义

就像《决战、平安京》的宣传语一样:在这个世界上,颜值即正义。

界面设计和交互设计

与阴阳师一脉相承的和风风格,另外在登录界面而言让人感到简洁的感觉,层次分明,该点哪就点哪,而登录后的每日签到使用了风铃的样式,让我不禁想起了《阴阳师》的抽卡,趣味性大;另外设置等按钮点击的时候给我的声音就像是木屐的声音,很舒服。

而游戏匹配的时候,是一把扇子张开的样子,在匹配成功后则是扇子收起来进入选择式神界面,而选择界面更是在选择的式神下面标明了位置,进入游戏后关于式神伤害以及式神技能的界面设计也是极大的方便了玩家了解式神。

image

式神的展示

然后关于式神,《决战、平安京》在表现式神上是下了极大功夫的,首先在游戏开始界面上式神便占了小半个屏幕,并且式神做的像个手办一样在玩家面前;除此以外,得了MVP的玩家还可以展示一下式神,虽然这是借鉴守望的,但是不失为一个展示式神的绝佳手段,并且这个最佳镜头的设计对于卖皮肤而言促进销量的好手段,比起皮肤加属性这种设计而言,最佳镜头的展示不仅公平,并且可以树立好口碑,得到玩家的一致好评。

image

当然了,能不能展示自己的皮肤这就要看自己的技术了,前几次我朋友还跟我讲起,买了姑获鸟的皮肤却没有得到展示的机会,很是心酸呀。

游戏的公平性

先说当初我最开始玩《王者荣耀》的事,15年暑假吧,算是比较早玩的了,在我表弟家里的时候闲着无聊,看到表弟和堂弟都在玩这个游戏,随后就一起加入了,由于有着《英雄联盟》的底子,并且那个时候新手多,所以虐菜虐的很舒服,这个时候我表弟就开心的说:表哥,我带你赢得舒服吧。然后我就微笑的跟他讲:来单挑一把?

都选的是后羿,我没有皮肤,他有一个精灵王子的皮肤吧,游戏开始的时候他就跟我讲:表哥你输了,我皮肤有加攻击的。我当时就懵了,还有这种操作的,当时嘴里还是说着:加的又不多,技术碾压你。奈何我表弟玩的时间比我长多了,根本打不过,败北结束。

故事结束,前面说了《决战、平安京》促使玩家买皮肤使用了最佳镜头展示这种方式,相比于《王者荣耀》的皮肤加属性而言,的确给了玩家一个好的印象,这也是平安京的一大特点,确保了游戏的公平性,这一点不仅仅是皮肤确保了游戏的公平性,而是和S8的《英雄联盟》一样使用了天赋系统,而平安京则是叫阴阳术,所以不用氪金去买符文啊之类的东西,当然玩家需要氪金买皮肤买式神,但是这是英雄平衡与操作的事情,游戏是绝对公平的。

打开声音,且听风云

阴阳师的声优阵容

image

而《决战、平安京》的日文声优也是一样的,对于声优没有过多的了解,但是我看到了钉宫理惠,钉宫病真的很可怕,我现在还记得当初我二次元室友玩《阴阳师》看到钉宫两个字的时候陷入癫狂的地步,那个时候对于我这个不了解声优的人来说都记住了钉宫这两个字。

中文声优阵容

image

这些大佬我也不怎么认识,但是我看《一人之下》和《全职高手》也常看到弹幕说杰大还有宝木,所以声优阵容方面真的是和宣传语一样:打开声音,且听风云。

游戏环境好

这个我认为只是暂时的,因为还没有到达一个现象级游戏的地步,也就是玩的人不够多,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我依稀记得很多人在云村听《英雄联盟》歌都回缅怀一下S1和S2的时候我怎么怎么坑,但是队友不骂我,还教我怎么玩,但是现在啊,吃个炮车都能喷的我不想玩了;还有就是守望先锋在公测的时候人不多,那个时候环境也是好,但是慢慢的人多了,环境就差了很多,虽然守望凉了不仅仅是游戏环境的问题。

所以游戏环境好我认为是现在的优点,但是还是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人多了喷子自然也会有,何况是现在全民都会玩Moba的情况下。

所以《决战、平安京》值得五星好评,真的是一部上乘之作。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好,现在一件作品的流传广度并不取决质量的好坏,而取决于是否能够刷爆朋友圈,所以《决战、平安京》的确是好作品好游戏,但是并不能分到一块大蛋糕。

MOBA游戏的市场

新手局:没新手

首先晒一下公测那一天我的战绩。

全部比赛

这真的不是我坑!!我当初玩《王者荣耀》四个小时上到黄金的呀。先说下情况,公测那天可能是bug,我是可以直接打资质赛的,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第二天玩了一下百鬼奕,所以战绩惨烈,所有位置我都打了一下,我很奇怪的一点是明明我才刚刚开始打,却为什么每个都6的飞起,闪现绑人,击杀,样样精通;而这也让我觉得moba游戏已经没有新手了,也就是玩moba游戏的也就是那群人了,当然这也可能是刚公测。但是问题便来了,游戏公测已经快一周了,我介绍的朋友打了前面三局后也是打得不像新手局。先说了一下前面三局和《王者荣耀》一样个人觉得是人机局,为了给玩家建立信心。

但是过了三局后,立马就变得不一样了的,当然我开始玩的时候直接就打得资质赛,所以比较惨。

image

moba游戏的发展

我最初接触moba是高中时期微机课的时候,我那个时候其实更多是在玩4399的死神 vs火影,但是我的其他同学已经在玩Dota了,并且带着耳机大喊大叫啊,那场面,都惊动了睁一只眼 闭一只眼的老师了,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看了他们玩的游戏,现在想起来画面好粗糙,但是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就是一片新天地,当然我也只玩过一两把Dota1。

image

随后大学时候LOL开始占据主要市场,虽然在高中时候英雄联盟好像就比刀塔火了,但是那个时候受同学影响觉得刀塔最火,但是我的发小却跟我讲 他的同学都玩英雄联盟,我大学开始接触的时候呢是S3,当然那个时候也没沉迷,对游戏也不那么关心。

image

但是在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听说了刀塔2,我本以为刀塔会夺回他的霸主地位,但是并没有,英雄联盟还是一家独大,而我也慢慢开始研究一些游戏了,对于moba而言,我认为dota使玩法让人们认知,但是英雄联盟开始普及,到了王者荣耀则是到了顶峰。

image

而这种时候也产生了一种我很讨厌的游戏鄙视链,玩刀塔的看不起英雄联盟,现在比较少了,玩英雄联盟看不起王者荣耀,现在也慢慢的没那么多了,其中鄙视链的原因比较少了是因为吃鸡类游戏的兴起,到了平安京这方面的声音会少很多,因为市场已经定型了,所以已经基本没有新手,就像我去我同学的英雄联盟新区炸鱼倒是被反炸了一波,我打平安京才开始第二把就体会到了这根本不是只打了一两把的准,一个游戏成熟的过程中自然就是会让新手更加难以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很多用户说平安京优化了游戏模式,提供了符文天赋让游戏更加公平,并且加入了召唤师技能,这是优势,但也是劣势,现今的游戏环境,玩家越来越急躁了,所以前面说过游戏模式创新是优势也有可能成为劣势。

为什么这么讲呢。英雄联盟能够击败刀塔有一个原因我认为是很好上手,新手上手并不难,刀塔玩法实在太多,而英雄联盟则是固定好了几种玩法和英雄位置,并且英雄联盟每个赛季强势英雄就那么几个,上分练好这几个就行,而《王者荣耀》会火则是在英雄联盟的基础上再次简化,变得更加简单,全民都可以上手,人人都有一台手机,节奏快。所以《决战、平安京》把游戏创新增加游戏模式是优势也是劣势。

总而言之,moba市场基本没有新手加入了,所以《决战、平安京》只能从原有的蛋糕市场去抢占和吸引《阴阳师》玩家加入。当然如果《决战、平安京》只是粉丝向的作品的话,他怎么样都会有市场并且会很成功。

登录与开黑

在登录问题上,国内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可以和鹅厂相提并论,qq和微信登录决定了《王者荣耀》的优势,虽然网易通过近几年的游戏布局,拥有网易账号的人越来越多,《荒野行动》有了一个亿,但是还是那个问题--不够多,并且让一个用户注册是一件成本很大的事情。

我前天叫我室友玩《决战、平安京》,他首先问了可以qq登录或者微信登录,在我说了不可以后,我室友明显有着不想玩的情绪,虽然最终还是晚了,但是明显的让用户注册账号的成本太高。

另外在开黑方面,moba游戏能火不仅仅是竞技属性,还有开黑属性,有时候开黑才是真的在玩游戏,而不是被游戏玩,尽管《决战、平安京》在添加好友以及公屏设计上都很好,但是再好,也好不过qq和微信自带的好友体系吧。玩家只要往右一看就知道好友在不在线,想要邀请哪个好友,一目了然,所以在登录与开黑问题上《决战、平安京》是比不上《王者荣耀》的。

image

王者荣耀是难以逾越的大山

其实前面说了那么多原因绝大多数是《王者荣耀》这座大山实在难以逾越,并且王者荣耀的用户粘性也大,要玩家放弃自己习惯的游戏并和自己积累已久的资产是不太可能,部分玩家可能会尝鲜玩两把,但是长久待着是不可能的。

并且王者荣耀已经把MOBA手游市场基本蚕食了,所以前面说过的就看《决战、平安京》可以抢到多少了。希望《决战、平安京》可以成为一个现象级游戏。尽管真的没有多余的市场去接受《决战、平安京》。

再次说一下,《决战、平安京》作为一个粉丝向的游戏来说,那是堪称完美的,并且可以再次壮大阴阳师IP,成就一个阴阳师生态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易自制的MOBA手游《决战!平安京》于1月5日在IOS平台发布,正式与《王者荣耀》分庭抗礼。 《英雄联盟》开创了...
    ios教程阅读 247评论 0 0
  •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佳朋的居酒屋 本文约4900字,阅读需要8分钟 1.MOBA与吃鸡年 12月,一年即将结束,回...
    艾尔梵斯阅读 968评论 2 3
  • 11月22日12:00,曾经风靡一时的网易自研和风手游阴阳师的MOBA版手游决战平安京首测正式开启了,因为这也是一...
    Mysticcccc阅读 374评论 3 1
  • 最近洋洋的自我意识提升了,他现在希望自己可以为自己做主任何事情,如果我提出不同的意见,他就会生气,会告诉我他很生气...
    王翠英阅读 57评论 0 0
  • 雨然是做养生的,经常碰到很多女性朋友说自己有宫寒症状,来例假痛得班也上不了。中医认为"百病起于寒",说的就是宫寒。...
    红粉蓝颜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