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些微小的事

她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些微小的事

文/代蕊

在小镇,是不适合谈论诗和远方的,每个人都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做着一些微小的事。油菜籽熟了,再等几天就可以收割小麦了。小河里涨水了,等水田注满了水就可以插秧了。一趟开往小城的班车鸣笛出发,另一辆班车就开始打开车门。

他们的一生很可能就是插了一辈子秧收了一辈子的麦,也可能是开了一辈子的班车看了一辈子小镇的风景。我从来不质疑这样的一种人生,甚至觉得这也是另一种意义的所在。毕竟,在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都是微小而平凡的。

记得曾看过三宅先生的一次访问,访问者问年暮的三宅这辈子都做了什么事?他从容而平静地说:“裁了一块布。”三宅,日本著名服装设计师,他以极富工艺创新的服饰设计与展览而闻名于世。而他却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仅仅是裁了一块布而已。

裁一块布,这是多么微小的事啊!可正是如此微小的事成就了他的一生。正如杨绛先生,她这一生从来都不争,只独居一隅做着一些微小的事。正如她所写的《我们仨》,里面也全是一些微小的事,但也是这些微小的事,让我们无比怀恋这个高贵而洁净的灵魂。

总有回家的人,总有离岸的船。四天前的清晨,她终于从她一个人思念她们仨再次回到了她们仨。我看到这消息时,几欲落泪,把她写的《我们仨》又从头读了一遍。初看的时候就已热泪盈眶,而今在此情此景下读更是泣不成声。她就是这样一位能够触碰到人心底最柔软地方的老人,书里的每一篇文字皆由一桩桩微小的事组成,是那样的不动声色,又是那样的直扣人心。

她自己都说她这辈子没有做过什么大事,她这一辈子只是他的“绛”。他不会打蝴蝶结,分不清左脚右脚,拿筷子只会像小孩儿那样一把抓。连她在产房里的时候,他每天都到产院里,常苦着脸说:“我做错坏事了。”他打翻了墨水,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

而她只说:“不要紧,我会洗。”

“墨水呀!”

“墨水也能洗。”他就放心回去。

然后他又做错坏事了,把灯台砸了。她就问他是怎样的灯,并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

她的一句不要紧,让他的心一下子就有了着落。因为只要有她在,他就能一心钻进书堆里,把他对书籍的热爱和对知识的渴求发挥到极致。她就是这样一个能让他安心的“贤妻”,她也常常祈求能比他多活一年。因为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

于是在钱先生病重的时候,她除了每天在医院里无微不至的照顾,并且还每天回到家将鱼或鸡去刺剔骨,捣成肉糜,辅以切碎的蔬菜,制成流食后亲自带到医院。钱先生走时,她一眼未合眼,并附到他耳边说:“你放心,有我呐!”

于是,他在听了她那一句有她在后就安静地闭上了眼。这应该是他听到过最动听的情话了,因为只要有她在,他也就什么都不怕了。

她曾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生了女儿钱媛,是啊,这一辈子她只是阿圆的“娘”。1995年,阿圆生病了,咳嗽,腰疼。到后来,竟起不了床。她的学生把她送到医院去的时候,她还故作轻松地对妈妈说:妈妈等着我,我很快就回来。

那时候阿圆瞒着她,不让她知道她患的是脊椎癌,进医院已是晚期。那段时间,钱先生住在北京医院,阿圆住在西郊的医院,她两边跑着,非常辛苦。

阿圆担心她去医院看她太劳累,总是说自己的病已经好很多了,不要她去看她。而她也只能经常打电话给女儿,她们在电话里,聊什么最好吃什么最好玩。每次打电话,阿圆都嘻嘻哈哈,她以为女儿的病不会重到那个地步。但是,有一次她去看阿圆,看到她在病床上连翻身都困难了,她心里很明白,什么都不说,只是心痛。

1997年3月,因医治无效,阿圆病逝。白发人送黑发人,她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就如她自己所写:“我觉得我的心被捅了一下,绽出一个血泡,像一只饱含着热泪的眼睛。”尽管如此,她却对旁人说:“我能亲自送走钱瑗,心就安了;要是我先走,丢下钱瑗,她就太可怜了。”在生死面前,她总是有着惊人的毅力,她把所有的苦都一个人咽进了肚子里。

为此,我想到三毛失去荷西时的悲伤,她接连几天没吃没喝晕倒过去,然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自己一个人忙着替荷西订做墓碑,每天都买大把的鲜花去墓地看他,陪他说话,直至天黑仍不肯离开……三毛失去荷西尚悲如此,更何况她要接连失去两个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是,她又从来都是那样的安静,不吵不闹,就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到底她得需要多坚韧才能裹住这巨大的悲痛?

是的,她就是这样一位一辈子只做了一些微小的事情的女性。她从不说自己是翻译家,也从不说自己是文学家,可她却翻译出了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堂吉诃德》,可她却写出了《干校六记》、《我们仨》这样的佳作。

她这一辈子,正如她所翻译的兰波的小诗一样,和谁都不争,现在,火萎了,她也就走了。没有多余的语言,没有多余的喧嚣,她柔韧、清朗且独立,只是一个人从容地踏上归途。

她这一辈子深居简出,每天都做着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个知识分子该做的事。她一个人见证了中国近现代的百年历史,平静淡然,给了我们最温润的慰藉。如此平凡,又如此伟大的一生,因为她把微小做到了极致。正如这世界上的大多数的生命一样,微小但却时刻透出人性的光辉,令你感动不已。

只做一些微小的事,不管是洗手作羹汤还是写出一首小诗,不管是摘一颗青杏还是去帮一个人,桩桩件件都需放在心上。愿你也做一些微小的事,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也成为那个不争的人,并于微小里高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醉柳逸风 听一首歌,念一个人。 读一封信,念一个人。 点一盏灯,念一个人。 写一首诗,念一个人。 看一场雪,念一个...
    花清歌阅读 281评论 0 0
  • 我这里周围有四家看上去像便利店的小店,前三家离我较近,我花了大半时间在找我想要的东西,这三家愣是没有。 还是很不情...
    陈铨阅读 985评论 0 1
  • (1) 没钱没背景的大学生毕业后工作,面临最大的一个问题之一就是缺钱。面对飞涨的物价,天文数字般的房价和微薄的工资...
    田小丫_Stella阅读 860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