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是神婆

正月初四,是奶奶的忌日,今天正好是正月初四,我想我的奶奶了。

那年正月初二下午,是奶奶久病之后,精神状态不错的时候,我们作后辈的很高兴,又正是过大年,大家都很高兴,奶奶偏头倚在旧式红雕花床栏杆上,也变得健谈起来,她也很开心,脸色红淡相宜,不似前几天的苍白色了。

她甚至觉得初三初四就可以出去拜年了,还说起了以往拜年的趣事,以及父辈们的几多糗事,告诉我们当家的不易,尤其是说到家里人口多,口粮少,每当青黄不接,就得靠红薯米玉米面荞麦面等杂粮伴野菜过日子了,在那个愣是吃不饱饭的年代,我们岭上人竟然落下个“包谷佬”的名号。

说起现在不愁找不到吃的,能吃上饱饭,奶奶很难得的想从床上坐起来,要满叔给她垫上枕头作靠背,她则滔滔不绝说起了自己一些救人济困的往事。

有的以前的那些个许多事情,我们这些后人从来没有听她讲过,父辈们也从没提及过,只是后来听我母亲说,奶奶做的都是善事,不仅会折煞她的阳寿,对自己的后人也很不利。而我则认为是迷信,哪有做了善事还会折煞自己阳寿的呢?

并且,奶奶这个救人济困的大本事,单传女不传男,尽管奶奶生了六个闺女,也没见她下传了。怎么也没见她传给婶婶或者是我母亲她们。个中缘由,我也是许多年以后才知道的,在此无庸讳言。

奶奶治病救人的本事,是用自己精心寻找的草药诊治小孩的一些疑难杂症,还有大人所患的各种无名肿毒。

那些被她治好的人,小孩来认奶奶爷爷作干娘干爹的不少,大人则是和爷爷拜把子或是和奶奶结姊妹。

这也是逢年过节,或是爷爷奶奶过生日,整个大四合院里,数爷爷奶奶家里客人最多的原因。陆陆续续接待客人从正月初一会忙到出了十五,有些远的甚至会出了正月了。

曾记得爷爷六十大寿,宴请了三天大客,宴席摆满了整个大四合院,排到了槽门口外,本大队的桌子凳子都不够用了,还得从临近周围那些大队去借呢!

由此可想而知爷爷奶奶的人缘了。

只可惜的是,奶奶治不好自己的病,她得的是中风,第一次得病时轻微些,没有卧床,半年看似好了。可是,第二次得病就严重了,七月初患病,卧床半年,逐渐加重,至半身不遂。

这中间,可谓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也并非年轻的不孝顺,按迷信的说法,奶奶归究于她救人济困得罪了不少妖魔鬼怪,现在由得它们来作祟了。

于是,这可急坏了顽固的爷爷,他也陆陆续续请过远近不少有道行的师公道士作法,奶奶的病情也时好时坏,但终归无济于事,她也认命了。

虽说最后那天,奶奶很乐观,还说要给满叔娶了媳妇,还要看到曾孙玄孙呢。

但是,最终奶奶还是冷不丁说了一句,要是先神婆来接她了,她也很高兴去看看王母娘娘!

奶奶走的前一天,天气十分寒冷,天空之境变幻无常,下午时分却异常阴沉,渐渐飘起了小雪,直至鹅毛大雪,纷纷扬扬,铺天盖地。

正月初四凌晨,鹅毛大雪已然封山,有的地方雪至齐腰身,连绵整个山岭,皆为大雪笼罩,仿佛看到的是一个沉睡的巨人,睡意安祥,盖着一床厚雪大被子。

我们一家子还没有起床出去拜年呢,就听到满叔阵阵的抽噎声,也不说话,只是挨个敲门,父亲听到惊觉起来了:“姆妈前两天不是好好的吗?怎么就走了?”

奶奶上山的那天,已经是正月十三了,停灵的十天里,老天冷酷得狠,天空也一直都是阴沉沉的,落了那么厚的雪一点都不融化,村里的人都是一样的担忧:这么大的雪,怎么送走老太太呢?

哪知正月十三一到,大清早的,天空飘来几声闷响,阴霾豁然散去,太阳从山岭东头冒了出来,不到半个时辰,雪开始融化了,茫茫山岭也从迷茫变得清爽了,奶奶的一个姊妹恍然如梦初醒:“凤妹呀,你好有福气!这下好了,王母娘娘下凡赐福了啊!”

出殡了,山村道路上居然没有了积雪,路面也干爽如常,一路上送殡的人们,除了在千年屋旁哭丧的亲戚朋友,皆是安安静静行走着,随着前后两具三眼铳阵阵的震山响,依着弯延的山路前行。

奶奶走了,与之同龄的爷爷,毅然成了默不作声的老年痴呆症患者。

爷爷奶奶他们相亲相爱半个多世纪,养育大了三男六女,可是奶奶睁眼瞎一辈子,虽也勉为其难勤俭持家,但都不会从事勤劳,除了晒晒草药纺纺纱算是体力活了;而爷爷虽初通文墨,却是蛮牛一样,辛苦劳作了一辈子,当奶奶走了,他才嘎然而止,也不说去送她一程,仅仅只是默默守着百年老屋发呆,一呆就是五个多年头,才跟着奶奶走了。


(注:1,神婆,这里是指巫医,半巫半医那种,后来我母亲神秘兮兮悄悄告诉过我,奶奶治病还会用到好些咒语口诀,虽说奶奶本来不识字,但她对那些咒语口诀记得滚瓜烂熟,有时候给人治病一念咒语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中间都不带重复的。

2,千年屋,指灵柩。

3,三眼铳,那个年代民间红白喜事祭祀用具,充以黑火药,点燃后三连声巨响,震天动地!

4,睁眼瞎,指不识字。)


谨以此文献给在天堂王母娘娘跟前的奶奶以及天下所有慈悲为怀的老奶奶!

写于2021.02.15农历正月初四午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相信这个世界有鬼怪吗? 八点下班,在机房里对着空调跳了一整天电话线。回家地铁上,眼睛有异物感,左眼泛着暗红的血丝...
    许不同阅读 2,509评论 13 24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