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蒙昧 归于混沌

上古神话中,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天山上住着一个神,外形像黄色口袋,皮肤红得像丹火,长着六只脚、四只翅膀,混混沌沌没有面部和眼睛。但它却精通唱歌跳舞,是原始先民的歌舞之神。这就是混沌,也称为帝江,是中央之帝。

传说南海之帝倏和北海之帝忽常常相会于混沌之地,混沌待它们很好。倏与忽便商量要报答混沌的深情厚谊。它们认为,人人都有眼耳鼻口七窍,用来视听食息,唯独混沌什么都没有,于是它们便决定要为混沌凿开七窍。

于是它们一日凿一窍,一连凿了七天。七窍凿成,混沌却死了。

——译自《山海经·西次三经》和《庄子·应帝王》

这个故事曾让我难过了好久。

有人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清净无为,顺其自然。可是我的心里有好多好多的问题——

混沌就这样死了。

是该怨它的两个朋友好心却办了坏事?是该怨天地造化将它生就得无知无觉?还是该怨它本不该仰望那份不属于它的通明?

混沌终于有了七窍,它看到、听到、感知到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可如它所愿?

它,可曾后悔过?

如果是你呢,你是愿意无知无觉的活着,还是愿意七窍洞明而死去?

这个问题,对于人而言,或许本就无可选择。

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宿命。

我们生于蒙昧,湮没于尘世,任三千大千世界风吹雨打,刀砍斧凿般将我们塑炼雕刻。终有一天,我们会像那只混沌一样,七窍凿成,遍体鳞伤。

(一)生于蒙昧

我喜欢看孩子们的笑颜。

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如精灵一般,美丽而不带杂质。然后我也会被感染的不由自主的笑起来。

女儿九个月了,正是特别爱笑的时候,稍微逗逗她就会格格哈哈的笑个不停。我常常就这样静静地注视着她,拥抱她柔柔软软的身体,沉醉于她那样单纯无知却又灿烂明媚的快乐,满怀着初为人母的喜悦。仿佛感受到一种神迹,让我对于自然,对于生命充满了感激和敬畏。

我想,这也许就是人类最美的笑颜,最初的纯粹。就像那山中的混沌一样,无知无觉,无忧无虑,不知烦恼为何物。

而终有一天,她会长大,她会看尽人间烟火,阅尽悲欢离合,尝尽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

我感觉很心痛。因为我知道,我倾尽所能也无法保护她,我甚至连自己都无法保护。

但我仍充满希冀。因为我知道,在这些苦难之中,也会有她甘之如饴的快乐与幸福。

(二)没于尘世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可是人类不思考,又如何能成其为人类。

人不知道自己从什么地方来,不知道自己到什么地方去。人像谜一样生活在这个像谜一样的世界上。

人自以为什么都知道却什么都不知道,人自以为可以主宰世界却又那么无可奈何。

如果可以选择,如混沌那样,过着歌舞无忧的山中岁月,或者像猫一样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像鱼一样陶陶然在水中徜徉,未必不快乐。

如果可以选择,我们未必愿意做这样敏感多思的生灵。思考得越多,感知越灵敏,痛苦与烦恼往往也会越多。

可是我们注定无从逃避。七窍洞明,这是我们的福祉,亦是我们的劫难。

一入凡尘,七情六欲,如何能长乐未央。

我们躲不掉红尘扰攘,离不开俗世喧嚣,只能在这尘世中浮浮沉沉,变得宽容,亦或是,选择沉沦。

每每在静夜里审视自己,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也许永远也想不明白,我因何而来,去往何处?

也许永远也想不明白,尘世走一遭,究竟为了什么,又能得到些什么?

想的太多,才觉得人生在这浩瀚无际的天地之间,实在太过渺小,如同被风吹向远方的树叶,不过是随遇而安罢了。

(三)归于混沌

是的,我们终将死去。

人生八苦,死,是最特殊的一个,是最后的终结,最后的奥妙,最后的无可奈何。

我常常觉得我并不怕死,但却害怕死的过程。

死,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有人在床上受尽病痛折磨而死,自己饱受煎熬,家人也常常精疲力竭。

有人死得意外,或是因病,或是灾祸,也许自己来不及恐惧和难过,但会给家人留下多少伤痛。

还有什么死法吗?自杀,被杀,有什么方法能够毫无痛苦的死去,又不伤害亲人?

要多么有福的人,才能无痛无灾,寿终而逝。最好,还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那该是多美好的事。

死本就已经很艰难,死后呢?

化成一团火,一堆灰。还不知道熔化的时候那炉子干净不干净,属于你的那堆灰纯碎不纯粹,是不是和别人混在了一起。然后吹吹打打,哭哭闹闹,下了葬,睡在挤挤挨挨的一片大通铺上。

所幸,那时也许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了。或者就算知道,大概也不会在乎了。

我们走过一生,尘归尘,土归土。

我们曾经来过。看到过,听到过,感知过这个世界。

我们的躯体重新归于混沌,归于虚无,好像什么东西也带不走,什么印记也留不下来。

我们用一生在思考,用一生在感知。可是很多事情,未必会有答案。

我们终其一生都未必能明白生命的意义,死亡的意义。在这混沌未明之中,所能做的,不过是让自己过得开心一点,安心一点。

有所领悟,有所坚持,有所失,有所得。无所谓生,也无所谓死。【本文由“文化大师小莫”发布,2017年7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古神话中,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天山上住着一个神,外形像黄色口袋,皮肤红得像丹火,长着六只脚、四只翅膀,混混沌沌...
    米何阅读 1,056评论 8 17
  • 12月夜场单34单,别人替我跑了12单。
    刘超_42ad阅读 128评论 0 0
  • 有的人生注定岁月静好,有的人生注定浪迹天涯。 其时,若一世安稳,谁愿流浪一生?只不过欲寻不得,终究无路,无奈后退;...
    梅十九阅读 293评论 0 0
  • 版本控制软件 cvs(不重要) svn git Docker 带来了什么 安装docker 安装wget 配置ep...
    Joncc阅读 1,461评论 0 1
  • 默认情况下,在libgdx中,渲染线程会持续调用ApplicationListener类的render()方法,其...
    天神Deity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