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沉迷于感官享受又毫不在乎吗?变老如此有意思因为没老过!-创业一起high 21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着迷毛姆的作品,都是时候未到,以前看“月亮和六便士”没啥感觉,反倒现在45岁看起来深有体会,我一个人在空旷的环贸7楼的凉台上一气看完,看到1/5时候一个保安走过来,说“不许睡觉,把鞋穿上坐起来!”我因为阳光刺眼,就躺在椅子上面朝花盆在看书,马上坐起来说“我没睡觉在看书!”基于之前在公园里有类似经历,已经不辩解为啥不可以躺着,因为周围一个人都没有,中国公共空间这个规定非常严格在执行,即使我没看到保安他可以看到我,我一直琢磨不允许躺着原因何在:有伤风化?如果很多人都躺着没有地方坐着?不管具体啥原因,我一度认为这和纽约我常在中央公园躺着看书可以恍如类似的幻境被打破,还是规规矩矩坐着看书,不顾刺眼的阳光直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的段落分享给有缘的朋友们:

对此,我并不感到惊讶。斯特里克兰正是这样一个超越周围环境的人,即使在最让人失望的时候也是如此。这到底是因为灵魂的平静还是激荡,真的很难说清。

G:因为知晓周围外在环境都是虚幻,不重要,只有灵魂的激荡最重要,反倒看起来是平静,但他又何尝在乎,一起都是内心必须喧嚣的渴望,和世人无关;对于他,也许是美,化作绘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他写的书、画的画里,他会毫无保留地表露自己。如果他装腔作势,只能暴露自己的空虚。滥竽充数,最终会被发现。冒充个性,无法掩饰平庸的头脑。对于目光敏锐的观察者来说,哪怕是一个人最漫不经心的创作,也会泄露他灵魂深处的秘密。

G:是啊,一个人的文字和画不能做假,世事中的言行大都是装饰过的或者迫于环境的或者言不由衷的;只有文字和画,或者音乐,一切和原始灵魂更直接联系的可以体现真实,这需要勇气和诚实。

人们很看重自己对别人的影响,别人是否重视我们对他的看法很重要,如果我们对他的看法没有影响到他,我们很气愤。

G:这个说的很清楚,为啥很多人对我很气愤!

作家更关心知悉人性,而非判断人性。

G:天生作家是存在的,说明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一个坏赢家,一个好输家

G:哈,这个非常体现人性,人都是顺利时忘乎所以把一切功劳归功给自己,失意时埋怨外界一切不顺;而他不同,他喜欢输掉之后体会自己如何检验自己,欣赏赢的人,而赢又是如此不重要,一切都会过去,赢了又如何?

我爱她,远远胜过爱我自己。要我说,爱情中如果考虑自尊,只能说明你更爱自己。

G:这个惨败的画家却是人性的闪光点,虽然众人利用他又看不起他,这是他的人设和业力,命运,但又何妨,真实的爱过,关心过他人,奉献过,也因此一直脸上有光,可以从容走过人生很多痛苦,再起来,有过无视自尊的爱情,真实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居然这么不在乎他身边的事物。

G:因为有更大的理想和渴望,都不是来自外在,不管是生活的舒适,性欲,名誉,被人欣赏和群居生活,更不要说一个稳定中产富裕的生活,都是最不能接受的,我看到自己!

天才是世上最奇妙的东西。但对天才自己而言,却是很大的负担。我们应该容忍他们,要很有耐心。”

我又一次感到,他是一个对什么东西容易着魔的人。他的脑子,似乎不太正常。

G:一旦开始就不知道如何结束,因为万事都要做到极致,不为目标,不为终点,在路上就在路上完完全全,只因为在路上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里克兰的卓越之处在于,和大多数英国人不同,他完全漠视生活的舒适。让他一直住在一间破屋子里,他也不会恼怒,他不需要周围都是漂亮的摆设。我觉得,他从来没注意到那些墙纸是多么肮脏,就是我第一次拜访他时的那个屋子。他不需要扶手椅,坐在硬背椅上也觉得挺舒服。他总是吃得津津有味,但吃什么,根本无所谓;对他来说,吞下的食物只是用来充饥,没有吃的,他也能挨饿。我了解到,有六个月,他每天只靠一个面包、一瓶牛奶过活。他是一个沉迷于感官享受的人,但对这些东西又无动于衷。挨饿受冻,在他不算苦。他完完全全过着一种精神生活,真是令人钦佩。

G:恍似矛盾,但其实完美对立面,沉迷于感官享受又不在乎,是因为有的时候就充分享受,每一口,每一个微笑,每一寸空气,但没有又如何,享受没有的空寂和清爽,每一刻都安居;舒适是最大的敌人,长期稳定的舒适是死穴,不能碰!不屑于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纽约剧作家Amy,黑皮肤,而且很黑,身高1.85女性朋友来看我,为啥我意识到她黑,是因为在上海我们走在路上去咖啡馆都有人侧目,而在纽约完全没有人留意我们;在上海大家看到我都知道是自己人,看到她是看外国人;而在纽约我们都是自己人!

我知道Amy剧作“Nina Simone”已经上演,但她说通过写作没法养活自己,除非写作TV commercial 的play,不是她的梦想,但也说有限的series例如orange is the new black和The Wire baltimore police故事David作品还是不错的;她的梦想是能够为BAM(Brooklyn academy of music)创作,BAM是我喜欢的艺术中心,之前有机会就去看演出,从来没有失望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见面就说“不能陪你喝酒啦!”

她沉思看着我,过了一会说“我们认识的日子里,一起做过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但从来记忆里没有你手持一杯酒的印象。”我恍然小悟到,我在纽约正是我戒酒5年日子,完全不喝酒但也体验了纽约无数的声色犬马和高雅低俗,头脑严重清醒身体非常好,很看不上沉迷于喝酒喝醉的客户和周围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她最近5年没见面的变化,总结如下:之前20岁30岁觉着40岁老得很,很恐慌,现在45岁(我们同岁)感觉变老非常好,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纽约是艺术家最好的和最hard地方,全球最出色艺术家都在纽约但很少可以靠艺术生存;我在12岁第一次来纽约就决定去纽约生活,当年纽约走在大街上要捂住包怕被抢,但也因为adventure和excitement让我着迷;现在我住在brooklyn,犹如我梦想过的纽约州小村子生活,很安静,但走出2个block就是一切生活所需要的,超级爱Brooklyn。越来越享受单身, 看到周围人孩子都要上大学just know it is not life I want!正在写第三个剧本关于南非运动跑者caster semenya因为得到奥运冠军不得不接受检查性别而且自己都不知情,我对于女性,黑皮肤女性遭受不公平待遇很有兴趣,之前Nina Simone能够上演,也是walmart family在Akansas基金会支持才可以上演一周,但要靠捐助才可以持平!我来自一个教授家庭,父母过世很早,我和哥哥完全不同,之前关系冷漠现在接受彼此不同:我要一个人要全世界看到,他也是一个人但离家都不可以;我在伦敦, 柏林都生活过,而他没有离开家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Amy问我上海和纽约区别和瑜伽冥想的问题,答:

我在纽约才可以体验到真正的自由Freedom in New York: 就是你可以完全忽视自己穿着和行为,做任何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管他人如何看,因为没人看,我在纽约经常穿得稀里哗啦,到处走,边走边吃东西,每天都折腾到半夜回家,对一切都有兴趣体验而一切都很有意思不一样,在上海我完全失去对除了工作瑜伽冥想以外的社交生活兴趣!其次纽约更加多元化diversity, 你我在纽约都可以是当地人,没有人注目,上海很多外国人但你知道自己是外国人,纽约任何一个咖啡厅里都可以10个人10个国籍,每个人都很自在,碰到的人都有故事;还有就是纽约高高升起每天早晨的太阳sun,空气透亮的清晰,感觉人的状态和能量都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小时候看到电视中央公园楼宇一角片段决定去纽约,从来没有失望过,知道纽约就是家;我从来没有变老过,享受孤独,喜欢一个人呆在;之前我一直说,如果我70岁后生活,就只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和人;现在45岁已经开始过70岁要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问我为啥不继续corporate工作,我认为自己不是bastard或者可以一直lucky,在corporate需要做出很多不是内心最真诚和坦然内视可以骄傲的状态,即使很幸运可以做到一个高位但没有人一直幸运,很少数升到CEO大多数失去能量开始变成油腻的中年人,要么冲破人生枷锁要么沉沦,我的选择很简单!u can not always be lucky but u will go to be top very few or u lost energy , need break out 我要不一样的生活,而不是一个设定好的模具中;你问我Ray如何(我纽约IMD校友和好友,在Arup做partner)他一直没变化,2007年瑞士认识,10几年他一直做他同样的事情,5月份到10月份sailing,周末家里fountain读financial times,同样公寓,同样女朋友,去同样喜欢的餐厅和看各种表演。他也许知晓生活快乐的真谛,就是简简单单的活着!(我们笑了一阵,因为Ray即使百万美金年薪,还不肯打车,都是地铁和走路,住的公寓简单至极还是政府补助的;另外Amy之前男友是我们IMD校友,非常高大雪白的丹麦人,但非常boring,我说和他讲话就是要pull the teeth,我一直认为Amy更有意思,充满各种艺术家性格。)

你问我和父母关系,父母可以传统世俗重男轻女,但我都接受而且关系很好,并不是没有经历过纠结自我否定,但都是一个好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到自己曾经严重头痛,修复瑜伽可以帮助到你,Eddie Stern在brooklyn瑜伽馆推荐给你,他研究瑜伽和大脑的关系;瑜伽是一门科学,我从瑜伽练习开始,到学习所有围绕瑜伽的哲学,历史和脑神经链接,到冥想,到内观vipa,到佛教,犹如一滴水汇入大海,渴望接受更多,发现越来越多的知识需要学习;冥想历史是之前世界各地冥想方法都尝试,最终认定Vipa最适合我,不管你跟随哪一系统,都要坚持下去,我发你内观信息,可以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