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点半的地铁

一秒盛夏,一秒光年

每天早上八点出门,鼓励自己打起精神,潮气蓬勃的背着包去往地铁站。晚上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往“家”的方向赶。而一号线与五号线之间的距离成了我每天下班回“家”最放松的一段旅程。


喜欢李健唱的《十点半的地铁》,耳机里经常不断循环着这首歌。因为往往我都是在晚上十点半这段时间才坐上回“家”的地铁。没有早上的人山人海,没有早上的匆忙急躁,每个人都沉默的或站或坐在车厢里,好像在无言述说着自己与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的辛酸故事。而我也经常看着地铁窗户光影里的那个自己,感觉好像自己昨天才来的深圳,短短的一天不过是一趟短暂的旅途,但是回了下头才幡然醒悟,自己被飞驰的地铁已经来回接送了整整一年。


而离家千万里,一个人在外,总有些时候会感慨万千。


十点半的地铁/终于每个人都有了座位/温热的风/终于能轻轻地静静地吹

是的,十点半的地铁每个人都有了座位,不必再拥挤,不必再争执,你可以随便坐在某个角落里,静等终点的到来。吹着空调带来的阵阵凉风,让一天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不用再理会那些细碎繁琐的事。


身边的姑娘胖胖的她/重重地靠着我睡/我没有推我不忍心推/她看起来好累

四下环顾一遍,有的人愁眉紧锁,有的人心事重重,有的人垂头丧气,但还有的人嘴角带着淡淡的笑。而每个人眉宇间其实都透露着疲倦而麻木的累。我经常与他们面对着面,偶有眼神的接触,然后报以微笑,再淡淡的错开。我们不会轻易的跟一个陌生人说话,更何况,一到站点下车就可能再也不会见到的人。但是,当旁边有人也靠着我入睡的时候,我也会慷慨的赠与肩旁,到了站,再轻轻的把他唤醒。只希望这一点善意,能让他觉得这社会上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丑恶。


矮下了身子向后仰/我懒散地伸长了腿/对面的大叔/在鼾声之中张大了嘴/旁边的阿姨左摇右晃/她睡得找不到北/身边的妹妹和朋友谈谁是是非非

而小小的车厢里,似乎真的成了所有人释放一天全部压力的地方。我也可以懒散肆意的倚在座位上,四平八稳的闭目养神。周围形形色色的人也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情节,低着头默默地玩手机;戴着耳塞靠在一旁沉醉在歌声里;情侣和朋友之间互相的依偎和交谈……可以沉睡,可以谈是非,可以聊电话,也可以一本正经的看着书。


我也疲倦了/这是我唯一不失眠的地方/悲伤的难过的/在这里我没有力气去想

我也习惯的,在这短短的归途中,把内心的烦躁清空掉,因为我不能把不良的情绪带回去,我要把微笑留给他们。悲伤的、难过的,统统甩到十万八千里之外。


城市的夜在头上/沉默经过它的心上/尽管它千疮百孔/仍在夜里笑得冷艳漂亮

这个城市很空,但又很拥挤。每一个深漂都像踽踽而行的独行侠,一边孤勇奋战,一边快意恩仇。同事老何说:“今年九月要司法考试,每天上下班都在看书,每天还抽空去跑步,每天还要在派出所值班,偶尔还去听一听法律讲座以及参加一些校友会活动。”他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的。但他从来没有抱怨,他乐观、积极、仗义又热情,对生活和未来计划得一丝不苟,励志得让我自惭形秽。而我们许多人其实都一样,梦想犹在,只是被现实灼得遍体鳞伤,不敢轻易的去尝试,所以,我们大多人才一直小心翼翼的生活着。那么,我希望老何计划可期,也希望所有人都如老何,更希望我们活得跟老何一样出彩。


对面的阿姨醒了又睡/她没什么可依偎/身边的妹妹/不知道为谁流着眼泪

在我看来,地铁里也可品阅人生百态。我们路过了谁,我们路过谁的故事,我们又曾错过谁,我们有很多的不得而知。而无论如何,当我们相处于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方,其实,故事就已经开始了,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句微不足道的措辞,我可能就成了某位路人甲的故事,而他也可能被写进了我的故事。每天如是。就如对面的阿姨,身边妹妹,都是身怀故事的人。


我也疲倦了/这是我唯一不失眠的地方/沉重的 烫手的/在这里都可以暂时放放

有多少无人问津的努力以及怀才不遇的遗憾被世界所吞噬。我们不甘碌碌无为,不甘为人后,不甘示弱,想向所有人证明自己是金子,无论何处都能闪闪发光,甚至刺眼。所以我也经常在地铁里面遇到那些眼里带光的人,即使不言不语,也一脸的坚定。而那些沉重的,烫手的,都成了无关紧要的,因为,当你在这里静下来的时候,你就会慢慢的找回了本心。


等到了站下了车/余下的路还有好长/不去想管它呢/让风吹在我脸上

之前在微博上看到一张照片,照片里一个男的坐在地铁里拿着面包一边吃一边哭,哭得撕心裂肺、竭嘶底里。然后我想,是怎样的事能让他如此?或者究竟受了什么样的伤害,才让他一面悲伤,一面生存?像极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各种辛酸与委屈。但是,即使再哽咽难过,日子还是要继续下去。因为下了车出了地铁站,就是你为之奋斗的方向,那里有你的“家”。


十点半的地铁,下了车,余生的路还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