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记:延吉、图们、珲春

     延吉在吉林省东部,比长春还要偏东,纬度也要更高些。高铁的建成使长春到延吉只要短短两小时,窗外的风景一闪而过,手机拍照已经无用武之地,只睁大眼睛把飞速闪过的一帧帧画面印刻在记忆里,一片一片的黄整齐的晕染开来,麦子,秸秆,树叶,都被巧妙地用作画笔,再沾染上几分秋的风情,金黄,浅黄,暗黄,偶尔一点红一点绿,颜色的层层渐变,细腻丰富,好一幅印象派佳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铁快要进站时,少数民族风情已经扑面而来了,站台上的朝语标注,两旁色彩鲜艳的彩绘记录着朝鲜族的民俗,还有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雕像,为我们打开了异世界的大门。出了延吉西站,红色的韩文以群山为背景更让人瞩目,“延吉,欢迎你”。天空一如水洗,干净透彻的蓝,阳光很强烈,直照的人睁不开眼睛,但是这么重要的时刻怎么能不拍照呢?延吉,以吃为名的旅行,就这样开始吧!延吉西站在郊外,坐上公交车一路向城里开去,越靠近城市异世界的感觉越浓厚,几乎所有招牌都是中朝双语,开玩笑说,我们这是来到了韩国(别问我为什么是韩国)呀!大街小巷里的朝语营造出的异国风情,告诉我这个城市与现代化发展下千篇一律的城市是不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所大学往往形成一个巨大的生态圈 ,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所以第一站去了延边大学。延大的建筑风格像是韩式与西式的融合,有楼阁飞檐的婉约秀丽,也有高堂广殿的开阔大气。最令我抒怀的还是四个逗逼的各种拍照姿势,千手观音,自由女神,连环自拍,因为都是彼此最亲爱的天使,所以才敢如此的放肆,我们的口号是“都有彼此的黑照,还有什么可怕的”。延大对面的综合服务大楼基本已经被卖食物的店家的招牌覆盖了,非常适合吃货扫荡。最喜欢延大对面巷子里的一间花店,小店被各种鲜花挤的满满的,陶罐里的满天星,簇拥的玫瑰,修剪整齐的康乃馨,拥挤却整齐有序并不让人觉得杂乱,一股清香萦绕鼻间,舒心畅快,闹中取静,真是别有一番高格调。(一路走来发现延吉的花店很多,询问一店主得知朝鲜族本身就是一个爱花的民族)“俺娘哈塞哟(你好)”一个七八岁左右的朝鲜族小姑娘进门就对老板娘弯腰问好,有点惊讶之后却是尊重和赞赏,朝鲜族是一个注重礼仪的民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主街道向城中心走去,买菜的小摊贩占据了人行道的大半江山,蔬菜,坚果,水果,糕点就那样一堆一堆的铺开在地上,有些地方只容得一人通过,人挤人,热闹非凡,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我喜欢这样的热闹,没有城管的不近人情,话语间处处亲切。路上经过的一个小公园(延吉公园)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人民生活中的快乐,他们有一种安闲自在达观知命的生活态度,一群老头老太太扭动着身体,华尔兹,迪斯科,秧歌都不在话下,小姑娘我也是比不上他们的轻盈,暮色渐沉下的活力是对生命的参透。打麻将、斗地主,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生生不息,这样的娱乐到底是虚度光阴还是小赌怡情,也是个两面性的问题了,见仁见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日早上去的东方水上早市也别有一番风味,各种山货,小吃,种类多样,琳琅满目。米肠、打糕、水晶饺、紫菜包饭、牛肉汤饭、米酒,早餐吃的心里胃里都饱饱的。豆浆冷面太过咸腻,全州拌饭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下午六点过去就只能在门外取号排队等待了。 参鸡汤和五花肉包饭最为美味,参鸡汤在小鸡肚子里放上糯米炖煮,肉嫩汤鲜美糯米软糯。五花肉包饭胜在蔬菜种类多,肉肥而不腻,用手抓着吃别有乐趣。最有意思的还是体验了一次韩剧中的桑拿,嗅着燃烧着的艾草香,摊在热烘烘的地板上,当身体慢慢潮湿时,毛孔好似在呼吸,空气中的热量窜入每一个细胞里,心情愉悦,身体愉悦。25元从洗浴到蒸桑拿,如若晚上想住在这里就再3元租个小垫,物美价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日到达琿春和图们。这是两个边境小城,主城区不大,却意外的干净,那是一种天高云阔光风霁月的清朗。 也许是因为边境小城人比较少,一路走来都很空阔,正是十一国庆节,街上却没几个人,慢慢的竟感到孤独。我觉得居住在边境的人民真的很伟大,他们在这里生存有力的保护了我国国土。琿春更要靠近俄罗斯,因此这个城市的风格偏欧式,哥特式建筑,西式雕塑,俄朝中三语的标注,处处可见。图们是通往朝鲜的口岸,一座大桥连接中朝。站在此岸眺望彼方,依河岸修筑了一大片房子,房屋样式老旧,房顶上都插着红旗,大喇叭里貌似是红歌的曲调从对面隐约传来。凄凄北风,吹暗了天空,萧瑟复萧瑟,不过四点,天就黑透了,路边的店家基本都关门了,街灯迢迢,孤街无人,好似空城,让人心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城市都有他自己的味道,匆匆过客怀着各自的心情独自品尝着属于他的这一味,关于旅行,我想,

         我要一个人听风,

         于众声喧哗处伶仃。

         最好,两个人,

         灯火山河共生情。

         更有一群人,

         莫负青春欺轻阴,

         此刻,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