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延吉吃朝鲜美食,不需要任何理由

就像过往到西安寻找肉夹馍的祖先,到西藏去喝喝那里的甜茶一样,任何一次以美食为目的的旅程都显得那么义无反顾。

说白了,也就是嘴馋罢了。

延吉这个城市,似乎知道的人不多。也就到东北耍了,这个城市就那样进入了我们的世界。

有美食的城市,人们都不至于过得太压抑。

它位于中国东北吉林省东部中朝边境,是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它与朝鲜,也仅仅隔了一条鸭绿江而已。

尽管路途遥远,跋山涉水地找着各种小店,路问了又问,最终我们还是寻觅到我们想吃的,为了吃而动,吃饱了打个嗝,惬意地躺在暖炕上, 快乐就是那么简单。

韩国电视剧的煮饭大妈给予人一种特别温暖的感觉,用长长的扁勺子尝 一口煮好的豆芽汤,把厨房的火熄掉,走到门口,扯着嗓子大喊:“吃饭啦!”这经典的喊饭片段似乎给屏幕增添了一点人情味。

区别与在东北其他地方的舟车劳顿,每天天不亮就得扒拉着眼皮赶车, 晚上玩到凌晨才匆匆忙忙地洗漱睡觉,延吉作为我们的一个休憩点,带给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补给。

在延吉大伙过的都是一种退休生活,吃了睡,睡醒了又出去吃,没有去赶景点,也没有追赶过公交,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慢慢腆着肚子度着走 ,这两天的美食在一定程度治愈了我们前几天赶车赶路甚至没有早餐吃的伤害。

正如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满足地大吃了一顿,美食带给人的满足无法用任何言语表达。

延吉无论是在早上抑或是晚上,都像没有苏醒了一般。也许是因为太冷 了,人们都躲家中取暖了吗?

路上的行人并不多,不过街上也算不了冷清,依稀能看到很多冰糖葫芦以及烤红薯的小摊。

走在延吉的街道,总有一种跑去了韩国或者朝鲜的感觉,一家又一家的店铺,牌匾上都印着大大的朝鲜文,不过大部分的店铺都有两个版本, 一个是朝鲜文,一个则是中文。

路上偶尔能逮到几个烫着卷发的大妈,尽管是大妈了,但依然一副时尚潮流的模样,反观我们,大伙都穿一件大大的羽绒服,整个人看起来呆萌又臃肿的。

晚上的时候,并不太冷,才那么个零下八度,我围巾不带就出门了。第一顿对胃的犒劳我们选择了元奶奶包饭,从住的地方走去,也不过是几百米。

延吉很多餐馆的布局异于南方,相对于遍布商场的各个角落,占地面积之大,元奶奶包饭就位于某个建筑物的二楼,上楼还要经过一个又小又陡的木楼梯,颇有一种私房菜的味道,往往越是不起眼的食物,越能带给人惊喜。

上暖炕之前得先脱鞋,一群人围着小木桌坐着,暖意从脚底传遍全身。 大家像没吃过韩料一般,除了点了网上都推荐的招牌元奶奶包饭外,还点了一系列的朝鲜美食,海鲜嫩豆腐汤、海鲜饼、米肠、泡菜炒饭、海 鲜饼、另外的一款包饭等等...

没到上菜的时候,大伙完全不知道已经点满了一桌子的菜。看着亲切的 店员姐姐像戏法一样推着一辆小车把一碟又一碟的佳肴端到桌面,看着被美食占满的桌子,大家都露出了满足的微笑。那大概就像哈利波特入学第一天,参加晚宴,随着邓布利多张开双手,说了声:“the feast  begins”,新生老生就那样眼睁睁看着一桌美食凭空出现,布丁、鸡腿、 奶油蛋糕、玉米....就是那样一种被美食包围的感觉。

大伙不禁感叹一句:“终于过上好日子了..”

餐桌上一派和乐融融,美食越是分享,吃的就越香。

米肠听起来一副正经样,然而看起来却像黑暗料理。在延吉西市场看到 那种没有剪开的米肠,小伙伴惊呆了。它看起来就像一条又黑又粗的大蟒蛇,其貌不扬的它亦是没有刺激我们的食欲。大伙都不太敢尝试,倒是有一个小伙伴带着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试了试,:“还好啊,挺好吃的,就是糯米啊,不过吃了有点饱”,尽管小伙伴如是说,那这道菜还是几乎没有被碰过。

说实话,我最喜欢的还是海鲜豆腐汤,小小的一锅汤,包罗万象,冬天北风呼呼吹着,就适合吃这种热汤,有点辣,一勺子汤,一勺子饭,再往嘴里放些泡菜,咀嚼着便能见证混搭的神奇。难怪电视剧里面的主角都经常吃着汤饭呢。

小小的木屋,大大的餐桌,每样菜品分量都很多,尽管我们八个如何卵劲头足不停地吃,还不能完全把餐桌上的美食消灭掉。

吃饱喝醉打个隔,心满意足地离开包饭店,尽管迎来凛冽的寒风,那又怎样呢?收获满意的胃早已把能量供给到身体每一个角落,唯有美食能与大冬天对抗呀!

第二天一早,我们没有选择恒定的牛奶面包豆浆油条,而是到了兴豆饭店下馆子。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大早吃个面条准没错了。

兴豆饭店也是延吉必去的餐厅,上菜速度贼快。我们分别点了个经典 炸酱面、哭面、冷面、海鲜面等。

尽管我们已经有了一次经验,但这次还是点多了,这里的面条分量甚是大,我们辛辛苦苦地吃了半个多钟跟没吃一样,尤其是那碗哭面,吃到最后才能体验到它名字含义“真的是多得让人想哭呀”。

分享美食,是我们一贯的做法,只不过这次分享着实不易,面条除了用料足外,还特别的实在,任凭我们夹多长,似乎都找不到尽头,任凭我们的筷子怎么夹都夹不断。估计服务小哥看着我们也是够心累的,赶紧给我们拿来了一把剪刀,咔嚓一声,终于可以好好享受这面条了。

曾在一篇攻略看到有个地方有买小鱼饼,小鱼饼那算是一种甜点吧,小鱼形状的外皮,里面装着甜蜜蜜的红豆。

这个小店没有具体的名字,其实也就是一路边的小摊,导航查都查不到 。我们只能回归到最原始的问路形式,遵循的路人的指引不断找着,像闯关一样,每走过几百米,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又问上几个。

最后,还是让我们找着了,就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这种在韩国电视剧出镜率极高的小吃,一般出现在冬天,大家都捧着一袋胖乎乎的鱼饼,看得心都暖了。

一只又一只的小鱼鼓鼓的,躺在容器里,小摊就卖这样的一款的小鱼饼 ,一会儿便能拿到一袋烫手的小鱼,这东西趁热吃才好吃,冷了小鱼就没有生气了,面皮啥的都软掉。咬下外皮那层松软皮,便能尝到深藏里面快要融化掉的红豆蜜,有点烫,有点甜,一口一口地把这条小鱼啃掉,说不出来多好玩。

中午的时候,我们吃了尤为出名的全州拌饭。这在延吉有多家分店,很多时间甚至还要排队等号。大伙早早就出发了,是的,我们不是在餐馆那便是在去饭店的路上。

全州拌饭也是那种席地而坐的暖炕,这种炕在你吃完后完全能销毁你的意志力,你甚至就想吃饱直接躺着睡觉。

还没上菜,服务小哥就会把多种小菜摆在桌面,人均一份。那这样我们干等着也不尴尬,边吃边聊着等会去哪吃,谈笑风生。

拌饭端上桌,看着就像一副艺术品。每款配菜整齐有序地放着,紫的、 绿的、橙的,丰富的色彩能在一瞬间提高人的食欲。

说实话,关于食其实也有前戏。你可以去观赏一道菜,或者是部分参与建设这道菜,就像类似火锅、烤肉等,这类动作能额外给人一种成就感 。那就像是这道菜的美味有一部分是我们贡献一样。

这个时候,拌饭最好玩。拿起长勺子,倒入辣酱,使劲地拌着,要拌得好看,也是有技巧的,不能急,不能噪。

牛肉石锅拌饭在一定程度是杂食性动物的绝配,烤得滋滋响的牛肉散发出诱人的肉香味,各种蔬菜这时会给你的口感增添着咀嚼性和新鲜味, 中间夹杂着一小口米饭,三者经过与辣酱的亲密接触,摇身一变风情万 种的拌饭,牛肉石锅拌饭,真的是百吃不腻啊!

至于到了晚上,那该是怀古伤今的时刻,这个时候就得去小木屋喝米酒去了。无论在路边或者是在延吉西市场,每个档口总少补了大瓶小瓶的米酒,玉米酒、蓝莓酒、桑葚酒,每个瓶子都发出诱人的色泽。

不过,喝米酒还是得用上米酒专用碗,也就是电视剧看的那样,冰冰凉凉的米酒,再加上有点辣的小吃,身边又有那么一群好玩的好友,幸福感在这个时候飙升。

延吉还有很多有名的餐馆,这些斋看别人吃是不够的,得自己去一一品尝,吃过了,才知道这究竟是不是自己的菜。延吉,就是简单吃的一点,就足以构成去拜访的理由。

倘若我老了,必定要去这么一个城,早上晒着柔和又暖的太阳光,慢悠悠地走去早餐摊吃个美味的早点,相互跟一些老街坊打着招呼,开始今天自由享受的一天,中午和晚上,要是不想煮饭了,倒是迫不及待地下自己喜爱的馆子,那必然是一个充满美食与惬意的一座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延吉在吉林省东部,比长春还要偏东,纬度也要更高些。高铁的建成使长春到延吉只要短短两小时,窗外的风景一闪而过,手...
    苏洛如阅读 1,702评论 3 2
  • 松风石径沁体凉 云驼相望雾消长 龙兴俯瞰叹金碧 佛窟仰望话沧桑
    我刀划破长空阅读 172评论 0 1
  • 2015年正月初六,这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我独自去省图书馆,漫无目的地逛,拿了三四本看起来有点兴趣的书,其实是看不...
    游荡在异想世界的恶魔阅读 58评论 1 0
  • 假设:掷硬币N次,记录每次结果,总共有K次正面向上 等概率事件总共有 K次正面朝上概率为 思考问题: 计算一下K个...
    吐痰高手阅读 4,099评论 0 1
  • 乘坐长途高铁旅行,如果不会自我调节,将会是一件十分疲乏和辛苦的事情,因为高铁普通座位狭窄、没有可以面对面围坐的空间...
    若水Dewlight阅读 70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