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突破自我W2

阿睿的周记W2(2018.10.29-11.04)
一、成长点滴
1.刻意练习
IG夺冠,举国电竞少年沸腾了。我作为一个从高中开始从CS、魔兽等竞技类游戏的曾经的网瘾少年,简直各种崇拜嫉妒恨啊,随后一想,为啥他们能打成职业水平,同样一个脑袋两只手,我和广大电竞爱好者怎么就达不到那个水平呢。
周三听了混沌大学李善长老师关于认知升级的课程,说实话有些关于哲学的内容是一知半解,但是对于李老师提出来的“刻意练习”深以为然,他举了个例子:很多行业老手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数十年,专业技能非常娴熟,但人生不过尔尔,并没有绽放太多光彩。要是按照“一万小时定律”,反复练习应该会成为顶尖高手。同理,我曾经玩了那么多盘对战游戏,胜率还不错,怎么就没达到专业水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李老师提出,专业选手和业余选手之间的本质区别,并不在于技能熟练度,而在于是否掌握了套路。即“成功=套路*大量重复动作”。我去看了IG的日常训练,包括团队训练、手速训练、个人1V1训练等各种花样繁多设计合理的内容,每天达到12个小时,参加各种训练赛,随后认真复盘。而我们业余玩家,每次都是在自己的舒适区里打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打法和配合,没有研究过不同战局下应该如何抉择,操作水平几乎没有变化。打得过就浪,到处嘚瑟我最牛,打不过就跑,埋怨队友太垃圾。长此以往,些许差距就逐步成为鸿沟。
2.突破第一步
由于我从事工程管理,经常要思考项目从哪来,年度目标怎么完成,随着经济形势下滑,年度目标完成压力与日俱增,在三季度汇报会上也表态要走出去,打开市场。随后绞尽脑汁找到了一个老家陕西的同学帮我介绍项目。本周去了趟陕西西安,出乎意料地很顺利地把这个环保项目接了下来,还顺带谈好了明年的合作事宜。
让我感到意外的原因是我觉得考虑到设备、人员配置的难度,还是应该省内为主,同时跨省作业安全质量管理有所担忧,但抱着突破舒适区的心理搏了一把,没想到人家的需求和我们能提供的供给相当契合,是个双赢的合作机会。看来有句话说的很对,万事最难的一步就是下定决心。难怪各种文件的第一步工作安排都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只要想好了,后面就只是执行层面,办法总比困难多。
二、生活感悟
1.关于交换。
有篇公众号提出一个观点,我比较赞成,那就是关系的本质是交换。本周因工程协调问题到村干部层面去打交道,虽然是工作需要,但其实仔细思索,也是能从中悟到一些道理。比如,村书记在村里可是说一不二的人物,一般去请,不一定请得出来,这次我就通过县职能部门熟人邀约,成功约请了村书记。熟人为什么买这个账呢,一是因为曾经合作过项目,互相有来往,二是帮这个熟人介绍过女朋友。你可以理解为交情,也可以看做是交换,本质并没有什么不同。
而我们请村书记吃饭也是在很简单的餐馆,主要是给他打个招呼,借贵宝地施工,请予以进出方便。其实人都讲情绪,你事先不做声,直接到人家村里去施工,作为书记守土有责,他面子上不好看,但你哪怕跟他简单说一下,他也不会太为难你。果不其然,跟书记聊聊家常谈谈闲话后,他老人家大手一挥,你们手续齐全,也在县里备了案,放手去施工吧。
2.负面情绪。
看了重庆公交坠江事件,心情无比沉重,没想到因为错过一站而大发雷霆印发矛盾,结果却让一车人错过了下半生。其实控制情绪,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保持平和心态非常重要,必要时候认怂不为过,在家里,你颐指气使那是你的选择,在外面还是注意考虑下他人的感受。因为你不知道其他人经历了什么,现在是不是正在气头上,也许你一个习惯性的挑衅,就会造成灾难性的结局。愿逝者安息。
三、文体空间
1.《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本周看了这本小册子,书名很鸡血,讲述的是一个屌丝洪镇洙从家族生意破产、工作降职、女朋友分手的人生低谷,通过认识了读书达人郑会一,从100天读33本书,1年读100本专业书,再是一年读365本书,最后采访10名成功CEO,一步步工作晋升、迎娶白富美,最终成为CEO的故事。
书中讲了读书的几个阶段:
一、培养读书习惯。要由浅入深,从有趣通俗的书开始读,抽三个小时来读书,每天高喊三声“我要读书”,培养仪式感。
二、成为专业领域高手。先买十本行业经典来读,读到五六十本的时候,就开始做分享输出,可以自己做PPT讲课,可以参加讨论会等。
三、拓宽眼界,跨越专业领域。拓宽知识面,多读各个领域的经典著作,使知识融会贯通。
四、读懂人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读了大量的书后,再通过采访来解读人家的思想,学习他们的方法和原则。
本人比较喜欢轻松有实操价值的书,这本书比较推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最近有个朋友问我三个问题:如何提升自己 ?如何摆脱自卑?如何微笑?这些困扰我之前都经历过,我深有体会,这里我...
    文艺气息的工程师阅读 392评论 0 0
  • 有对台湾朋友夫妇,是早期移民到美国的,拥有典型老移民的优秀特质:勤奋、聪明、诚实,所以在美国奋斗的30多年中也拥有...
    若水瑶阅读 162评论 1 1
  • 我还在妈妈肚里的时候, 有一根线, 连着我和妈妈的肚脐眼。 在我出生后, 线被剪断了, 我的那一头被打了一个蝴蝶结...
    四姑娘_阅读 144评论 1 0
  • 从4/3决定建死磕群带着大家一起死磕开始,我知道我希望自己的写作能够有所提升,而群里的每个小伙伴也同样是这样的想法...
    梅子Mey阅读 258评论 1 2
  • 雨打方塘水渐寒,濯茎虽干 ,疏影如烟。 莲蓬低堕叶翻卷,风亦怜怜 ,花亦单单。 出落朱仪宛若仙,玄濑姣颜 ,振采嫣...
    秦雨汉云阅读 45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