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空负卿

                                                                                                               楔子

        如果当时,我没有遇见你爱上你,会不会我的人生因此不同?也许不会。因为姑姑说过,满蒙联姻是传统,我们蒙古郡主,生来就是皇后的最佳人选。即使没有爱上你,也改变不了我入宫的宿命。我是太后的亲侄女,我们的婚姻只是政治的牺牲品而已。都说最是无情帝王家,可是我却身不由己的爱上了你,那个九五至尊的皇帝。你让我爱让我恨,交织了我的一生。                  

                                                                                                          第一章

        遇见你的那年,我刚十岁。那是晴朗的一天,我,科尔沁部落的郡主,穿着漂亮的新衣裳,坐着马车,跟着浩浩荡荡的大部队进京。听额娘说,是太后娘娘让她和阿玛带着我入宫觐见。

        走了五六日才到京城。进京的第二天,便要入宫去见皇上和太后了。平时只能看见一望无际大草原的我,第一次看见如此恢弘气派的宫殿,无疑是惊奇的。我偷偷掀开轿帘,打量着这一切,很是兴奋。路过一座花园时,我无意间瞥见一个穿黄袍的小男孩,在亭子里舞剑。他不过十一二岁的样子,剑法却颇为娴熟。我一时竟看呆了,忘了放下轿帘。他收了剑,一转身也看见了我,四目相对,我脸一红,赶紧放下轿帘,心,还在突突地跳个不停。虽说我们草原女子素来活泼胆大,但是那样的直视,我也不免害羞了。那是我们的初见。

        在慈宁宫,太后不住地夸我乖巧聪明,还不停的向阿玛额娘询问我的情况。初次进宫,额娘多次叮嘱我说皇家规矩多,一言一行都是要万分小心不得出一点错,所以我坐在她身边,只是低头微笑,恭恭敬敬的回话,不敢妄动。恰好这时你进来请安,看见我,愣了一下。我也不觉愣了神,原来刚刚那个小男孩竟然是皇上。太后免了你的礼,让我们相互见礼后,就让你带我出去玩耍。你很开心,告退后急急地拉走了我。那天你牵着我一路走,一路介绍,走了好久,说了好久。你说,从小你就特别孤单,除了博果尔,基本上没有人陪着你玩。每天除了读书练武就是学习处理政事,非常无聊。如今我来了,就有人陪你一起玩了。我也很开心,虽然我在草原上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宫里新鲜的东西那么多,我也是小孩子贪玩的心性,一时也舍不得离开。后来的日子里,你一下朝,只要没事,就会来找我玩,有时还会带上博果尔。有一天我们四处跑着路过坤宁宫的时候,你停下来,指着那气派的房子告诉我,你喜欢我,等你长大了,一定会娶我做皇后,让我住进那里,一辈子陪着你。说这些的时候你很认真,我羞涩的垂着颈,没有说话。也许,那时的我也喜欢上了你,也希望我们能够在一起,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我在皇宫住了一个月,就要启程回草原了。临走前,你来送我,塞给了我一个小盒子,说:“青儿,你等我长大,等着做我妻子。”并且与我击掌为誓。在轿子上,我小心的打开了盒子,里面有一块玉佩和一张精致的信笺,信笺上只有一句诗,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通汉人诗书的我,后来问了草原上的汉人师傅才知道这句诗的意思。我知道,你是希望能牵着我的手,直到白头。

                                                                                                         第二章

      一晃两年过去了。突然有一天,摄政王多尔衮带着大批的东西和圣旨来到草原。阿玛额娘还有我跪听圣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吴克善亲王之女蒙古郡主博尔济吉特孟古青,性情温和,贤良淑德,端庄有礼,现奉皇太后懿旨,选为皇后,一年后入宫大婚,钦此。”“臣接旨。”阿玛额娘惊喜万分。我也喜不自禁。福临果然没有食言。

        一年的时间在紧张的筹备中很快过去,转眼大婚的日子就到了。

       顺治八年正月,阿玛把我送入皇宫。离开草原的那天,依旧晴朗。我掀起帘子,最后一次看我生活了十三年的地方,以后定是不可能再回来了。母亲那充满泪水的双眼,那一遍遍嘱咐的话语,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未来皇宫生活吉凶未卜,我甚是惶恐。但是,当手触到胸口福临赠与的那块玉佩后,一切忧虑都烟消云散。我相信,他绝不会负我。

        八月十三日,是我和福临的婚礼。这是清朝皇帝入关后第一次大婚,所以格外隆重。迎亲的轿子绕了大半个紫禁城,全城的老百姓都站在路边看我们的婚礼,多么华丽,多么气派。我坐在轿子里,很是激动。等了五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迎亲的队伍浩浩荡荡的进了大清门。一入宫门深似海,从那以后,我就在这个华丽的牢笼里,度过了我短暂却又不平凡的一生。

        经过一系列繁琐的礼节后,我见到了你——福临,我的夫君。洞房里,你紧紧握住我的手,说:“青儿,从此以后,你就是我唯一的妻子,唯一的皇后。我会用一辈子来爱你,保护你,不让你受任何伤害,一生一世,不离不弃。”我幸福得当场落泪。那夜我偎在你怀里,睡的很香,花烛燃了一夜,象征我们的婚姻与爱情,天长地久。只是我们没有牵着手,一起走到生命的尽头。

        很久以后,当你下旨废后,当你抱着董鄂妃的时候,你还会不会想起,在寂寞的宫中度日如年的我,想起大婚那夜你许下的承诺:一生一世,不离不弃。

        你忘记了,一定不记得了。否则你也不会轻信别人,来伤害我。

                                                                                               第三章

        婚后第三天就是册后大典。当你亲手为我戴上那顶沉重的凤冠后,我就成了大清王朝母仪天下的皇后。

      很多人都说,我们的婚姻,只是一场政治交易。你的母亲,当今的太后,想巩固我们博尔济吉特家族的势力;你的皇叔摄政王多尔衮,想安排人控制你,监视你;而我的阿玛,为了荣华富贵,为了地位,甘愿牺牲我的幸福。于是他们三个人策划了我们的婚姻。    每当听到这些话,我都非常害怕。我怕你会误解我,更怕你不是真的爱我。但是你每次都只是安静的抱着我,轻抚着我的头发说:“没事,不必在意这些流言。我爱你,也知道你真心爱我,这就够了。我说过,不会让你受到伤害。这事我会处理的。”我相信你,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信。可是在这个世界上,最经不起推敲的,就是诺言。

        我轻信了你的诺言,就葬送了我的一生。

                                                                                               第四章

        婚后最初的那段日子,却也甜蜜。你每天下朝后,除了时常去慈宁宫陪太后用膳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会来坤宁宫,陪我用膳,听我拉胡琴,教我认汉字读书,或是趴在桌子上看我练习刺绣,直到沉沉睡去。在我面前,你永远都不会是那个高高在上的皇帝,你只是那个牵着我的手四处玩的孩子。而我,也只有在面对你的时候,才可以放下母仪天下的皇后架子,跟你撒撒娇。我们都还只是孩子,所以那时,我们的感情最真、最纯,干净的不掺任何杂质。而每夜握着你的手,我会很安心的入睡。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第五章

        只是快乐的时光,永远那么短暂。婚后不久,甜蜜劲过了,我们之间的隔阂也在慢慢形成。渐渐的我发现,原来我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不同。我们并不合适。

        你崇尚节俭,而我从小娇养惯了,把整个坤宁宫布置得金碧辉煌,极尽奢华。衣装非镶珠宝不穿,餐具非金制不用。刚开始你看见了,只是略微皱皱眉,并不说什么。到后来,你忍不住向我提了出来。而我非但没有做任何改变,还说:“西汉武帝曾对表妹陈阿娇说过,若得阿娇,愿金屋贮之。如今,既然你说爱我,为什么不能也为我做到这一点?”你没有说话,只是转身离开。但是我还是捕捉到了刹那间你脸上愤怒的表情。我不明白,你为什么生气。那晚你没有陪我,而是宿在了宁妃的景阳宫。

        同样的,我来自草原,又进宫没多久,饮食一直是草原上的习惯。所以,你陪我用膳,因为吃不惯,总是吃的很少。我曾注意到这一点,问你为什么吃这么少。你只是笑笑说没什么,我便不再追问。后来有一天,你说你政务繁忙,以后就在养心殿用膳,不再麻烦我了。从此之后,你每天在养心殿用膳,来陪我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我以为你真的很忙,便没有太在意。可是我却不知,这只是你疏远我的开始。

       婚后第二年,你定下了三年一次的秀女大选制度。一个叫董鄂婉清的女子,在这次大选中脱颖而出,闯入了我们的生活。从此,原本平静的后宫,因为她,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风浪。

                                                                                   第六章

        那是你第一次见到她,当时我就坐在你身旁。最后一拨秀女了,你很慵懒地靠在椅背上,淡淡地扫着下面那些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子。“奴才董鄂婉清,给太后娘娘、贵太妃娘娘、皇上、皇后娘娘请安。”清脆婉转的声音,让你打起了精神,坐直了身子,目不转睛的盯着她问:“你是谁家的女子?”“奴才是内大臣鄂硕之女。”你满意的点了点头,挥手让她们退下了。她们去远,你却还是凝视着她们离开的方向,许久未动。

        我看着你痴痴的样子,突然有种莫名的感觉:从今以后,你将不再属于我一个人。

        大选次日,皇上下旨,定下了入选的秀女:

               瓜尔佳萱仪,封为仪嫔,赐居永和宫

               石静言,封为恪嫔,赐居永寿宫

               董鄂宛如(婉清族妹),封为贞嫔,赐居翊坤宫

               乌雅慧琳,封为景贵人,赐居永寿宫偏殿墨云轩

              钮祜禄如云,封为如贵人,赐居储秀宫烟雨阁

        我安静的听着,极力克制自己,害怕听到董鄂婉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会太过激动。可是听完,我很惊诧,竟然没有她。一问才知道,原来大选当天,太后娘娘就把董鄂婉清指给十一阿哥博果尔了。听说皇上知道后,气得两天没有出养心殿大门。

        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难过。董鄂氏成为十一福晋后,就不会入宫为妃和我争宠了,或许我该高兴;但是皇上对此事如此在意,我很难过。可是事情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

        半个月后襄亲王博果尔突然暴毙,贵太妃状如疯癫。事情还没有结束,十天后,福临突然下旨,立董鄂婉清为贤妃,拟定于八月二十二日进宫,赐居承乾宫。

        前朝和后宫霎时间就因为这个消息沸腾了。到处议论纷纷,我听不下去了,跑到养心殿找你,劝你放手。你轻笑了一下,说:“怎么,嫉妒了?朕只不过是纳个妃,外面的人怎么说,就让他们说去罢,朕不信这些话的。当初朕也不是没理会那些我们的传闻吗?你是皇后,一国之母,心胸应该宽广些。”“她是你的弟媳呀。”“没过门就不算。”“那襄亲王呢,为什么死得那么蹊跷?”“他是暴病身亡,跟朕有什么关系,朕不是说过吗?怎么,你是在怀疑朕杀了他?”福临突然愤怒地拍案而起。他从来没有在我面前发过这么大的火,我吓得后退了好几步。他瞧见了我的害怕,缓声说:“青儿,你先回去吧,以后这事儿就别再提起了。我还有正事要处理,不陪你了。”“臣妾告退。”我很谦卑地行了礼,转身离开。

        也许在我走出养心殿大门时,那个宠我爱我保护我的福临,再也回不来了。

                                                                                           第七章

        果然,福临隆宠董鄂,一连十天都翻了她的牌子。我也不敢对福临说什么,怕他因此发火。我只有在清晨妃嫔过来请安时告诫大家,后宫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雨露均沾,不能一枝独秀。那天晚上,福临果然翻了仪嫔的牌子。原来贤妃还挺贤惠的,我暗想。

        可是没想到,有一天皇上怒气冲冲地冲到坤宁宫,朝我吼道:“皇后,朕爱宠谁就宠谁,你无权干涉!你守好本分就行,朕这么护着你,你还不知足!”我一脸莫名其妙:“皇上,臣妾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当初那些政治交易婚姻的流言,朕没有追究。后来摄政王多尔衮死后,多少大臣上奏要求废后,打压多尔衮余党,巩固皇权,朕全部驳了,否则,你现在就不会以皇后的身份对婉清指手画脚了!你知足点,不然朕总有一天会废了你!”你说完,拂袖而去。我呆了,原来那些传闻你还是信的。没想到,我那么爱你,在你眼中,我却是这样的人。泪悄然滑落,却只有我一个人看得见。

                                                                                          第八章

        从那天起,福临除了每个月的初一和十五必须到坤宁宫来之外,就再也没有来过。平日里时常飘出笑声的坤宁宫,终日都没什么声响。妃嫔们除了每天晨昏定省外,很少有人在别的时候过来坐坐。听紫璇和紫芸说,她们经常去承乾宫。也罢,人情冷暖,我懂。倒是佟嫔、恪嫔还有同为博尔济吉特氏的庶妃这几个平素交好的常过来陪我聊天解闷。贞嫔虽然是贤妃的族妹,却和姐姐极其不同。她为人谦和温顺,和我倒也挺谈的来,所以关系也不错,也时常过来。其余的时候,都是我一个人拉胡琴认字练刺绣,偶尔翻翻书,却始终不敢触碰那本《诗经》,怕看到那篇《击鼓》,徒增伤感。

                                                                                        第九章

        佟嫔怀孕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高兴地赶往延禧宫。皇上也在那里,看见我,只是淡淡的说:“皇后来了,我还有政务处理,先走了。”“臣妾恭送皇上。”他转身离开。

       佟嫔抚着尚未隆起的小腹,一脸幸福,看得我好生羡慕。我柔声道:“妹妹,以后万事都得小心了,你也知道,在宫中能怀孕不容易,想把孩子平安生下来更不容易。所以一切都要注意。”“我知道,可是现在贤妃专宠后宫,我害怕。。。”佟嫔有些担忧。“没事,还有我呢。我是皇后,定可以保你平安无虞。”殊不知,我保护不了她多久了。  

        十月,封董鄂贤妃为皇贵妃的消息传遍六宫。进宫一个月连跳两级,这董鄂婉清,还真不是等闲之辈。我大吃一惊,不觉松了手中的茶盏,奶茶淅淅沥沥浇了我一身。紫芸吓了一跳,赶忙帮我拭着,道:“皇后娘娘,您别太在意了,别伤到自个儿的身子。”我回过神,苦笑了一下,说:“我没事,别擦了,我去换一件吧。”

       换好衣裳出来,却看见许久不见的福临在正殿等着我,着实让我倍感惊讶。他盯着我看了好久,说:“青儿,你瘦了。”语气里颇有些心疼。“福……皇上,今天怎么得闲来我这儿,是有事找臣妾吧?”我很想唤一句福临,但话到嘴边,还是咽了下去。不知从何起,我不再称呼他福临,他也不再温柔地唤我青儿了。所以今天听见他这么叫我,有些不习惯。

        他回过神,难得柔声说:“我看你平日打理后宫的事这么忙,都累瘦了,所以找个人来帮帮你。皇贵妃董鄂氏聪慧能干,有她帮助你协理后宫,你就可以多加休息了。”“是吗?臣妾并不觉得辛苦。倒是皇上,这是想名正言顺的拿走我的权力,让我给皇贵妃让路吧?”听见他说这样的话,我心里堵得慌,想也不想就脱口而出。他的脸瞬间拉了下来:“我看你是越来越不懂规矩了!这就是你跟我说话的态度吗?简直不可理喻!我今天来告诉你这件事,不是和你商量,而是通知你。不管你答不答应,皇贵妃协理后宫这件事板上钉钉,你自己好自为之吧!”说罢他拂袖而去。

        我突然咧嘴笑了,却笑的很凄凉。皇贵妃只位分比我低一级,吃穿用度都与我差不多,现今又握着协理后宫的权力,真是炙手可热。宫里很多人都在偷偷议论,那个叫董鄂婉清的女人,何时能将我这个皇后,取而代之。  

                                                                                  第十章

       不知不觉三个月过去了,佟嫔的肚子日渐隆起,已有了五个多月。日子平淡的没有一丝波澜。福临依旧宠着董鄂,很少进我坤宁宫。我也依旧过着以前平静的日子,却没想到,一场大浪正在酝酿,准备突袭毫无防备的我。

       贞嫔也怀孕了,福临去翊坤宫也去得勤了。现在让我保护的人又多了一个,我却也有些高兴。

       顺治十年元旦,宫中格外热闹。不止因为新年,还有皇贵妃董鄂氏的册封礼。

       正月初六那天是册封大典。几位亲王偕同福晋参加了宴会,连太后也来了,一派喜气,好不热闹。皇贵妃亦是喜不自胜,却是依旧一副端庄模样,斜坐在皇帝的下首,皇上也时常俯身与她交谈几句。那神情,俨然是寻常人家的夫妻一般。我内心忍不住泛起了错综复杂的滋味,因着身份,才勉强镇定,扭过头,装没看见。

     “娘娘,冰糖燕窝熬好了。”紫璇在我耳边低声道。“端上来吧。”“是。”她转身朝御膳房走去。歌舞表演一曲终了,我示意他们先停住,然后款款走到皇上太后面前,福了一福,说:“佟嫔、贞嫔两位妹妹有孕在身,臣妾前些天看医书发现冰糖燕窝有宁神安胎的功效,所以特命臣妾的宫女紫璇熬了,两位妹妹就赏个脸尝几口吧。”说完,我轻轻拍了拍手,紫璇拎着食盒进来了。贞嫔和佟嫔赶忙向我谢了赏。太后微微笑着说:“皇后贤惠至此,是后宫之福。”我忙道:“皇额娘谬赞了。”一边偷看了一眼福临。他只是淡淡的说了句:“皇后有心了。”我心里有些失落,面上却只能装作若无其事。

       佟嫔先尝,只吞了一口,便哇的全吐了出来,又连着干呕了几声。满座皆惊,都关切地问她怎么了。佟嫔漱了口,用帕子揩了嘴,方才满脸歉意地说:“臣妾今日无福消受这燕窝了,最近害喜又厉害了,几乎是吃什么吐什么。皇后娘娘,臣妾领罪了。” “无妨,哪有什么罪不罪的。若妹妹哪日想吃,本宫让御膳房熬便是了。”我道。“谢皇后娘娘。” “这孩子如此闹腾,想必一定是个聪慧健壮的小阿哥呢!”苏茉尔嬷嬷笑道。“看来佟嫔是要为我大清添一个小阿哥了。”太后听了很是开心。一语既出,大家都笑了,场面又热闹起来。

    “太后娘娘,皇上,皇后娘娘,皇贵妃娘娘,臣妾身体有些不适,先行告退了。”过了一会儿,贞嫔起身回道。“那就回宫歇息去吧,找太医好生瞧着,别有什么事儿才好。”太后说。“是,谢太后娘娘关心,臣妾告退。”说罢她转身退出了大殿。过了大约一刻钟的时间,有个宫女慌慌张张的冲进来回话:“太后娘娘,不好了!贞嫔娘娘小产了!”一句话把大家吓傻了。皇上皇贵妃还有我都急着去看贞嫔,亲王福晋们面面相觑,有的妃嫔们也受了惊吓,一时间场面乱作一团。还是太后娘娘比较镇静,说:“各位亲王福晋都先请回府吧。皇上皇后皇贵妃留下来同哀家一起去看贞嫔,其余的人都退下吧。”“是,臣(臣妾)告退。”然后大家都让出了条路,让太后等先走,方才各自离开。

        到了翊坤宫,早有太医在为贞嫔诊治。“皇上驾到。”陈太医急忙出来见驾:“老臣参见皇上。” “免了。贞嫔怎么样了?”皇上最是心急。“回皇上,娘娘已无大碍,只是流血太多,现在昏迷不醒。孩子。。。没有保住。微臣失职,罪该万死!”皇上踹了一脚陈太医,吼道:“怎么回事?刚刚贞嫔还好好的,怎么孩子突然就没了?”陈太医战战兢兢的说:“娘娘是服食了大量不该服的药物才导致滑胎的,而且娘娘母体受损严重,已无法再怀孕了。”无法再怀孕?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是多大的打击!还未反应过来,皇贵妃扑通一声跪下了,哽咽道:“皇上要为妹妹做主啊!”梨花带雨的模样,我见犹怜。“婉清你先起来。容朕慢慢查,定会给贞嫔一个公道。”说罢亲手将她扶了起来。“皇额娘,让皇后和皇贵妃陪您先去正殿坐坐,待朕瞧过贞嫔,再慢慢调查。”太后点了点头。

     “贞嫔的宫女呢?带上来!”大家默坐了一会儿福临才来,刚坐定就厉声喝道。一个宫女在图海的带领下来到正殿。“回皇上,这是贞嫔的贴身宫女灵秀。” “奴。。。奴才参见皇上。”灵秀早已吓得结结巴巴。“贞嫔一直是你在伺候?”“回皇上,娘娘的衣食起居都是奴婢负责。” “贞嫔在晚宴时曾说身体不适,那么她晚宴都吃了些什么?”“回皇上,娘娘近来也一直害喜胃口不好,在宴会上只略尝了几口清淡的小菜就没动过箸了。” “图海,你去把贞嫔在宴会上动过的所有食物拿来让陈太医检验。”图海应声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他拎着食盒走了进来。“皇上,这是贞嫔娘娘桌上所有的东西。”福临一挥手,陈太医赶忙上去一一检验后回话:“启禀皇上,一切食物都没有异常。”福临听后只是沉默。图海踌躇了一下,道:“皇上,除了这些菜,奴才还带了一个空碗,正是。。。皇后娘娘赏的那碗冰糖燕窝。”我心中一惊,没想到竟然会牵扯到我。福临抬眸看了一眼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开了口:“陈太医,验吧。”我心中猛的一抽,嘴角不禁浮起了一抹凄凉的笑。福临,没想到你竟然怀疑我,难道在你心中我就是一个会用下三滥手段的人吗?陈太医仔细嗅了嗅,回道:皇上,因为时间长了,只有一丝淡淡的味道,微臣不敢确定。所以敢问皇上,那燕窝还有吗,恐怕要找来验一验,微臣才敢确定。”我回头看了一眼紫璇,紫璇跪下回话道:“回皇上,那燕窝只熬了两碗,所以现在应该没有了。”福临略一思索,说:“佟嫔那一碗不是没喝吗?拿来不就行了。” 图海应声出去,很快把汤放到了陈太医手中,陈太医嗅了嗅,皱了皱眉头,又尝了几口,陡然变色,慌忙跪下:“启禀皇上,这燕窝中有。。。有大量附子。”我愣住了。怎么可能?!这燕窝是紫璇熬好了亲自端过来的,怎么会有附子在里面?一抬头,发现所有人都盯着我,太后是惊讶,皇贵妃是难以置信,福临则是一脸愤怒。

     “皇后,你可知罪?”福临冷冰冰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我一惊,仿佛刚从梦中惊醒。看着福临,我突然平静下来,仰首直视他:“敢问皇上,臣妾何罪之有?”“何罪之有?”福临冷笑了一下,“戕害妃嫔,谋害皇嗣,你说何罪之有?”“皇上怎知这事定是臣妾所为?”“燕窝是你赏的,也是你说,是你的侍女熬的,不是你还有谁?” “这。。。”我一时语塞。

    “皇上,刚刚御膳房的卢公公说,有个御膳房的小宫女有事要禀报。“带上来。”一个小宫女战战兢兢的进来了。“回皇上,奴婢看到皇后娘娘身边的紫璇姐姐在熬燕窝的时候把一包粉末倒在里面,奴婢一开始只是有些疑心,但是后来听说贞嫔娘娘小产了,奴婢越想越害怕,就告诉了卢公公。”紫璇?我抬头去看跪在地上的她,她只是不住的磕头,声泪俱下:“奴婢没有,皇上明鉴啊!”“皇上,臣妾敢担保,臣妾的宫女不会做出这种事的。”“你担保?”福临冷笑一声,“你拿什么担保?若她真的在燕窝里放了附子粉,那么包药的纸一定还在她身上。来人,搜!”两个嬷嬷立刻上前在紫璇身上乱翻起来,不一会从她怀里翻出了一张纸,图海递给了陈太医。陈太医嗅了嗅,说:“皇上,这张纸的确用来包过附子粉。”此刻我才知道什么叫绝望,冷汗涔涔的往下流。怎么会这样,是谁要置我于死地,这样的费尽心思陷害我。还有紫璇,那可是自我进宫就一直在我身边的紫璇啊,她到底是谁的人?一时心中纷乱如麻。

     “皇后。。。娘娘,你。。。你好狠的心呐!臣妾的妹妹到底。。。什么地方对不起你,你要下。。。这么大的毒手!”皇贵妃抽噎着说话都断断续续的。福临心疼的看了她一眼,回头厉声对我说:“证据确凿,皇后你现在还有什么话可说?”我自知已是百口莫辩,却还想着借与福临昔日情谊最后一搏:“我若说不是我做的,皇上当真不信我?” “下药的是你的贴身宫女,你刚刚又一力保她,你让朕如何信你?” “既然如此,臣妾无话可说。”我深吸一口气,跪下行了个大礼。“事已至此,皇上自己看着办吧。”太后叹了一口气,转身离开了翊坤宫。“皇上,这些都是奴婢一个人所为,与娘娘无关,求皇上责罚奴婢,不要怪罪娘娘!”紫璇不停的磕头,磕出了血也没有停下来。“你自然是罪不可恕,至于皇后,朕怎么处置还轮不到你来教!来人,将这贱婢拖出去杖毙!将皇后禁足在坤宁宫听候发落,没有朕的允许,任何人不得出入!贞嫔痛失皇子,为示体恤,晋为贞妃。中宫失德,以后后宫交给皇贵妃打理。”福临说完,顿了一下,对皇贵妃说:“婉清,我们走。”然后瞧都没瞧我一眼,偕着皇贵妃离开了大殿。

       有侍卫上来拉扯紫璇。她挣扎着跪在我面前说:“皇后娘娘,是奴婢对不住您,您的大恩大德,奴婢来生再报。奴婢走了,您多保重。”说完她被拖了出去。积蓄已久的泪水终于决堤,心中五味杂陈。偌大的殿中人早已散尽,只有紫芸一直陪着我。泪水不住地砸在冰冷的大理石上,一如破碎的心,碎了一地,再难拾捡。

                                                                                                第十一章

        痛苦而又煎熬的几天。虽是煎熬,心却是凉的。我寒心,福临宁愿相信那个所谓的事实和皇贵妃的枕边风,也不相信我,与他自幼相识,青梅竹马的我。福临,也许我看错了你。

        最终的宣判还是来了。禁足的第七日,图海捧着一卷圣旨来了坤宁宫。没有毒酒,没有白绫,我暗自松了一口气。戕害妃嫔,谋害皇嗣,其罪当诛,看来他还是留情了。

     “博尔济吉特氏接旨!”图海展开圣旨念道:“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朕为千古帝王,必立后以资内助,然皆慎重遴选,使可母仪天下。今后乃睿王于幼冲时因亲订婚,未经选择,自册立之始,即与朕志意不协,宫阃参商,已历三载,事上御下,淑善难期,现又加害有孕妃嫔,谋害皇嗣,不足仰承宗庙之重。谨于元月十三日,奏闻皇太后,降为静妃。三日内交出皇后凤印等物,并搬往重华宫,钦此。”听着听着,我腿一软,若不是紫芸扶了我一把,我早就瘫了下去。但我知道,这已然是最好的结果了。留我一命,还给了我一个妃位。其实结局如何,对我而言不重要,我在乎的并不是皇后的位置,而是身为皇后,即使无宠,皇上每月初一和十五还会按规矩来坤宁宫,还有相处的机会。可以后我只是静妃,你定是不会再来了,我害怕从此以后你的心里,再也没有我的位置。

                                                                                               第十二章

        三日后我搬入了重华宫——那个离养心殿最远,离他最远的地方。不过也好,这里清静,不用再被卷入那些是是非非,那件事一闹,我的心早已死了。心已死,再好的地方又有何用?不过又是一座华丽的牢笼罢了。自废后开始,福临就再未召见过我,也没有来看过我。想必他已经忘了我,毕竟,他有皇贵妃。

         平日也绝少有人踏足重华宫。福临下了旨,禁止后宫有孕妃嫔与我接触。无妨,反正现在的我对一切都无所谓了。

                                                                                           第十三章

        中宫之位不可长久空悬。接替我皇后位置的,不是宫中位分最高的皇贵妃,而是又一个我们科尔沁博尔济吉特家的格格,我的亲侄女,年方十四的博尔济吉特荣惠。即使福临再宠皇贵妃,他都不能立她为后。因为后宫,是我们蒙古女人的天下。

        顺治十年八月,佟嫔生皇三子,取名爱新觉罗玄烨,晋为佟妃。

        顺治十四年十月初七,皇贵妃生皇四子,福临称之为“朕之第一子”。

        顺治十四年十二月,皇四子夭折,福临悲痛不已,追封他为荣亲王。皇贵妃难经丧子之痛,一病不起。

        顺治十七年八月十九日,皇贵妃去世,年仅二十二岁。

        七年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董鄂婉清死了,这个拥有那么多的女人,死了。我突然很想笑,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后宫的每个女人都很开心吧,毕竟董鄂妃的存在,曾是多少人的噩梦。

        听闻福临很是悲痛,守着皇贵妃的灵柩,五天没上朝,不久下旨,称:“奉圣母皇太后懿旨,皇贵妃佑理宫中事务多年,以其贤淑之德行教化宫闱,成绩斐然。今突然去世,我内心深为痛悼。现追封皇贵妃为皇后,以示褒奖推崇。朕仰承太后懿旨,特此追封,并加以下谥号:孝献庄和至德仁温惠端敬皇后。”

        皇贵妃无论是谥号还是葬礼,具已越礼。为此,后宫太后乃至诸妃,前朝的大臣,都去请愿,求皇上收回成命。甚至有人来重华宫,让我也一起去请愿。我只是淡淡一笑,回绝了。我只是一个小小的静妃,这一切,我不想管,自然也是管不了。

                                                                                         第十四章

        顺治十八年元旦,因端敬皇后丧期,皇上抱恙,宫中没有宴会。这个元旦冷冷清清,宫中无半点喜庆之色。也好,反正是习惯了冷清,太热闹,反而不适应。

        正月初七夜大约子刻,宫中突然丧钟长鸣,我从梦中惊醒。紫芸急匆匆的闯进内室,慌张着哽咽道:“养心殿有人来报,皇上。。。驾崩了!”时间仿佛静止,我呆住了。怎么可能?福临身体那么好,怎么突然就。。。” “是天花。”天花?那可是无药可医呀!悲痛在一瞬间席卷全身,尽管口口声声说恨他,但我发现,我其实一直都很在意他。可如今他却突然走了,从此以后没有人再同我吵架,同我怄气了。我的一生,也不再有什么意义。

     “娘娘,娘娘!”紫芸唤我,“快换上衣服去养心殿吧!”我急忙下床,换上一身缟素和素白的银质首饰,乘肩舆去了养心殿。

         果然大部分妃嫔都到了,养心殿内跪了一地。此起彼伏的哭声,不绝入耳。我直直的跪了下去,心中五味杂陈,想哭,却没有眼泪。

         不知过了多久,有人跪在我面前,低声道:“静妃娘娘,皇上临走之前有东西让我带给您。”我抬头见是图海,就悄悄起身随他去了养心殿后苑。

      “娘娘,万岁爷有一封信,叮嘱奴才一定要交给您。”说完,他从怀中掏出了一封信递给我。信用火漆封的极好,上书:青儿亲启。看到这个称呼,我愣了一秒,但很快把信放入袖中。“皇上临终可还有话留下吗?”“万岁爷弥留之际,口已不能言,只是手里紧紧握着一方帕子,直到闭眼也不肯松手。”说罢,他掏出了一块帕子递与我。展开一看,竟是十五岁那年,他央求我给他绣的那方帕子。当时我嫌绣的不好想扔,却被他抢走了。没想到他竟然还留着。我鼻子一酸,差点落泪。

     “娘娘,出来太久,恐遭人怀疑。奴才先行告退。”图海行礼退下。我将帕子放入袖中,过了一会儿,才重又回到养心殿。

        守灵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我才能回宫小憩半天。回到重华宫,屏退众人,我展开了在手中捏了许久的信,是福临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字迹。信上有斑斑血痕,虽淡,却触目惊心。

     “青儿,世人都说人生若只如初见。若真能这样,我情愿一直停留在初见那时,那时我们的爱情那么单纯,那么让人留恋。只是一切,都扯上了政治利益。我们,回不去了。

        贞妃那件事,是我对不住你。当日种种证据指向你,但我难以置信,凭借我对你的了解,你那么善良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去做这样的事。本来我想将此事推到那宫女身上,再禁你几天足平息这件事。可是事情却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内大臣鄂硕知道后表示愿意以死进谏,只求给女儿一个公道,而朝臣们又将多尔衮死后要打压余党要求废后的旧事搬上台面,争先恐后上书,再次要求废后。我也曾问过皇额娘,她只说社稷为重。没办法,我不得不下旨废了你,后来暗地里我调查过是谁做了这件事,没想到,查到了,却无法还你一个清白。因为那个人,是太后。紫璇是太后给你的宫女,她的主子一直都是太后。是太后让她把附子放在了燕窝中。她不想看着董鄂氏诞下皇子,担心万一做了皇帝会威胁大清江山。所以她为保大清江山只能牺牲你,我奈何不了太后,所以只好对不起你。我不让佟妃去看你,你一定生气了吧。其实我只是害怕她们再用胎儿加害你。重华宫虽然远了点,但是个极清净的地方,我想你会喜欢。原谅我一直不来看你,我只是想保护你,不想让你再成为后宫争斗的牺牲品。后宫每个女人都说爱我,可她们都不是真心的。只有你一直把我当成丈夫一样爱。废后一事一定让你伤心了,我知道不是因为皇后的位置,而是因为你怕失去在我心中的位置。世人都说我看中董鄂婉清,但她只是你的替代品,仅此而已。我只是一直把她当成一个温顺听话的你,若你像她那样听话,而我也不这么倔强,或许我们就不会错过这么久了。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曾执子之手,却不能与子偕老。我有愧于你,今生空负卿,来世再相报,来生愿能够一同托生在平常人家,不再受身份的约束,相携到老。今生已结,将一切,留待来生。”

        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放声大哭。原来他一直都爱着我,保护着我,我又何尝不是一直爱着他。爱的越深,才会在他误解我时恨的越深。这些年我不见他,并不是因为太恨,而是因为我认为他不想见我。可现在看到信我才发现我错了,错得很彻底。可是我明白这一切为时已晚,他已离去,阴阳两隔,后会无期。

                                                                                               尾声

        福临遗诏,让佟妃之子玄烨即位。他即位后封我为静懿太妃,一应吃穿用度,皆为上品。可这一切于我而言不再有什么意义。

        康熙二年,玄烨生母去世,谥为孝康章皇后。

        康熙六年,恪太妃去世,谥为皇考恪妃。

        他们都走了。所有的一切争宠、阴谋,随着他们一个个的离世,烟消云散。只留了我一个人,每天面对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心里却不再有波动。

        时常还会握着福临当年赠与我的玉佩,看那张早已褪色的信笺。福临,若来生还能再相遇,希望你不再是九五至尊的皇帝,我也不是母仪天下的皇后,不要再和帝王家有任何关系,做两个普通人就好。那时,你一定要履行今生未完成的承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一生一世,不离不弃。我记得你说过,今生空负卿,来世再相报。来生,请不要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懿皇尊拾壹品及 以上由8后册封或提升。 蓝色已满, 紫色已有, 黑色没有。 金鸾尊极品:嫣楠鸾后 《掌管后宫所有妃...
    梵慕柒阅读 3,166评论 1 12
  • ......我认为文人该是园里的一棵树,天生在那里,根深蒂固,越往上长,眼界越宽,看得更远,要往别处发展,也未尝不...
    辉高阅读 13,340评论 2 24
  • 01 叶儿家很穷,这种穷,因为欠了许多外债,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 小小年纪的她早就知道自己家里很穷。因为从小到大,...
    淇畔芷影阅读 812评论 0 3
  • 2017婚纱流行趋势 今天,Rose-Miss婚礼管家为大家带来七大2017婚纱流行趋势,不同的新娘婚纱款式,为大...
    RoseMiss高级婚纱定制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