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慢慢变老

01

叶儿家很穷,这种穷,因为欠了许多外债,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

小小年纪的她早就知道自己家里很穷。因为从小到大,她受尽了冷落与白眼,懂事如她,也总是被那些大人们呵斥为没教养,不懂事。还总是有人在她面前毫无顾忌地说:你家欠我那么多钱,什么时候还啊?

她渐渐地明白,自家的贫困,是她不懂事,没教养的原因,没有之一。

她也在妈妈偷偷抹泪哭泣地时候知道,穷不是原罪,欠了别人的钱才是她们受人轻视的原罪。这也是她要强的妈妈,总是抬不起头的原因。

如果不欠别人钱该多好啊!小叶儿总是这么想。

有时候,想着想着,她就会觉得委屈。她会跑过去找妈妈:“妈、咱家为什么欠别人家钱啊,什么时候能还完”?

妈妈爱怜地看着叶儿:“等你长到这么高的时候就还完了”。叶儿妈妈拿手比着一个高度:“去写作业吧”。

叶儿将那个高度刻在心里,我要快些长大,这样妈妈就不用总是偷偷哭了。为了长到那个高度,叶儿吃饭都比平时认真了许多。

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叶儿长成一个大姑娘了,扎上一个高高的马尾,都上高中了。

她的个子早就长到了妈妈当年说的那个高度,可是,家里欠的钱还是没还完。

叶儿很聪明,她不再问妈妈。她知道,妈妈不想让她知道,也不想让她操心。

02

叶儿在学校更加努力,她知道,自己的成绩单会让妈妈开心。

可是,她越是努力,成绩越是下降,她开始整夜整夜睡不着,头发也开始大把大把地掉,体质也变的弱的不行,总是生病,这样她更着急,成绩下降的更厉害。老师不停地找她谈话,开导她,可是没用。老师找来了叶儿妈,问她家里发生了什么事,这孩子心里有事呢!

妈妈看着日渐消瘦憔悴的叶儿,本来就很着急担心,但她不知道叶儿是怎么了。现在听老师一说,大概是明白了。

她跟老师请了假,带叶儿回家。一路上,两个人,都没说话。

妈妈做了一大桌子菜,都是叶儿爱吃的。

叶儿默不作声,她先给妈妈盛好了饭,再给自己盛了一碗。坐下,拿起筷子低头扒拉碗里的饭,也没见她往嘴里喂几口。

妈妈给她夹了一块鱼:“你最近瘦了好多,多吃点”。

叶儿突然抬起头,脸上已经全是泪水:“妈,我不上了吧,我学习也不好,还要花很多钱,还不如下来打工挣钱。”

妈妈很冷静地看着叶儿:“先吃饭,吃饱了咱再说上学的事。”说着,又往叶儿碗里添了些菜。

叶儿看着这样的妈妈,突然把自己的碗砸在地上,大声哭吼起来:“都怪你,都怪爸爸,你们欠了那么多钱,我怎么生在这样的家,为什么我就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有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想买什么就可以买什么,不用穿别人穿过的旧衣服,不用看别人的眼色。”她很激动,用泪眼瞪着妈妈,不一会儿,她就蹲了下去,把头埋在胳膊里呜呜的哭。

妈妈不能无动于衷,泪水早已经模糊了双眼。她一直都知道,“贫穷”二字会让孩子受到影响,可是她不知,孩子纯真的笑容背后,竟有如此多的怨言怨气与委屈。

她有些不知所措了,她不知道自己能说些什么,自己又能做些什么,就这样呆呆地楞了一会儿。她轻轻走到叶儿身边,伸手抱住她。叶儿刚开始还挣扎着,后来,一把抱住妈妈,母女两人就这样哭着,直到叶儿累了,睡着了。

叶儿妈妈一夜未睡,她时而到床边看看叶儿,时而走到窗前看看夜空。

03

一缕晨光透过那扇小窗,打在了叶儿的脸上。叶儿醒了,她揉了揉有些疼痛的脑袋,想起了昨晚的事。

她叫了一声:“妈”,没有人答应。她急忙翻身下床,连鞋都顾不得穿了:“妈、妈......”还是没有人应。她跑到门口,不停地叫着,眼睛也在四处搜寻妈妈。

“哎,我在菜地里”,妈妈弯着腰,在割韭菜。阳光照在妈妈的身上,叶儿看见,妈妈头上的白发更多了。泪水又无声下落。

叶儿几步跑到妈妈身边,从后边抱住妈妈:“妈,昨天晚上,是我不好,不该说那些话气你”。

妈妈放下割韭菜的镰刀,扭过头:“妈都忘了,你快上去,都是泥,别把你弄脏了。”

叶儿还是不撒手:“妈,对不起”。

妈妈笑了,笑出了泪水,有些酸涩:“傻孩子,没有什么对不起,是爸爸妈妈不好,让你受了这么大委屈”。

叶儿摇了摇头,又抱紧妈妈一些,就是不愿意松开。

妈,我给你看一样东西。

04

叶儿日记:

六月十八,晴

今天,是我的十四岁生日,我很开心。

早晨起来,妈妈给我煮了鸡蛋,让我吃三个,说过生吃蛋,无灾无难。

中午,妈妈给我做了一桌子好吃的,都是我最爱吃的,平时不怎么吃的到的菜。水煮鱼、酸辣土豆丝、卤鸡腿、凉粉、还有妈妈花了好长时间熬的骨头汤,妈妈还给我做了一大碗肉丝长寿面。我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儿。

妈妈一个劲地往我碗里夹菜,我让妈妈也多吃点,妈妈说:我刚刚在厨房都吃了好多了,你得多吃点,学习累。

妈妈给我夹了鱼:叶儿,多吃鱼聪明,学习好。

又给我盛汤:叶儿,多喝汤,补脑,你正长身体呢。

吃完饭,妈妈让我到房间去看看,说给我买了新衣服。我高兴地跑到房间,看到床上放着那条我上次赶集看中的裙子,然后迫不及待地穿上它。

我看着妈妈,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十月一,阴

我上高一了,这是我高中第一个国庆节长假。我本来是很开心的。

可是,有个同班同学嘲笑我,她说我穿的衣服又破又旧,是捡来的别人不要的垃圾。

我很难过,我也想要漂亮的衣服,可是,我家里很穷,没有钱给我买新衣服。

从小到大,我的大部分衣服都是别人给的旧衣服。可是,我从来没有为此难过,因为,我觉得旧衣服穿在身上也是衣服,新衣服也是衣服,既然家里买不起,那穿旧衣服也行,况且我和妈妈总是把衣服洗的很干净。

记得初中有个好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从来都不担心下一周穿什么?

我认真地说:因为我没有那么多衣服可以选,这周穿这一身,下周就穿那一套。

我一直都知道别人看不起我们家,我自己也很难过。可,我又没有错,旧衣服也没有错。

可我还是哭了,那个说我的同学笑了。她说我像乞丐的孩子。

我想打她,可是,我知道,我打了她,就得连累爸爸妈妈。我想做个乖女儿,不给爸爸妈妈添麻烦。就没理她,转头走了。

十月十四,晴

今天阳光很刺眼,我在家里写作业。

妈妈干活回来了。我搬个小板凳帮她掏耳朵,妈妈最喜欢我帮她掏耳朵,她说我的手是当医生的手,轻。

我把妈妈的头发理顺,放到一边,阳光下,我看见妈妈的黑色头发里有白色头发:妈,你有白头发了,我帮你拔了吧。

妈妈笑了:拔一根长十根。我吓得把手缩回来,泪水在打转儿,我不想妈妈头发变白。

四月十一,晴

今天,我读到了一篇文章。叫《愿你慢慢长大》,我很喜欢这篇文章。

我从这篇文章里看到了你想对我说,而没有说出的话: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愿你一生一世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

妈妈,我看到“愿你慢慢长大”这几个字的时候,一直在想你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头发。

我想说:妈妈,我愿你慢慢变老。愿你能少干些活,愿你不再长白头发,愿你能享更多的福,愿你长命百岁。我愿你可以每天睡懒觉,不是四五点就起。

妈妈,我很爱你,不想你变老。可我知道,每一个人都会变老,所以,我想你慢点变老。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们,我也不在乎吃什么穿什么,因为我知道,你们很爱我,我是最幸福的孩子。你和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妈妈。

五月六号,晴

我想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可是不知为什么,我的成绩一直下降。大家都以为是家里的原因,都以为是我的心理问题。其实不是,是我自己太紧张学习成绩了。

我觉得不能让爸爸妈妈担心,所以想自己调整状态,可是越来越乱,成绩也越来越下降。我讨厌这样的自己,我没力气学习了,可能考不上大学了。

妈妈一定会失望。我不想让妈妈失望。

叶儿妈妈哭着读完这份纯真日记。她搂着叶儿:孩子,你优秀,妈妈喜欢你,你平凡,也是妈妈最喜欢的好孩子。

她又对着叶儿说:叶儿,别紧张,尽力就好。家里任何事,有妈妈在,天塌不下来。

05

叶儿上大学了,在学校里,她听说一件事。

妈妈去村里申请贫困户,结果村委领导不批,他还当着众人的面说:你们家不值得同情。名额给谁都不给你们家。

他还说了许多侮辱人,伤人自尊的话。许多人都在,但没有一个人敢得罪他为妈妈说话。

妈妈哭了一整天,好强的妈妈之所以去申请这个,也是想叶儿上学能有补助,减免学费。

妈妈不让别人告诉叶儿,可叶儿还是知道了。

她从学校回来,眼里溢满了泪水。她把坚强刻入骨子里,想百毒不侵。可她终究是个“孩子”啊!

她努力不让泪水跑出来,泪水还是在眼眶里打转儿,她不想泪水流出来,脸颊上还是挂着明亮纯净的泪珠儿。

她跑回房间,想一个人咽下这委屈的泪水。

“叶儿”,妈妈在门外叫她:“出来吃地里刚摘的黄瓜”

听见妈妈叫她,叶儿快速地用衣袖擦擦眼泪,又用手揉了揉还不算红肿的眼睛,清了清嗓子:“哎,妈,等会儿就来”。

叶儿深呼吸了几下,稍微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又拿了条湿毛巾擦了擦脸。将嘴角微微上扬,僵硬地笑了笑。她快步走出房间,到妈妈身边。

妈妈把洗好的一条又嫩又粗的黄瓜递给她:“快吃,刚刚摘的”。

她实在提不起食欲,有些不耐烦:“妈,你吃吧,我现在不想吃”。

妈妈楞了一下,又笑盈盈地说:“现在不吃,先给你留着,什么时候想吃再吃”,又转过身去洗菜。

叶儿看着妈妈的背影,鼻子一酸,她赶紧扭过头:“妈,我先去看电视了”。

还没等妈妈应声,她就快速跑进屋子里。有些痛,是别人分担不了的,有些,是不愿意让人分担的。她不愿意让妈妈看见自己的泪水,不想让妈妈担心。

妈妈头也没回:“去吧,饭做好了叫你”。

吃完饭,叶儿帮着妈妈收拾完了,对妈妈说:妈,我有话对你说。

妈妈看着叶儿,有些摸不着头脑,这丫头,大老远从外地学校赶回来,就是有话对我说?

妈妈点点头,两人坐在藤椅上。

叶儿一本正经:妈,那个人那么说你,你怎么不告诉我呢?

妈妈笑容僵在脸上:谁告诉你的,真是多事,你不会为这事回来的吧!这多大事啊,人家不过是狗眼看人低,没说人话,也值得你请假从学校大老远回来?

叶儿一点也不吃惊妈妈的反应:妈,这不是小事,谁敢欺负我妈,我跟谁没完。我去找他,让他跟你道歉,别的不说,咱家是穷,是欠了钱,可是又没偷又没抢。国家有政策咱们申请,他能办理就办理,不能办理就不办理,干嘛说那话!况且,他一个领导,对你一个弱女子,说这种难听的话,于情于理都是不对的,他眼中还有纪律吗?我要去乡里告他,让他给你道歉。

妈妈很紧张:孩子啊,官官相护,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别惹祸上身。你要去,就别认我了。

“妈……”叶儿哭喊着:“你总是这样,你乐于助人,救人命了人家却说你多事,你没做错什么,无端受了这样的闲气,还这样忍耐,还坚持善良”。

妈妈拉着叶儿:孩子,你还小,许多事情你不懂。干嘛要去和那些不讲理的计较,她们看人不长远,只看眼下,殊不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还有,你行善,问心无愧就行了,别人怎么说,那是她们的事,又何必置气呢。不能因为一时气愤就见死不救啊!

叶儿抱着妈妈:可你是我妈,你受了冤枉,受了委屈,我最心疼啊。女儿不想看你受委屈!

“那你就好好学习,以后出息了,给妈妈争气,让他们看看,妈妈的女儿有多么棒,比男孩子还棒”妈妈抹着叶儿脸上的泪水和鼻涕:“妈妈的女儿,不能老是哭鼻子,人生在世,路长着呢,这点委屈算不得什么的”

叶儿抽泣着:“妈,那你以后有什么话,都不能瞒着我,以后也不要老去做吃力不讨好的善良人,你是我妈,我心疼”

妈妈笑了,脸上还有泪水,可真是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第一次写短篇小说,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少的时候,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长大后,有的人实现了它,有的人忘记了它,而大多数人是没有忘记,却不愿再提起。 01...
    花生无翼阅读 627评论 4 1
  • 阿玲的死,我一直都不能释怀,那几年总在想她为什么要去做粒子植入呢,为什么粒子刚好损伤了胰腺,如果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七颗树阅读 175评论 0 1
  • 情人节,跟老公一起看了《爱乐之城》。与其说是一部爱情片,不如说是一部关于梦想的励志片。最后这对相爱的年轻人,经历了...
    苏晓的晓阅读 53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