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请用心去看

今晚刚刚带着孩子去看了电影《奇迹男孩》。我基本是从头哭到尾,被这温暖的善良的电影感动到一塌糊涂,所以到家后赶紧马不停蹄地来写观后感。

奇迹男孩海报-1
电影是以一个不太普通的十岁小男孩奥吉讲起。

由于先天的缺陷,他出生后经历过27次手术才可以呼吸、看见东西。但即便这样,这张和常人不太一样甚至有些恐怖的脸,还是会吓跑孩子,吓坏大人。所以奥吉经常戴着一个太空头盔上街,而不以真面目示人。

虽然他的妈妈在家里教他教的很好,他非常聪明,热爱科学,但是却与他人缺乏交流,每每都是通过低头观察他人的鞋子来了解人的性格与家庭。他的妈妈决定改变这种情况,决定让奥吉走进学校。

属于奥吉的五年级就这样开始了。避免不了地,他要接受同学们的审视与窃窃私语,他要接受同学们的排斥与嘲笑,甚至他还要接受同学们某种敌意……这一切的一切,怎么能对小小的奥吉没有影响?怎么能不难过?奥吉当然不例外,但是他的妈妈与爸爸能够积极地帮助排解他的苦闷,能够鼓励他重新振作,能够让他重拾信心。慢慢地,大家发现了奥吉的可爱与闪光之处;慢慢地,有同学愿意与他交朋友;慢慢地,奥吉找到了自信,学会勇敢地面对生活;慢慢地,奥吉开始了开怀大笑,开始喜欢上学校;慢慢地,奥吉获得了尊重,激励了很多同学,他终于扔掉了头盔,成长为大家心目中不可思议的“奇迹”。

最钟意其中一段,穿上太空服的奥吉自有又肆意地在学校走动,虽然看不到他的表情,但我想这一定是最快乐最知足的奥吉,有着最天真无邪的笑容。

这是本片的主线,也是本片最温暖人心的地方,教会了观看影片的孩子们如何学着勇敢、如何建立信心、如何面对不合群、如何把善良与温暖贯彻到底。

但是,本片去不止于此。本片还以每个孩子的角度来写他们自己的心理。这更像是孩子们自己的内心独白。

第一个,就是奥吉的姐姐维娅。维娅在四岁生日时许愿,希望能有个弟弟。所以,当弟弟奥吉刚出生的第一秒,维娅就疯狂地爱上了他。但是,由于奥吉的先天缺陷,他理应收到了父母的所有关注。就像维娅说的,弟弟就像是银河系里的太阳,而他们一家人就是围绕太阳转的地球。所以,维娅觉得自己的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实在太少了,她很沮丧,尤其是知道自己最好的朋友米兰达也与自己形同陌路,而且最爱她的奶奶也早已离开了人世。

但是,她没有从此被“黑化”,而还是在奥吉最难过的时候鼓励着他,帮助着他,以“把我的糖果全部给你”为条件在万圣节带着奥吉出去,让奥吉又开心地笑了。维娅是多么暖心多么善良的孩子啊!上天没有亏待善良的她,而是给她带来了真诚又可爱的男生,让她也走出了阴霾。

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二胎化已然成为趋势的今天,我们如何拿捏这个尺度就显得至关重要。既能对老二费心地抚养照顾,又能不忽略老大的感受。所谓“手心手背都是肉”,我们不能因为老二小,就觉得老大能够自己更成熟更懂事地处理自己的事情,而是要适时地给予不同的关注,同样的关心,让两个孩子都能身心健康、快快乐乐地成长。

第二个,是同学杰克。杰克本来就与奥吉建立了友谊,但是他在万圣节时的一句“奥吉已经黏上我,甩都甩不掉,如果我长得像他,我就会自杀”,毁掉了奥吉的所有对于友谊初建的信心。但是,杰克的生活也是比较艰辛的:他靠着奖学金上学,满心欢喜地捡了别人的滑雪橇,却被人说成“小偷”,他接近奥吉起初是因为学校与妈妈的要求,但被吸引却是因为奥吉的有趣的灵魂。

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杰克会在万圣节说出那样伤人的话,是因为他想合群,他想融入大家,融入那个朱利安的小集体。仔细想一想,那时还小的我们,是不是也做过这样的蠢事,明明违背本心,但是还是会随波逐流?!

杰克本以为是无心的话,本以为不会被奥吉听到,但却不知这才是他与奥吉渐行渐远的原因。幸好最后他想起来了,也想办法与奥吉重建了友谊。

孩子们的善良就是特别简单,特别单纯,然后也勇于承认自己曾经的错误,而且原谅也不是那么难!

P.S.:特别喜欢他们一起做的科学小项目,真的太有意思啦!

第三个,是姐姐的好朋友米兰达。她与维娅形同陌路的原因,是自卑与嫉妒。虽然维娅有个面部有缺陷的弟弟,虽然维娅觉得收不到父母的关注,但是至少维娅住在高级街区,至少维娅有个和睦幸福的家庭,而米兰达的父母离异,父亲再婚,而母亲只会日日买醉。

自卑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比较而来的。米兰达看着维娅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地过圣诞节,而自己却孤单无疑。强烈的对比感,让米兰达有些渐渐产生了羡慕与嫉妒。她因夏令营中偶然间冒充了维娅的身世而受到欢迎时,她就知道她不能再走进维娅,只能默默地冷眼旁观地注视着维娅的生活。

只不过,影片没有就此陷入套路中,而是不经意地在一次话剧演出中改变了这个局面。米兰达在话剧即将公演时装病,并把女主角让给了维娅,让维娅能够在他们全家人的面前得以表演,受到家人的关注与喜爱。

也就是说,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孩子们仍然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仍然能对生活报以感恩。

四条线一一展开,我们会发现孩子们的世界是如此善良的世界,是如此纯真质朴的世界,是如此让人震撼的世界。

关于父母的言传身教,影片也给予了很好的展示。

首先,是奥吉的父母。

他的妈妈,为了奥吉放弃了自己本有大好前景的工作与晋升,在家悉心教导奥吉,不仅让奥吉学到了很多知识,更让奥吉变得更加坚强。而且,在关键的时候,能够鼓励奥吉走出家庭,走进学校,慢慢成长为勇敢自信的孩子。她不是不担心,不是不害怕,但是她知道什么时候该选择放手,该什么时候让孩子自己去面对。

他的爸爸,可爱又幽默,总是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来个小笑话或者幽默,让大家重见笑颜。他为了让奥吉能够勇敢地面对新环境,偷偷将头盔藏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直到向奥吉坦白时,还不忘千叮咛万嘱咐奥吉,不要告诉妈妈。

这是一对非常优秀的父母,懂得不仅要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无私奉献,更要给予孩子精神上的充实。只有他们,才能培养出像奥吉与维娅这样的孩子。

相反,我们可以看看朱利安的父母。

其实,他们就出现过一次。在朱利安对奥吉做过一系列的坏事以后,他们被请到了校长办公室。当了解事情的始末时,他们不但没有斥责朱利安,没有教育朱利安如何与奥吉和平相处,而是以利己主义出发,说为什么我们要考虑所有人的感受,为什么我们要接纳这样的集体照,朱利安因此而做恶梦又怎么办,甚至说出:我们有给学校投资,我们有很多资助学校的朋友……真受不了他们溺爱孩子又自私自利的嘴脸。

幸好,朱利安还是善良的,他在父母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转过头来,轻轻地对校长说:“对不起!”这说明,他已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说明,他其实是可以接纳奥吉的,尽管他没有这个机会了。

由此可见,没有不善良的孩子,只有不会教孩子的父母。这也值得我们所有家长深思。
最喜欢奥吉领奖时的那句话:“善良是无处不在的,你所需要做的就是用心去看,去找。每个人都值得大家一起为他鼓一次掌。”
奇迹男孩海报-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