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成败转头空|简书武侠江湖第四十九期琅琊榜发布

武侠江湖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本期执笔:陈稻

评文官: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杞人马

指导审核: 冷眼观史门无痕

自琅琊令颁布以来,江湖儿女踊跃参与,欲入琅琊阁夺琅琊榜榜首之位。

经一月角逐,截止到6月25日中午12时,第四十九期琅琊令参与创作人数共计63人次。

现已将所有参赛作品收入琅琊阁

在此,琅琊阁众人致谢各位英雄儿女对武侠江湖专题和琅琊令活动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武侠江湖

琅琊榜首:不归人|归无期

作者:猫思思

莲花山派掌门赵雄鹰离奇暴毙。

消息一夜间传遍江湖,人人咋舌。赵雄鹰武艺冠绝一时,常人在他手下走不过三十招,连江湖卓绝不凡的高手百招之内不敢轻言取胜。

传言赵雄鹰死状极为可怖,他的双手死掐住自己的咽喉,血自眼眶外溢,五脏全被剖出,散落一地。连最资深的仵作也不曾见过如此残忍的死法,趴在墙角不住作呕。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以一个江湖百晓生的视角切入,故事徐徐展开。绝世容颜的洛江伊九,背负了天性单纯的梦夏的错。浴血归来只为复仇,烈火焚心的痛,入股铭心的悔,然而,到底良善,止住了杀戮给了两族和平。伊九却生生放逐了自己,让自己成了不归人。这样倔强的女子,难怪说起洛江江口的活石像都道:枯坐等一人,遥遥无归期。

杞人马:“荀空,你究竟能护住谁?”这是本篇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佛教有三毒:贪、嗔、痴,正对本文。贪:因贪图尹氏一族幻术而迷了心智;嗔:为复仇而迷了心智;痴:为情而痴最后变成一尊活石像。三毒交织下的情节,加上作者的文字功底,使本文字里行间吸引人读下去。

陈稻:作者的文字功底可以看见,文中一个很强烈的地方是人性的对比,“妖族”伊氏一族的绝不杀生的善良之心和“江湖正派”的为己杀人,最后这个矛盾点在梦夏身上展现,她必须选择的离开,让人不禁心疼。另外万小心在文中作为一个微妙的角色,起了一个说明的作用,但是略有僵硬,最后的结尾的确喜欢。


琅琊榜第二名:不归人|归人

作者:半夏BX

柱子因着这个名字,被主将苏杭点名做了棋手,说柱子结实,有了柱子,旗就不会倒了,他们就会胜了。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戎马一生换取生前身后名,看似是荣光,然而普通老百姓似乎更喜欢田园一生,战乱年代尤甚。主线是市井百姓柱子,为父亲饱腹而参军,只想有机会就跑回来,副线是将军世家硕果仅存的公子苏杭。本以为只是小战役,不曾想却是修罗场。苏小将军没有退,家国之间他选择了国。柱子也没有退,他奋勇上前护主帅一命。他成了不归人,却换来了无数的归人。沙场中这样的“柱子”何其多,也因为他们,护家卫国从来都是血染的荣耀。惨烈的悲壮,却可撼动人心!

杞人马:两条故事线,两个主人公,两种命运,无论是归人还是不归人,无疑都有着一颗爱国之心。不耗费多余的文字,浓重墨彩都在为情节推动而挥洒,十分抓人眼球,读起来只觉酣畅爽快。与故事的复杂程度般配的字数,很喜欢这种精简有力的文章。

陈稻:很简短的故事,人物情感渲染的很好,从两个身份不同主人公的视角来窥探战争的全貌。其中柱子当"柱子",更显真实,相比主帅,柱子这种小人物反而叫人动容,从活着回去的念头到最后大义牺牲,印象深刻。就是篇幅略短,有些不够看。


琅琊榜第三名:不归人丨破阵子

作者:不谢的牛

陈冉站立在山脚下,望着茫茫黑夜,那曾经威武挺拔的雄姿,如今已压到挺不起腰来。

想当年迎接高宗立位,又和岳将军,韩将军等人共同驱逐金人,何等威风凛凛,怎奈岁月无情,催人枯残,现如今连自己家人都护不周全。两道清泪,自浑浊的细眼中流下。

良久,他才抬头看向明月,神思已飞驰起来。

陌上枯草风絮烟雨凉:大厦将倾时,内部的腐朽总是黑暗到让人心惊胆战。上位者的权力游戏,牺牲的却是沙场浴血的将军战士,这样的乱世,他们仍在坚守,十五万将士换来的和平,最后在史书上的记载恐怕并不荣耀。果真是山,重山。

杞人马:开篇的老人反而像是结尾的彩蛋。一句“非我力不从心”似是整篇文章中所有大大小小人物的内心独白。战争当头,壮士身不由己,这其中的矛盾点作者有刻意花笔墨去激化,也是整个故事的脉络线。精彩的还有文中的几处转折,比如听闻真相后放过母子俩的王教头,最后才揭示身份的“老头”,如此峰回路转才更有意思。不过比起前文,结尾两段就略显冷静了,这车是不是刹得有点急啦?

陈稻:牛牛是一个喜欢写长文的人,不过他也的确把控住了,全文以《破阵子》这首词为基调,在宋金交战的背景中,奸臣当道,抗金之路重重受阻,故事便在此展开。文章里的人物形象特色鲜明,在各种阻挠之下,报国之情怀尤为强烈的显现出来,文章读来也不觉累赘,情绪亦被带了起来。

武侠江湖

以下7篇入围琅琊榜的优秀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琅琊文:不归人|归途

作者:怀双

仲秋之季,天高云远,夕阳西去,映红天地。

秋风扬起,不强,不弱,有些凉凉,摇曳着半绿半枯的野草,弥漫着瑟瑟之音。

编辑评语: 三娘学剑,原本只为了一雪家仇,却自愿卷入了无止境的杀戮。落魄皇族的白头之约,到底不过一缕烟云。他也许并不是不爱她,只是他这样的男人注定心怀天下爱愈社稷,等闲变却故人心,只道我们都不复当初。无妨,三娘甘愿为你手中一把刀。情路没有归途,那便寻一个盛世的归途。喜欢三娘,也心疼三娘,人物刻画的真的很深入人心。


琅琊文: 不归人|是归途

作者: 唐半仙儿

红尘有三大嗜好,看星星,喝酒,以及喝醉了便在房顶上跳舞,彻夜彻夜的跳。

盛夏的夜里,蝉鸣阵阵,繁星点点,红尘大大咧咧地坐在‘一间酒馆’的屋顶上,看星星,喝酒,等一个人,带着一丝丝的雀跃,一丝丝的期待。

编辑评语:怀生的伤口大概是红尘,为了她不剃长发,不着僧袍,不戒酒肉,甚至不渡人只杀人。原以为是万劫不复的不归路,却不曾想竟是柳暗花明的归途。笔者行文优美,意境渲染到位,读来便是享受,更不论最后结局暖心似冬日的炉上小酒,极好。


琅琊文: 不归人|哑剑

作者: 十三____

师父坐在菩提树下,望着我从山门走到树前。

“找到答案了吗?”师父慈祥地问。

我没有回答,当目光穿过师父的肩膀看到佛像时,我的心里尘埃落定。

编辑评语:因恨入世,一剑荡平四十州的饮血岁月里,他戾气未曾消散过。却在遇见了叫子鱼的姑娘后,热血渐凉。他厌倦了腥风血雨,厌倦了执念于仇恨的日子,以为可以平凡度日,却原来这恬淡不过是镜花水月,断了执剑的手臂,断了红尘的心。圆缺,终究是佛门的归人,尘世的不归人,只是这样的尘世不归也罢。文章精炼没有冗余,一气呵成,读后余味绵长。


琅琊文: 不归人|往生岸:彼岸花

作者: 白雪莉

笙歌早早地来到往生岸,往生海的水还是跟以往一样,平如镜面,光线只进不出。千万丈深的水下,巨石看起来只如巴掌大小,让人产生这水只有齐膝深的错觉。但昏暗和旷远的阴冷警告着每一个人,眼前的海,无风无浪,寂静且危险。

编辑评语:很像一个捉妖系列中的小故事,我们可以借由笙歌的耳朵了解到这样一对有意却被无常的命运拆散的男女,以及他们为国为家浴血奋战的曾经。故事情节很流畅,一口气读完意犹未尽,借由彼岸花来点题“不归”,在众参赛文中是很新颖的一篇。倘若故事能再精致些则更佳。


琅琊文: 不归人|天涯浪子

作者: 张绍昂

漠北的冬天来的格外的早,这才刚过十月,冬雪就已飘飘洋洋撒落下来。

徐归鸿坐在栏杆上,拎起酒坛饮下一大口酒,烈酒入喉如同刀割。他眯着眼睛抬头望天,脸上的胡茬沾满了雪瓣,眼角的皱纹也轻轻跟着蠕动。

编辑评语:文章开篇很精彩,但进入情节稍稍缓慢,这就使得文章后半部分过于紧凑,故事没有留白性。好在中间加了一个小转折,没有平铺直叙地讲完这个相爱相杀的故事。结尾处又回到开篇水准,给文章加了分。


琅琊文: 不归人|琴音瑟瑟剑气长

作者: 李梵心

大楚立国百年,虽依然是神州大地上最强盛的帝国,但那耀眼的光芒却透着西山黄昏的韵味,而对无数富商贵胄来说,这更是盛宴最后的狂欢。

都城金陵便是这些人挥霍无度,纸醉金迷的天堂。不妨可以这么说,金陵就像是一颗行将离枝坠落、烂熟期的果实。

编辑评语:“阿大”让我出戏了,笑。话说回来,本文的亮点在于情节的构思和画面的呈现。三个不归人,环环相套又互不知情,直至最后揭露谜底却又是另一段故事的开始。不足之处是最后的扣题稍有突兀


琅琊文: 不归人|阳关曲

作者: 穆凌风

阳关的雨淅淅沥沥下了许多天,客栈的老板日日念叨,这世道真是不正常了,阳关从从没下过这么久的雨,这天早晨,天空终于放晴,久违的阳光重新照在窗棱上。

陆辰赶到客栈的时候,伙计刚把店门打开,乍见晴朗,迎接陆辰这第一个客人的笑脸就更加殷勤。

编辑评语:六千字的文章里作者安排了众多人物登场,属实不易。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情节短板,读起来吃力。开篇节奏把控得很好,文笔展现得淋漓尽致,总体来说是个不错的故事。

武侠江湖

恭喜各位豪杰闯入榜中!

琅琊榜中人,都将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打赏,前三甲将进入武侠江湖专题的周刊,并有机会进入武侠江湖专题的月刊。琅琊榜将在简书各大社群,得到最广泛的曝光!

欢迎大家关注:武侠江湖专题

连续三次上榜,将得到超值神秘礼物;第一时间接榜应征,所有参与者都有机会得到武侠江湖专题主编冷眼观史的点赞评论推首和任意打赏,上简书早晚日报也不是梦哦!

最新福利

1、登上琅琊榜的优胜者、连续五次以上参与琅琊令的作者,将有可能被邀请加入由武侠江湖主编亲自指导的签约作者实训营,进入签约作者备选行列。

2、三次登顶榜首,将由武侠江湖主编直接推荐,成为简书签约作者。(具体结果以官方公布为准)

持琅琊令聚琅琊阁,写尽江湖悲欢离合,阅遍红尘古今岁月。

琅琊榜在此,等你来挑战!

附:琅琊榜文章评选,琅琊阁成员及评文官本着对参与者认真负责的态度,历时三天筛选评文,若简友对评文有任何问题疑惑或者有任何建议和想法,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我们准备好了,你呢?

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