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fulfilling Prophecy与市场熔断制

      三个交易日内出现四次熔断,中国股市又开创了一次世界纪录。在存在涨跌停的中国股市下,熔断制度是个奇葩的设计,本意是要给市场消消火降降温,结果成了遏制流动性,造成股市波动的帮凶。

      希望这次股灾让证监会的领导们学习一个英文词组: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我验证的预言,这个东西源自古希腊神话,不懂的可以去百度)。通俗一点讲:当你预期未来股价下降,当前的最好决策就是赶快卖掉手中的股票,当更多的人持有该悲观想法时,整体股价下挫,股指下行;此时飘绿的市场恰好验证了你的初始预期,虽然并没有来自经济和企业基本面的不利消息。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决定了他们的卖出行为,而该行为的结果反过来使得初始预期实现了!当然了也有其他类似名称,例如恐慌性危机。

      现在让我们用这个假说来分析这几天的股灾。当沪深指数跌到5%,DUANG!15分钟暂停交易,这个可比涨跌停狠,在后者情形下交易还在进行,只是价格被锁定了,在熔断模式下,交易和价格双双被冻结!既然我知道跌到5%整个市场会被冻结,那么在跌到4.5%的时候,我该怎么办?赶快卖吧!那么在股市快速下跌到4%,3%呢?使用同样的倒向思维演绎:跌3%,特别是当我发现指数是直线下行,我会预计下一分钟会跌到3.5%,下一个五分钟将是4%,再接下来会触及熔断,再接下来就可以望绿生悲了。当大多数股民都有这样的想法时,大家都想夺门而出,其后果便是这两次熔断前的股市走势了。一旦出现快速的下跌,在当前的熔断模式下,这就很有可能诱发上面说的恐慌性危机。

      让我们再走一遍前向思维演绎。刚开市,可能因为我昨晚做了个噩梦,决定要卖出股票。这些零散随机式的买卖不会对市场波动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我发现股价快速下跌,那么我可能会产生一个悲观想法:今天不利“开市”,股价会大幅下挫,应当趁损失不大时赶快卖掉。当然了,并非所有投资者都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伴随着指数下降幅度增加,有这种想法的人会越来越多。当股指下跌3%,在当前的熔断制度下,投资者想马上要触及熔断的临界值了,要赶紧跑,而空头投机者则更是喜出望外,赶紧加码砸盘,反正跌到5%,交易所会帮我来锁定收益。涨跌停模式下,虽然价格被锁定,但是只要投资者之间的预期是异质的,有人依旧看好后市,他们还可以按锁定价格入使提供流动性,甚至还有可能把股价翻转回来。但是熔断模式下,抱歉,即使你是“王”,也不准再入场宠幸“你的女人”!流动性就这样完全枯竭了!

      上面只是说了5%那个阈值,而5%到7%则更是自我验证的绝佳例子。这俩个值之间仅相差不到2%!有幸通讯技术的发展,股市恐慌的传染可比流感传染快上亿倍。一旦5%被突破,上段中讲的悲观预期会在投资者间传染,从而在整个市场蔓延扩散。今天的交易量不足800亿元,可想而知,从5%跌到7%肯定不会多过400亿的交易,区区几百亿就能把市值几十万亿元的中国股市砸到在地。

       为什么国外不少股市也有熔断而没出现这样问题?原因在于没用哪个国家像中国股市这样,为了所谓的“保护市场”,结果把市场捆了又绑,里里外外绑了N层。美国股市不存在涨跌停,标普500的熔断线分别是7%,13%和20%三个门槛。每个之间相差很大,要从一个门槛打压到另一个,资金量是很大的,这就避免了投资者形成悲观预期并让这一恐慌在非常短的时期传染蔓延。

      一个好的交易市场必定有良好的流动性,这可以让各类信息完全反映出来,让成熟投资者独立判断、决策并承担其行为后果。没用太多投资知识、只会听从各类小道消息、喜欢追涨杀跌而又天天梦想一夜变巴菲特的“散户们”本来就不值得“保护”,市场遵循的是“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法则。涨跌停和T+1制度本来已经是反市场、抑制流动性。这些市场不完美恰好为各类“大鳄们”兴风作浪的提供了可乘之机。

       流动性冻结的市场没法反映股票的内在价值,也实现不了价值发现和资源优化配置功效。市场不是用来“保护”的,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运行环境。现在中国股市的最大问题不是市场失灵,而是监管失败。

ҸQ�r{�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楼主对浮亏和持有时间是怎么的标准?非周期类股介入点在哪里? 答:持有到高估,或者找到其它更适合买入的股票的时候...
    养猪的琪琪阅读 3,683评论 3 11
  • 奔波了一整天,终于在入夜时分到达旅馆。 很幸运的旅馆还剩一间房间,一进房把行李重重摔下,倒头躺上了床,一粘枕头就睡...
    東籬鱼阅读 258评论 0 3
  • 女神,原意是女性的神明或至尊,指神话中的女性神仙(如圣母玛利亚、百花仙子,雅典娜)。同时也引申指外貌、智慧以及素质...
    每周微课阅读 643评论 0 1
  • 亲身经历证明 自控力与幼年时期成长环境有极大关系 最近在读《自控力》 给自己定个目标 6月: 杜绝买零食 7月: ...
    Emma_Morley阅读 225评论 2 1
  • 笛声浮陌上 燕翅剪春光 细雨蒙蒙落 畦边簇簇黄 柳堤摇翠色 桃岭映春红 双燕穿云去 秋千荡晚风 杏开春渐暖 柳绿燕...
    梅开如雪阅读 707评论 42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