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十三年 ——(1)

问:楼主对浮亏和持有时间是怎么的标准?非周期类股介入点在哪里?

:持有到高估,或者找到其它更适合买入的股票的时候可以卖出。非周期类股票,应该在低估时买入。通常情况下,不可追买市盈率是20倍以上的股票。

遇到浮亏,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短线投机,请祈祷吧,上帝也未必知道该怎么办。如果是长线投资,要看你所投资的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已经恶化,如果你觉得未来三年之内都没有改善的可能性,我劝你还是及早卖出为好。如果企业基本面未曾发生变化,你个人判断该企业未来若干年内也是能够稳健增长的,只是股票价格发生了剧烈波动和市场有情绪变化,此时,请坚定持股,不必理会市场中的杂音。

投资,最重要的是要买得便宜。初学者如果对股票估值研究得不够深透,可以用笨方法来估值,就是市盈率和市净率。

至于短线投机,最重要的是别盲目追涨,赚钱的秘诀永远都是:低买高卖。

问:刚看到你的回复,从你回复上看,属于价值派。你的估值体系是净现金流吗?

请教,

1、你的估值体系怎么解释市场大幅低估?譬如,银行股之类。标准是什么?

2、请解释一下时间成本?只有大趋势才操作吗?

3、要知道在闪电来临的时刻,你必须在场!尽管你的标的没有问题,但你浮亏相当严重。怎么看待止损和长期持有?

谢谢!

答:您好。

净现金流和未来自由现金流是估值的重要标准之一。买股票与整体收购企业在本质上没有很大区别,你收购一家企业,作为投资者,必然要看将来能回收多少现金,而企业的净利润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完全等同于自由现金流,这个区别以后再说。

1、判断整体市场低估还是高估,有4个最重要的标准,第一、看平均市盈率。第二、看平均市净率,第三、看两市总市值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之比。第四、看市场整体情绪。至于现时的银行股是否低估,我有一句话送给你:“判断谁是真正的瘦子和胖子,并不需要量体重,一眼就能看出,一眼就能看出的,才是最明显的胖子和瘦子”

2、至于时间成本,必定是要考虑的,但不是考虑什么时候会有牛市,而是买入时,必须是非常低的估值,而且企业未来几年内,业绩会持续增长,若能如此,股价很快就会涨上来。如果买时的估值过高,比如50倍市盈率,那么即使企业业绩年年增长,其股价也未必会上涨,甚至可能几年都保持同一水平或者。趋势可以判断,但价值低估而成长不错的企业更容易遇到,所以我更倾向于注重微观,也就是企业本身。而股市趋势是不容易判断的。

3、闪电来临时,我必须在场。阁下对我的言论也许理解错误,我并没有浮亏严重,浮亏四五成的那个人是向我问问题的股友,并不是我。如何看待止损和长期投资,我已经说过了,你可以重看我的发言。

请教楼主一个问题,持续盈利的关键是什么?

说最核心的一点,越简洁越好。

答:先考虑风险,再考虑收益。坚持此原则不动摇,长此以往,必成富翁。

两个问题:一、中国股市是 经济的晴雨表吗?二、 楼主认为目前是买股票的好时机,只要你有耐心。五年之内翻几倍是完全可以的。但要选好个股。要买价值被低估的。 我想问你是 通过什么 判断 公司被低估的。 价值被低估 的公司 市场一定会修正,可能时间很长,但一定会修正 这个是大家都清楚的,但低估值 往往并不能 使股价上涨,大幅低于净资产 的股票 也可能继续长期萎靡。你怎么看?

答:你好。长期来看,中国股市走势跟经济发展趋势一定是相关的,也就是起到晴雨表的作用。如果三五年来看,中国上证指数却未必跟经济走势相关。很可能经济保持10%的速度增长,股市却在下跌,当然也有可能在上涨。可以这么说,时间越长,股市走势跟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越高。

因此,在进行投资时,我不建议预测未来两年经济是增长6%,还是10%,来决定你是否投资或者投资方向。事实上,对经济短期形势即使是进行了非常准确的预测,对你的投资也未必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

如何判断一个股票是否低估,这里涉及到太多专业性的问题,一言难尽。但是股价低于净资产,并非是低估的重要标准,也不是买入的前提条件。股价低于净资产,很可能是因为企业(行业)的经营在走下坡路,或者账面净资产并不等于实际净资产,这里涉及到企业诚信及会计准则的问题。

而且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合理市净率都是不一样的。这是因为每个企业的行业属性和盈利能力不一样。打个很简单的比喻,一家星级宾馆和一个教育培训中心,星级宾馆需要重资产投入才能产生利润,而且净资产折旧比较快,而教育培训中心,所需投入比较少,属于智力投资,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培训中心的净资产反而显得不是十分重要,它可以享有比星级宾馆更高的市净率。当然,在实际估值过程中,还涉及到ROE等等之类的因素,比我所举的例子还复杂得多。

问:楼主,可能吧。我一直认为酒类板块,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具有投资价值的板块。我也尝试过,投资过别的板块。例如今年的装修板块。去年11月份,我接近满仓购买了亚厦股份。从26分仓买入到24。可是这股一直下跌。一直跌倒19。我当时的判断就是房地产虽然被打压。但我认为房地产牵涉国家银行许多的不良贷款。国家不会让其完蛋的。另外装修主页并不是房地产。只是间接收到影响。所以就一直拿。直达拿到40才卖。其实,我在3.....

答 :

投资的初级阶段看股价,买入后,股价不涨或者下跌,心里就发慌。

投资的高级阶段看价值,买入后,更注重企业价值是否在成长。会非常关心该企业或者这个产业的有关新闻,有条件的话,会亲自去调研。企业每季度所发布的财报,更是要认真研读,众多财务指标之中,特别会留意企业每年的盈利增长幅度。对股价的涨跌,是抱着平常心,因为心里明白,企业的价值是水,股价是渠,水多到一定程度必成渠,再多就成江河,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水是否越来越多了,你是否有耐心等待。

任何投资都要考虑到潜在的风险,因此为了避免踩中地雷,在充分研究投资标的的前提下,应分散投资,切不可全仓一支股票。在概率上减少因为踩中地雷股而导致自己大幅度亏损的可能性,特别是处于信息下游的散户,更应该采用这种自保方法。举个例子,如果你掌握了投资的正确方法,投资了8个股票,但由于眼光和知识有限,其中四个是地雷股,买入不久企业就出事,经营状况不妙,股价下跌,每支股票都亏损了50%,而另外四个股票都翻倍,在这种情况下,你整体账面依然盈利两三成,因此,分散投资还是十分必要的。当然,当你真的懂投资之后,买八支股票,就有四个地雷股,这种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除此之外,应该提高财务报表分析能力,一个包装过的财报,始终会露出马脚,总会有许多不合常理之处。在辨析假财报方面,我个人向您推荐刘姝威的书籍。

此外,我想说,价值投资只是一把利剑,不同水平的人能耍出不一样的风采。有的人只能用来杀一只鸡,有的人一剑在手,能杀百敌。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方法是否正确有效,而在于运用者的综合水平。

问:可不可以聊一下上次熊市的时候你看到的股市投资人?

答: 其实每次熊市都差不多,太阳底下无新事。首先是市场上的投资者整体变得非常悲观,每次聚会,已经没人愿意聊起股票,他们宁愿聊聊房子,聊聊工作或者体育,聊起股票的人通常会被他们视为异类。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中,绝大部分的人对股市已经不抱有任何期望,怨天尤人,喜欢批评政府。一旦有知名人士呼吁大家买股票,通常会遭到大家的语言攻击。媒体也经常渲染一种悲观气氛,关于经济和股市的任何政策及消息,都被媒体解读为“利空”。各路经济学家不断调低经济增长预期,各种耸人听闻的言论层出不穷。二级市场中,交易量变得少许多,极端时候,两市总交易额也许只有以往高潮时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市场平均市盈率也不断下滑,甚至在10倍左右(香港股市2008年末平均市盈率曾跌至6倍。),熊市末期,市场中破净的股票比较多,A股曾有一小段时间破净股票接近200家。最极端时,市场平均股息率接近3%,部分股票股息率高达5%以上。而绝大部分人对这些都熟视无睹,之前长期的下跌已经让大部分人形成了惯性思维--股市永远会下跌,当然数百年来的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这种思维是错误的。

股市就如钟摆,在两个极点之间做摇摆运动。跌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否极泰来,阴阳转换。既没有永远下跌的股市,也没有永远上涨的股市,古人云:“夏则资皮、冬则资絺、旱则资舟、水则资车,以待乏也”,掌握好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周期,在该出手时大胆出手,将来必有大收获。

问 : 请问如何寻找有成长性的公司呢?

: 1、我一直有个观点:中国的投资者其实是很幸运的,因为中国没有那么多夕阳产业。我们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大部分行业产业都处于高增长阶段。真正的夕阳行业是非常少的。

2、先看行业,再找企业。找出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再从该行业中找到竞争力出众的企业。对每年各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都应该有所了解。

3、避开所在行业盲目扩大产能的成长型企业,避开负债过高的成长型企业,避开估值过高的成长型企业,避开各方面看起来都不太符合常理的企业。避开超音速成长的企业。补充一句:之所以避开超音速成长的企业,是因为任何赚钱速度非常非常快的行业都会被众多商家窥觑,当竞争者变多,该企业的销量和毛利率通常会变得平庸,超音速成长也会成为历史。

4、有一类成长性企业是属于业绩好转类型的。比如牛市初期的券商;比如行业刚迎来曙光的汽车或者航运航空企业;或者原本经营不善,经过资产重组或者人事变动,洗心革面,获得好业绩的企业。投资者应该在它们业绩迎来向上拐点之时买入。

5、要懂得分辨真正的成长企业和假成长企业。后者要么是财报经过过度包装(也就是造假),要么是某年度的非主营收入过多,造成净利润增长幅度惊人。一般情况下,选择投资标的时应该把这两种假成长企业过滤掉。

6、一个企业能保持多年稳健的成长是非常可贵的。这种企业理应进入你的选择范围。

7、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净利润每年50%以上的增长幅度是难以保持很多年的。因此,不要对任何企业未来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抱有过高的期望。人,往往死于过度乐观。

8、通常情况下,30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都不要买入。宁愿错过,也不要出错。补充一句,30倍以上市盈率的股票都不要买入,并不是说3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都值得买。、

问 : 请问楼主是左侧交易吧?

答:我不在乎什么左侧交易或者右侧交易。股票对于我而言,就是一种特殊商品。当我觉得这种商品物美价廉的时候,我就会出手,越低估,我买得越多。许多人喜欢追涨,也就是你说的右侧交易,但这对于我来说,通常需要勇气。我只有在股票跌到一定程度,而且开始平稳了,才会买入。优秀和成功其实都是良好习惯和思维方式的结果,在股票投资方面,也是如此。

至于有人说逆向投资等于价值投资,甚至有人说跟众人反着做,就会盈利。这个结论在某些时候是对的,但在某些时候则不成立。我认为逆向投资并不完全等同于价值投资,有些时候,捡了一个烂苹果,以为里面有金子,而事实可能很令你失望:烂苹果可能依然是烂苹果。所以成功投资的关键在于自己能有一双可以发现金子的眼睛,能发现真正的价值,并大胆投资。事实将会证明:机械化盲目性的逆向投资并不一定能让你赚钱。

问 :高估值高成长股真的值得买吗?

答 : 我入市将近14年,曾遇到各种各样诱惑,一些企业的净利润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其股价也犹如火箭一样飙升。一两年后,企业净利润忽然变成了负增长,其股价也犹如瀑布一样疑似银河落九天,在高位追入的投资者往往亏得心痛。

高估值高成长股往往有着巨大的投资风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非垄断行业一切信息都是公开的,商人追求利润的本性决定了他们会追求可以产生更高毛利的生意,商人的嗅觉也决定了他们很快可以发现这种生意,并且进入这个领域以求分一杯羹。所以没有独特竞争力的极高成长企业往往在未来要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当我们遇到这种企业时,要问这么几个问题:它有独特的竞争力吗?它的产品有专利权吗?别人也能干这个生意吗?

此外,企业规模在短期内急速扩大,而管理层的经营管理能力跟不上;员工的培训和跟不上,都会导致企业的产品质量或者服务水平急剧下降,从而令业绩快速下降。高估值变成低估值,好业绩变成差业绩,股价会遭到“双杀”而暴跌,这些都是极高成长股的风险所在。

我一直觉得投资者的盈利来自于预期和实际之间的差距。一个市盈率只有4倍的股票,在理论上,我们可以认为市场认为这个公司的业绩未来几年每年只能增长4%,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发现其实际增长率远比4%要高,假设是20%,市场终会慢慢纠正其原来的偏见,给予这只股票适当的估值,在业绩和估值都增长的情况下,其股价会实现戴维斯双击,投资者能获得很高的收益。

当我们认识到投资者的盈利来自于预期和实际之间的差值,就会避开一些“实际”可能低于“预期”的股票,从而避开亏钱的风险。

请问,就你说的做的是价值的几年长线,因此在买入后允许下跌的最大范围是多少?还是买入后下跌10%到20%都不用理他?有止损没?还有就是,你持股一般2年以上,那么是有获利预期卖出还是按长线时间卖出?

答 : 我没有止损线。我主要观察企业业绩,如果业绩越来越差,跟我的预期差太远,我才会考虑卖出。如果业绩如预期增长,即使股价下跌,我也不会理会,甚至可能会继续买入。

请教楼主对002024,000876目前的估值水平以及中长线的投资怎么看?

答 :我对苏宁电器没有太大的兴趣。这种企业赚钱太难了,行业竞争过于激烈,随着信息透明化和购物网络化,零售商的毛利会越来越低。

沃尔玛的成功是一个奇迹,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沃尔玛站起来,千千万万个超市零售商跌下去。零售企业大多没有独特的竞争力。他们唯一可以竞争的就是价格,谁的成本低,售价低,就占领了制高点。

在网络购物成为潮流的今天,传统零售的市场空间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苏宁的苏宁易购在网络体验方面的优势远远比不上其竞争对手,这是它的一大劣势。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者则昌,逆者则亡,做投资,应该顺势而为。

但不得不承认,苏宁过去在跑马圈地时期成为电器零售市场霸主,主要是因为其自身质地的优良。

至于新希望,我十分敬重刘永好先生,也觉得农业现代化是一个未开垦的处女地,包括养殖业和肉制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相信中国将来会逐渐告别以家庭为单位的养殖方式,进入集中养殖的时代。

农业企业的弊端是其产品价格变化比较大,从而使其经营业绩出现比较强的波动性。

其实我没有具体研究过新希望,所以我的看法非常肤浅,未必正确。



问 : 你看股的话看基本面吗?是怎么看的,有的股虽然看月线一直在上扬,但是请问你是怎样判断它到顶了的?

短期而言,股市价格变动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也就是大家所讲的受资金面影响。而资金的变动,短期而言,是没有规律的,受各种偶然因素影响,如果真要找规律,我想股价短期唯一的规律是涨得太多了,就跌,跌得太多了就涨。

长期而言,无论是美国股市还是中国股市,大部分股票价格都由价值决定,在价值线上下波动。我之所以说大部分,是因为也有相当部分股票是乱来的。纯粹是赌场上的筹码,这种股票不在我的研究范围之内。

如果买入后只准备持有一年,或者半年,甚至几天,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研究基本面。正如想搞一夜情的,没必要研究对方是否适合当老婆一样。

如果只看几天,或者几个星期,股市确实像是齐涨共跌,但如果看得再久一些,再远一些,我们发现一些股票的涨幅远远超出大部分股票,比如曾经的茅台、三一重工、苏宁电器。

至于货币政策、经济短期形势、国内外偶然事件,大多数只会在中短期内影响股价。股价最终还是由价值决定。

总体来说你的理念很好,但是大方向上可能要多考虑下基本面的因素,A股的估值从价值角度来看绝对高于大部分成熟市场,AH股的估值差异就很明显,这里面有很多水份,这种水份有其合理性,是建立在GDP快速增长和经济结构之上的,离开这个土壤估值中枢下移就是个大趋势,也就是说价值底会不断下移,我想你可能没有考虑这点。

我的判断是从大环境来看,未来三年A股的估值中枢将下移,当然短中线市场会有回暖过程,长线来看3000以下仍然会持续很长时间。

谢谢您的关注。其实3年之前,我就已经研究过这个问题。我的结论与您的观点基本一致。中国未来经济增速会减速,7%-8%的GDP增速在未来十年内会成为常态。中国股市的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速也会随着减弱。将来整体估值比过去低,这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

我一直提倡注重微观,也就是企业研究,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股市处于低潮时,总有相当部分企业的估值先跌到底部。至于整体市场趋势,真的是比较难猜测的事情。你觉得3000以下仍然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个人觉得真正的投资者不会按照这样的猜测来决定投资方向。市场在两个极端时,我们容易看得出,对于个股,那更是容易知道其处于哪个端点。

目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已经接近10倍,即使将来各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速和盈利能力下降,目前也基本反映了市场悲观的预期。而且一些股票的估值已经非常便宜,比如银行股等。

扎根于企业,不依靠市场预测来盈利,这是我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

顺便说一句,我买的股票几乎都跑赢大盘。所以我坚信我的原则是没错的。

如果真的要我预测市场,我想说的是:2000点左右是未来十年内的超级大底部。择低估的有前景的股票买入吧。让时间给你赚大钱。不买,你就对不起你祖宗。
财富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会留给有眼光的人,只会留给有勇气投资的人,只会留给有耐心的人。

问: 想请教楼主看好哪些低估有前景的行业或者个股,请指教。

1、银行股非常低估,很有钱途。工、中、建、农这四大天王太大了,发展空间有限,业绩增长幅度会相对差一些。建议您留意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排名分先后!排名分先后),民生银行是我的第一重仓股。已经持有两年左右,原来我的成本是5元余,分红后,现在成本只有四块多钱。

2、张裕A。现时的40元-50元的价格非常有吸引力。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张裕受到杂牌红酒的冲击,及经济低迷的影响,导致销售额和毛利都下滑。我研究过,结论是:这些对张裕的影响不会是持久的。我相信张裕有好的未来。

3、现在,大型房地产企业的股票其实是低估的,如万科、保利、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等。目前低迷的价格已经反映了市场悲观的预期。如果对房地产产品价格没有信心,也可以买点“收租股”,收租股一词来自香港,是指以固定租金收入为主的房地产公司股票。这种房企收益相对稳定,能够平滑房地产市场周期,内地的收租股有金融街、华侨城等等。住宅房地产行业,未来会是大型房地产企业和筹资能力较强的房企的天下,这些强势房企会挤占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因此,我不建议投资者买入竞争力不突出的中小房企。

4、富安娜,目前价格还不够便宜,如果想买,还是等更便宜的时候再出手吧。

5、中信证券。可少量配置。目前价格不算贵。

其实我更看好银行股(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当然张裕A也值得买。

本人持有银行股及其它股票,但没有张裕A。我保守估计,三年后民生银行可以到20元以上。

问: 楼主,帮忙看一下601633?谢谢

我对长城汽车不太了解。但我个人原则是:不会买入上市时间未足2年的新股票。大部分新股的财报都经过“包装”(其实就是造假),当然程度有严重和轻微之分。当然,也许长城汽车是干净、纯洁的。


投资,最重要的是要对所投资的“标的”非常了解。商界有句话,叫“不熟不做”,做自己懂的事儿,更能成功。股票投资也是如此,对所投资的企业非常了解,而且对其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我们就会有信心长期持股,耐心等待市场兑现其真正价值。所以良好的心态来自于充分了解。

国内从事价值投资的人士之中,太多的人喜欢依葫芦画瓢。言则必称巴菲特喜欢投资哪个哪个行业,不喜欢投资哪个哪个行业,在行业选择方面,紧紧跟随大师的步伐。其实这是一种形而上学、刻舟求剑的做法。每个人的知识体系和社会接触面都不一样,这决定了他们所能了解的行业和企业都不同。大师能看懂的生意,你未必能懂,你能懂的生意,大师未必真的了解。举个例子,巴菲特不能看懂网络股,也从未投资过网络股票,但段永平在网易这只股票上赚了上百倍。因此,在作投资选择时,重要的是自己是否能懂,自己是否有信心,而不需要别人的肯定来印证你的正确。

问 : 我昨天还想,如果明年来牛市,还得买券商吧,中信证券还是领头羊吧,我对中信证券,才开始关注。。。

楼主,是不是牛市里买券商一般都不错

嗯,你的观点有道理,牛市里买券商通常是没错。呵呵,不过,不要幻想能赚好多。中信证券不可能再有2006、2007年那样的巨大涨幅了。

问: 请教下LZ对浦发银行发展前景怎么看,民生和招行都是银行大热门,大家研究比较多点,浦发就乏人问津了!

浦发银行受温州金融事件影响,股价跌得比较多。其实浦发银行也不错。我觉得现价 值得 买入。

问 : 也许有人会说0001,0002这样的,涨了几百倍的,是不错,但是你要看看这是多少年的积累,才达到的,在一次行情中,沪深股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也就是0887了,树不会涨到天上

一个股票能不能涨,跟其业绩增长有关,跟买入资金多不多也有一定关系。跟过去曾经涨了多少无关。你适合开倒车。因为你喜欢用后视镜来看世界。

问:汽车类股你看好吗?

您好,汽车是强周期性行业。目前汽车销售生产很明显是处于低迷期。买卖强周期性行业股票,最重要是对行业动态十分了解和熟悉。在行业迎来向上拐点之时买入,在行业向下拐的时候或者之前卖出。大部分时候可以不看市盈率。对于强周期性行业而言,市盈率具有欺骗性。但可以通过预测将来业绩,再乘以适当的市盈率来对股票进行估值。汽车企业的经营业绩波动比较大,很可能生意差时亏损几个亿元,生意好时盈利几十亿元,所以投资此类股票,必须对业绩波动趋势十分了解。至于汽车行业什么时候会好转,我也在观察中。这个问题即使是汽车企业老总也未必能回答你。

同样性质的还有航空、钢铁、铝业、航运等行业。

除了银行股,我还有其它股票。至于什么股票,此贴的第二页中我有所提及。我不建议别人全仓一支股票,作为业余投资者,我认为5--8支股票最为合适。适当分散的投资可以避免某些风险,也为了防止因自己买错股票而导致大幅度亏损的情况出现。俗语曰:“狡兔有三窟”,我认为投资者至少要有五窟。如果资金量实在太少,那么就买2-3支吧。无论买多少支股票,都要求对所投资的企业非常了解。


回:szbored,lijuntc2000,感恩的心2012,1890后美女,waterblack

非常感谢你们的关注。

我觉得无论在哪个领域,坚持努力比什么都重要。这个坚持不是一年两年,而是长期的坚持。每天花2个小时练习弹钢琴,坚持十年,即使不成为大师,也能成为名师。每天花2小时阅读书籍并认真思考,坚持十年,即使不成为学者,也能成为一个知识广博的人。杰出者和平庸者之间的差别,其实就是各自意志力的差别。

在投资领域,太多的人过于注重短期的效益,看不到100米之外的景物。这种短视必然造成投资者热衷于投机游戏,至今为止,我还没见过多少真正成功的投机大师。我一直提倡投资者要注重长期收益,坚持稳定盈利,长期下来收益是惊人的。美国戴维斯四十岁时才开始他的投资生涯,十万美元起步,长期坚持买低估值保险行业股票,去世前身家达9亿美元。作为投资者,理应志存高远,放眼长期收益,不应该拘泥于短期的效益。

我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进入股市的,也许是运气太好,一进入股市就遇到了牛市。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属于投资还是投机,入市初期买过几支股票,反正糊里糊涂就赚了钱,我把这个阶段归结为懵懂时期,赚了钱纯粹是因为运气好。投资理念真正走入正轨,应该是从2002年开始,一直以来不断学习、思考、实践。

会计报表分析能力十分重要。我认为投资者要掌握必要的财报分析方法。股友lijuntc2000能花三年时间来钻研这个,我认为你将来会是一个很成功的投资者。

我们买一个公司的股票,在本质上与整体收购这家公司没有特别大的区别,在现实中收购一个公司,我们通常考虑的是这家公司在存活期内一共能够产生多少自由现金流(通俗点讲,就是将来一共能赚多少钱),未来各年度的自由现金流由于通货膨胀和资金利用率缘故,需要贴现到现在来计算,比如2022年的1亿元,贴现到2012年,很可能只有两三千万元,各分值相加得出总值。如果企业目前市值低于这个数值,则为低估,反之,则为高估。。这就是巴菲特计算企业整体价值的基本原理。实际上,我大多时候都没有采取如此复杂的方法来计算企业的真实价值。我认为中国目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很多企业并非稳定成长,未来各年度的自由现金流是比较难预测的。再加上,贴现率的选择也是一个问题。实际上,即使是巴菲特,他采用以上方法估值时也带有很多个人主观的预测因素,难以一概而论。

我认为市盈率市净率估值法反而适合很多投资者,包括初学者。大道至简,简单的东西,反而最真实最起作用。但看起来简单的东西,坚持起来却十分困难。在我印象中,以此估值法获得巨大成功的美国投资者有:彼得林奇、约翰涅夫、邓普顿、戴维斯家族等人。多次强调市盈率重要性的还有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我列举了如此多的名人,并非是因为我心虚,对这种估值方法没有信心。事实上,我本人也是多年来坚持这种方法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成绩。当然,由于企业质地、行业属性、前景、成长性、盈利能力等因素的差异,各企业的估值标准都不一致,因此不能笼统地说市盈率或者市净率低到什么程度,就是低估,估值时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且,也不是机械化地看当年市盈率来决定是否值得投资,因为某些时候市盈率具有欺骗性。这就需要阅读该企业多年的财务报表,然后再作分析。

我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十分有信心的,目前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我们非常幸运,能赶上中国高速发展的时期,在中华复兴进程中,我们应该支持我们的民族企业发展,同时,也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前面我的发言谈到投资要用闲钱,所谓闲钱就是若干年内用不上的资金。股市在中短期内具有不可预测性,即使我们买了价值低估高成长股,也不能保证在短期内市场就会兑现其真正价值,股价可快速涨到其价值线之上。

多年的股市经验告诉我:价值的低估期往往比高估期持续的时间还要久,许多老股民所讲的:“底部三年,顶部三天”正是这个意思。所以耐心持股就变得很重要,而持股期间内生活或者工作不受影响就更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在投资时必须用闲钱,买入时应多想一想:我未来几年要用这笔钱吗?如果两三年不涨,我的生活会受影响吗?

须知道,被低估的蓝筹股也可能在两三年内一动不动,或者下跌,如果这笔钱急着用,或者要靠它来维持生活,投资者就不能够淡定从容地持有股票,甚至会亏着卖出。

所以,投资股票,一定要用闲钱。

在买房子之前,大部分人通常先对房子的格局设计、质量、小区环境、地段等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并且多次亲临现场查看,这样,才可以确保自己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而他们在买股票之前,往往就像上菜市场买菜一样随意,甚至所花的时间比买菜还少。试问他们真的了解股市吗?真的了解手中的投资“标的”吗?

在买股之前,多花点时间去研究股市规律和投资标的吧,了解一下这家公司是从事什么业务的,估值便宜吗,过去经营得怎么样,未来前景会怎么样,盈利能力怎么样,债务高不高,多读读它的财务报表,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分析它吧。假若是听了消息而想买某只股票,该问问自己:这消息是真的吗?为什么会是真的?消息可靠性有多大?万一亏钱会亏多少?

如果买股像买房子一样认真,股民亏钱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付出与回报往往是成正比的。一些对股票从未认真了解过的股民在股市上亏了钱,怨天尤人,骂政府骂老天。对这种人,我是没有同情之心的,不想付出就想收获的人长期来说是不会成功的。

感谢楼主分享了一些价值投资的思路。

条条大道通罗马,恭喜楼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你买的其他几个股,站在价值的角度,我比较赞同。但对张裕,我说说个人浅见。

看看该股的周线,该股目前44左右,后续大概率破30。不过,以上当然是大概率,股市中,没有什么绝对的事情。

股市生存中,实际无所谓纯价值,或纯技术。但若一个票,在技术和价值都符合,那当然成功的概率更大了。

我是楼主。声明:我没有持有张裕A,在十天前我就说过了,一股也没有。可以查看我的发言记录。看好,但没买,是因为我觉得张裕股价算是便宜,但还不是极度便宜。在股市中,我喜欢极度便宜又有升值前景的东西。

张裕A不排除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甚至跌破40元都有可能。

但我看来张裕的未来。

张裕A目前业绩下滑是暂时的,

一年之后,我相信张裕的生意会恢复元气。

国内红酒品牌之中,我暂时还找不到可以跟张裕PK的红酒。

但是,在股市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甚至在明年银行股的市盈率是3倍,股价全部低于每股净资产也有可能。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银行股股价会下跌。(这句话懂的人自然会懂)

所以投资者即使在充分研究投资标的的情况下,

在非常有信心的情况下,

也尽量要在非常低的估值区域买入。

投资犹如做生意,做生意,可能失败,也可能成功。

尽量给自己留多一点安全空间,给自己多一条退路。

所以我一直提倡分散投资,不要全仓一支股票,

要用闲钱投资,更不要借钱投资。

看了楼主的帖子,感觉楼主是有些水平的。关于银行的问题与楼主一同探讨:

当先银行股无论从市净率还是从市盈率来看无疑都是很低的,但是从市值看却仍然十分庞大,这从全世界银行市值看都是如此。中国银行业市值占整个中国股票市场市值的比例在30%以上,这在全世界主要股市中也是最高的。其中的原因我们这些先不探讨,不知楼主想过没有,如果民生银行从目前的不足6元涨到20元,那么其他银行会涨多少?股指又会涨多少?银行股在整个市场中市值的比例还会提高多少?

1、中国的银行少。不管周小川行长同不同意,中国的银行业都不算是完全市场化的行业。甚至可以说是半垄断半市场。因为入行的门槛太高。

2、中国的大银行几乎都上市了。而美国有上万家银行,上市的银行数量少,而且上市银行在该国所占的市场份额比较低。而中国上市银行占全国同行的市场份额非常高。业务集中度比较高。

3、A股每年有超过200家公司上市,中国证监会还在继续加大IPO速度,这些企业都不是银行,基本上都是实体企业,而且以中小企居多。将来即使银行市值变大,但银行的市值比重也会逐年下降。

4、不是所有银行的涨幅都会一样。三年后再看,你发现工、建、农、中这些银行股的涨幅并不大。工、建、农、中今年净利润基本回到个位数增长幅度,已经属于低增长,这些银行未来利润增长幅度也不会很大。股份制银行的市值很小。民生、浦发、兴业、招行,四个加起来也不过占16家上市银行总市值的两成左右,占A股总市值的3%多一点。而地方商行的宁行、北行、南京银行等未来业绩增长幅度也不会很高。

5、而且,你需要知道,市场好时,绝对不是只有银行在涨,其他不涨。

6、最后,澄清一个问题。有人觉得中国上市银行净利润占A股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比例远高于美国,得出中国的银行获利过大的结论。其实这种观点不是正确的。我们应该用中国银行业总净利润除以全国企业总净利润得出比例值,然后再跟美国银行业占全国企业总净利润比例来相比。事实证明,中美的这个数据差不多。

7、至于有人质疑银行市场化后,银行的利润空间会大降。我希望大家多留意一下外面的“小贷”利率,和社会资金紧张状况。也可以多研究一些欧美国家银行市场化后,其净息差变化情况。

8、退一万步来说,即使银行真的如大家所愿,出了状况。其股价也未必会有多大下跌空间。可以留意一下九十年代初期的富国银行。因为目前的股价基本反映了非常悲观的预期。假如银行业的未来比大家在之前所预期的稍微好一点点,股价都会涨得很高。投资者的盈利通常来自“预期”和“实际”之间的差距。

9、我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小企IPO,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小板的股票估值打下来,我一直在留意此版块的优秀企业,但苦于其估值不够便宜。以美国香港股市的标准来看A股,A股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一直高估。包括2008年末的时候,即使考虑了中国企业的高成长性,此版块大多数股票依然是不便宜。

10、你问“股指又会涨多少”,我想问你,难道你觉得股指在2000点上下才是合理的吗?若干年后,为什么不可以涨到7000点,甚至8000点。难道你觉得没有净利润的企业股票涨起来才是合理的吗?银行涨起来就是错误的吗?

问 : 我的贝因美呢?

本人暂时对这家企业没兴趣。我想再观察两年。从上市后这一年多的业绩来看,这家企业挺令投资者失望的。说真的,我最反感上市前以飞机速度成长,上市后是蜗牛速度增长的企业。这证明这家企业上市前包装得太多了。


问 : 一直潜水看老师的帖子,今天注册了账号来发言,请老师看看我的股票,给些建议。

5000点入市,当时朋友说炒股票憨子都能赚钱,我就跟着去开户了,结果,很快就大跌了,被套了,我成了憨子。好在我挑选的股票有些还比较抗跌,没有亏得特别厉害。当时特别傻,买了之后赚钱也不知道卖,6000点跌下来我其实还有盈利的,完全可以卖掉,但是我刚刚接触股票,既不知道买也不知道卖,后来一直拿到现在,从八万补到快十五万,现在亏两万多。当时跌到谷底的时候都没勇气打开账户看,又因为缺钱也没补。这两三年陆续补了一些。
额,巴菲特说鸡蛋还是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所以我也知道股票的数量要精而简,其实一直都想整合股票,无奈有几只实在太差了,始终不涨,我又不忍心亏着卖,只好放着。至于楼上说的我买股乱,这个的确有,毕竟我是5000点入场的,那时候真的是乱买,甚至还做过短线,所以有几只才会深套。招行当时买的二十多块,一路补下来才把价位拉到十三,现在一个招行都亏了九千多,当时买的点位实在太高了。但是楼上的朋友你说我买股票一点不思考,也不是这样。您刚入市估计也会犯错,说白了,我入市的时候的确什么都不懂,就是胆大,可是我还是知道买龙头的。酒类我会选茅台五粮液,当时嫌茅台贵真是大失误,我刚开户就知道茅台好,茅台的确是白酒龙头,表现太好,熊市牛市都会创新高,毛利率高,垄断,供不应求,老字号,历史悠久,中国的酒文化等等,如果我可以重来估计百分之八十仓位都会买茅台,我一直觉得它是中国的可口可乐,银行股2007年我就买的招行,也是选的龙头。去年底补的民生就是觉得优质的银行股又白菜价格非常值得买入。万科也是房产龙头,其实我是很看好王石这个人,不过最近他的绯闻实在是。。。就不评论了。这两年国家打压房价,可是中国很多地方都需要建设,龙头地产是不会死的,而且万科我都买三年了,一直这个价,有点舍不得卖,宝钢也是龙头,只不过最近钢铁都在亏损,我真的很失望。五粮液,招行,民生,万科,这几只我还是很喜欢的,剩余三万多其他的股票,我一直都想卖掉,又舍不得亏损

答: 我是楼主,很感谢嗲拉A梦喵对我的信任。

并非恭维你,从你的操作经历来看,你很有成为优秀投资者的潜质(只是潜质)。当年你确实不应该在5000点入市,也不应该在不了解投资标的的情况下买股票,但你能够在这两三年持续增持,证明你跟其他股民有很大的区别。姑且不论有些股票是否值得增持,但敢在低潮时买入,这种勇气还是值得表扬的。

其实我担心我的建议会给你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每个人思路不一样。而且我的观点也也未必是正确的。

假如这个账户是我的,我想我会这么收拾残局:

1、卖出五粮液。我坚定认为白酒行业的净利润在一年或者两年后会陷入低增长或者负增长阶段。

2、卖出股票得到现金后,增持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买入浦发银行。至于理由,你自己已经说了。

3、保留万科A,这依然是一家有发展前景的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会逐步提高。城市化进程还有一半要走,中国房地产依然是朝阳行业。

4、宝钢、京能热电、中原高速、长江电力、金健米业,等牛市涨起来后,赚一点就卖出,尽量不要亏着卖出。所得现金,到时候买入债券,并持有到期满。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原高速价值略为低估,但企业成长性有限,这种股票除非遇到牛市,否则涨幅不会很大。长江电力也是这种类型。京能热电,我不熟悉,也搞不明白。

以上只是我对我的“虚拟账户”的操作计划,绝不构成建议,请你不要盲从。盈亏自负。

希望你认真思考,并慎重操作。祝你成功。

楼主修为不错,不过我不认为目前是低点,还有那么多股价很高的股,现在去抄底绝对是真能抄在半山腰,未来半年后1500点我相信一定是可以看的到的。

答 : 是不是底部,其实不太重要。我说过,我不一定测得准底部,但大概范围,我还是能看清楚的。能侧准底部的不一定能赚到钱。我不一定能精准地预测底部的准确位置,但一点也不妨碍我赚钱。不猜底。看好自己的股票,播下种子,将来收获果实。


我是楼主。(时间:2012-11-17 10:37:10)

某会议之后,股市下跌,尤其是中小板的下跌更严重,此时我们需要相信股市不会永远下跌,我们的上市公司不会永远负增长,投资必备的功夫是耐心,买入低估值有前景的企业股票,并坚持持股,始终会有所收获。

现在大多数股民都认为牛市不会再来,在这种悲观的气氛之下,还能保持乐观心态及勇于买入股票的人已经屈指可数。曾记得2007年的时候,“十年长牛”“一万点不是梦”的喊声不绝于耳,但熊市最终还是来了。不必对股市的涨跌作过多的、无用的解释。股市是涨多了就跌,跌多了就涨,除此之外,神马都是浮云。我们再看远一些,如果我们对未来有信心,目前的低迷只是证券历史长河里的一朵小浪花而已。须知道:股市不会永远下跌,也不会永远上涨。

我们不必过份悲观。悲观者觉得所见之处皆是地狱,而乐观者会觉得处处是天堂,玛雅治预言的2012咒语亦不会令乐观者放弃对未来的憧憬。

买入时要充满浪漫想象,卖出时要现实冷静。

任何一个领域或者国度,杰出和优秀者都是少数人,平庸无能者喜欢埋怨抱怨,优秀有志者会审时度势,努力拼搏,争取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固然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此时,股市的暴风雨,又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买入的好机会。你,是否准备好了?你是否能抓住时代赋予的财富机遇?

最后,悄悄说一句,我个人觉得七匹狼已经跌到低估值区域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一点。

楼主你好,我是今年初刚开户入市的新人,十分赞同您的投资理念,我说下我的配置,烦请指点一下。4成投在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上,就当存钱。4成每月定投华夏的沪深300、蓝筹混合、优势增长、红利混合这4只基金,目前亏损10%。还有2成买了华谊和莫高2只股,成本15和11。望给点建议。

买股票的话,建议你在沪深300板块里找。从长线投资角度来看,我不是很看好华谊兄弟,不是公司不行,而是估值过高。但是,华谊兄弟在短期内可能会有一波上涨行情,可以做中短线。莫高股份,我看不懂,反正我不会买。选基金,不要依照净值的高低的来选,更不是选“便宜”的,应该看在同一段时期内(同为两年,或者三年、四年),哪个基金净值增长幅度大,要选跑得最远最快的那只基金。同一时期内,它的净值增长幅度大,证明它的基金经理有本领。你也可以学习一下如何买债券。学习一下如何计算债券的年收益率。买基金固然是好,但基金经理们并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才华横溢、精于投资。赚钱,还是要靠自己。


今天看到这个帖子,浏览了一遍,感觉这个帖子不错!

但是如何选择股票,怎样判断股票的价值还是一个大难题。总之感觉股市也是一个江湖,“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买东西买的好不好关键在判断这个东西到底值多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投股票靠什么来盈利?个人粗浅认为一个靠股息红利,另一个靠股票价格的低买高卖。如果靠股息,那么我想只要是炒股的人都知道我们国家上市公司的分红如何,如果股息高于年存款利息的,那就是值得买的。但这样的股票我认为不太好判断,以我炒股六年来看,主要看大股东的意思,大股东倾向于分红那就分红的可能性比较大,总之一切以大股东的意思为主。另外一个就是靠炒股的人发现这个股票的价值,那也是需要有慧眼的人比较多才行,或者发现其价值的资金量比较大才好,因为股票就是一个商品,价格是受供求影响的。所以我认为还是跟资金面关联比较大。我们国家的股市能从1000点短时间上涨到6000点不可能是我们国家的经济面短时间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还是资金面的原因吧。因为即使是巧妇也必须要有米才能蒸出好饭,我认为资金面很重要!一点浅见,跟楼主探讨,希望楼主赐教!

答 : 

你讲的都很有道理。分红是由董事会决定,所以选择一家有着好的大股东或者管理层的公司,就显得十分重要。用选择人才的标准来看大股东或者管理层,那就是要求德才兼备,这两者,缺一不可。


股海前辈,在如此浮躁的股市里,还有你这样坚持价值投资的很少了,其实股市的本质就是投资,我坚信,随着未来中国股市的发展成熟,规范,股市的投资价值会正式回归,不过现在谈投资,我有一事很是不明,我想也是广大股民不明的地方,楼主说到,银行,券商未来价值可能会翻倍,的确他们是被严重低估了,为什么被低估,因为很多人不看好他们,最重要,盘子太大了,几十亿,上百亿的大盘,翻倍要等多少年,不都是说小盘股容易成为牛股么?

我没有说所有的银行股都值得买入。至于哪些银行股值得买,此贴前面几页已经论述过了。在此不再重复。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股不论盘大盘小,低估高成长则能涨。所以我不排斥大盘股,但也绝对不会忽视小盘股。盘子大小不应该是我主要考虑的问题,在价值是否低估及未来成长性这两个因素前面,盘子大小就显得不是很重要。但在中国这个有特色的股市,市值小、流动股少的股票更容易被爆炒,所以如果要在具有同等买入价值的两个股票上作出选择,我想我会考虑买入市值更小的。比如当初的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最终我选择重仓民生银行,其次是浦发银行,而轻仓持有招商银行。当然,民生银行的成长性也更强,但这种净利润成长速度与其盘大盘小并无直接关系,主要跟企业自身经营管理及战略实施有关系。

总之,盘子大小问题并不是我主要考虑的问题。我考虑的是企业大到一定程度,企业规模及净利润增长速度是否还会一如既往的好。如果是肯定的,我会对此企业的未来很有信心,如果是否定的,我则不再准备持有此股票。所以,归根到底,还是企业经营业绩的成长速度或者说企业的成长空间最关键。

许多股价的低迷恰恰是因为大多数人不看好,所以你的问题,我不想解释,因为我深知能赚到钱的是少部分人。

许多所谓盘小,但涨幅惊人的股票,除了一部分是因为企业由小鸡变凤凰,业绩的高增长拉动股价上涨之外,很多此类股票是因为牛市泡沫而令股价莫名其妙地飞涨。对于前者,发掘出来并能获利,需要一双慧眼,还需要运气和耐心,因为由小企业成长为巨型企业的例子是有,但比例很小。中国每年诞生的千万家小企业之中,5年后,80%的小企业都会倒闭,只有极少的企业能成长为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另外的一小部分企业平庸地活着。至于后者,泡沫引起股价飞涨,在我眼里,属于投机股。你见过烟花吗?烟花真的很美丽,但烟花只能看,不能摸,用手去触摸就会烫伤皮肤。投机股的上涨就如美丽的烟花。看着很美,但你很难在它上面赚到钱。请注意:是“很难”,没有说一定不能。

十三郎:贝因美,我们都想要很多宝宝,也许有一天有些人可以,奶粉是不能少的,可惜,我不懂这家公司的运营,买入10000股,19的成本。

你提及的这些公司,我并不十分了解,但我会尝试去研究一下。特别是双汇和贝因美,我将会作认真的研究。你提及的买入理由---“贝因美,我们都想要很多宝宝,也许有一天有些人可以,奶粉是不能少的”,我个人觉得:你讲的这个理由太不能成为理由了。其实行业有发展前景,并不意味着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能活得好。

楼主,格力和长城这2支消费股如何呢?现在的国企股我觉得不进行私有化很难有太大作为了,如果私有化了哪些股比较有竞争力呢?

格力不错。长城不了解。你的第二个问题涉及到中国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我个人觉得未来10年之内,中国依然是国企、民企、外企三足鼎立之势,部分国企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民企份额应该会逐渐加大,但绝不会完全取代国企的地位。你所提及的“国企股”,严格来说,应该是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企业。如果真的如你所希望的那样--“国家愿意让出部分股份制企业的控股地位”,那也只会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激烈的行业中产生,比如电器制造(例如格力)、工程机械(例如中联重科)、食品饮料行业(例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至于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石油和军工企业,国家愿意让出控股地位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些行业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国家战略计划。不过,你不应该考虑神马私有化这个问题,因为中短期内很可能只是你的一厢情愿。

请大家一定注意,你们说的只是基本面,你们考虑过大股东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价值投资体系里

企业的股权结构、管理层的经营管理能力及品德也非常重要。应该成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的考虑因素之一。

倾向于做中长线不等于轻视或者否定短线操作,只是以自己的经历也好,精力也罢,做短线频繁操作要实现长期稳定盈利太难。中长期持股如果结合过硬的技术,波段操作,可以不断降低成本,那就是非常完美了。

另外转一段话:股价上涨的因素千变万化,其本质就是两个:一个因为希望,二是因为价值。价值令人失望,市场就转向希望。希望破灭后,就转向价值。这种潮流每3到5年会变化一次。前几年A股炒的是希望——七大新兴产业、各种小型成长概念股等,都是炒希望的结果,结果全都破灭。因此,在未来的2、3年内,市场的重点将重新转向价值,这是2013年投资的主流,抓住这一点,就抓住了盈利关键。

答: 

SZT球8先生一番言论,让我很感动。看得出你在投资方面也有一定的经验。但我实在不太懂你所提及的股票,也许每个人的知识构成不一样,正如懂跳水的,未必懂经商,懂经商的,未必懂唱歌一样。只要你觉得你是了解这些企业和行业的,并且对其未来很有信心,就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动摇。

其次,做波段是件挺难的事儿。大丈夫,应该志存高远,不应该为一点蝇头小利而丧失了大利益。我一旦买入一个企业的股票,通常是不做波段的,会一直持有到我觉得可以卖出。做波段,如果没有踏准节奏,就很容易跟未来的十倍股失之交臂,到时后悔莫及,既然如此,何必当初。舍小利而得大利,是我的投资原则。此信念和原则,十多年来,未曾改变,也未曾动摇。我相信大智若愚之人必有厚福。事实上,在股市中,我也得到了厚报。

我一直没有明确讲出选股的硬性标准,是因为给股票估值所涉及到的因素实在太多了,很难给出一个可以“一刀切”的标准来解决这个问题。


天涯论坛有几个地方不好开帖,一是汽车论坛,说到日系和德系,必定是唇枪舌剑,另一个是煮酒论史里说到明清问题,亦是针锋相对。股市论谈里一开帖讲股票,自然也是各执己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我??一定赞同你的观点,但我绝对拥护你说话的权利"每个人爱好兴趣,专业知识等等各有不同,意见有分歧是正常的,但措辞激烈,却又何苦,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看了这么多帖子,楼主的观点和我的观点最接近。投资,无论实业投资还是金融投资都是要赢利的。实业投资要考虑什么?产业的发展方向,资金的投入,管理团队的建设,营销市场的管理等等,其实投资股票也是这样,这只支股票的主营业务是什么,是否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他每年的增长比例是多少,财务状况是否健康,管理团队是否完善,整个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如何?这些问题搞清楚之后,在合适的时机,较低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肯定获益匪浅。

市场会有波动,这个很正常,一旦确定看准方向,就要坚持。短期的调整,是改变不了大方向的。你有权利,甚至可以动用暴力让,一个人屈服,没有人或者组织能改变 市场规律。所以如果看到未来,你又何必在乎一时的涨跌呢?但前提是你得有独到的眼光和非凡的魄力,这,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

: 讲得很有道理



我还在了解股票 想问问股票交易手续费怎么计算的 有空帮忙解答 不要觉得我好笑

-----------------------------

证券公司佣金,一般万分之8.

印花税,卖出时收取千分之一,过户费一元.

-----------------------------

答:还有个最低消费,跟进茶楼或者酒店包厢消费一样。所以不要一次买得过少,不划算。


大盘一好,没几个人关心价值投资了,都盼着自己的股票能涨停,呵呵

-----------------------------

很感谢你的发言。是的,通常情况下,我不会买超过20倍市盈率的股票(交通黄灯),忍受的极限是30倍PE(红灯)。因为我过去收购过小公司,我和我的伙伴都不同意以超过当年盈利十倍的价格来收购一家小企业。在股市中,能够上市的公司,其业务规模和在行业内的地位当然不是我当初所收购的小公司所能相比的,但我依然以以往收购的眼光来看待上市公司的估值。当然,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较为方便,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份额也高,业务也较为稳定和有持续性的竞争力,等等等等,这些因素都会让我们给予这家公司更高的溢价,但总有个“度”,过“度”了就不是一个好生意、好买卖。进货要便宜,卖出要高价,这是经商的原则。

但是,在以下这几种特殊情况下,可以以超过30倍PE来买股票:1、它是周期性行业股票,而且行业和企业的经营状况即将好转,或者正在好转。2、企业原先身处困境或低潮,但经营和盈利状况即将好转或者正在好转。3、企业或者其产品(或服务)有着非同一般的竞争力及竞争优势,其产品是其它企业难以生产的。比如,研制出能彻底治疗好某种癌症之药物的制药公司。4、非常非常确定这家企业的业绩将来会高速(每年40%以上)增长,而且能够持续若干年。5、其它。

楼主和一个李姓投资人观点极其相似,如同温习功课一般,对公司的研究方面我是少之又少,有的只是大盘的感觉。记得一位高手讲过,对大盘判断两次足够了,多做多错。请不吝赐教一下卖点的思维,感谢

请两位老师方便的话帮忙回答,我的想法是,一是基本面严重恶化,不值得继续持有,这个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是标的严重高估,这个怎么看?好像林园是坚持持有。

都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请老师指点一二。

还有一个想法,仅供一乐:

如果大家都会价值投机或投资,就没有股票可买了,:)。不过,牛屎一来,短线收益大的人多了起来,成为新的榜样,都改变阵营扯乎了:)

答:企业基本面严重恶化,如果未来五年都看不到好转,那我建议还是卖出它的股票。如果自己预测它一两年后可以好转,倒不妨继续持有。当然,在对待这种事情上,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跟夫妻关系一样,对方已经不是当初你所认识的那样,相处起来也不再和谐,那是该离婚,还是忍着过日子呢?这就是你个人选择的问题了,旁人无从给意见。

对于股票已经明显被严重高估的情况,该卖出,还是选择继续持有呢?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理。我个人的做法是:卖出。因为我是个“企业成长”型的投资者,同时也是个“价值型”投资者,这两者并非是对立的



















未完待续,到569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