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的经商感悟

经商十八忌:生意要勤快,切忌懒惰;价格要订明,切忌含糊;用度要节俭,切忌奢华;赊账要认人,切忌滥出;货物要面验,切忌滥入;出入要谨慎,切忌潦草;

用人要方正,切忌歪邪;优劣要细分,切忌混淆;货物要修整,切忌散漫;期限要约定,切忌马虎;买卖要适时,切忌拖误;钱财要明慎,切忌糊涂;临事要尽责,切忌妄拖;

账目要稽查,切忌懒怠;接纳要谦和,切忌暴躁;立心要安静,切忌粗糙;说话要规矩,切忌浮躁;相处要诚实,切忌虚假;

做生意三件宝:人好、货好、信誉好;急于赚钱和正当赚钱是两码事,急于赚钱的见钱眼开,只知道拼命的捞,不能长久;正当赚钱的就要重视信誉,细水长流,取之不竭;

回顾一下90年代中国曾经历一波全民经商热潮,那时主要交易是各种批文,吃饭逛街都会听到“有xx进口批文吗”、“我有xx批文要不要”之类的交谈。而当今这股热潮中交易的是股权,听到的是“有新三板项目吗”、“定增额度要吗”、“大宗减持有吗”之类的切口,彼时叫倒爷和皮包公司,现在被称为投资人和投资银行。

无论做人还是经商,先赚人后赚钱的人总比直接赚钱者更成功。先赚人说明心中有人,直接赚钱的人可能眼里只有肤浅的钱;先赚人者说明看问题更深远,不同于后者的短视;先赚人者须操作更复杂的人变钱的程序,表明能力更强,只能操作单一的钱变钱的人,说明操作能力较弱。

灵活的经商头脑、极高的悟性、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敢闯敢打的胆魄所决定,这些很大程度上是个人成长的环境所培养出来的,所以缺乏机遇分析能力的创业者一定要更多地去接触社会大众、多观察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多学习别人失败,才能提高自己的灵商。资源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靠自己努力去寻找、挖掘的!

经商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深奥但也不是我们想像中那么简单,经商也绝不会是在课堂里拿拿笔背背书听听课那么简单。学校里所教的都是些理论但靠的是你如何通过这些理论转换为真正的实践经验,有些经验真的可以通过书本去获取的,不一定我们非得经历过才算是经验。

这些年我还发现中国大多数处于发展中的民营企业,老板就是主心骨、就是一切。老板的决定就是公司的未来。进去哪个行业,退出哪个行业,几乎都是由一个人拍板决定的。当整个商业机体的发展与未来都押注在一个人身上时,必定要对这个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要有更高的视野更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更加专业丰富的知识框架;

一个好的企业,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不是看它现在能不能挣钱,更要看它如何对待自己的用户与股东。能否持续生存的关键,要看它是否真的关心和维护用户及股东利益。把用户当傻瓜的企业,不可能长久。把股东当棋子的管理者,可能是不错的商人,但绝对成为不了企业家。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什么叫钱,什么是老板?这可是每一个金融从业者的首要问题。我个人的看法,钱是资本的语言,老板是人格化的钱,资本的代言人。因此,在真实的商业世界,懂得金融行业知识并非就能让你通行无阻,只有化身为钱,才能够力大无穷。

我觉得若管理1个亿资金,要主投商业模式驱动类机会;若管理10个亿资金,要主投技术驱动类机会;若管理100个亿资金,要主投资源驱动类机会(相对而言)。中小型机构就去搏一搏前两类,像中投公司这种体量,就要布局5-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全球趋于稀缺的资源性机会,其他两类就不是重点了。

目前市场上投资机会有几类典型驱动因素:一是技术驱动,科技类公司是典型,把握技术方向是关键;二是资源驱动,土地矿产能源金融类公司是典型,掌控稀缺资源是关键;三是商业模式驱动,互联网公司是典型,把握市场需求变化是关键。如果这三类驱动因素都没有,就只能依靠市场竞争驱动了,把握成本是关键。

如果投委会成员都是通过读投资建议书和尽职调查报告来决策,对报告要问几个问题:⑴行业和市场部分是直接从商业计划书里粘贴过来的吗?⑵访谈的客户、供应商都是企业安排的吗?⑶员工和管理层访谈都是在对方公司进行的吗?⑷咨询的技术专家到过企业交流过吗?⑸第三方尽调的律师会计师是我方付钱的吗?

老板或投资者关心投资回报率,所以只关心趋势和商业模式,不会只关心当年业绩;CEO或总经理关心当年利润和市场占有率,所以只关心毛利水平和费用率,不会关心具体项目细节和过程;部门经理关心业绩达成和预算是否超标,所以要关心客户表现和具体项目方案;不同的高度决定关注的细度,没有视野无法登高;

我方某一直秉承友谊的事归友谊,商业的事归商业。用友谊去谈商业,终有一方会觉得亏欠,朋友也不会长远。用商业去谈友谊,本来就以利益为基础,利益不均友谊也就土崩瓦解。朋友如果非要一起做生意,但我觉得最好是角色清晰,吃喝玩乐的时候谈交情,商业合作的时候一板一眼讲规矩,这样关系才能保持的长久。

我经常也总是可以听到一些朋友谈一些商业机会,经过仔细了解,有些机会可能是一些机会,有些机会不是。机会就像一颗种子,如果要收获果实,还需要一片适合种子生长的土壤、每个阶段需要的气候和水、还有呵护种子长大的人,万一遇到的人不能处理的天灾、人祸,收获也是不可能的!识别机会和找对培育人同样重要!

有人问我人才是应该先做宽再做深,还是应该先做深,再做宽呢?我遇见很多什么都会的人,最后什么都不精。但很多领导人,比如马云,一直宽,最后就是对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精。反而很多专业很深的人做不得领导人。因此:领导人才先宽后深;专业人才先深后宽比较合适。

我也经常告诫年轻人创业之前,需要思考几件事情:1,产品对不对,是否已有强大对手?2,商业前景是是否真的乐观?3,第一个产品卖给谁?第一批产品卖给谁?4,怎么定价?5,日均销售多少才不会亏?6,万一亏了有后手么?7,现金流是什么?8,在哪里卖?9,用什么方法卖?10,推广有道道么?

我最近研究管理者的思维模式,理解他们的困境和决策路径,这是比商业模式或战略定位更重要的话题。商业并非由各种商业模型和理性推演能解释的,中间还掺杂了各种直觉判断和非理性动机。理解了管理者的思维模式,才能有效地帮助他们作出决策,而非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私董会主持进阶的必由之路。

创业最重要的三个点,按照权重大小排序依次是,商业模式、执行力以及资金。商业模式是指,你准备做什么,整个生意盘算下来的有多少个重要环节,这些环节都执行到位了是否能实现赢利;执行力也可以理解为团队,你是否能让你的团队,将你的商业模式很好的执行起来,让理念转化为实际;最后就是资金。

决定创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并非资金、人脉、行业,而在于是否找准客户需求。找准需求之后,能否创新甚至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显得尤为重要。创业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更高更快更强,在原有的某个领域做得更好;另一种是创造全新的模式和游戏规则.创业过程仍然算得上“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们再次回顾一下商业:马云阿里卖的是"方便""便宜";史玉柱脑白金打的是"送礼";江南春的分众解的是"无聊";周鸿祎的奇虎玩的是"免费";李彦宏百度给的是"答案";马化腾的腾讯挖的是"关系";曹国伟的微博送的是"消息";长江商学院卖的本质是"关系";海底捞卖的是"贴心服务"

那在商业宴请活动中,一定要尽可能达到更多的目的,重要经济效益,做成每件事情的单位成本低。老板们挣钱、挣时间、挣机会、挣关系、挣面子,总之,尽可能什么都要挣。

我们可以看看王石刚创业的时候,王石倒卖过玉米和科教仪器,柳传志倒卖过彩电,完全不附合主业吧?但如果不想法活着,恐怕就没有后来的万科与联想。企业首先是要赚钱,赚到了才有从商人变成企业家的机会。经常接到私信问创业做B2B有多大成功概率,令我无法回答:别管什么模式,更别啥宏图伟业,先想想有没有赚钱机会。

创业开始都会犯许多错误,其中最普遍的是模仿大公司的管理方式,什么系统、九宫格、KPI,企业文化的建设、品牌管理等等,这些跟创业前三年的公司关联度没有那么大,刚开始的创业公司要紧的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把产品做出来,找到客户,然后找到更多的客户,其它一切都是在此基础之上才可进行。

无论男女创业都是最孤单的旅行,在旅行路上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有人会把车上的人一起带走,最终能够与你同行的人,或许是新人或许是你自己。做老板做好所有人背弃你再东山再起的准备,做员工做好随时走人也能活得很好的准备,做团队做好团队利益分配,避免因利益不公引发动乱。创业核心:不抱怨,不煽情;

我知道创业的艰难,也知道那种在黑暗里摸索的痛苦。没有方向,没有光亮,不知道做什么才是对的,内心变得比夜色还要黑。我更知道创业时求人是怎么一回事请,知道被拒绝,甚至被羞辱是怎样一种感觉。捱过耳光的脸,连夏天风吹上去都会觉得凉。而且,你还得接着笑下去。

所以创业最不靠谱的做法排序。1、股权二一添作五,或三人均分;2、商来量去,民主决策;2、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业务全新;3、做高大上的事情,高举高打;4、创业者自己不做具体业务,聘请他人来创业;5、不做业务,天天建制度、流程;6、业务多元,啥都想干;7、老板本人精力分散,不全力创业。

最后给创业公司融资的小建议①想好需要多少钱,建议1年半运营费用②想好融资对象,花时间了解他们再谈,不是每家都适合③融资是圈猫行动,很不容易,要有节奏感,有始有终切勿随意④创始人需要自己花足够时间,了解条款细节以防未来争议⑤谈判时务实,有底气⑥估值别太激进,找好平衡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