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征文|外面的世界再美,都不如你的一句回家

文/赵允之

01

我说想去看看世界,你二话不说往我银行卡打了五千,只说了一句,注意安全。六儿瞳孔撑得异常大向我投射出极度羡慕的眼神:“哟!傍大款啦,妞儿是要去私奔吗?”对于这种肤浅的损友我只能用非人类惯有的语气回应:“对,你老姐我傍到金主了,要啥有啥,房子车子什么的只要撒个娇抛个眼神儿立马送货上门,比某宝速度快!今儿你姐我就要走了,好好清洗我家马桶哈!顺便把你这个月的房租打我支付宝。”六儿看着我一脸得瑟的样子,指着我的鼻子大骂:“走吧走吧,咱俩算是清了,掰了,你别被甩了回来找我哭,我不管。”然后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我的东西全部从柜子里丢出来,整整齐齐地放到行李箱里,把箱子推出门口,还把我赶了出去,顺带捎上了门。

“切,这小脾气,不过记恨我放假去旅行!”我在心里笑骂。然后在门口朝六儿大喊:“一二三四五,六,我出门看世界啰!”说完,拖着行李箱大步向前走,没有回头。

02

出生在小县城的我从来没有到外面旅行过,每次听到朋友们谈起出外旅行的趣事都会羡慕嫉妒恨,总想着有一天存够钱就到外面走走。可是钱从来没有存够过,总是被我花在各种化妆品上,我基本上属于化了妆必出门、不化妆吓死人的那种状态,因为打游戏打到半夜是我常干的事。我经常怀疑有一天自己会暴毙在凌晨三点,而我的对手会发现我突然下线了,毫无征兆,估计他们会是最后见到我的一群人。我没有其他朋友,只有六儿不嫌弃我,随喊随到,最后死皮赖脸地躺我家马桶上决定不走了,对于这种人,我只能无奈,谁叫她是我唯一的朋友。

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不停邂逅》这本书,发现这个世上有穷游这回事,有青旅这种地方,听说那里有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玩狼人游戏,有家的味道,所以我坚定了去看看世界的决心。可是我没钱,只能打电话给你,怯懦地告诉你,我想去看看世界。其实我不仅想看看世界,我还想逃离这座城市,逃离这片天空。在这座城市生活了二十几年,我没有一丝的归属感,总感觉我属于诗和远方。

听说丽江是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诗人、有流浪者,还有大冰的小屋。我想那里肯定有属于我的诗篇,我美妙的人生将在这个人人称赞的地方展开。所以,揣着五千元,我从广东出发,向西南进军。听说,穷游是要很省钱的,所以买了张硬座,24小时,哐呛哐呛往昆明前进。一路上,兴奋得睡不着,当然也有满车厢脚臭味的原因。反正我脑海里已经满是石林、滇池、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我在人声嘈杂中想象着目的地,也在一路上不断变化的风景中绘画今后的人生,那必将是跌宕起伏、精妙绝伦的。

03

火车到达昆明的那一刻,我无法抑制住那种兴奋之情,举起美颜相机在出站台自拍了N多张表情一致的大头照。接下来几天,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在昆明逛了一圈然后赶往丽江。

丽江古城的小巷很是别致,我以为自己误入了江南水乡,古树斜阳、小桥流水。客栈前有一小木门,小木门半掩着,里面有一个院子,院子种了好些植物,一只哈奇士懒洋洋地躺地上晒太阳。我爱极了这种布置,这是我理想中家的样子,木门、院子、狗,或许还有一只猫窜上屋顶抓捕她的好朋友老鼠,如追逐繁星的孩子。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忘记欣赏身边的风景。即使身处小县城,压力也许远远比不上大城市,更加不用每天挤几个钟头的地铁上下班,我不是活在地下暗无天日的地方,不是抬头只见高高的地铁天花板,但是忙碌的工作依然让我忘了留意身边的风景。我渐渐变得麻木,我的世界只剩下升职加薪,我不再记得当初为什么而拼搏,现在为什么而坚持。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出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透气,找归属感。我一直认为,总有一首诗在描绘我,总有远方等待我。

直到我在丽江一间不知名的小酒吧遇见他,他在唱着一首蔡琴的歌——

忘掉痛苦忘掉那悲伤

我们一起启程去流浪

虽然没有华厦美衣裳

但是心理充满著希望

歌声轻快动人,而他神情落寞。人们举杯高歌,人们尽情欢呼,人们陶醉在他扣人心弦的歌声里,人们在丽江喧嚣的夜里纸醉金迷。

我犹如渺小的尘埃,在他看不见的地方安静地躺着。有那么一瞬间,他似乎在人群中发现了我渺小的身躯,似乎看到了一个懂他的人。

我没有听他唱完这首歌,因为我怕我爱上他,一个孤独的沧桑的有故事的男人。直白、裸露,又真切。从小酒馆出来,找了一个小亭子,坐下吹吹风。这会路上人已经很少了,我可以静静地享受这份独处的时光。突然又觉得自己有点好笑,我想去看看世界,原来我的世界竟这么狭窄,这明明没有出国啊,不过是跨了几个省,这就是我认为的世界了。

从出去旅行开始,就没有带手表了,也很少会拿手机出来玩,对时间少了一份执着感。平时工作好像都是争分夺秒、分秒必争,总以为自己掌控了时间,却没想到被时间驾驭了。我不知道在亭子坐了多久,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他就坐在我身旁,像命运的一个小魔术,把他变到我跟前。

我瞬间有一个错觉,他就是我的诗和远方。他吞云吐雾的样子沧桑极了,他迷离的眼神魅惑极了。我想也许我会是一只飞蛾,他是火,我朝他不顾一切地扑过去。

我在脑海中想了无数个搭话的词,不曾想到他先开了口。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这个故事很短,但我用了半辈子时间去追寻他。

他的声音和刚刚唱歌的声音很不一样,低沉浑厚,像是四十岁大叔的声音。我如饥饿的女儿般等待父亲给我端来一碗精心配制的心灵鸡汤。

04

他来自大城市,家底富裕,原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父母安排的。生活原本无忧,日子也照常进行,然而有一天,他在睡梦中惊醒,忽然觉得人生不可以这样过,于是决定出去走走,在路上想清楚自己今后的人生。喜欢音乐的他,在半夜背着一把吉他,就离开了家。不知道要去哪里,也不知道在哪里落脚,随便买了一张车票,通往自己的梦想。

梦想是什么?他也不知道。也许在路上,在清晨,在远方。

他靠晚上卖唱换取生活费,白天在各旅游景点打转。他和所有刚出来旅行的人一样,有着一股热血一股冲劲,他感觉到自己终于触摸到了阳光,温暖和煦,整个被包裹在希望中。每当有客人点他的歌,他就倍感光荣,终于有人欣赏自己了。这与以往的生活很不一样,他每天都很享受。

有时他也写诗,写关于梦想的诗——

夜冷风清暖酒

弹起心爱的吉他

梦想在侧耳倾听

他说这是一首很傻的诗,因为后来他的吉他没有了梦。他歌越唱越好,越来越多的客人点歌,有时甚至直接说:“你,给我唱首xxx。”“对不起,我不唱这样的歌。”“什么,你一个卖唱的,我让你唱什么你就要唱什么,老子有的是钱。”说罢,一沓百元大钞直甩他的脸。一开始,他会直接扭头就走,后来为了生计,为了心里认为的梦想,不管客人点的歌曲多么低俗他都会笑着唱完。

说到着,他忽然自嘲地笑了笑。我感觉好不真实,这是他吗?

梦想卷进了黑暗的夜里,从此他不再快乐。他开始酗酒,一瓶接一瓶,喝醉了躺下就睡,睁开眼睛又是黑夜。拿起吉他又开始唱,唱着别人的悲欢离合,唱着梦想买卖。不再有白天,不再有希望,不再有自我。在经历了无数个这样的日夜后,他来到丽江,因为听说这里有诗一样的生活。他开始试着白天在小巷边唱歌,唱一些自己写的歌。可是白天来往的游客太多,都忙着逛商店、买手信、拍照,没什么人留意。但那有怎样?能唱自己写的歌是件幸福的事。然而,这根本不能支撑他的生活,然后他又回到了酒吧。

烟自个燃着,他拿起心爱的吉他,为我唱歌—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

看一看 这世界并非那么凄凉

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

望一望 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

与在酒吧的声音不同,在漆黑的夜里显得特别悲凉。一曲唱罢,我依然缠绕在他的苍凉中,无法自拔,泪珠顺着脸颊流下来。

他轻轻放下吉他:“你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吗?”

我目光空洞地望着他。

“张三的歌”

他站了起来,拿起吉他,走出亭子,忽又转过头来:“我叫张三。”

05

我们每个人都羡慕脱缰的野马,可以在草原上自由自在地驰骋。我们每个人都说有梦想,但时常都不知道怎么去追寻。天天唱着诗和远方,以为远方才有诗,却不知远的是我们的心。

我知道,张三一开始是出走,到了后来真的变成了流浪。今日不知明日事,明日不知去何方。一个人的心是动荡的,他去往哪里心都不会宁静;一个人的心是清明的,即使在人潮中也依然平静。

我为了逃避一成不变的生活,选择了出走,却从来没有想过通过努力去改变现状。想着此刻父母的担忧,突然觉得自己很不孝。想起父亲平日里给我打的电话,说着家乡琐碎的事,我总是不耐烦地挂掉。而此刻,我只想回家,家才是我的归属,家才是我的诗歌。

拿起手机,拨通六儿的号码:“六儿,在哪?”

“你说呢?”

“你不是特想知道我那大款是谁吗?”

“能是谁?还有谁对你那么好。”

“嗯,六儿,我明天回来。”

“嗯。”

06

丽江夜已深,酒吧陆续散场,人们朝着客栈的方向走去。我又拨通了电话:

“爸,妈睡了吗?”

“没睡,在等你。”

“爸……”

“回家吧!”

我知道,这辈子,我都有家可回。因为,外面的世界再美,都不如你的一句回家。


世间事征文 希望我的故事能温暖您心窝!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上一篇:杂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度很不愿意去看书,到目前为止看过的书不多。但是却产生很多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在寻找方法或者是捷径,希望少...
    榨菜小姐jmu阅读 230评论 0 0
  • 最近的聊天见闻接触了一个词,相由心生,提到这个,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面相,网络上有你的脸蛋下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这...
    詹迅阅读 44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