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师你会命题吗?

   众所周知,考试是课程评价诸多方式中一种重要的评价方式。《语文课程标准(2011)》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实现课程目标的程度,更重要的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研究其中。可见,作为评价学生语文能力的主要手段——测试,值得研究。

  研究考试、实施考试,就必须研究考试命题。编制一份科学、有效的测试卷,能正确而又客观地检测出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并引导师生作有针对性的调整和改进,这是每位教师都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关于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测试卷的编制,笔者根据自己的实践,认为当从如下几个方面去思考试题的编制。

一、测试卷须分类型

  中高年级每册教材包含8个教学单元。随着学习时间的推移和学习内容的延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学习阶段,编制三种语文测试卷:单元测试卷,期中测试卷和期末测试卷。

二、测试卷须定内容

  《语文课程标准(2011)》制定的学习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由于口语交际需要有真实的或创设定的情境,而综合性学习的学习过程、方式、途径等多样、多元,笔试对这两项内容的考查有一定的局限。因此,语文测试卷编制的重点在识字与写字、积累与运用、阅读与理解、写作这四方面的内容。其中,阅读和写作当占4—6年级单张测试卷70%一80%左右的比重。

三、测试卷须定结构

  一般而言,一张语文测试卷基本上由这三个部分构成: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阅读理解、作文。基础部分的测试内容可以从词语盘点、课后练习、语文园地、回顾·拓展中提取。重点选择有代表性的内容加以考查,即要求背诵积累的、常用的、易混淆易错的等,起到加强与巩固的作用。阅读部分,中年级一般安排两篇阅读材料,课内、课外阅读各一篇。高年级可以考虑三篇阅读材料,但阅读的材料字数要控制。课内阅读材料选取书上不带“*”号的课文的精彩段落。课外阅读材料选取时,要紧紧把握《语文课程标准(2011)》的目标要求,符合学生年段认知水平,文字优美,富有趣味性、故事性和可读性。三、四年级的课外阅读材料可以选取篇幅短小、内容浅显的童话、寓言和故事等叙述类的材料;五、六年级的课外阅读材料除了叙事类的文章外,也可以考虑简单的说明文、非连续性文本(图文结合)、浅显的叙议结合的议论文、抒情类的写景文。作文部分一般以写记叙文为主。《语文课程标准(2011)》指出:3—4年级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象,注意把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写清楚。5—6年级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能根据内容表达的需要,适当运用描写方法。

四、测试卷须定题型

  基础知识积累和运用部分的题型有填空、判断、选择、判断等,主要是设置检测学生拼音、字形、词语、句子(修辞)、古诗文等基础性题目;阅读理解主要是从文章内容和形式的角度提出问题,检测对文章的理解及分析鉴赏能力;也可以设置一些检测学生阅读感悟、情感体验等方面的题目;还可以设计一些完全开放的自由表达题。高年级的阅读题可以加大理解类题目的比重,如,考查学生在阅读中抓重点词理解句子和文章内容的能力;考查通过品味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文章内容,体会作者情感及其表达方法;考查文章的思路与结构安排;考查文章的写作手法等。

 作文一般分为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自拟题作文。按照所给的写作材料,又可以分为看图作文、续写作文和扩写作文。除此之外,还有想象作文。命题时教师可以编写两个不同类型的作文题,让学生自由选择,题目要贴近小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有话说,能表达。总之,设置题型时,要紧紧把握《课标》规定的学段要求和学情特点,综合考查学生对各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五、测试卷须定基调

1.基调一:具有人文性

   小学语文考试命题要想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其内容也好形式也罢,都应当充满人性关怀,尊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个性差异,让学生体会到:虽是一份小小的试卷,却饱含着老师的辛勤汗水和深深期待。首先,试题内容根据《语文课程标准(2011)》有关要求和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出难题、偏题、怪题,不超出学生的认知范围,不刨坑挖陷为难学生,刁难学生;其次,试题的版块和类型尽量做到不繁琐复杂,所提问题指向明确,追求简约明快;第三,试题努力体现与学生的情感对话,语言规范、清晰,有鼓励性,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第四,要充分考虑不同水平、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尽量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增强自信心。

2.基调二:具有趣味性

  在测试卷中,教师增添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图案,能使卷面形式更活泼,更有趣;也可以将提示语编写得风趣幽默些,还可以将试题编成若干个冲关项目,增强学生一路答题,一路“斩将”的乐趣。例如我校高年级某教师设计了一道“火眼金睛”的试题:

【题1】请你从方格里的某一个字开始,一次经过格子里所有的字,且不重复已经走过的路线,使沿途经过的字连接起来,成为首尾相接的8个四字成语。

这道试题颇为有趣,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又容易出错。既需要学生的观察能力,又考查了学生积累的广度。

【题2】读下列对联,按要求选择并写明理由。

A.消息联通九万里,往来不过一刹那。

B.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C.虽为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

D.巧手度天,天衣无缝;匠心裁来,长短合身。

E.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

有一位师傅要开理发店,请你帮他选一副对联,你会选()

这副对联中哪些字眼让人一看便知是理发店?

  上题既结合了社会生活又充满趣味,考查学生对所积累语言材料的恰当运用,是较好的能力考查题。

3.基调三:具有生活性

   试卷命题应注重语文与生活的联系,让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活学活用语言文字,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全面协调地发展。因此,在命题时,应尽量贴近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凸显真实性和情境性,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焕发学生学习语文的激情和活力。例如以下两题:

 【题3】贴对联。小明在贴对联时,不小心把下面三幅对联弄乱了,你能把它正确配对并分出上下联吗?

①迎新春年年如意 ②春回大地千峰秀 ③接鸿福步步登高

④国泰民安未岁欢 ⑤日暖神州万木荣 ⑥衣丰足食申年乐

①和(    ) ②和 (     )  ⑥和(  )

【题3】、【题4】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既培养学生运用语文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又起到强化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

4.基调四:具有引领性

  考试指挥棒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决定着教学的方向,为避免方向不南辕北辙,就必须紧扣新课标的要求。语文学习离不开积累,但不是囫囵吞枣简单的死记硬背。例如:根据提示填写诗句

学生在完成【题5】、【题6】、【题7】填空时,要根据诗意诗情从自己的诗歌储备中调取有用信息,单靠死记硬背、一知半解是不能完成的。这样的命题旨在引导学生学会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六、编制测试卷须适中

1.难易度须适中

  编制测试卷时,易答题、稍难题、难题的比例一般以80%、10%、10%为宜。编排时,教师需要坚持由易到难的原则,相同题型少出现,以免造成学生答题疲劳之感。

2.答题量须适中

  教师编制测试卷时,题目的容量要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答题速度。如果是90分钟的答题时间,那么出题时设定的答题时间要以80分钟为宜,要预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和检查的时间。

3.试题分须适中

  测试卷中,给每个小题的核定分数也要适中。一般按照题目的难易程度和答题时间这两个角度来考虑。给难题定分,不宜过高,以免造成卷面分数整体下滑,教师必须考虑到大多数学生的学情。

4.宽窄度须适中

  如果试卷命题的范围过宽、过窄或过偏,都将难以考查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对测试范围内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并按照从低到高的能力水平进行罗列。教师应根据教学基本要求,参照各部分知识在学习中所用的时间,以及对后续学习的影响和应用价值等因素,确定考查的知识点或能力测试点及其所占比重。此外还要注意各知识点的具体要求,包括考试要求、预估难度、题型、试题来源(课内还是课外)等。一句话,既要避免重复、混乱、偏离等现象出现,又要反映考查内容分布的合理性。

  总之,编制测试卷,既要依照《课标》要求,处理好难易与容量、记忆与理解、分析与运用、课内与课外,普通生与尖子生之间的关系,达到全面了解学生学习语文的情况,还要起到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全面提高的作用。一句话,能够编写出科学的、能充分体现多种评价功能的试题,对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教师更新观念,改革课堂教学无不大有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