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欧洲采风,领略欧洲风采(捷克篇)---张望工作室奥赛颁奖观礼暨美丽欧洲采风创作

神圣的金色与激情的红色通过布拉格的老建筑群交织在一起,格外鲜明,会让你一眼认出这座城市所蕴含的波西米亚与哥特式精神,它只属于布拉格!

----韩晗《布拉格之夜:一个作家的蜜月札记》

近几年来,一股波西米亚风吹遍大江南北、大街小巷。说起波西米亚风,脑海中总会跳出很多的关键词:流苏、褶皱、印花、珠串、大摆裙。。。波西米亚长裙,在设计上,有简约时的清新飘逸,有繁复时的浪漫神秘。波西米亚,更代表了自由奔放、无拘无束。 而波西米亚,它的根在捷克,在布拉格!

在这个金秋十月里,我随【张望工作室】组织的2017奥赛颁奖观礼暨美丽欧洲采风创作团,从音乐之都维也纳,来到神秘之城布拉格。

布拉格的早晨

一、 从布拉格到最美CK小镇,穿越历史,饱览风光

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乘坐大巴到捷克首都布拉格,用时四小时,一路上没有任何的通关卡,就像是在国内的道路上通行。踏上欧洲这片土地才知道,国与国之间的通行如此便利!

大巴车行驶在公路上,一路秋景陪伴。远处的山峦层林尽染,近处的平原碧绿起伏,红顶房屋掩映在金黄的树木之中,如一幅幅诗意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沿途风景  车上拍摄

布拉格是第一个整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文化遗产的城市。走进布拉格老城区的街道,街道用石块铺成,街灯是古老的煤气灯,红色的电车很有节奏的在街巷中沿着轨迹缓缓行驶。古老的巷子曲曲折折,街道两旁尽是风格各异的古老建筑,一幢连着一幢。

布拉格的电车

布拉格小巷

下午,许坚老师带领我们去布拉格老城区参观与创作,从入住的Hotel Leonardo PRAHA(布拉格里昂纳多酒店)出发,转过几个街角,然后乘坐城市公交车,再经过严格的安检,来到布拉格的古堡区。 古堡内一座雄伟建筑耸立云霄,这就是布拉格最大的教堂---圣维特大教堂!圣维特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如果说维也纳的圣斯特凡大教堂是金碧辉煌的话,那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圣维特教堂就是斑驳沧桑的,由于年代久远,教堂的外立面暗黄中透着碳黑,却更显庄严肃穆!

圣维特大教堂

圣维特大教堂

在这座教堂的旁边就是声名远播的“黄金小巷”,此小巷极负盛名是因为卡夫卡在此居住过,并完成了他的名著《城堡》。看过一些文学作品以及对布拉格作家的介绍,我了解到,在捷克人心中,最伟大的作家不是在动荡时局中写下《生命不可承受之轻》的米兰.昆德拉,而是卡夫卡!卡夫卡是布拉格的第一面旗帜,在他之后,布拉格彻彻底底成为文人的精神家园!据说,在许多书店里,最醒目的书永远是卡夫卡的作品,在布拉格的主城区里,还有好几家关于卡夫卡的主题书店。

卡夫卡在捷克人心中有着如此神圣的地位,那么“黄金小巷”也必然是神圣之地了,只是,时间原因,我们没能踏入神圣小巷。与卡夫卡擦肩而过,多少有些遗憾!

       

图片来自网络

走出古堡区,路过总统府,再走过一段下坡路,向左转就是布拉格的街道,走过狭长与转角众多的街道,就到了我们的拍摄目的地---查理大桥。布拉格是一座多桥之城,最负盛名的当属查理大桥!查理大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建于1357年,是一座14世纪最具艺术价值的石桥,横跨在伏尔塔瓦河,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

夜晚的大桥上热闹非凡、游人如织,街头艺人在吹拉弹唱,画家给游客现场作画,也有流浪者双膝跪地磕头行乞。走下查理大桥,穿过一个小隧道,再来到一座树影婆娑的小桥上,许坚老师以他多年的拍摄经验,给我们选了最佳拍摄点,大家架起三脚架,开始创作!我不太会拍摄夜景,也不想打扰老师和团友们,与其在风中凌乱,还不如醉心于这迷人的布拉格之夜!

穿过小巷,来到查理大桥

夜幕下的查理大桥


向远处眺望,布拉格城堡打上了鹅黄色的灯光,温柔复古又迷离;伏尔塔瓦河河畔的街灯一盏接着一盏点亮,横跨在伏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在柔和的灯光下,如此祥和静谧!河面上,游船缓缓行驶,蓝色的灯随着轻微的波浪上下浮动,幻化出浪漫的色彩!河畔上一阵阵风轻轻袭来,仿佛是从历史深处吹来的浪漫风韵,布拉格的浪漫和温柔似乎早已根深蒂固,这或许是波西米亚人的浪漫性格使然。

如果说夜晚的布拉格是浪漫,那么清晨的布拉格就是神秘的!欣赏过许坚老师查理大桥日出的作品,只见一轮东升的旭日照耀着古堡,古堡光芒万丈,而朝霞满天中的教堂剪影则显得无比神圣与神秘。


我们早起来到查理大桥。早晨的查理大桥退去白天的观光人潮,被罩上一层薄薄的纱雾,一盏盏灯光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忽明忽暗! 远处的山峦、房屋、秋色都笼罩在纱雾之中。

清晨的查理大桥

雾中布拉格


朦胧的雾渐渐散去,查理大桥终于揭开它神秘面纱!桥的东侧,是一座高耸精致的老桥城楼,高楼之下,是查理四世的雕像,他独自伫立在桥头,神色暗淡。踩着历史的脚印走上大桥,只见大桥两侧分别矗立着十五尊青铜色的神像,走近看,或是把镜头拉近了拍,会发现神像上斑驳的铜锈,这正是历史的瘢痕。

查理四室雕像

在历史的痕迹里,听着伏尔塔瓦河流淌的声音,耳边似乎想起那首享誉世界的交响诗《我的祖国》。在1874年,“捷克音乐教父”斯美塔那绝望地走向查理大桥,他想结束自己悲惨的生命,“那天清晨,我缓缓地走向大桥,没有人知道我想干什么,就在这时我突然听见了伏尔塔瓦河激流撞击查理大桥的声音…..”,就在那一刻,斯美塔那灵感迸发,创作了凝重又澎湃的《我的祖国》。斯美塔那,为查理大桥添上浓重的一笔!

早晨的查理大桥

伏尔塔瓦河是捷克的母亲河,而伏尔塔瓦河的的源头是在波西米亚克鲁姆洛夫小镇,克鲁姆洛夫小镇简称CK小镇,是欧洲最美的中世纪童话小镇,整个小镇围绕着15世纪建造的带有哥特式、文艺复兴式以及巴洛克式风格的城堡展开。

地图上的CK小镇


走进CK小镇,听小河流水潺潺,听鸟语啁啾,顿感身心安宁!走进小巷,偶遇节日巡演队伍,只见穿着中古世纪服装的淑女骑士们鱼贯而出,上百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让我们仿佛置身于中古世纪的辉煌岁月里!在蓝天白云下,漫步在CK小镇,小镇到处是色彩鲜艳的建筑,犹如徜徉在童话世界里。走进公园,公园里树木金黄,踏着满地金黄的落叶,沐浴在夕阳中,我们团里的女同胞们抛洒着落叶,落叶好像金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而我们的女同胞们仿佛回到少女时光,像快乐精灵舞动、跳跃,在镜头中留下美丽倩影!登上高塔,鸟瞰小镇,只见小镇被伏尔塔瓦河分割成两部分。一座座红色建筑就像精心雕琢的艺术品,在红黄林叶中栉鳞次比,错落有致!傍晚时分,暖色灯光渐渐亮起,小镇在夜幕中如此沉静,高塔耸立,像是小镇的守护者! 白天的小镇,行人络绎不绝,夜里,我们踩着石砖,在小巷轻轻散步,很多的商店已打烊,小巷里只有行人两三对,路灯下的行人,拉着长长的影子消失在小巷深处….拐过一个转角,路过一家酒吧,透过玻璃门窗,我们看见一群年轻人正在唱歌跳舞喝酒弹吉他,嗨到极致!一条历史悠久的童话小镇,正因为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加入时尚元素,才保持着它的活力!

CK小镇

登上高塔,鸟瞰小镇

登上高塔 ,鸟瞰小镇

夜里的小巷

酒吧的热闹场景

节日巡演队

夜色中的小镇

CK小镇,似乎用更多的文字都无法将它来描述,它美轮美奂,又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还充满了文学与音乐气息!那天到了小镇,已近中午,我们一行人先是到入住的旅店小憩,那是一家临水而建的旅馆,地理位置极佳,当抬头看时,“HOTEL DVORAK”映入眼帘,是德沃夏客!不知是酒店与赫赫有名的音乐家德沃夏克有着某种渊源,还是捷克人是骨子里热爱音乐!总之,激动之余,《第九交响曲》似在耳畔响起!德沃夏克是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且有世界影响力!他的作品,哪怕是对我这个音乐一窍不通者,也是具有无与伦比的感染力与穿透力!

德沃夏克旅店
在捷克,不仅诞生了像德沃夏克、斯美塔那这样有影响力的音乐家,文学家与诗人的名字更是如雷贯耳,除了卡夫卡、米兰.昆德拉,还有塞弗尔特、里尔克以及哈谢克!

说起哈谢克,他所塑造的好兵帅克这一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帅克总是幽默机灵、笑容可掬,甚至虚张声势的执行上司的一切命令,他不费吹灰之力把威风凛凛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将军等人弄得狼狈不堪、丑态百出,实在是大快人心!在CK小镇,我们看到可爱的好兵帅克的卡通形象,并在以他命名的餐厅-----“好兵帅克”餐厅享用丰盛的特色晚餐!

图片来自网络

好兵帅克

说到丰盛的晚餐,思维突然跳跃,忆起布拉格餐厅享用的美食以及一个温馨的场面----生日会!

生日会是张老师、许老师为我们的团友连敏大姐策划组织的六十寿庆,蛋糕是阿美妮老师亲自预定。10月19日,在布拉格的第一个晚上,拍好查理大桥夜景,我们到一家特色餐厅品尝当地美食--猪肘,且有葡萄美酒与黑啤。烤猪肘表皮金黄中透出浓浓的橘红,通体闪烁着晶莹的油光,让人一见就垂涎欲滴。正当大家觥筹交错、大快朵颐之时,一位金发蓝眼睛胖身材的大叔端着一个点上蜡烛的蛋糕缓步走来,送到穿着红色唐装棉袄的连敏面前。我们的寿星惊喜地从大叔手上接过蛋糕,烛光映照在她脸上,绽放着幸福的光芒!

诱人的猪肘

陈健摄影


许愿之后,连敏大姐激动地发表一番感言:“自从我的父母公婆住院后,我每天都往几家医院跑,已经六年没过生日了。我万万没想到,在捷克,由三位老师和这么多的热情的团友们一起庆祝我的六十大寿,真是给我一个特大的惊喜!我深深地感受到爱心不分国界不分年龄不分男女,我们这个团在张老师和许老师的带领下,拥有正能量的同时又拥有极强的凝聚力量,团队成员之间互帮互助友爱合作的情景都给我留下深刻美好的回忆!” 透过镜片,我看到连敏大姐眼睛里闪闪的泪花。

“百善孝为先”!连敏大姐对父母、公婆的孝心感动着我们,我们给她送上热烈的掌声,送上诚挚的祝福,一起合唱生日歌,举杯共饮,共度这美好时光!

大家一起庆祝连敏大姐的六十岁生日

二、 走进私密古堡,追逐光影

在神秘浪漫的布拉格,最美丽的邂逅莫过于遇见阿美妮老师!

当我们的大巴车抵达布拉格,在一座古桥桥头的路边停靠后,一位年轻的女子上前迎接,此女子脸庞白皙,五官精致,身材娇小,穿一件休闲牛仔衬衫,这位就是摄影界鼎鼎有名的俄罗斯著名美女摄影师阿美妮。她如今生活和工作在捷克!在捷克的三天,以及再返回到奥地利的三天里,也就是整整六天的时间,阿美妮老师都是全程陪同我们,最后还把我们送到德国慕尼黑机场。

跟美丽的阿美妮老师合影    许坚老师摄影

为了让大家更能读懂她的作品,阿美妮老师给我们开了一个摄影讲座,播放有代表性的作品,讲解创作思路,许坚老师现场翻译。她的作品,有的华丽典雅,呈现美感;有的梦幻迷离,给人以想象空间;有的怪诞奇异,令人匪夷所思。她的作品,不但呈现正面、健康的形象,也表现丑陋与病态,让人惊叹于她创作的自由不羁、“混乱”与“随意”。

阿美妮老师现场讲课


此行,我们还有机会到她的私密专属古堡场地进行人体摄影。阿美妮老师安排了三个模特,上午户外拍摄,下午为室内拍摄。

在色彩斑斓的秋意里,我们开始了户外的拍摄!第一位模特出场,她发髻高挽,以一袭白色蕾丝镂空长裙现身于秋景之中,柔美与典雅相融合。为了衬托她的气质,树林中点起烟雾弹,顿时云雾飘渺,此女子如从仙境之中幻化而来,出尘脱俗、隐约曼妙。

第二位模特,高冷沉郁,她着一袭红色拖地长裙来到一棵百年老树下,老树盘根错节、遮天蔽日,伸展着的枝丫似乎延伸到了久远的时代。老树沧桑,而佳人风韵非常;老树历尽风雨,傲视大地,而姑娘涉世未深,却眼神幽怨。

第三位模特,身穿露肩粉色小花裙,娇俏玲珑。小女孩纯真灵动,她绽放着清丽的笑靥,甩着金色的长发,舞动着裙裾,嗅着花的芬芳,如此自然随性!

三位模特,气质各异

下午的室内拍摄,我们分成三组同时进行,适时交换模特和场地。室内的拍摄不是在摄影棚完成,而是古堡内设置的真实场景,有卧室、餐厅、书房、琴房等。无论是装修设计、家居摆设还是壁画等装饰与道具,都呈古典、高雅、怀旧的风格。我们拍摄时更多使用的是自然光线,那天是阴天,从窗外投射进来的光很是柔和,对于拍摄技法不娴熟的我来说绝对是个考验,所幸我跟人像摄影大师朱汉举老师分在一组。朱老师与模特沟通,指引模特到光线所在区域,并在美姿方面给出了很多的建议,或是利用纱帘来营造朦胧、唯美的氛围,然后指导我们从哪些角度来进行人体艺术的拍摄。拍摄完毕,我请朱老师帮忙筛选,最后留下的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内敛之作。

通过实践拍摄,以及各位老师的指导,我们明白,人体摄影艺术应注重光影、造型表现人体的美感、形象感,女性模特重在表现她的线条美、曲线美。

为期一天的拍摄,从刚开始的狂轰滥炸,到后来的冷静思考,是一次难忘的拍摄体验!模特的职业素养令我们无比敬重!而我们,作为摄影者,职业操守也令模特们无比信任,相互尊重才可完成一天的愉悦拍摄!

拍摄结束后,我们每个人都获得阿美妮老师颁发的亲笔签名的工作坊证书,并合影留念!

大合影  许坚老师摄影


三天的捷克之行,对布拉格、对克鲁姆洛夫小镇的认识都极为肤浅,但,或许每个人的旅行记忆都在是描述一个天堂!

              文/刘建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