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茫》

其实我们都一样,谁的青春不迷惘?文/秋笙

一、这个夏天,我毕业了

此时此刻,北京时间6月4日,习惯性早早醒来,豁然省悟,原来我已经好久没有上过课了,透过窗外传来知了呐喊夏日的狂躁,耳边不停的循环播放着《不说再见》,思绪有点混乱,跟大多数大学生一样,这个夏天,我也完成了人生的交接棒——我大学毕业了。

只是,这个季节很燥热却并未能照耀内心的阴凉,毕业季有点感伤。就好像谈了四年的女朋友突然跟你分手了,就好像你身上穿的白色衬衫突然间掉了颗纽扣,原本习惯的一样东西却突然间从你指尖划落离你而去。那种心情类似于:一心想拥抱一人最后变成了哭着笑着拥抱整个班。

回想起四年前的今天(2013年6月4日),好像在高考冲刺最后的关卡上奔跑,跟大多数高考生一样争抢那座独木桥,因为作为农村出生的我也被灌输着知识改变命运,走过了这座高考独木桥就可以走出这座山。但是并没什么卵用,改变的只是你在哪个城市打dota......

小时候天真纯洁充满理想与美好,那时候梦想着:高中到底上一中好呢还是宾中好呢(我们那里最好的中学),但是后来上了三中,才知道我想多了;高考后,我在想到底是上清华好呢还是北大好呢!后来去了福大才知道是我想多了;现在大学毕业,我在想到底是国企好还是私营好呢,还在愁找工作的我又TMD想多了........事实证明,世事难料,努力不一定成功,但努力了也没什么卵用.......

转眼四年大学过去,从起点到终点,到最后毕业照强颜欢笑定格的瞬间,这四年失去的比得到了似乎更多些。没有后悔大学应该多谈恋爱,没有后悔不去考研,没有后悔宅了四年的宿舍生活而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失去了一切原本属于你的东西却只能变成了回忆。

你好,我的大学,再见,我毕业了。

二、深圳,你好。

两个星期前,我还悠闲地躺在大学宿舍里窄小却是最舒服温暖的床上,突然接到一个北京的来电,心想该不会又是房地产销售什么之类的吧,接通后满腔广西口音才知道是我北京表哥的来电,幸好没有开口调侃,我们没有过多的交流,他急速的三言两语问我最近的情况以及我毕业后要去哪一座城市发展,我毫不犹豫的肯定说要回广东,具体没有说深圳(那时候早已购买第二天出发的深厦旅途车票),后来他匆忙把电话挂了.....

北上广深,是我选择的这个行业的根本之地。选择深圳的理由很简单,有一个愿意跟我打拼的人陪着,而且离家近,日后回家图个方便。再一个是我就业的行业的需求,脱离北上广深就仿佛落寞在沙漠里的一棵小草,没有营养供给无法生存。

深圳,是一个生活节奏极快的一个城市。当我一个人站在马路中央,回眸四望,到处是车水马龙往来不停地载穿梭,拉煤气的,送外卖的,送快递的....各行各业为了立足于深圳而不停的奔波着,仿佛就这样被淹没在了人群中,连呼吸都是急促的。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友好,包括房东的儿子与保洁阿姨。房东的儿子是个残疾人,行走不便,说话困难,但基本的生活能够自理,且很乐观,他的年龄跟我相仿,当我刚踏进房间的时候内心是有点抵触的,但他用他的微笑欢迎我,这是陌生人之间最尊贵的东西,顿时觉得自己所有的困难都不是事儿,从他的身上我看到很多闪亮的东西。

来到深圳已经两个星期,是跟大学同学也是我最亲密的舍友来到这里找工作。我们住着一个晚上30块钱的住宿,六个人挤在一个只有十几平大的宿舍,吃着深圳最差的伙食,因为我们手上没有过多的生活费,我们必须要保证在找到工作之前尽量的少花钱,计算着这个月的开销,包括吃饭控制在几块钱,租房费用,生活等基本开销,这一切都是预料的。

我精打细算的过着生活,每天不停的投简历,面试的时候骑着共享单车在人群中不停的穿梭,饥饿与汗水在侵蚀着我的肉体,原本就瘦的一下子更是瘦了6斤,压力经常使得半夜醒来,透过窗外皎洁月光,从那一刻的我才明白,我毕业了,没有了父母的依靠,我要努力,要拼搏,从心里的为自己打气鼓励,结果慷慨激昂的失眠到天亮。

由于去年为了出去兼职挣生活费错过了很多校招,现在找工作极为困难而且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对于应届毕业生,但是我们努力着每天都在不停的投简历,面试,总结自己。终于,好消息打破了以往的沉寂,努力是有回报的,接二连三的收到了公司给我的offer,最终慎重考虑选择了其中的一家就职了。

去的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职位是产品助理,做的业务很广,很有挑战性,非常的能磨练我,安乐是给死人的,况且我是一个刚毕业出来的年轻小伙,充满着活力与朝气,男子汉能屈能伸撸起袖子就是干。

就这样匆匆忙忙在深圳暂且定了下来,未来的生活五彩缤纷,需要我去适应、去探索、去创造。

深圳,你好,我来了。

三、过往途中

成功=90%的努力+10%机遇,努力、努力、再努力........努力不一定成功,但努力了就有机会吹牛逼了。

马云说:我对钱没兴趣,还有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办了阿里巴巴;刘强东说:我这个人脸盲,就是说我根本分不清楚谁漂亮谁不漂亮。说实话,我跟奶茶妹在一起不是因为她漂亮,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她漂不漂亮。王健林说:想做首富是对的,先定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先挣他一个亿。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跟马云、马化腾、王健林等企业大佬吹吹牛逼。

我们住在科技园可以说是深圳最豪华的地区了之一,这里有很多金融企业与我仰慕的互联网的巨头BAT之腾讯,住的地方就在腾讯脚下,每天抬头就可望及它的雄伟。腾讯大厦标志性QQ logo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整座大厦外观圆滑的曲线非常的优美且富有设计感,就像腾讯出的产品充满着灵魂与生命。

刚到深圳的当天晚上我们就去拜访了一次腾讯,因为我同学第二天要去腾讯面试,但我们被拒之于门外而不顾,站在楼下,同学对我说:东秋,要是能在腾讯上班该有多好,你一定要定个目标,一定要找机会跳进去,你看这环境,你看这大厦.......他完全被腾讯给迷住了,满脑子在意淫,但我知道我们是有能力的,只是时间问题。只是对于应届生的我们来说要想进腾讯真的是难上加难,那时候我意识到一种巨大的力量在驱动着我前行,我努力着奔跑着。

大一的时候就是由于一次体侧1000米一个人轻松跑完全程还把一大群人远远的甩在后面而被体育老师看中选去参加校运动会,那时候跑步是如此轻松有劲(我负债的项目是400米栏跟110米栏,梦想过当刘翔,只是栏有点高,摔过很多回,第一年没有经验被土木学院的一个同学秒杀,第二年到我把他给秒了回来,体育竞技就是挣个你我高低),但如今追赶个公交却让我气喘吁吁,毫无反抗之力任由公交车一辆辆离我而去。

我尝试着努力,尝试着奔跑,结果换来的是经过我在人群中的一路狂奔终于挤上了公交车,但也使得我气喘吁吁,早已没有了当年跨栏的风采。回想起昔日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即将逝去的青春。

始在途中,路上了绊脚石终将成为你的垫脚石。

四、写在结尾

回到开题,谁的青春不迷惘?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一样,二十几岁的我们都一无所有,是的,我们没必要挣扎。我们没必要过于急于求成,即使被定义为90后颓废的一代,但我们坚信我们是新的一代、是希望的一代......

90后的我们走在大街上早已被天真无邪从不撒谎的孩子赋予“叔叔”“阿姨”的称号,即使我们内心是拒绝的,但这是时代的趋势,这是必然的一种自然规律。即使我们没有做好准备,我们甚至还在父母的庇护下苟延残喘的活着。

大学四年,我早已然锋芒灼灼。一手烂字一副超薄身板,挡不住内心勃勃生机,此刻早已书写不出行云流水的段句,手指或许有些僵硬,但还是想着利用键盘在指尖一字一句的记录着这迷惘青春,当你站在彼此回忆里,没有天大地大的抱负,仅是些微闪亮无法躲闪的温暖命运。游戏、啤酒、烧烤、泡面、香烟、网络.......男生1号楼613宿舍等等,就是这些,还有这些......

流年若干,北上广深,我们各自为营各自生活。邮件电话,联络甚少。所幸,难过彷徨混沌时,随时随地拨给他,始终如一。朋友人来人往,流言来来去去,听了就忘却吧。把彼此安置于安全位置,小心保护,日后相逢,不忘对酒当歌有吐不完的话语。

16号回学校拍毕业照,此次别后将成为母校。回去我一定要去逛逛校园教学楼,看看新建的游泳池,去操场打一场篮球,晚上再逛逛操场,跟舍友喝一场醉酒.......寻找多年后将丢失的东西。

青春过往,生活继续,大学结束,画上句号的同时意味着新的旅途生活的开始,整篇文字曹乱无章,结尾无法成为结尾,留一段成为当年的信,且当结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道《谁的青春不迷茫》要拍成电影了,我的内心是无比的激动。知道马上就要上映了我内心更是翻江倒海。因为《青茫》这本书...
    瑾小花呀阅读 539评论 0 2
  • 我想赶紧把这篇文章写完,因为害怕很快就会忘记。因为这些人才是我们熟悉的人啊。毕业季,回忆就像记者,在我们的脑海里面...
    九型之旅阅读 278评论 0 2
  • 在面临着研究生论文开题以及诸多压力的晚自习时间,我还是想说。 1.我不否认《青茫》确实...
    秋颜如玉阅读 311评论 0 0
  • 前几天看了刘同的同名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改编的电影,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有几个朋友回复说并不知道这是部什么电...
    远方_先生阅读 737评论 0 3
  • 明眸皓齿,一对凤眼冷然的在眼窝里傲然挺立,一女人坐在宝马车内,寒气紧逼,潇洒漂移。 女人外表光鲜,精致的妆容,气质...
    素一航阅读 583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