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青茫》,这是我想说的话

不要把全世界都扛在你的肩上,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吧。

前几天看了刘同的同名作品《谁的青春不迷茫》改编的电影,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有几个朋友回复说并不知道这是部什么电影。

对于这样的回复,我一点都不感到稀奇。

想一想上次跟大学同学说再见已经是两年前的事,青春这种标签早就不是我们这群人随口而出的词汇。细数这些年的校园题材的青春片——《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我都没有去电影院看过。唯独今年这部,在我最后一年的学生生涯中,却期待了很久。

只是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一部不一样的青春片。这里有一个青年作家十年的成长之路,这里有一个年轻导演追梦路上的种种积淀,这里有一群怀抱电影梦想的少男少女用心演绎的属于所有人的青春故事。

三年前,我去书店选择考研书籍的时候买了那本《谁的青春不迷茫》。那个时候的自己,觉得这个叫刘同的男人简直太帅了,竟可以用自己十年的成长之路去唤醒那些处在迷茫期的青春。

不管鸡汤的成分有多少,我喜欢这个作家,单就为了一个人可以把这么多年的自己剖析地如此深刻,而且他也真的做到了从迷茫走向光芒万丈。

去年十月份,刘同在公众号上发布了《青茫》开机的消息。在此之前,一群人已经为了这部电影忙碌了一年的时间。刘同说这一年,他们换了四个编剧办公室,吃腻了五家餐馆,一个订餐APP已经累积到了最高等级的会员。

这是一部不一样的电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所有演员都是全国招募海选,根据角色的设定自己投递简历报名。这部电影给每个年轻人一个尝试追逐梦想的机会。要不是觉得自己形象不好,我也去试试了O(∩_∩)O哈哈~

刘同把拍电影的细节和故事分享出来,也让我们这些局外人从不同角度去了解一部电影背后的真实。

因为以上的种种原因,我对这部电影有了期待。从公布电影上映的日子开始,我就对自己说等到这一天,我要去看。然后日子一天天临近,等到真的要到眼前了,那种迫不及待的心情会挥之不去。当拿着电影票坐进电影院里的时候,心里觉得特别满足。心心念念的事情终于做成了。

每个人喜好不同,自然关注点会不一样,也许,很多时候自己所期待的东西在别人那里算不得什么,但就是这种在某个时刻萌生的期待会让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我喜欢自己给自己期待的状态,我把它叫做另一种仪式感。对于那些可完成但未曾经历的事情,我会在心里设定一个场景,等到下一次再有机会去做的时候,我会努力去达成它。

记得第一次报名旅游团来北京,因为汽车晚点没能看到升旗仪式。我告诉自己,下一次,我会来看的。14年的国庆节,跟朋友在天安门广场熬夜等待升旗。

第一次跟朋友去香山,没有爬到山顶。回来的路上,我告诉自己,下一次,我一定爬上去,后来做到了。

去年在朋友圈看到故宫雪景的时候,我告诉自己,等到北京的下一场雪,我要去看。后来我也真的去了。

现在,我心里依然有很多很多期待,期待看一场演唱会,期待去一个向往的城市,期待写一篇一直想写的文字……,只是在等时间到来。

在《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本书出版之前,刘同应该一直都在期待着能将自己多年的成长故事写成书拿来分享,在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上映之前,姚婷婷应该一直都在期待着能去导演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在参演《谁的青春不迷茫》之前,这些年轻演员应该一直都在期待着有一天可以有机会站在电影镜头前面。

跟梦想不一样,期待更像是前方路上一定会出现的风景。只要踏出一步勇敢出发,就能看到惊喜。

借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不要把全世界都扛在你的肩上,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吧。再加一句,真实地面对自己,等机会来了,去做你期待做的事情吧。

附上干净阳光大男孩—乔燃的《一朵丁香花》,再来感受一下青春的味道。

每年到了春天,到了丁香盛开的季节,我都会想起一个人。她是第一个让我觉得丁香也是很美丽的花朵的女孩。

我记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始对她格外在意了,如果时光也可以像电影镜头似的分开成一张张的画面,那 么现在在我脑子里闪现过的关于她的第一张画面就是在一丛丁香树的旁边。

那天是个明媚的春日,她走过丁香花旁的时候,突然刮起了一阵微风,轻盈的白色四瓣花飘了下来,落在她的头发上、肩膀上,就像是特意为她下了一场花雨。我站在她身后闻见芬芳的气息,也许是那个画面太美了,恍惚中,我分不清那香气究竟是来自于花,还是 来自于她。

后来我经常路过那片花丛,因为她的缘故,我总是在那里停下一会儿。偶尔也还会遇见她,但是她却 从未再看那些丁香一眼。

那个春天,我记住了,她忘记了。

每年都只有一个春天,我不知道我们会在多少个春天擦肩而过。有人告诉我,五片花瓣的丁香能够给 人幸福,于是我找了很多朵五瓣丁香,多得我都觉得这个传说不可信了,却始终不敢送给她一朵。

终于有一天,在丁香散发迷人香气的日子里,我又和她一起走过了那片花丛。那天她穿着白色的外套 和暗红色的球鞋,其他的我记不清了,因为我一直没怎么抬头。她的样子并不开心,她问我有忘不了的人么。我说有。她说为什么既然忘不了过去那么现在喜欢的人 怎么办。我说现在喜欢的人就是我忘不了的人。她问那以后喜欢的人呢。我说一起忘不了。她说我骗她。我就反问,那你会把我忘记吗?她摇摇头。我接着问,那你 喜欢我吗?她没有回答,我却知道了答案。所以我对她说也对我自己说,你看,忘不了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那天我从树丛中摘了一朵五瓣丁香送给她,她也回送了我一朵。如果这朵丁香花灵验,那么我宁愿把我的幸福也送给她。

青春可以逝去,但爱和梦想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