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的阅读障碍都是天生的

有位叫阿东的读者来信说,他在国外念大学,学习遇到了麻烦。

原因是他看书的速度非常的慢。

有多慢呢?

他看书的时候需要一个一个字读出来,只有这样才能把整句话看完整。

但是段落太长的时候,读到后面的句子时,就忘记前面的句子说了些什么,然后又不得不回过头再看看前面的句子。

而且常常会分心,有时候看着书上的一段话,思绪就飘到好像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过几分钟回过神来后,又不知道看到了哪里,不得不从头再看。

他说在国外念书和国内不同,除了课本,有时候教授会给学生推荐很多其他的书籍,但是按他现在读书的速度,别说推荐的书籍,课本都不一定读得完。

他觉得很有压力,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阅读障碍。

chapter 1

邮件中,阿东倾诉了他现在遇到的麻烦,描述了很多在阅读时候出现的障碍。

但我内心有个疑虑:

在国内成绩还不错的他,为什么在国外念书的时候才出现阅读障碍,之前国内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于是,我给阿东回了一封邮件,讲述了我自己的故事,曾经我也是在看书这方面是有些障碍。

我看书也看得很慢,没法整页按顺序看下来,阅读常常是整个段落飘过去的,于是会有些强迫行为。

比如要找出最重要最关键的词,或是只能留意到特殊的字体。

而且,看书不能放得太远,也不能放得太近,否则就有种眼睛无法对焦的感觉。

这些状况,是在念小学的时候开始出现,一直持续到大学。

有次因为违反了课堂纪律,被老师叫来提问,当时语文老师问了句话,我没有听清楚。

因为很害怕,只听到一半:“是不是姓这个吴?”

我就回了句是的。

语文老师用很夸张的音调又说:“你姓蜈蚣的蜈呀!”

接下来就是班上的哄堂大笑

我这才反应过来,语文老师故意问了个这么有恶意的问题。

我连忙说不是,那时候的我觉得很羞耻

而此后我的语文学习更是一落千丈,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喜欢看书。

chapter 2

我在邮件里也让阿东回忆,他的阅读障碍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在国内念书的时候,是否有发生过一些难以忘记的事情。

阿东回信中说,这种状态好像是慢慢就有了。

可能在国内读书的时候就有,但是因为学习内容的信息量没那么大,所以也没太大感觉。

直到去了国外念书才越发觉得吃力。

难忘的事情,他说想起了刚刚升上高三时的一件事。

一直学习不错的他,平时很受老师们的喜欢,常常会收到老师的表扬。

但是高三新的老师不这样,阿东说,似乎感觉到新的老师对他有成见

新的老师教物理,恰好又是班主任,很少表扬他,甚至会挑刺

阿东说有次班主任当着全班的面说,不要觉得成绩好就翘起尾巴,以前成绩好不代表现在成绩好,也不代表将来成绩好…。

渐渐地,阿东觉得上物理课越来越没劲。

阿东说,只有这件事印象深刻。但好在他选的是文科,物理这门科目,只是综合科考试会出现,哪怕不上物理课,也不影响到他总成绩。

但这件事,好像看起来好像和他现在的阅读障碍也没什么关系。

chapter 3

一时间,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理解他的现状。于是,我分享了自己面对障碍摸索出来的办法。

因为我总是跳跃式的阅读,为了防止内容飘走,我会去看别人做过笔记、划过横线的书。

如果是新书,我也是大致浏览,然后随意划一些可能是重点的句子或段落,再重新看一次。

这个方法不好的地方是,常常会漏掉一部分重要的内容。

好处是,符合我的阅读思维和习惯。一眼看过去,不用太用力去看,好像段落里面就发现了重点似的。

这样能够减少焦虑受挫感,另外也逐渐练习和提高了阅读的速度和质量。

我告诉阿东,这个方法只是针对我自身的状况,并不一定适合他。

但是他也可以像我这样,试着找出针对他自己的办法。

我也希望,我自己的经历可以给他带来一些鼓励。

chapter 4

后来,阿东加了我的微信。他微信上告诉我说:他试了我的方法,好像也有效果,起码阅读起来不会走神。

每次他发来留言说,觉得自己好像忽然没有了障碍的时候,我都会回复他一些支持性的话语。

最初的几次,我真心替他开心,但后来我有点烦了,因为他没多久就会发消息说他看书的结果。

于是,我开玩笑和阿东说,是不是把我当成了读书打卡机。

他没有理解。

我又解释说,他似乎没过多久都要向我汇报阅读成果,有点像现在的网络读书会似的,每天来打卡。

阿东反思了一下说,他确实有这么种感觉。

平时看书看完一小节觉得很高兴,之后就得吃点东西,玩玩手机游戏,或者找人聊聊天,然后才能继续再看书。

他一直认为,这是他的一种习惯,但这也很有可能是问题所在。

我又让他联想了一下,高三班主任的那些话,是说给全班听,还是特意是指他,有没有可能是班主任为了激励全班同学才说的。

有没有可能是因为,班主任平时对他表扬得少,而让他觉得当时是在说自己?

每看完一会书发消息和我汇报,有没有可能也是想在我这得到表扬?

阅读就像有个追求表扬的动力在起作用,这个动力有没有可能在寻求和期待别人的关注?

如果在外界得不到,就自我满足

比如看会书后,需要吃点东西玩玩游戏聊聊天。

而这种行为不断的强化,是否就产生了所谓的阅读障碍?

chapter 5

几天后,我又收到了阿东的留言,他说,那几个问题让他有种爆发式的觉察。

他说的确从小都很在意别人的夸奖,他也确实是学习好,常常在父母老师那得到奖励,这仿佛已经变成了他学习的动力一样。

但是,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很不一样。

不会像以前有那么多人围着他转,而且这边什么都要靠自己,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有语言知识,他不再是以前的NO.1了。

我建议阿东试着减少寻求表扬的刺激,把对学习的外在动力转化为内在的动力。

这些习惯不是马上可以转变,但可以慢慢改善,毕竟他不是天生的阅读障碍症。

「 阅读障碍 」,简单来说是指孩子的情感、智力都正常,也接受了相应的教育,但阅读水平与智力水平不相匹配

产生阅读障碍的原因有很多。

有生物学方面的因素,也有很多是因为现实的教育、情绪的影响而逐渐在孩子心中内化成的一种行为模式。

这需要到专业的医院进行诊断。

如果是生理性的阅读障碍,可以进行科学的训练进行矫正治疗。

如果是心理性的阅读障碍,可以寻求心理辅导的帮助。

阅读和学习,本来是件很快乐的事情,但是我们被期待、被指责、被嘲笑,本该是快乐的事情,却变成了被扭曲的障碍。

更不要说,那些真的有阅读障碍症的孩子,他们常常因为不能阅读而被老师骂,被父母认为不认真听讲,被同学认为行为不正常。

没有人看到他们为什么停滞在那里,没有人走到他们的心底去帮他们一把。

有些阅读障碍不是天生的,即使是天生的,也并非是不可逆转的缺陷。

印度电影《地球上的星星》就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个有阅读障碍症叫伊桑的男孩,他是众人眼里的捣蛋鬼。

他患有阅读障碍,却被认为不够努力;

他有卓越的天分,却被认为不务正业;

他动手能力不足,却被认为愚蠢笨拙;

他的努力其实是无助,他的捣蛋其实是恐惧;

他的父亲只看到他的捣蛋,于是把他送到管制学校,却看不到他内心的恐惧无助与孤独。

直到他的老师,用耐心照亮了伊桑独一无二的天赋。

我认识的一位有阅读障碍的朋友说:别人都轻松地读过去了,但自己怎么也跟不上,那种自卑和羞愧似乎都不重要了,因为孤独才是最可怕的,我多想被人真正的看见。

学习,不是简单而被动的接受知识的灌输;

孩子,更是充满情感、拥有无限可能的个体。

倾听孩子的心声,对孩子多一点耐心,也许真的就改变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特别。

作者:吴在天,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行业从业7年,始终在自我成长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