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基本模式(附案例)




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基本模式


1、结构化基金

基本要素:

基金结构:上市公司出资作为基金的劣后级,投资机构出资作为夹层(或中间级),并由投资机构负责募集优先级资金。

 

上市公司通过如下几种方式实质性参与或主导基金投资决策(见上图红色虚线部分):

1)设立控股子公司作GP

2)由控股子公司与投资机构双GP运作或双方合资成立投资公司作为GP

3)投资机构作为GP,但上市公司有否决权。

 

收益分配的顺序一般是:1)优先级资金本金及收益,2)夹层本金,3)劣后本金,4)基金管理人本金,5)剩余投资收益按一定比例由劣后级、夹层及基金管理人分配。

 

增信措施

1)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为优先级资金提供保本及收益承诺,

2)上市公司承诺收购所投资项目,

3)以投资项目的收益权质押

存续期:一般为2-10年,主流5-6年。

退出方式IPO、并购、管理层回购、上市公司收购重组等。一般会约定上市公司有优先收购权。所投资项目以资产注入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内,基金实现退出,退出方式可以是现金,或现金+股票,或股票(见上图虚线所示)。

管理费:市场主流的管理费为2%

出资形式 主流操作方式有两种:

1)分期出资,在一定期限内缴纳相应比例的出资;

2)承诺出资,按基金投资进度以项目出资。

投资领域:为上市公司量身定制,一般为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或上市公司意欲进入的新兴战略业务。

投资决策:一般由上市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案例1

东湖高新(600133)与光大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产业投资基金。

结构化基金

东湖高新出资3亿元作为劣后资金,

光大资本出资3亿元作为中间级(夹层)资金,

由光大浸辉投资负责募集18亿优先级资金。

由光大资本100%控股的光大浸辉投资作为基金GP

基金规模24亿。

存续期3年(2年投资期,1年退出期)。

退出方式IPO、并购、管理层回购、上市公司收购重组等。

收益分配:按照先回本后分利的原则,分配顺序如下: 

1)优先级资金到期一次性收回投资本金,

2)优先级资金获得固定收益:按投资本金不超过7.8%计算年化收益,

3)夹层资金收回投资本金,

4)劣后级资金收回投资本金,

5)基金管理人收回投资本金,

6)剩余的投资收益在劣后级资金、夹层资金之间按80%20%的比例进行分配。基金管理人不分享超额收益。

管理费:不超过市场平均水平。

出资形式 承诺出资制,投资人认缴的出资额度将根据基金投资进度,分期实缴到位。


案例2

暴风科技(300431)联合中信资本发起设立境外并购基金

优先级为平安信托的产品,占基金总规模的75%,是主要的基金提供方,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劣后级是暴风科技与淳信奋进,分别占基金总规模的10%15%。收益分配中,优先级超额收益的90%归属于劣后级;


暴风科技大股东冯鑫对基金整体进行最低收益担保;

淳信奋进及中信资本(深圳)均属中信集团下属公司

基金规模6.84亿

存续期2

退出渠道

一是基金持有特定企业股权一年后,与暴风科技换股,在二级市场卖出股票或现金退出;

二是待特定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后退出,预计未来两年内独立上市;

第三种是通过协议转让形式出售股权。

基金收益分配顺序

1)优先级资金的本金及收益;

2)超额收益中,优先级超额收益90%归属于劣后级,暴风科技和淳信奋进按出资比例,获取浮动收益。

交易安排:首先以有限合伙形式成立并购基金。然后,资金出境在避税区开曼群岛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V),借此获得标的公司股权。再由暴风科技向该基金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基金所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最后,换股退出或者特定企业在美股上市退出。


2、非结构化基金(或叫平层基金)


基本要素:

基金结构:由上市公司联合其他机构共同出资,不存在优先劣后之差别。一般基金会有开放期,视基金发展情况及潜在项目的投资进展由GP对外募集投资或者由上市公司或机构进行增资。

收益分配的顺序一般是:

1)按出资比例返还合伙人的累计实缴出资,直至各合伙人均收回其全部实缴出资,

2)支付合伙人出资优先回报,通常会设立一个门槛收益率,在达到门槛收益率之前,GP将基金全部收益按合伙人出资比例分配至各合伙人账户,

3)支付普通合伙人的管理报酬:合伙人累计实缴出资的内部收益率超过门槛收益率后,则基金全部收益的20%分配给普通合伙人,剩余部分按实际出资比例分配给各合伙人。

存续期:一般为2-10年,主流5-6年。

退出方式IPO、并购、管理层回购、上市公司收购重组等。一般会约定上市公司有优先收购权。所投资项目以资产注入的方式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内,基金实现退出,退出方式可以是现金,或现金+股票,或股票(见左图虚线所示)

管理费:市场主流的管理费为2%

出资形式 

主流操作方式有两种:

1)分期出资,在一定期限内缴纳相应比例的出资;

2)承诺出资,按基金投资进度以项目出资。

投资领域:为上市公司量身定制,一般为上市公司产业链上下游或上市公司意欲进入的新兴战略业务。

投资决策:一般由上市公司占据主导地位


案例1

苏宁云商(002024)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基金拟募集规模50亿元,首期20亿元,由苏宁电器和苏宁云商各认购14.8亿元和5亿元,GP苏宁鼎元投资认缴2000万。后续将由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根据基金发展情况和潜在的项目投资进展向外部投资者募集资金,也可由公司在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后对该基金进行增资或者参与后续子基金的募集。外部投资人参与的方式可以是直接对该基金进行增资也可以通过组建子基金的方式参与。 

基金规模:50亿,首期20亿

存续期:6+1年(4年投资期,2年退出期,经合伙人会议审议通过,基金续存期限可以延长1年)

管理费:2%

基金收益分配机制:分配顺序如下 

1)向各合伙人进行分配,直至各合伙人取得其全部累计实缴出资额;

2)向有限合伙人进行分配,使得各有限合伙人取得就其全部累计实缴出资额实现8%的年化收益率;

3)基金投资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10%以下的部分,分配给普通合伙人;

4)上述分配完毕后的剩余部分,80%在有限合伙人之间按照其实际出资比例进行分配,20%向普通合伙人进行分配。

风险承担:各合伙人按照其认缴的出资比例承担基金发生的亏损和产生的费用,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出资额为限对基金风险承担责任,普通合伙人对基金风险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3、上市公司与产业并购基金之间的资本运作通道


基本要素:




运作逻辑:产业基金负责搜寻、筛选、投资或并购符合上市公司产业发展战略的项目,投资后,由产业基金协同上市公司进行业务整合和管理,并在合适时机通过资产注入方式纳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

退出方式:所投项目,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有优先收购权利,且被上市公司收购是主要的退出方式(见左表)。退出时,由上市公司支付现金,或现金+股票,或股票,借此,产业基金实现一级市场投资收益,上市公司获得优质资产注入,提升公司价值。


典型案例

天堂元金收购益和堂



20131月,京新药业发布公告称,拟与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公司、浙江元金投资公司合作发起不超过10亿元的产业并购基金,其中浙江元金投资认缴10%-20%,天堂硅谷出资500万,剩余部分由天堂硅谷负责向外部投资人募集。


201310月,京新药业发布公告称,浙江天堂硅谷元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与广东益和堂制药有限公司原股东方乐尧、刘健雄签订《关于广东益和堂制药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之收购协议》,天堂元金以1.2亿元收购益和堂100%股权。


20151月,京新药业在《投资者关系纪要》中称,益和堂去年通过新版GMP认证,销售有明显增长,预计今年有望实现更快增长。


20163月,京新药业在其2015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益和堂目前阶段还在进一步培育中,公司将在合适时机实施并购。  


来源:计兮网



点击关键词可查看相关历史文章


● ● 

主题合集


金融百科 | 16年精选 | 职业宝典

不良资产 | 证券化 | 并购重组

股权质押 | 分享经济 | 定向增发

金融牌照 | 保理 | 明股实债

可交换债 | 金融资产交易所 | 产业基金


项目精选投融智库关于授米




点击阅读原文,开始“勾搭”一下~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zYyNzI1Nw==&mid=2650698164&idx=1&sn=840349fb36065ab9a8989758956bfc08&scene=0#wechat_redir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