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一个人有多难

当人生遇到一些不可躲避的问题时,你怎么办。

选择信任一个人有多难?

首先,你要考虑他会不会帮助你解决问题,若不会,那不选,选的人至少可以帮你解决一部分问题。

其次,他是无偿帮助你还是利益互换。若无偿,为何?若有利益来往,那当利益到手后,你还需要帮助怎么办?

第三,这个你要选的人要有多么大的爱能够让你安心。

人生的难题,不是谁都想向别人倾吐,倾诉是赌博,往往把自尊输掉,他会不会回头把你当作谈资笑料你也要斟酌好。

这个世界并不是公平的,不是你向别人付出了什么一定要得到同等的回报的。

这个世界不公平,《理性乐观派》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很明白我所居住的世界是多么的不平等:我担心自己的体重,餐馆老板抱怨冬天从肯尼亚空运来绿豆是何等不公正;可在达尔富尔,孩子皱缩的小脸上盖满苍蝇;在索马里,妇女给石头活活砸死;在阿富汗,一位孤独的美国企业家在修学校,他的政府却朝地面扔着炸弹。

所以,在选择信任之前考虑好信任的不对等。

有些时候,你想要让某件事广为人知,只需在告诉某人时加上一句:这是秘密不要传播。

能够站在身后默默支撑你前行的人恐怕要参考《自私的基因》一书中讲到的,基因为了自己的后代可以存活下去,它控制着父母的行为与想法,让他们为了下一代的子女拼尽所能,倾尽所有,形成的了人文科学中的爱与亲情。

当你正为某事发愁眉不展时,看到手机另一端发来的一行字:已经帮你解决了,别担心。

当你正在长篇大论,与人扯淡吹牛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一双父母戴着老花镜正在研究你所遇到的难题,试图给你呈上热乎乎的答案,像小时候你饿了,他们能在五分钟内变出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一样。

还有人在你需要时及时挺身而出,也许什么都做不了,但可以给你一句话,借你一个臂膀靠一下,也就可以得到短暂的喘息。

这是你过往的行为在为你背书,他根据与你交往的经验了解你的为人,知道为你付出是自己是平静又安心的。

《民主与信任》中马克·E.沃伦写到:重复交往将合理地引导我们通过发出可信性的信号和证实可信性,从而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沃伦为这句话写的注释有很长一段文字,最终归纳为:结果,因为我喜欢我的牙医或税务会计办公室墙上的艺术品,或因为其他这样一些远非理性的原因,我信任他。

但我认为,这种信任虽然存在,但并不稳定,人随着时间空间变换会不停地改变对未来的预期,他可能今天爱你明天就恨你了。这种信任也存在较大的波动性。

在我遇到的难题中还有一种信任可以被称作是熟人关系之外的信任,就积极的动机而言,被信任是一种能以多种方式“花费”的重要“社会资本”。

此时的信任一旦被给予,就存在风险,它可能被浪费,也可能被辜负,甚至信任的供给方可能被伤害,但被信任的人也会通过两种路径进行自我强化,这即出于责任的考虑和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

这是社会形成的规则,规则不会像内生和因果关系那样自动生效。为了使规则得到维持和遵守,行为者必须认清和遵循规则,而不能由于各种机会主义原因就随意违背。

双方基于各自预期的利益而互相维持规则,维护信任。

这种普遍信任与亲人朋友间的特殊信任相辅相成,我们需要特殊信任去感化心灵,也需要普遍信任来安定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