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一个人有多难 | 周海媚放弃相恋十多年的男友,宁愿和狗狗在一起

一双近视眼,一颗八卦心。你好,我是八段锦。

看到一个八卦,周海媚出席活动时,自曝与男友分手,如今只有狗狗在追自己。

2003年,她为了这个小7岁的建筑师男友(男建筑师最近好像很抢手啊,总被明星姐姐们喜欢),放弃香港事业移居北京。现在却宁愿选狗狗相伴,而且她看起来并没太伤心。

周姐姐说男友每年都会向他求婚,但她每次都会拒绝。她是不婚主义,最后分手也是因为这个。

记得有谁说过,求婚是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最大的诚意。这么有诚意的男友,周姐姐却无情地拒绝了,待遇还不如一条狗,这也太拽了吧?

其实男友结婚是有条件的:希望周姐姐不要太多工作了,也就是说别再抛头露面给别人看。

这和孔令辉说看到马苏在电视上总感到很“怪异”应该是一个意思吧!作为老婆,你的美丽只属于我,和别人“亲热”绝对不行,哪怕只是表演。

周海媚的不婚主义,说到底只是不信任结婚对象可以不试图改变自己,和马苏放弃孔令辉差不多。

只要看见你就欢呼雀跃,总是用充满爱的眼神看你,无论你有多难看;总是陪伴在身边,却对你毫不干涉,全心信任;给你温暖,原谅你的疏忽和坏脾气,无论如何都忠诚于你,长得再帅的经纪人也勾搭不走……哪个结婚对象能做到这一点?

如果有这样的人存在,没有人是不肯结婚的。不过从人类里找大概真的很困难,只能养条狗了……

不知道人们为什么喜欢用狗来骂人。养过狗的人都知道,狗的品德比很多人还高贵些。

比如我家的tomato。


     1、 狗狗的爱让人承受不起

Tomato是只退役的军犬,它的第一任主人是个大老板,对它不怎么在意,随便放养在院子里。

小男人经常去喂它,每次回来都和我说它如何可爱。

直到有一天我正在睡觉,昏沉中睁开眼赫然发现家里多出一个巨大的黑影,狼一般的眼睛里寒光四射,吓得我汗毛倒竖。

当场翻脸。“你们想养它?!可以,但有它没我!”我跳下床就要离家出逃。小男人也醒了,看到这一幕当场痛哭,不停地哀求要我留下它。

纠结了一个小时那么长(心理感觉),我强忍着可能会被自家的狗咬S的危险妥协了。

从此家里就多了一个成员,刚开始的日子真的很难熬。本来正悠闲地看着电视,猛地一抬眼,发现它正盯着我,竖着耳朵,张着嘴露出吓人的尖牙,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

我马上就浑身僵硬,担心着它到底什么时候会扑过来咬我呢?

谁也没想到,后来我竟然可以和它这么亲近,揉它的耳朵,抚摸它的头,和它握手;

在它干坏事的时候还敢训斥它,威猛如它,耷拉着头很受教的样子。忘了说,它可是一只德牧,俗称狼狗。

因为熟悉了以后,我发现外表厉害的它有一颗无比温柔的心。它不但不咬人,相反还很喜欢人。

每次开门进屋都能得到它最热烈的欢迎,摇着尾巴冲过来,各种厮磨和欢叫。它从来不掩饰对你的爱,让人能持久地感到即便卑微如你也是很重要的。有几个人类能刷出你这样的存在感?

它信任主人,而且无比忠诚。

院子里的大爷做了几次忠诚度调查以后,成了它的粉丝。说无论用什么好吃的诱惑它,只要我们不在跟前,它绝不肯跟别人走,拉都拉不动。

这忠诚甚至和主人到底什么样完全没关系。街边流浪汉养的小狗,吃都吃不饱,只能经常出去觅食,但找到吃的以后还会回来跟着流浪汉。

只要它认定你是主人,就不会丢开你。这一点,又有几个人类能做得到?

有一次去宠物医院,迎面来了一只庞大的藏獒,身体是tomato的两倍。Tomato大概感觉到藏獒对我们的敌意,竟然第一时间狂吠了起来,进入战争状态(它平时很少有攻击性)。

它那时已经十多岁了,因为腿上有伤走路都一瘸一拐的,这是打算拼了老命保护主人啊!

都不会掂量一下自己的牺牲有没有意义,更不会想自己的主人值不值得,全都是本能。

看过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的视频,大家都认可那个丈夫先跑出去又马上跑回车里的行为没什么大错,已经仁至义尽。可是在tomato面前,他……

爱、信任和忠诚,是我从一只狗身上看到的最震撼的东西。

比起人来说,tomato的心理倒更健康:敢于付出真爱,不求回报。这不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无条件信任、无条件接纳吗?


         2、人类可以信任吗?


人在年轻的时候,恐怕也容易无条件信任。

周海媚与吕良伟1985年认识。四年后,33岁的吕良伟于生日那天带着20岁出头的周海媚到美国拉斯维加斯秘密注册结婚。

那时候,周海媚并不是不婚主义;马苏也是20岁认识的孔令辉,那时候,她也打算嫁给他。

见过的人越来越多,看到的欺骗和背叛越来越多,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烈了以后,人们不肯轻易踏入婚姻。

婚姻要求最高级别的信任,因为你要与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承诺成为最亲的人,而且是一辈子。

中国传统文化突出孝道,也强调为子女做牛做马,但是不强调婚姻的重要性。

保护婚姻不受孝道或者亲子关系的过度挤压,这个没有;怎么能在婚姻中幸福而且不做过多的牺牲,也没有。

按心理专家的分析,中国男人都是巨婴,心理成熟度大概是5岁。婚姻多数都是来找妈的,无条件接纳自己,照顾自己。女人们一旦有自我,是很难接受这一点的。

她们其实不是不能信任男人的忠诚,只是不信任男人能允许一个有独立自我的女人存在,可以让这个女人在婚姻中既享受温存,还能不伤筋动骨改变自己。

周海媚和吕良伟分手,按吕良伟的说法是因为吕父身体不好,需要周照顾,希望周不要工作。吕家那么有钱,请个保姆不行吗?

人年纪大了就会明白,爱情不一定比自我重要。既然说得如此悲观,那就不需要婚姻了吗?

倒也不是。自我成熟的过程中,总有个矫枉过正的阶段。现代人不愿意踏入婚姻,是以前对婚姻太不假思索、太容易牺牲自我的矫枉过正。

就像美国的性解放之后,反而会迎来对婚姻忠诚的更加重视。现在流行不婚,会带来对婚姻更多认真的思考,也会迎来更成熟更高质量的婚姻。

其实被人类收养的狗狗,是放弃了自己在同类之中的忠诚之爱的,却对人类养成了一种仰视权威的不平等的爱。人类喜欢这样的爱,是希望自己可以完全不受伤。

日本电视剧《宠物情人》里的女强人澄丽,哈佛大学的高材生,却意外发现本是屈尊俯就的男朋友竟然还敢劈腿!失意的她更加关起心门不让任何人接近。

有一天,澄丽发现在家门口有一大箱子,里面躺着一个受伤的大男孩武志。澄丽本不想收留他,但武志不肯离开,说愿意当澄丽听话的宠物。

这让澄丽突然想起小时候的爱犬 momo,只有在它面前,澄丽可以自由地爱。她给男孩取名momo,开始了和人类宠物的同居生活。

但是朝夕相处,武志终于真正被当做一个人来看待。最后,为了武志,澄丽放弃了一直暗恋的各方面条件都更般配的学长。

爱情还是会有的,婚姻也不那么悲观。关键是,彼此的自我真能匹配。在武志的面前,澄丽做她本人就好,不用装作很柔弱。

当我们的心理足够强大、自我足够成熟的时候,就能磨合出彼此都能平等的爱,不会强迫别人改变,也不会只从俯视的角度才能放心地信任。


     

      健康而强大的人才敢于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