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期与试用期,有哪些坑不能踩?

进入暑期,很多同学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还有些同学已经实习很久了,开始准备转正。但是在转正之前,HR又跟你说,你还要进入一个试用期。

这时候,有些同学就懵了。试用期和实习期有啥区别?这俩是不是一个意思

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试用期?

01、试用期

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为相互了解和选择而约定的考察期,受劳动法保护,也就是在劳动合同履行初期,合同双方具有一定期限的选择权。

那实习期又是什么呢?

02、实习期

实习期则指在校学生通过参加工作,提高其自身价值的时间或过程,属于学校教育范围。学生在实习期与实习单位并不成立劳动关系,因此不受劳动法保护。

二者区别在哪?

说白了,还没毕业的同学在公司里工作,就是实习。毕业了的同学在公司工作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就是试用。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你是否毕业!

其次试用期和实习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权利义务也不相同。试用期的当事人双方存在着劳动关系,用人单位对劳动者承担无过错责任,与劳动者共同履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义务,向劳动者支付的工资报酬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而学生实习所在的单位对于实习学生,不承担无过错责任,不须执行最低工资标准。


实习期,有哪些坑不能踩?

坑一:实习期未满提前走,真的要赔企业钱?

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想要提前结束实习期,这时候,就有人有疑问了,我需要支付违约金吗?

大部分的情况是,企业在实习期提出的所谓“违约金”,通常都是无效的。

除非企业在实习协议中设定服务期,且企业在实习协议中有写有对等条款,二者缺一不可。比如,合同上写有,企业提前解约,需要支付实习生违约金5000元——如果没有这样的对等条款,实习生无需支付违约金。


坑二:实习之前,确定薪酬

很多同学第一次找工作,用人单位不提薪资的事情,他们也不好意思张口,因为法律并未规定用人单位必须给实习生工资。所以,实习薪资的事情必须得自己和用人单位协商,否则实习期到了,一分钱都没拿到,也没地方说理。

法条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从事有收入劳动的在校学生,不属于建立劳动合同关系范围,他们的实习收入可以不适用最低工资的有关规定。

实习期之后,拿到毕业证的童鞋们就可以进入试用期了!试用期有哪些坑不能踩?往下看!

试用期有哪些坑不能踩?

坑一:试用期时间太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执行,员工可以拒绝,或者进行仲裁。


坑二:单独签订试用期合同 OR 试用期不签订合同

部分企业会和员工先签订试用期合同,等到试用期合格转正后再签订正式合同,这个也是不合法的。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的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只要从员工用工之日起单位就和员工建立了劳动关系,就属于事实劳动合同关系。不签的话,就要两倍工资支付,一直到第十二个月支付完毕。


坑三:试用期满之后还要延长试用期

有些公司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员工试用期期满即将转正,公司认为员工没达到要求,想要延长员工的试用期,这样也是不合法的。

主要依据为《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其中规定了试用期的期限,所以当员工试用期满后,公司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不能继续延长试用期。


坑四:试用期随意辞退,不给经济补偿金

很多老板,包括不少HR都觉得,在试用期辞退员工是可以随便找个理由辞退的,并且不用给经济补偿金,但这种实际操作,是不符合劳动法的。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不给予任何经济补偿”。

所以,即便是在试用期,公司觉得员工不合适,想要辞退员工,必须符合《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法定情形,否则试用期辞退员工也是需要给予经济补偿。

而且这样的情况里,企业是需要拿出明确的试用期录用条件,证明员工不符合录用条件,才可以辞退试用期员工。


坑五:员工试用期不缴社保

戳此处阅读文章剩下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个小姑娘,她特别喜欢彩虹。她的衣服上印着彩虹,鞋子上画着彩虹,喝水的杯子上贴着彩虹,就连每天晚上睡...
    林木木公主阅读 338评论 0 0
  • 亲爱的妈妈 这是您过的第19个母亲节,我也是一个19岁的大人了。总觉得自己好像还是个孩子,需要你的呵护。事实上确...
    Dearmiss何静阅读 432评论 0 1
  • 观察:女儿因为要矫正牙齿,所以要戴半年左右的牙套,医生要求除了吃饭的其余时间都必须戴。很确定的是女儿已经适应了牙套...
    小瑜儿_e68e阅读 232评论 2 2
  • 昨晚家庭大聚会后各自回家休息到今天早上八点起床,因为春节前后气温忽如一夜春风来,春节后气温又忽如一夜冬风来,我急忙...
    应恩书阅读 237评论 0 1
  • 我们来看看上一篇文章中揭示的三个资源,再想想资源之间是如何交换的 资源一:金钱 资源二:时间 资源三:注意力 经过...
    茹道食堂阅读 1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