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疗愈的历史及支持小组介绍

1975年,心态疗愈的创始人杰瑞他是一名职业精神病医生,他的专长是治疗学习上有障碍的孩子,在心态疗愈建立前,他开展了一个实验的项目,和患癌症的孩子一起参加的实验,开始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变化,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他们采用围成了一个圆圈手拉着手的形式,这个形式至今在每次会面开始和结束时都会做。在一起,他们坦诚而开放的分享。他们甚至谈到了恐惧,死亡的话题。当大家开始分享彼此的恐惧时,发现大人和孩子之间是没有分别的,大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孩子成为了他们的老师,孩子们会用更为直接的方式,来面对恐惧问题。每一次的分享都能够把人们,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很轻松,在关怀与分享中一直伴随着欢笑和爱。支持小组会定期地以同样的形式见面,分享爱用无条件的爱给予接受并相互支持,虽然形式是一样的,但是小组活动却一直很丰富,人们很激动,慢慢的人们开始介绍孩子来参加。因为医生,护士和家人都看到这些孩子心态上的改变,他们想知道是什么让孩子面对困难。孩子们在小组里学到了如何改变他的关注点,如何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治疗的过程,并能开始释放恐惧。每个人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后来杰瑞他们着手把这些故事写下来。在小组里格雷是第一个直面死亡的孩子。他得了白血病,身受巨大的疼痛,他做了决定,准备好要离开,他告诉小组这个决定时,每个人都围绕着他的身边,听他谈论自己的死亡,格雷说人死后会上天堂,会成为某个人的天使,在他的最后一周,小组的成员都在陪伴着格雷。在他去世的那一刻,大家都感受到了什么是勇气,格雷去世没多久,这本书《每朵乌云后面都有彩虹》就出版了。杰瑞送了几本书给媒体,后来有一个节目的制作人看到了这本书,受到感染,特别激动的邀请杰瑞来参加他们的访谈节目,杰瑞带上六个孩子在一起展示。由此节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心态疗愈第一次在大家面前露面,随之家喻户晓。后来,小组收到了很多公众的捐助,于是心态疗愈中心正式成立,从此心态疗愈开始有了更多样化的成年人小组,为各种群体设立的小组。重疾患者,癌症患者,慢性病患者,艾滋病患者等等。随着成员数量不断增长,声誉随之高涨,随着媒体的报道,更多的人都能听到关于心态疗愈中心的事迹,到现在为止,全球已有很多国家都成立了心态疗愈的小组。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的一位心灵成长爱好者,接触到了心态疗愈,心态疗愈大道至简,无宗教色彩的特质深深的吸引了她,她感觉非常好,决定把这种适合每一位普通人的好方法带入中国,2013年上半年,在第一批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有了第一次心态疗愈六个月的网络课程,大家被它那种倾听、允许、不评判等特质深深的震撼,于是发下愿心决定把心态疗愈工作坊带入到中国,2013年下半年,心态疗愈半个月之内,在北京上海,分别开展了,两个三天共计六天的工作坊,有三百多人参与,随后第二年2014年参加上海工作坊的学员自愿把心态疗愈工作坊带入杭州开展,2015年参加杭州工作坊的学员又自愿把心态疗愈工作坊带入大连开展,2016年深圳的一批学员又自愿组成一个团队把工作坊带入深圳。随后心态疗愈与中国儿童发展基金会结缘共同承办2017-2019三年的大别山乡村教师心灵关怀,培训600名乡村教师,关爱她们的同时支持到留守儿童,这里主要是心态疗愈的核心课程:选择的力量。“选择的力量”帮助青少年提高他们的决策能力及完善的人格,成为一个心理健康、对自己负责的学生。为了感恩答谢2016年99公益日大家对于乡村教师筹款的支持我们筹办了2017年三月份的工作坊,与此同时奇迹连连,心态疗愈民非组织非盈利机构也注册下来了,全称是“北京爱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AHC )”,也因此诞生了我们的第一批心态疗愈种子讲师班。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被支持和疗愈的过程。现在心态疗愈就像一颗火种已经洒遍全国,目前全国已经有四十多个支持小组,心态疗愈的公益性在于它所有的直接服务:支持小组都是免费的,你可以根据你所在城市来选择就近的小组参加。之所以心态疗愈能如此顺利的开展传播,我想这一切都源于爱,如同十二条原则的第一条:我们存在的本质是爱。心态疗愈教会我们如何发现爱,成为爱,传递爱!在支持小组中,大家以十二条原则和十条交流准则作为指导,安全保密的氛围让大家彼此放松信任的看见自己,允许自己,每组两个带领人只是支持大家开展小组并且分配时间,结束活动,在小组中,人人平等,我们都是彼此的学生与老师。在我国心理援助和咨询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让人们通过普通人之间的互助来支持和帮助彼此,并且引导和培养每个人内在的疗愈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心态疗愈希望通过支持小组的形式,最后让每个人都有能力成为一个懂得如何拥有健康心态的人。

我们未来发展的使命就是:培养心态疗愈带领人,支持各地建立支持小组,教导并维护心态疗愈的理念和方法,让人们通过普通人互助的方式,获得身心健康。我们所秉持的初心是让每个人意识到,是我们自己的想法与态度创造了我们自己的内在经验,而不是别人或外在的处境,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想法、语言与行动负责。在面对外在发生的一切,我们都拥有选择权,通过心态疗愈这个强有力的工具,做出健康的、积极的选择。爱慈将秉承“施与受是同一回事”的原则,协助任何需要心态疗愈支持与服务的群体;尊重每个个体的想法,给予同等表达与考虑的机会;提供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的机会;我们独特的不评判的工作环境,源于我们在工作中践行“选择平安而非冲突、选择连结而非分离,选择爱而非恐惧”的原则;鼓励创新。



心态疗愈的支持小组里大家以圆圈的形式围成小组,在安全保密的氛围下,人数不超过12个人,超过12个人要分成两组,每个小组要有两位带领人,这两个带领人他并并不是这个小组的领导者或者什么特殊的原因,他们只是负责组建这支小组,控制时间,组织开始和结束,开始的时候,大家围成一个圆圈,然后闭上眼睛,有一个带领人,做一个简短的连接引导开始,结束以后大家开始读十二条原则和交流准则,接着我们大家开始签到,然后每个人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描述下自己当下的心情,带领人就告诉大家,根据人数平均分配一下每个人有几分钟的时间来进行今天的活动,在分享的过程中,所有的成员在场域内分享过故事,那么除了这个场域以外,其他人在任何地方也不可以问其它的事情进展的如何,除非自愿分享,在分享中,不可以打断,不能有任何评判和建议,大家都是彼此的学生与老师,它告诉我们,给我们造成烦恼的不是外在的人和事,而是我们的想法情绪与态度,它相信每个人都可跟随内在指引,找到属于自己的最好的答案。如果你想获得幸福与快乐,请参加心态疗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