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三国演义

近来经典重现,四大名著的电视剧也轮番上演,似乎在提醒人们不要忘了经典。


喜爱古典文化的我也重温了一遍三国演义。学生时看三国只是一知半解,如今再看虽未领悟透彻却仍有许多收获。


熟读历史的朋友知道,三国演义是一部文学作品,内容并不完全符合正史,有些人物形象与情节和正史有出入。


比如其中反差较大的人物周瑜,周瑜在原著中的形象是有才智但心胸狭窄妒贤忌能,容不下比他有才智的诸葛亮,多次加害却没成功,最后气绝身亡。而正史里的周瑜则是另一种形象,容貌俊朗,风度翩翩,精音律,多谋善断,胸襟广阔。可见名著里的周瑜是被丑化的。


虽然名著里有些人物形象是改编的,但仍值得去阅读与思考。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什么样的人物不存在呢?


三国的每一个人物都有其鲜明的性格特征,是多面而复杂的。不论作者塑造了什么人物形象,我们都应认真解读人物特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从而丰富见识提升自己。


我想这是阅读名著最大的意义与作用。


从古至今,成大事者必有贤才相助。


燕昭王有乐毅辅助振兴燕国,齐恒王有管仲辅佐成就霸业,刘邦有张良韩信萧何相助建立汉朝等,说明成大事者只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得善用人才一起实现伟大理想。


三国里的群雄们一定深谙此道,大力挖掘天下人才。曹操求贤若渴,感叹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也爱惜人才,故而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均未杀之。最终他求得郭嘉,荀彧,荀攸等谋士为其效力。


刘备先是求得关羽张飞等猛将一起奋斗,又三顾茅庐诚心请出诸葛亮为其辅佐。


孙权继承父志接管东吴,谨记其兄孙策遗训: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重用周瑜、鲁肃、张昭等谋士为其辅助。


从这点看袁绍则是反例,董卓死后他本有机会统一天下,然而他用人不当,以门第取人任人唯亲,对人多疑嫉才,没有主见却不听忠言,导致人心涣散人才外流,最后在官渡之战中战败。


因此,成大事者需求贤才,也需谦虚仁怀礼贤下士,才能征服其心使之忠心效力。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一样是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人才济济。


人才和千里马一样需要伯乐赏识,然人生之路常非一帆风顺,千里马在遇到伯乐前也会历经坎坷。但只要豁达面对千里马终会遇到伯乐赏识。


赵云本是袁绍部将,见袁绍非仁义为民之辈,于是弃袁绍而投公孙瓒,但不受重用,后在邺城与刘备相见,刘备颇为赏识从此追随刘备。赵云以其非凡的本领为刘备创下诸多战绩,死后以“常胜将军”的形象在民间广为流传。


姜维本是魏将,在诸葛亮北伐时被怀疑有异心,不得已投降诸葛亮,被诸葛亮重用。姜维英勇善战,智勇双全,是个可用之才,在被诸葛亮重用之后其才华得以体现,为蜀汉立下不少功劳,诸葛亮死后仍不忘其遗愿,虽然后来蜀汉灭亡姜维被杀,但他仍是英雄。


像赵云和姜维这样的千里马,历经坎坷终遇明主实现自身的价值。后人应该向他们学习,不论处境如何,始终乐观积极等待机会,终会有实现人生价值的一天。


观人不可只观表面,不可随意轻视他人。


东汉末年天下动荡,张角兄弟发动黄巾起义,为抵御黄巾刘焉出榜招兵,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志向相投,投靠了刘焉,在黄巾之战中创下不凡的战绩,并救出被张角打败的董卓,然而董卓见刘备是白身,并不感激。


张飞气的要斩董卓,刘备拦下了张飞不与之计较。刘备胸怀大志,即使被人轻视亦不恼怒,在他看来与成就大业之志比,此等小事何足挂齿。而董卓因刘备身份低微而轻视他,殊不知刘备后来的成就远在他之上。曹操亦是如此。


曹操出身不好,父亲曹嵩认宦官曹腾为干爹,曾被大将军何进嘲笑为宦官之后。曹操没有与何进争辩,只是无可奈何曰:乱天下者,必何进也!英雄不问出身,何进却以曹操身世不好而轻视、嘲笑他,最后却被宦官所杀。


其实曹操更有一统天下之大志,后来统一北方建立魏国,虽未一统天下却也在三国历史中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因此,观人应观其全面与长远,才是明智的观人之道。


忠义是一大美德,自古忠义之士也为世人所称道。


从三国里我看到了古人的忠义,譬如关羽,关羽与刘备张飞结成桃园三结义后,誓死追随刘备,即使不得已投于曹操门下,也不降曹操,不忘其兴复汉室之愿,所以有身在曹营心在汉之说,最后落于孙权之手也宁死不屈。


关羽的座骑赤兔马,虽为马却有人之忠义品格。赤兔马自跟了关羽之后,不离不弃征战沙场,当关羽被杀后,赤兔马亦绝食而死。


又如姜维,文武双全,本是魏将因被怀疑而降于诸葛亮,跟了诸葛亮之后便忠心耿耿,直到诸葛亮去世,还为蜀国尽心尽力不忘诸葛亮的遗愿。虽然后被杀之,亦为人所敬佩。


三国里还有不少忠义之士,他们的忠义精神,坚定的信仰让我为之钦佩,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信仰的力量。人只有拥有坚定的信仰,才会拥有坚定的品格。


三国时期是一个社会混乱群雄割据的时期,这样的时期自然避免不了战争。


要赢得战争就要通将帅之道。


诸葛亮曾和鲁肃论过将帅之道。


他问鲁肃:何为将帅?鲁肃说:“统兵、陷阵、征讨、封疆耳!”


诸葛亮告诉鲁肃:这是其一!古今统兵者均自以为将帅之才!岂不知将帅之道,非勇悍武夫而已,看重兵将多少勇猛如何的只是平庸之将。


此类如吕布、袁绍等辈,比比皆是不足挂齿。高明的统帅不仅要知已知彼善用兵将,还要知天时地利人和,料事如神统帅万军,此等大将如孙、吴、管、乐,今之曹操、周瑜也。如此仍非明将帅之道。何谓将帅之道?


比如用兵的兵便大有学问,兵有可见之兵也有不可见之兵,万事万物皆可为兵。还要掌握世间万物变化,运用得当可胜于百万雄兵。因此将帅之道不仅是一种战术,更是一门学问。


为将帅者,不仅要英勇善战,还要知己知彼善用兵将,懂天时地利人和,更需知天文地理,掌握万事万物运行之规律,方为将帅之才。要做到以上要求或许不易,但如果每一个为将者都能以此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水平,一定能发挥最大价值为国效力。


为领袖者不仅要征服领土,还要征服人心。


征服领土只能征服一时,只有征服人心才是长久之计。


在七擒孟获一回中,诸葛亮在治理蜀国南部地区时,南中的豪强总想割据自立,为了稳固蜀国政权,诸葛亮决定出兵平定南中。出兵前马稷说:攻南中夷人,不可用武力征服,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这正好和诸葛亮的西和诸戎,南抚夷越的政策不谋而合。


于是诸葛亮用计活捉了孟获,之后以礼招待,孟获表示不服,诸葛亮便放了他。第二次交锋孟获又被活捉,孟获还不服,诸葛亮又放了他。如此反复七次,终于使这个在南中影响颇大的人物心服口服,从此不再反叛。


这种策略虽不能一劳永逸从此太平,然而在当时的社会,这种思想谋略已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有助于文明社会的长远发展。正如有句话说:胜而不灭之,降而不辱之,此为征服之道。


为人者,不仅要有才智更要有自控力。


有自控力无才智,人生价值难以体现,而有才智却无自控力更是一种遗憾。


张飞乃刘备手下蜀国名将,雄壮威猛身经百战,被称万人敌。世人皆知他勇猛而鲁莽,其实他不只有这样的一面。


他嫉恶如仇,在刘备任定州县尉被督邮存心陷害之时,怒鞭督邮;他豪爽大方,欣赏刘备的鸿鹄之志,便与之结为生死之交,并倾囊相助为刘备奠定创业基础。他敬重忠义之士,在刘备与刘璋决裂之后,活捉巴郡太守严颜,但被严颜的豪气忠义所感动而释放他,严颜感其恩义助其作战,平定了巴郡、巴西两郡。


他亦有谋,曹将张郃进犯巴西,他亲自作战与其交锋使张郃惧怕,50余日坚守不出,再耐心等待,待其粮草不多不得已下寨之际,杀其不意将其逼退至瓦口关,再从后突袭大败张郃。


由此可见,张飞除勇猛鲁莽之外,还有智有谋。其才智虽不如刘备、曹操之辈,却也是可用之才。


然而他的缺点也是致命的,他嗜酒,因嗜酒犯下酒醉失徐州之错误,且脾气暴躁,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常鞭打士卒,刘备曾告诫他,他却不以为然最终被部下杀害。


古人以经验告诉我们,控制不住自己的人,即使再有才智,终会被他人所控制。


做人需心胸开阔,宽厚仁义,方能长远发展,而成大事者更需如此。


刘备是一个宽怀仁义的典型。


刘备为求得贤才三顾茅庐,前两顾皆失望而归,第三顾终于等来诸葛亮,诸葛亮却在睡觉,刘备不急不恼耐心等待,诸葛亮被感动决定出山辅佐刘备。


在诸葛亮为其辅助期间,诸葛亮批评刘备妇人之仁、胸无远志,刘备不仅不计较,反而以师礼待之,食则同桌寝则同床,使得诸葛亮忠心耿耿,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刘备对百姓怀仁义之心,在曹操南下征讨荆州时,刘备为躲避曹操追杀而逃走,但因放心不下百姓也怕曹操屠城,刘备决定携民一起渡过汉江往襄阳而去。


虽然最终败走汉津渡口,但依然得民心。虽然刘备最终没有一统天下,但仍然不失为英雄。反观董卓,他专权朝野,挟天子以令诸侯、对民残暴虐杀降卒,引起公愤,人人皆想诛之,最后死于亲信吕布之手。


其实刘备并非没有缺点,但是就其宽怀仁义的一面而言,确实值得后人借鉴学习。董卓也并非没有优点,但是他狭隘残暴的一面也值得后人反思。


刘备和董卓各有其优缺点,我们应从他们的优缺点中去芜存菁,学习其胸怀宽广、宽厚仁义的一面,摒弃其残暴而不义的一面,从而修正自己,完善自我。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能为弱者?


虽说三国里英雄辈出,尽为男子,然亦有巾帼不让须眉之辈。


美女貂蝉虽为一歌妓,却能在天下大乱之时,为大局献身,知恩图报,义无反顾完成连环计任务。


毛宗岗曾评价貂蝉:“十八路诸侯不能杀董卓,而一貂蝉足以杀之。刘、关、张不能战吕布,而貂蝉一女子能胜之。”足以体现其智慧与品格。


孟获之妻祝融夫人是原著中唯一真正上过战场的女性,也是位奇女子,武艺高强,善用飞刀且百发百中。


她英勇善战,三江城被诸葛亮取得后,替丈夫出阵,生擒了马忠、张嶷二人。后虽被擒,然孟获表示永不再反后,孟获夫人亦随之归顺,淡然处之。足以见其豪爽直率,英勇大气不输男子。


徐庶之母也是位深明大义,正直刚烈之辈。她坚持信仰,忠于汉室,见曹操时被劝归降,她怒骂曹操,并举砚向他砸去,而当得知徐庶弃明投暗后又自缢而亡。其深明大义而刚烈的形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为后人所佩服。


以上为三国里比较经典的女性形象,在女人为男人附属品的封建时代,尚有巾帼不让须眉之辈,何况如今思想进步的新时代?


身为新时代的女性,更应自强不息,努力活出自己的品格与价值。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