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北京的明信片

在不爱自己的人面前,我觉得泄露那个秘密,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来自等信来公众号

1.

我是在二十六岁的时候去了一次北京。


在隆冬的深夜,我坐着k字开头的火车,凌晨两点多抵达北京西站。北京的冬天真是有别于长沙,茫茫的白雪覆盖了满地,猎猎大风扑面而来,还好我穿的很厚实,不然冻的我打哆嗦。

眼前这样的天寒地冻,我很难想象陈江珏这个南方人已经在这个地方待了有十一年。

出了站口,周围人声嘈杂,我环顾了一圈,看到他站在一辆黑车旁,小幅度的对我挥着手,抿着的嘴角带着笑。

我紧了紧脖子上厚厚的围巾,推着行李箱,一步一步走向他。

我们已经有很久很久没见过面,所以和他对视时,我竟然有点不习惯,但心里又实在想去看清楚他的模样。

他把我接回了他在北京的家,是一套小公寓。

我住在他卧室的对面一间。到公寓已经是凌晨三点了,往常在长沙的时候,我这个闲人已经蒙着被子做大梦了。纵使我对这个房间有诸多好奇,也抵不过现在浓浓的倦意,只好暂时和周公约会去了。


说来奇怪,一贯爱做梦的我,到了北京,梦里居然啥都没有。

上午九点半,陈江珏敲响了我的房门,叫我吃早饭,而我正抱着手机刷微博。

微博上面的东西大多无趣,娱乐八卦居多,不是什么明星走红毯,就是什么剧要播了,而一些正儿八经,关系国家大事的事情则少的可怜,娱乐至死懂不懂啊。

我恨不得每天的新闻联播能够循环播放,提提神,洗洗脑,我们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


2.

和陈江珏一起走出大楼的时候,我第一次看见了北京的太阳,远远的,圆圆的又模糊。阳光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

悬在空中的那轮太阳,好像冰箱冷藏室里的那盏照明灯,温暖又清冷。


陈江珏带我去城西的一家饭馆吃中餐。

我们在靠窗的一处坐下,点了几样湘菜。本应入乡随俗,点几样本地菜,可思来想去,还是想吃家乡的口味。

我不知道陈江珏是否已经习惯吃北方菜,我也不想问。

我们之间的鸿沟又何止只有这件小事。

在看窗外的景致已经没什么好看的时候,他终于对我产生了疑问。


“你现在在长沙做什么?”

我又可以光明正大的注视着他的眼睛。我偷偷地调整了呼吸,尽量不让他感觉我很紧张。

我尽管表面表现的很平静,但内心翻涌的厉害,很难想象一个二十六岁的女的,心理还跟个十七八岁的姑娘一样。

“现在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我语气平淡慢慢的回道。


我不知道大我三岁的陈江珏能否洞察出我的破绽。

在不爱自己的人面前,我觉得泄露那个秘密,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

其实紧张就意味着泄露了。

3.

在没来北京之前,我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早九晚五,双休,工资不高不低,日子稳定,生活没什么大风大浪,我很满足。

我也没有什么大志向。

我养了一只柯基,我喜欢在星期六下午六点,牵着绳,带着它在楼下小区里四处溜达,它短小的粗腿和那圆圆的屁股一起动起来,看着十分滑稽可爱。

日子翻来覆去就是那几件事,我突然想去遥远的北京看一看。可能也不是突然。

我这等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女子,也想去那文艺天堂瞅一眼。

我之前也不是这么闲散的人。

二十五岁之前,我为了一纸文凭,可以头悬梁,锥刺股,可以一路横冲直撞,天昏地暗的背书,最后我这么蠢笨的女子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而我此时坐在陈江珏的对面,让我心里稍微有些底气的东西,就是那一张薄薄的文凭。

毕竟我和他的人生,可谓万千悬殊。


饭后,陈江珏带我去参观了故宫。一排长长的红墙上飘着雪花,凛冽的冬风吹散,我们走在清扫出来的中间走廊上,我手中捧着一杯热奶茶,旁边撑伞的人是他。

我自然又不露痕迹的看了一下他的眉目,不禁莞尔,忽然想起高二那个暑假。


长沙下着毛毛细雨,他打着一把有格子的黑灰色的伞,走进我家的院子,一关一合红漆的大门,湿漉漉的地面,雨滴从伞面滑落,伞下是他露出的半张脸,白皙清俊。

那天是平常的雨,是平常的伞,却有不平常的人。

我站在红墙下,捧着奶茶,空中有一些雪花,他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在东方新天地那吃的晚饭,然后开车回了家。

4.

回到家,一下就感觉暖和起来了,北方有暖气呀。不得了。

他把围巾搭在沙发上,就去浴室洗澡去了。而我坐在沙发上,打开影碟机,选了一张名叫《2046》的片子。

这是王家卫导演的作品,男主人公周慕云是由梁朝伟饰演的,苏丽珍则是张曼玉。我之前只听说过这部影片。


时间过去了一会,陈江珏洗好澡,从冰箱拿了两瓶柚子酒,放在了茶几上,和我一同窝在沙发上。淡淡说不上名字的香味不时从他的身上传来,他的沐浴露真好闻。

此刻,我和他的距离差不多有十厘米。

影片扑朔迷离的剧情把我拉了回去,一直拉到最后。

客厅没有开灯,视线有些昏暗,只剩下电视机上迷离的光影。我们默契的都没有出声,我不知道陈江珏在想些什么,我却突然想去吻吻他。

视线不明,利于我做坏事。

原谅我一贯的有贼心没贼胆,此时开始怯懦起来。但又一想到,明天上午我就离开了,而且两人又极少碰面。

我努力告诫自己,这种关键时刻一旦错失掉,下一次机会就很难很难了。偶尔做一下坏事,没什么的。

我慢慢的靠近他。

在他即将要说话的时候,我猛然的捧着他的脑袋,极具英勇的强吻了下去。他身上的气味,比我之前闻到的愈发清晰,他起初有小幅度的挣扎,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就放任了我的行为。

我的心里有小小的庆幸,他没有推开我。

我开始不满足的抚摸起他的头发,他脖子上的肌肤,他的锁骨。他穿着衬衫型的睡衣,在我眼里,v领露出的锁骨尽显诱惑,他怎么可以做到如此性感。

现在的我们离的从未有过的近。

近到我想流泪。


5.

第二天上午八点半,我们若无其事的吃完早饭,我收拾了一下行李,他开车送我去北京西站。令我没想到的是,他买了一张月台票。旁边是涌动的人群,我们就站在月台上,彼此安静的对视着。

我脑子一片空白,却又突然的记起放在我书架上的那张明信片,来自北京的明信片。利落干练的笔锋,宛如我面前的这个人。

他对人生一直有自己的规划,一步都不会走错。

他是北京大厦里西装革履的男精英,而我只是一条囿于城市还懒得翻身的咸鱼。

我一直深知我的自卑,在他面前,我毫无骄傲可言。我们千差万别,终究是无法走到一起的,尽管我无数次的想逃避这个现实。

我只想最后一次看看我爱的人。

所幸他还赐我一场吻。

如果渴望的终成不了希望,那我尽量在他的世界里沉默如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 覃格尔 在简书上写东西,源于一位超爱画画,每天在简书打卡的朋友的推荐。也从简简单单的小怪兽开始临摹,每天打...
    覃格尔阅读 348评论 0 3
  • 2016年5月19日 中午记 来北京一周多了,身边朋友陆陆续续的都入职了,我还陪着刘仁祥傻逼乐呵呵的过着这几天的时...
    索尔恩阅读 517评论 0 1
  • ——《他说,他喜欢短发》续 @北京 (链接《他说,他喜欢短发》http://mp.weixin.qq.com/s/...
    叮雨阅读 639评论 2 4
  • 01 刚下飞机就见苏哩直奔而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眼眶微红,不知道是激动,还是久别重逢。但我却推开了她,眼里满...
    420_c644阅读 318评论 0 0
  • 收到微博好友的一张明信片,是从丽江寄来的。回想起当初与他的结识,也是因为旅行,并非传说中的旅途艳遇,而是偶然在微博...
    桌子小姐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