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钵会提高了宗教的热情 | 13-14世纪意大利艺术

13世纪与14世纪的意大利艺术植根于拜占庭艺术形式,也源自意大利艺术家与古罗马和早期基督教艺术作品的接触。此时的艺术作品通常是商业团体和城市贵族订制,而不是受到大贵族赞助人的委托而创作。

托钵会的活动激发了城市新一轮的宗教热情,他们生动的布道再加上图像的叙事效果,可以向俗世者更直观更形象地传达信息。

教堂建筑与托钵会的成长
托钵会布道团带来了大型城市教堂的兴建,以供布道而用。这些建筑运用了北方的哥特式创新手法,造就了宽阔的内部空间和高耸的比例,不过同时保留了当地流行的木构天顶、坚实的壁面和无钟楼的西立面。

这些教堂中的雕刻以简洁形象的方式讲述着《圣经》或《圣徒》的故事,增强了信徒们的体验。讲道坛和大门上,意大利雕刻家所雕刻的故事场景基于他们从古罗马艺术和北方哥特式艺术中得到的灵感。受托钵会观点的启迪,他们将不朽的圣人形象呈现在人间境况之中,激发了城市居民的宗教感受。

对古罗马与古希腊艺术的研究深刻地改变欧洲艺术与文化的面貌,社会鼓励艺术家仔细观察自然,并将人的体验作为正当的艺术题材。这些趋势也得到托钵会在观念与神学上的支持。例如多明我会和方济各会。

托钵修会 (Mendicants)
天主教修会的一类 ,又称乞食修会 ,始于13世纪,由圣多明我和圣方济各创立。此类修会规定会士必须家贫,不置恒产,以托钵乞食为生。他们云游四方,活动在社会各个阶层。初创时此类修会只有四个,15世纪后陆续增加为10个,即多明我会、方济各会、奥斯定会、加尔默罗会、三一会 、梅塞德会(又名诺拉斯科会)、圣仆会、最小兄弟会、圣约翰医护会和条顿会。
多明我会(Dominican Order)该修会推崇古典学术。
方各济会(Franciscan Order)它的创立者在自然之美中发现了上帝。

意大利福桑诺瓦修院教堂中堂与唱诗班 1208年祝圣

福桑诺瓦(Church of Fossanova)教堂位于罗马以南,代表了西多会教堂设计布局。福桑诺瓦教堂没有采用哥特式建筑的拱肋,也没有矗立的尖顶,西面没有钟楼。内部空间开阔,没有繁复的雕刻和狭小的空间。

阿西西的圣方济各公堂式教堂上教会内部 始建于1228年,于1253年祝圣

阿西西的圣方济各(Francis of Assisi)于1209年建立的方济各会活动于城市之中,旨在为穷人带来更深刻的属灵认识与慰藉。方各济会的修士发愿终身忍受贫穷,致力于对世俗民众的传道,鼓励他们追求精神上的成长。其要求信徒以清晰的方式想象耶稣诞生等事件,包括教堂内设置耶稣诞生的场面(马槽),作为一种祈祷的辅助手段。

《圣方济各向鸟群布道》 13世纪90年代。阿西西的圣方济各教堂湿壁画

《圣方济各向鸟群布道》(Saint Francis Preaching to the Birds)这幅壁画是13世纪后十年或14世纪初教堂装修工程的一部分。整幅组画描绘了方济各的生平故事,内容以和他一起传道的人为他所写的传记为蓝本。其中一个主题就是他与自然的联系,而被看作是上帝造物的显现。

尽管与男修士的相比,方济各会女修士的修道院及教堂在经济方面不太健全,她们还是发愿成为修女的方式崇拜上帝。修女们属于方济各会的分支,由方济各的同伴、1255年封圣的圣克莱尔建立。方济各会的布道者为修女们撰写了向妇女信众传教的布道文与论文,鼓励她们通过以极其真实的方式想象圣经事件来思考经文。

《圣克莱尔祭坛画》约1280年。木板蛋彩画,2.73×1.65米。 阿西西圣克莱尔女修道院

画中圣克莱尔两侧各有四幅袖珍故事画,讲述她的生平、死亡与神迹。这些小画展示了她响应神召、服从方济各和教会以及服侍随行修女的事迹。

城市教堂及其陈设品
方济各会传道士们管理城市居民的精神生活时,该修会的教堂也在意大利各地出现。

佛罗伦萨圣十字教堂中堂与唱诗班席

圣十字教堂(Santa Croce)位于佛罗伦萨,具有某些欧洲北部哥特式教堂的特色,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意大利元素。这是一座公堂式教堂,东端主要为长方形结构,正如西多会教堂一样。

圣十字教堂宽敞空间的功能之一是容纳前来聆听布道的大批民众。为了在仪式与布道中朗诵《圣经》,布道者经常定制雕刻有故事场景或象征性意象的大型讲道坛(pulpit)。有些讲道坛出自比萨的一个雕刻世家,其中包括尼古拉·皮萨诺和他的儿子乔瓦尼·皮萨诺,他们都为比萨大教堂与洗礼堂制作了重要讲道坛。

尼古拉·皮萨诺:比萨洗礼堂讲道坛 1259-1260年。大理石,高4.6米

尼古拉为比萨洗礼堂雕刻了一座六角形大理石讲道坛,于1260年前后完工。这件作品高达4.6米,民众聆听布道时也可以看到布道者。讲道坛的六边由彩色大理石圆柱支撑,柱头雕刻源自古典时期。

《刚毅》(Fortitude)尼古拉·皮萨诺讲道坛局部 1260年
《耶稣诞生》(Nativity)尼古拉·皮萨诺讲道坛局部
《耶稣诞生》(The Nativity)乔瓦尼·皮萨诺讲道坛局部。1302—1310年。大理石

乔瓦尼的作品描绘了耶稣诞生和天使向牧羊人报喜的场景。他详细表现了风景与动物元素。羊群与树木占据着画面的右侧边缘,耶稣诞生场面设置在一个浅洞中。圣母被表现为一位注视自己儿子的年轻母亲。

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