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这三年

文/未名师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慕课作为“互联网+教育”的代表,自2012年引入国内以来,就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2017年5月8日,作为国内最大的慕课平台,世界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正式上线三周年。有教育部的背书,凭借着老东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在高等教育领域多年的深耕细作,中国大学MOOC发展迅速,成就卓著。

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精品课程进一步增加。

据中国大学MOOC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中国大学MOOC已经与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内的近400家教学机构达成合作,拥有近2000门课程和15万课程视频,平台注册用户近750万,选课人次近2500万。

课程范围包括计算机、经济管理、心理学、外语、文学历史、艺术设计、哲学、法学、教育教学、工学、理学、生命科学等类别。用户涵盖在校大学生、职场人士、中小学生、家庭主妇、退休职工。

二是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

慕课平台包括视频学习、交互讨论、在线记录学习进度、通知公告发布、作业提交、考试等功能。目前除测验和作业提交,其他功能均已在移动端实现。课程视频多为10-20分钟,支持下载观看,更利于学员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今年中国大学MOOC迎来一个可喜的变化:部分课程被引入高校正规教学。如学生通过华中农业大学教务系统选修《中国饮食文化》慕课,按照学校规定完成注册、学习,单元测验、课程交流讨论,均得到学校认可。但是期末考试要求参加华中农业大学在教室组织的线下考试。而且,这门课程只在开课学校华中农业大学得到学分认可。

中国大学MOOC平台还打造“学·问”线上知识问答社区,鼓励学员在社区内分享知识、推荐好慕课、分享慕课学习故事,进一步凝聚了粉丝。

推出“学校云”云端在线教育平台,帮助学校、企业建立自己的在线课堂,提供从技术方案、课程内容、教学管理到大数据支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这是走向商业化运营的一种积极探索。

三是运营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中国大学MOOC增加了课程运营力度,通过一些新颖的策划吸引粉丝。如试水公益活动,推出课程专题,尝试收费课程,引入直播,增强了用户黏性。

2017年5月,中国大学MOOC联合公益组织“美丽中国”,共同发起“带着MOOC进山区,一起看见更大的世界”公益活动,通过支教老师将适合山区中小学学生观看学习的慕课课程带进山区,让大山里的孩子们能分享这些来自国内高校的优质课程。同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签到”活动——5月1日-5月31日,平台用户每天签到一次,就可以为前去支教的老师筹备可以兑换1KM的公益路费,每集齐2000个签到,即可为1名老师募集到去支教地区的路费。

6月份期末考试之前推出“让期末考都变成纸老虎——理工科复习课备考系列”专题,聚合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工科基础等系列慕课,帮助学生备战期末考。暑假来临,面向高中生推出“上大学,快人一步——中国大学先修课”专题,吸引潜在用户。

针对考研推出考研公共课和统考专业课在线付费冲刺课程,涵盖政治、英语、数学、经济类联考、管理类联考等课程。由全国名校的专业名师授课,同时提供定向专业解读、考研大纲分析、历年真题、专业习题、全程在线答疑、讨论社区互动交流、成功考研经验分享等服务,全方位满足学生的考研需求。

面对如火如荼的直播大潮,中国大学MOOC邀请知乎大V、畅销书《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采铜开展直播,介绍高效阅读和个人提升的实用方法,邀请哈工大男神尹逊波老师做客中国大学MOOC直播间,谈考研之路应战法则等,感觉既接地气,又紧跟潮流。

这三年,眼看着中国大学MOOC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逐渐发展壮大,合作院校越来越多,精品课程、教学名师不断出炉,用户数量不断增长,运营方式越来越接地气,作为粉丝,我感到很荣幸,很欣慰。

希望中国大学MOOC锐意开拓,不断进取,打造世界知名的中国在线教育品牌,永葆生机,永葆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