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言情征文 |你就像风来了又走

你就像风来了又走,我的心满了又空。

关键词  3.回忆、伤感、遇见



“尊敬的乘客,下一站即将开往青城,请下车的乘客们提前做好准备。”

宋天娇手中紧握着从青城寄来的结婚请柬, 开着空调的车厢内,她竟出起汗来。昨天收到了这张请柬,天娇立马就买了隔天去往青城的火车票,可此时此刻,她只想拼命逃回去。

天娇出生于隶属于青城的云水镇上。云水镇取自一句“云云渺渺,水茫茫。”倒也符合江南古镇的意蕴。

天娇是笑着出生,笑着长大的。可在五岁那年,她的父母突然宣布离婚,小家伙第一次尝到离别的滋味,对着妈妈拉着行李箱,渐行渐远的背影,哭的撕心裂肺,却也没能挽回妈妈离开的事实。

十六岁的天娇依旧活成了那个人人都喜欢的爱笑姑娘,毕竟当时年幼,伤痛容易被时间磨平。何况天娇也没觉得缺失什么,妈妈还是会每隔一段时间回家来看她,爸爸还是什么都会依着她。

直到2008年那一场雪灾,说是50年难遇。

可天娇却遇见了虞城。

为了学生出行的安全,教育局下发指令,全体师生放假。即使还没到放学时间,巷子里也穿梭着一群穿着校服的学生。

“月心,月心,看招。”天娇拿起地上的一把雪,往手里搓了搓,向杜月心的方向扔去,被她灵活的躲了过去,眼看雪球顺着轨道,砸向前方一个手里拎着好几袋东西的男孩背上。

天娇暗叫不好,跑了过去。一脸气喘吁吁站在男孩面前。

“对不起,对不起。”

少年一脸不耐烦,“没事。”说完又继续前行。

天娇也跟着男孩,挨着他旁边一起走。

“实在对不起啊,你也住这儿吗,我怎么从来没看见过你,新搬来的吗?”

“离这近不近啊?”

“要不我帮你拎两袋吧。”

少年停下来,冷冷地看着天娇,“不用。”像是要拉开与天娇的距离一样,他加快了脚步,匆匆离去。

天娇没有追上去,嘀咕道,“怪人一个。”

(1)

下了火车,天娇去了她居住了十多年的云水镇。不比从前的烟火味,现在的云水镇多了些许的商业气息,大部分建筑与街铺都打上了经济的烙印。

“卖臭豆腐咯,卖臭豆腐咯,云水镇特产……”循声望去,是个半百的老头一边炸着臭豆腐,一边吆喝着,旁边还围着一些游客。

天娇痴痴地看着眼前的场景,一如回到了当年的那个清凉的傍晚,眼前浮现出一位把嘴里塞得满是臭豆腐的少女气鼓鼓的模样。

事情要从这段回忆说起。

一年一度的全市高中生英语话剧比赛开始了,每年比赛都会引起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因为好的话剧作品会推送到市里去比,这可是给学校长脸的。

天娇的班级决定出演《美人鱼》,剧本有了,按理说演员不是问题,无非是采取自愿报名,除了重要的角色由同学投票选举外,其余角色采取抽签的形式。但是这关乎到比赛,天娇身为文艺委员,当然是希望做到最好。她很希望新来的虞城同学来参演,可是他并没有在报名单内。

这个虞城同学刚从市里转来云水高中一个月了,不爱和同学讲话,体育课也不和男同学一起打球,独来独往,很不合群。这样的比赛想来也是不会参加的。

但是,宋天娇偏要让他参加。

周五是没有晚自习的,下了课便可以回家。天娇很快就收拾好自己的书包,和杜月心打了声招呼,便偷偷跟在虞城身后。

出了校门走了好一段路,天娇正在为自己的跟踪能力暗暗得意之时,前面的虞城突然转了过身来,“你有什么事?”

既然被发现了,天娇索性就大大方方走了过去,“虞城同学,你还记得我吗,我是那天雪地里拿雪球砸——”

“我知道。”未等天娇说完,虞城开了口。

“知道就好。”

“如果你没有别的事情……”

“有,有,有。虞城同学,我看你样貌清秀,是个当话剧演员的好料子,而且我听过你上课读英文的声音,发音标准,穿透力强,特别好听。所以我希望你能参加这次的英文话剧比赛,为班争光。”

“你讲完了?”虞城想走,却被天娇拉住了,“就当我求你了,你要是今天不答应我,我就不会放手。”

虞城拼命想甩开天娇,无果。突然戏谑道:“你吃完那摊子上的所有臭豆腐。”

天娇看了看那街边摊上,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她走过去,对着卖臭豆腐的阿姨,“先给我来十串。”

天娇接过阿姨递来的臭豆腐串,也没刷酱,吹了吹,就往嘴里送。

“姑娘,小心烫啊!”

其实天娇不讨厌臭豆腐的味道,但是不能让虞城觉得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好烫,好臭……”

“臭死了!”

很快,天娇吃完了手里的几串,“再来!”

5串,6串,7串……

天娇满嘴臭豆腐,可怜兮兮的望着不远处的虞城。一旁卖臭豆腐的阿姨,“姑娘啊,你慢点吃。”

天娇没有停下来的样子,虞城却朝她轻轻的说了一句,“别糟蹋食物了,我答应你。”很轻的一句话,但天娇听见了,满嘴的臭豆腐嚼了半天才咽下去,然后微笑起来。

“我很高兴。”

虞城嫌弃的看着天娇那油腻腻的笑,“别说话。”

“好,我不说话。”

“快点走。”

“好。”

“别说话,很臭。”

“好!”

……

空气里萦绕着臭豆腐的味道。

夕阳的余晖打在虞城的清秀的侧脸,洒满了光亮,天骄竟觉得十分好看。 那一晚,天娇睡不着觉,躺在床上除了傻笑还是傻笑。

(2)

话剧比赛当天,同学们配合默契,加上虞城出演的“王子”这一角色让人眼前一亮,总的来说比赛结果令全班同学都很满意。

从大礼堂出来,天娇已经换掉了“公主”戏服,但刚才那一幕,虞城站在她的左侧,嘴里说着台词,清冷的声音回荡在礼堂里,天地间,她听见了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声。

可能这就是喜欢一个人吧。

比赛一结束,有个好现象。虞城逐渐融入到班级氛围里,偶尔也会有男同学来找他打球。接踵而来的是,文理分班志愿表一事,天娇是理科比较好。但天娇还是从那些男生那里打听到虞城选了理科,回家后更是毫不犹豫勾选了理科这栏,让爸爸签上字后,就开心的交了上去。

高二文理分班后,因为班上选理科的同学居多,自然而然天娇原来的班变成了理科班,少部分同学去了隔壁的文科班。当天娇看见虞城的身影出现在班里的时候,她的心才彻底地落了地。

……

三伏天倒是过去了,秋老虎的余温还热得可怕。

又到了放假前最后一节自习课,头顶上的风扇呼呼地吹着,天娇对着前面虞城的背影有些发呆,忽然拿起桌上的一支笔,戳了戳虞城看着很瘦弱的背。

“有事吗?”

“嗯。今天放学后,我有事情要告诉你。”

“我下课要去老师那一趟。”

“很重要的事情,非常重要。不会太久,我在云水镇的那棵大梧桐树下等你。”

他犹豫,她恳求。最终他还是妥协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下课时间,天娇托同学告诉了一声文科班的杜月心,她有事先走了。一路上天娇在想待会要怎么能清楚地表达出她的想法,平常从学校到梧桐树下的路程从没有像今天一样短暂。

梧桐树下出现了个身影,挡住了一大片的阳光。

“你说吧。”

“虞城,你要听着。”

“我听着。”

“我……很喜欢喜欢你。”

虞城的脸上,错愕一闪而过,很快便恢复如初。

“可我不喜欢你。”

天娇笑了笑,“没关系啊,真的没什么关系,你不喜欢我……。”说到最后抑制不住心底的难过,说话略有哭腔。“我知道我这种行为自私又可笑,但有些话我今天不说,以后就没有勇气了。你知道吗,从我遇见你,你从来都是一个人,也不笑,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值得你开心、悲伤、愤怒。你可以不可以答应我,以后多笑笑好吗?你知道吗,你笑的时候特别好看,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是啊,你就像天上的星星,我又怎么能触碰到,可是谁规定我不能喜欢天上的星星了。”

风吹起梧桐树叶,阵阵窸窸窣窣声。

“宋天娇,我回去了。”

虞城的身影渐行渐远,宋天娇不甘心的喊了一句,“那我是你朋友吗?”

虞城停下脚步,轻轻地点了点头。

……

人生第一次告白失败了,天娇不但没有气馁,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的缠着虞城了,以朋友的名义出现在有虞城的各个地方。

篮球赛的时候,加油声喊得最卖力的永远都是天娇同学,为了不引人注意,看似喊了参赛的所有男同学们的名字,其实她最想喊的只有虞城。

放学回家的时候,天娇以每周六请杜月心吃麻辣烫换来周五可以单独尾随虞城回家。虞城发现之后,说道:“以后别偷偷摸摸了。”在天娇看来,这是好现象啊,说明虞城不再排斥她了。

高二到高三整整两年,天娇最开心的莫过于每周五放学那段和虞城一起回家的路程,起初回家的路上一直都是天娇在那里一个人说话,渐渐地虞城偶尔会接一些话,后来渐渐地虞城也会主动说起自己想去的大学,想去的城市。

天娇总觉得这段路太短,而她想说的话又那么得多……

天娇告诉自己,高考结束,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意彻彻底底地再告诉虞城一遍,她隐隐觉得虞城也是喜欢她的,这一次,不会再失败。

(3)

如果可以,天娇真希望那晚是一场梦,至少梦醒了,什么都不会变。

那一夜,爸爸为了庆祝天娇高考顺利结束做了满满一大桌菜。可是直到菜冷去,也没人坐到桌前去品尝它们。

天娇的爸爸拉着虞阿姨的手走到天娇面前,天娇就知道,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爸爸告诉天娇,“娇娇,虞阿姨以后是爸爸的妻子。”爸爸还告诉天娇,“虞城是他遗落在外面的儿子,他是你的哥哥,以后都是一家人,要好好相处。”

后来爸爸说了些什么,天娇却再也没有听进去,她觉得荒唐极了,她喜欢那么久的虞城,她幻想过无数次她和虞城的未来,可没有一个未来是虞城会是她的哥哥。

天娇不想相信,那个梧桐树下的少年,那个雪地里单薄的令人心疼的身影,怎么会是哥哥呢?

“虞阿姨,你凭什么说虞城是我的哥哥。我不相信”

“你们有去做过亲子鉴定吗?我凭什么相信你们。”

“我只有一个妈妈,你……什么……都不是,请你……出去!”

啪——

好几秒,天娇才反应过来,“爸——我恨你!”然后疯了般跑了出去,猛然间在院子里撞上一个人,他扶住了天娇。

“虞城,你不是我哥,对不对。”

“对不起。”

“虞城,你有没有喜欢过我?哪怕是一点儿。”

“对不起。”

“那你答应我的要一起去同一个城市,同一所大学,也是假的吧。 我忘了啊,虞城是天底下最铁石心肠的人了。”

“宋天娇。”

“你休想是我哥,永远……永远都不可能。”天娇狠狠的推了一把虞城,跑出了大门,跑过了梧桐树,跑过了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天娇一个人躲在镇上的一间公共电话亭里,握着电话,生命中第二次哭得声嘶力竭。

后来的后来,天娇离开了云水镇,离开了青城,和妈妈在一起生活。她在高考志愿的最后一秒,改了最初的志愿,然后再也没有遇见虞城。

(4)

“姑娘,要臭豆腐吗?”老头用着不标准的普通话把天娇从回忆里拉扯了回来。

天娇微微愣了一下,摇了摇头,转身走开,没入人群中。

走过云水镇的大梧桐树就是天娇曾经的家,院里的大门虚掩着,也许是忙着赶赴婚礼现场,忘了关门罢,可没想到的是房屋的门一推也能开,天娇还怕换了钥匙进不去。

屋内收拾的井井有条,连挂在墙上的字画镜框也可以映出天娇微微苍白的脸。

“天娇?”楼梯上站着一位着了一件较为素雅的中式旗袍的中年妇女,模样和当年没什么太大变化,倒是眉头没有以前舒展了。

“虞阿姨。”

“阿城那孩子还是给你寄请柬了。你爸这些年挺想你的,你能来他一定很高兴。以前的事是我……”

“虞姨,以前的事情还提它做什么,今天我是来参加哥的婚礼的。”

虞阿姨没有接话,下了楼梯,看了看墙上的钟,跑去厨房给宋天娇泡了杯茶,“其实你和虞城没有血缘关系。”

“你说什么?”

“我曾经和你爸有过一个很可爱的儿子。起初我和你爸爸决定把他拿掉,后来发生了太多事,你爸娶了你妈,我伤心的离开了青城,生下了他,出生的时候孩子就不太健康,没想到他三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老家的姐姐看我可怜,从福利院领养过来一个孩子过继给了我,这孩子就是虞城,这么些年过去了,我已然把他当成我自己的孩子了。”

“你告诉我这些,就不怕我说出去。”

“你不会的,天娇。你说出去,阿城他失去的就不是一个爸爸,他会失去一切的……他永远都不会再站起来了……你忍心看到这样一个结果吗,你不会的,你不也希望虞城能够一直幸福下去吗?。”

“你怎么可以这么自私……”

“求求你,守着这个秘密离开青城吧,不要再回来了,你想见你爸,我会让他去看你的。求求你,天娇。”

“你就这么不相信你和我爸的爱情,你就这么不相信你的儿子。”

“天娇,你没有阿城还可以有别人,可是我不能没有你爸爸和阿城。”

“虞姨,你未免太高看我了。你儿子他从来没爱过我。他会是我哥,永远都是……”

天娇站起身来,径直走向门口,不再回头。虞阿姨瘫倒在地上,看着打开又关上的门,埋在心底的秘密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出门的时候好像踩到了什么,天娇并没为此停下脚步,只留下一枚男士胸针在地上熠熠生辉。

(5)

天娇从云水镇出来,一路魂不守舍。

虞阿姨的话还在耳边,天娇莫名苦笑,“我成全了你们,谁来成全我。”

太阳很晒,天娇头晕得厉害。朦胧间看见眼前出现一扇金边的大门,门前是熟悉的少年和一位陌生的姑娘的迎宾婚照。天娇忍不住推开大门,满目都是参加婚礼的宾客们,红色的地毯延伸到少年的脚下。少年听到开门声,望过来,朝着天娇笑。

“虞城,你不是我哥。”

“虞城,我们逃跑吧,逃到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们的世界。”

“虞城,我喜欢你。”天娇喊道。

少年只是一直笑,一直笑……

而天娇只是哭,只是哭。

……

“小姐,小姐,醒醒。”

天娇惊醒过来,发现只是梦一场,却留了半枕的泪,“这里是哪儿。”

“这里是医院。小姐,你中暑了,是一位穿着西服的先生送你过来的,他付了医药费就走了。”天娇这才发现眼前的姑娘穿了一身护士装。

“穿着西服的先生?”

“嗯,他说他只是个过路人,在路上发现你晕倒在地上。这年头,好心人还蛮多的啊。”

突然从窗口吹来一阵风,吹得护士手上的纸张哗啦啦的响。

“哪个家伙,窗户都没关紧,还开空调。”

年轻的小护士气呼呼地走到窗边,看了看暗沉沉的天空,转过身来说道:“起风了,看来要下雨了吧。”

天娇躺在病床上,对着窗外的一切坦然一笑。

虞城,你就风来了又走,让我的心满了又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传言不同,大俞的东宫,其实向来是个清净的地方。 即使是此刻会见高尚书,太子殿下也安安静静地泡着壶碧螺春,仿佛是话...
    朝笙浮塔阅读 416评论 0 0
  • 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小雨 梁艺凡微信号 631807752 昨天有客人下午到了饭点,就和客人...
    光疗一梁艺凡阅读 332评论 0 1
  • 有两个撩到我的事,一直没写。 老头前天给我泡了杯巧克力,贼幸福了。喝进去暖暖的。 然后上次寿司和我说什么来着,反正...
    黑莓味牙膏阅读 154评论 0 0
  • 今天上午第四节课,我校科学教师李志康老师开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课题是装片的制作与观察以及练习使用显微镜。...
    a兰阅读 577评论 0 0
  • 象棋棋盘上,红色的子走出了第一步。这就像楚汉相争时,汉军举着红色的旗帜,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向东出兵,定三秦之地。...
    不识风尘阅读 585评论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