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散记

  写下这个题目,才意识到自己心底有多么喜欢这个“散”字,或许潜意识中,它就是我的人生追求。散漫地活着,不束缚,不委屈,随意而坦然,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想起李白奉诏入京时,欣喜万分地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然而几年之后,他便被迫离京,怀着悲愤写下“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他不知道,之所以“行路难多歧路”,恰恰是因为他选择了一条本不属于自己的道路。世上的道路万万千千,何必全都挤上仕途这架独木桥呢!做一个蓬蒿之人,“白日放歌又纵酒,静享平淡好时光”,这样的生活,又有什么不好呢!

       每次这样想的时候,我便庆幸至极一一幸好我是一个女人,幸好老公从不“望妻成凤”,所以我才可以过自己颓废慵懒的小生活。倘若我是一个男人,或许会一辈子都讨不到老婆。即使侥幸有一傻乎乎的女子嫁我为妻,婚后也必会大呼“上当”,暗自后悔自己嫁了一个“窝囊废”吧。

     嘻嘻,做一个小女子,真好!

     小女子的周末一般都如何度过呢?

    早上醒来,忽然发现下雨了。秋雨淅淅沥沥,好像在用极柔美的声音哄我:“睡吧!再睡会儿吧!今天是周末呢,有雨的周末是必须要赖床的哦!”拥拥被子,我又惬意地闭上了眼睛。

      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已经是九点了。喊儿子起床早读,我做早饭。稚嫩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的诵读声,和滋啦滋啦的炒菜声混合在一起,动听极了。

      吃过早饭,儿子写作业,我收拾房间,擦抹洗涮,侍弄花花草草,不一会儿,到处都井井有条起来。看看表,十二点了,该做午饭了。喊来儿子让他拖地,我开始做午饭。

    这顿午饭,是应该重点说说的。

    前几天老公买了一条六斤多重的草鱼,做了水煮鱼之后,留下鱼头准备炖汤喝。这周末他加班,这个艰巨的任务就落到了我肩上。

    老公详细地给我讲了步骤,我便开始动手了。先放油,再下花椒葱姜,然后鱼骨鱼翅鱼尾鱼头一块儿下一一等一下,天啊,鱼头居然比我的手掌还大许多,圆鼓鼓的,放在油锅里特突兀。我怎么记得我喝过的鱼头汤中那鱼头都不是囫囵的,好像都是用刀从中间切开的呢?

    翻炒了两下,还是觉得那么大个的鱼头在锅中骨碌过来骨碌过去不像那回事,干脆关了火,筷子勺子齐上阵,把鱼头又从油祸中扒拉了上来,放到了案板上。

    我盯着案板上的鱼头一阵猛看,它也用圆鼓鼓的眼睛盯着我看,看得我心里发毛,恨不得拿块红布帮它把眼睛蒙上。怎么办呢?剁了它?我害怕,我可从来没干过这类儿残忍的事儿啊!把它放冰箱里?我们娘俩吃什么呢?何况那些鱼骨鱼尾什么的现在还在炒锅里,都已经七分熟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呢?

     我一狠心,不就剁个鱼头吗?有什么呀!上!

    拿起刀用力劈,“啪”的一声巨响,刀恶狠狠地落在案板上。咦,鱼头呢?哦,天,它居然滑走了!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我左手捏住鱼腮,右手下刀。不过,左手在,这刀劲儿就有了顾忌,唯恐自己右手把自己左手给废了,结果一刀下来,鱼头上连个刀痕都没留下。

     这次用点力,啪的一声,我脸上一凉,低头一看,睡衣上溅了好几个血点,估计脸上也是。再来一刀,鱼头还是完整的一个。我心里有了一丝怒意,我就不信我收拾不了你!啪啪啪啪连续几刀,身上的血点更多了,案板上更是血迹斑斑,左手中指上的血居然汇成了一小汪,鲜红鲜红的,怎么不像是鱼血,倒像是我自己的血呢?这样想的时候,才感觉到一阵阵痛意,赶紧擦掉血迹,才发现是锋利的鱼骨割破了我的手指。

     看着一片狼籍的案板,再看看身上和手上的血迹,我忽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唉,鱼活着不易,人活着也不易啊!一个鱼头,真真难倒了我这个英雄女汉呀!如果有人看到我此时的形象,一定会被我的狰狞吓得七魂出家吧!

     休息片段,我鼓足勇气,与鱼头再来大战一百个回合,连刀切带手拽,终于把鱼头从中间分开了。赶紧开火,入锅再翻炒,加水,小火炖十几分钟,然后放豆腐再炖,关火后放入用醋酱油香油腌好的葱花,鱼头汤终于出锅了。

    我用我的左手中指发誓,以后再也不做鱼头汤了!

     午饭后儿子学街舞,我准备午休一会儿。这样的阴雨天气,不允许我不找各种理由在床上赖一会儿。其实是没有一点儿睡意的,于是打开手机,放几首歌儿来听,偶尔跟着吼几嗓子一一反正家里就我自己,不会吓出人命来的。

     听歌儿也没劲儿啊!无聊的时候做什么呢?踱到客厅,忽然在茶几下面发现一套青绿色的新茶具,于是开水,泡茶,细细的茶叶在沸水中翻腾,一颗心便慢慢平静下来,熨帖过一样,尘俗荡然无存,只留茶香溢满心田。拿本书,躺在摇椅中,读几页书,看几眼窗外。室外雨丝细密,室内茶香书香氤氲,让人不得不心生满足与欣喜:“活着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次到了周末,下了一周的雨竟然也停了,是不是老天也要过周末,雨神停止了工作呢?看来,谁都懂得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清浅光阴阅读 171评论 0 0
  • 特别喜欢“散”这个字眼。生活就应该是悠闲慵懒的,尤其是周末,散散的,慢慢的,真好。 昨天是属于我自己的,我慢慢的读...
    玫兰妮阅读 276评论 0 1
  • 虽然是周末,习惯早早的就醒来的我,一如既往的五点多醒来,看几页书,写几句想说的话。……听着窗外由安静渐渐的喧...
    冰晶铃儿阅读 154评论 0 1
  • 文/兰雪 昨夜 那颗枝叶泛黄的一帆风顺 当我连根拔起的时候 腐烂地根系肿瘤般蔓延 我阵痛般剪掉无血色的死尸 期翼萌...
    lanxueer8849阅读 237评论 2 2
  • 博客分类: othereclipsecolor theme Eclipse开发环境默认都是白底黑字的,看到同事的X...
    流氓康阅读 3,6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