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怎样正确地“给别人面子”?

image

撰文丨大胯

阅读提示

  • 如果你现在内心浮躁,请关闭这篇文章
  • 精简的文字虽好,但大多无用,且无可操作性,跟没学并无二致
  • 为了可操作性,本文牺牲了精简,以“车轱辘话”代替,为的是让文字穿过身体,令其有用可用
  • 所以本文需要逐字逐句地阅读,否则难以理解文中的逻辑
  • 如果你能顺利看完并理解全文,很荣幸!我们是同一类人。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你仔细琢磨“面子”这个词,会觉得非常有趣:

  • 它好像不能被翻译成外文,反正“Face”这个翻译明显是错误的;
  • 好像也不能被明确定义,它似乎代表着一种荣誉或褒奖,但细想又不是;
  • 从形态上来看,它是虚幻的,并不是一个物理存在;
  • 它用钱买不到,但确实有实实在在的价值;
  • 男人们费尽心思去争取它,女人们甚至为它而不惜付出生命……

然而,就是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中国人靠它活着

如果再往深了想,更有趣的是:

  • 怎样才算“有面子”?
  • 怎么才算“不丢脸”?
  • 应该“给谁面子”?
  • 应该“不给谁面子”?
  • 应该“给多大面子”?

正文

在生活中,你肯定经常会听到“某某面子真大”、“看在他的面子上”,或者某人做了什么坏事,被人说“不要脸”、“这人脸皮真厚”……

这就奇怪了!

“脸”本来只是长在人头上的一个部位,但是在中国社会,“脸”的含义就太丰富了,“面子”就是从“脸”延伸过来的说法。

表面上:

“面子”虚无缥缈。

但事实上:

“面子”的背后代表的是中国人的“社交游戏规则”。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我们会发现 “面子”的本质是:

整个社会对个人能力、道德、成就的认可程度

也就是说:

  • “认可程度”越高,“面子”相对越大;
  • “认可程度”越低,“面子”相对越小。

进而,“面子”大小的背后实际上是:

“社会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

也就是说:

  • “面子”越大,分到的“社会资源”相对越多;
  • “面子”越小,分到的“社会资源”相对越少。

如果你再认真琢磨下面这两个词:

  • “有面子”“不丢脸”

你会发现它们根本不是一回事,如果深挖一下:

  • “脸”,就好像是每个人的最后一块“遮羞布”,它的关键在“底线”,它和道德的关系很大;
  • “面子”,就好像是每个人向上争取的“光荣榜”,它的关键在“爬升”,它和社会地位的关系很大。

所以,一个人如果说自己“人穷但志不能穷”,实际上表达的意思就是:

“我虽然社会地位低,但是我起码有道德。”

也就是说:

这“脸”是一个人所固有的,只要他不干缺德的事儿,就不会改变。

这就清晰了许多。

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就会特别理解:

  • 任何情况下,千万不要鄙视别人;
  • 因为在对方看来,这就相当于他在你这里“没脸了”,这算是相当严厉的“道德”惩罚。

相反,“面子”就更有意思了。

从很大程度来说:

“面子”是指一个人在社会上获得的成就或是声望,也就是“社会地位”

就是说:

  • 社会地位越高的人,面子相对就越大。

但有趣的是:“面子(地位)”的高低是相对的

比如:

  • 刘强东在京东这家公司里,面子(地位)是最大的
  • 但是,刘强东在丈母娘面前,面子(地位)至少矮上半截儿

正因为“面子”是相对的,所以“面子”就很容易“弄虚作假”。

比如:

  • 某骗子假扮成名牌大学教授,来显示自己的“权威”;
  • 小混混租一辆名牌跑车,来显示自己“财大气粗”;
  • ……

甚至,他们当中有些“手段高明”的人,真能够把这“虚”的面子折腾成了“实”事。

为了警惕这些骗子,我们中国还有流传至今的俗语:

  •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如果再往深了挖,会发现:

“面子”还是“可交换的”、“可交易的”,甚至还能“借出去”。

最常见的就是:

  • “帮个忙,给个面子……”。这就是“交换面子”;
  • “看在我的面子上,就……”。这就是“借面子”。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就会发现:

  • 说一个人“没脸见人”,比说他“没面子”要严重很多倍;
  • 因为“没脸见人”是在抨击他的道德底线
  • 而“没面子”可能只是代表他的社会地位不高。

所以和别人打交道的时候,遵循的原则就是:

如果不能给对方“增面子”,至少不能给对方“减脸”。

“人艰不拆”就是这个意思。

有趣的是,如果从个人的视角出发,会发现:

大多数人对于“面子”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对“脸”的重视。

按照这个逻辑,就会特别理解下面这句话:

  • “死要面子活受罪”

也就是说,很多人为了“面子”,真的可以“不要脸”。

所以,以后再听到这类的说法,就不必感到意外了。

因为:

这只是人的“不同选择”而已,并不涉及绝对的价值判断。


另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

如果想要给别人“面子”,到底“给多少”合适呢?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本质是:

我们该如何分配自己所拥有的社会资源给他人。

第一层的思考就是:

  • 面对不同的人,分配不同的资源。

因为自己的面子(社会资源)总量有限,给这个人多了,留给其他的人就少了。所以,一般采取的方法是:

  • 对方面子大,就多帮忙;对方面子小,就少帮忙或不帮忙。

但是这种区分的方式很模糊,并不能够很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层的思考就是:

  • 按照社会关系的远近,分配不同的资源。比如:你和陌生人的社会关系就很远,你和同事朋友的就很近
  • 按照情感关系的远近,分配不同的资源。比如:你和家人的情感关系最近,和同事朋友的很近,和陌生人的就很远

所以,就产生了三种“给面子”的类型。

对于“家人”这种纯粹的“情感关系”

  • 按照家人的“需求”分配;
  • 现实生活中基本上就是“有多少面子,给多少面子”,“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 满足“仁”的要求。

对于“同事和朋友”这种情感+社会的“混合型关系”

  • 按照和朋友的“人情”分配;
  • 现实生活中基本上就是“礼尚往来”
  • 满足“礼”的要求。

对于“陌生人”这种纯粹的“社会关系”

  • 按照“公平”分配;
  • 现实生活中基本上就是“以诚待人”
  • 满足“义”的要求。

写在最后的话

实际上,如果我们耐心观察会发现:

  • 在这三种关系中,最难拿捏的就是和同事和朋友的混合型关系。

它和我们既存在“情感纽带”,也存在“社会关系”。

所以,对待这种关系,“给面子”最重要的原则就是:

表达对他们的尊敬,同时也能获得他们的尊敬

也就是以“礼”相待,如果损伤了对方的面子,就叫做“失礼”。

所以,如果我们再来观察生活中的人情往来:

  • 同学、同事或是战友聚会,是为了维护面子网(关系网)
  • 给长辈、领导拜年,是为了存下一份面子(人情)
  • 亲戚聚会,夸赞他们家的孩子,给他们面子的同时,是为了共享面子(亲情)

从这个角度望过去,是不是会感觉:

“中国式关系”不再那么压抑了,反而有趣了很多。

祝近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科学训练有三个最重要的方面:量化、个性化和周期化。量化是其中最主要的,没有量化,个性化和周期化都无从谈起。 量化就...
    kafkaliu阅读 150评论 0 1
  • http://note.youdao.com/noteshare?id=516d94b1c3875b18f7c3b...
    佑赫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