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过了假的315

写下这篇文章的原因是看到了很多砖家在3.15时期出来宣布各种食补是谬论,是不科学的,我看到这些砖家们傻X一样的研究,我真的很生气,研究没成果不说,还要断老百姓的财路。

我不否为因为各行业的炒作,很多食材被人为的添加了各种奇葩的强身作用(食材自己也不想的好吧)。而最搞笑的就是,现在燕窝和鱼翅开始保护了,你们就说这东西不养生了?10年前那些拿着大堆科学依据和数据来论证这些食材养生的不正是你们自己么?

如今见风使舵啪啪打自己脸,我看着都疼。还好你们没说这些食物吃了能致癌!(砖家惯用借口,吃什么都能致癌)

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孩子,我对各类补品都不陌生,并且我家就是专门搞海参养殖的。所以,在看完各大砖家们的傻逼论点后,我简直就要笑出声了,一群见过的海参还没我吃过的多的砖家叫兽,在大放厥词的讨论海参营养问题,请问你们的研究成果有没有经过实验积累?有几斤几两的数据统计?至于有的什么营养学叫兽还在提以形补形这个话题,以形补形这个论点已经被恶心十几年了好吧,请你们不要再拿这种老套的论点出来辩证了,很丢人的,一点新意都没有。

好的食材对身体有益无害这是肯定的,但是食补的先决条件是不暴饮暴食,不刺激脾胃,并且要搭配合适的食物持续食用,这样才能发挥这些宝贝真正的食效,而不是单纯的认为吃什么补什么,吃完马上就起作用的那是伟哥!

另外,谁他妈告诉你们吃海参、鲍鱼、生蚝就肯定能帮你们壮阳的?你丫自己不行,还要怪食物咯?

生蚝和海参一样都具有一定的滋阴补阳功效,但是这种功效也要建立于长期食用,并且吃到真货的基础下才可以的。(有多少砖家都能分清养殖和野生海参的区别?生蚝和牡蛎的区别?)

说到真货,三境这里为大家揭秘一下海参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看了下面的内容,你就知道为什么我会嘲笑那些I砖家了,因为他们连海参的好坏可能都分辨不出来。

(接下来的内容才是真正适合在315晚会上播出的)




一、南方刺参和北方刺参

海参是一种非常好的营养品这是一定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海参都具有超高的营养价值,以国内来说,能达到营养品层次的海参只有大连和山东半岛出产的刺参,就是我们俗称的——辽参。至于南方出产的光参和乌参,我们习惯的称之为——菜参,顾名思义,当做菜一样来吃的海参嘛,营养价值肯定不会特别高。

而且南方现在也有做刺参养殖的,但是南方刺参跟北方刺参有根本上的差距——生长周期。

其实南方刺参和北方刺参是相同的海参苗,从外型上来看,南方养殖的海参与北方养殖的海参是一样的,区别就在于南方海参的肉质并没有北方海参的肉质厚。

因为南方的水温要比北方的水温高很多,海参的进食频率很大,而且没有冬歇期,海参体内所积累沉淀的营养物质明显没有北方海参的高。

北方海参3到4年可以长大,南方海参却只需要半年甚至4个月就可以打捞出售,所以北方海参明显比南方海参的肉质厚有劲道,营养成分也更高。

其实这条定律适合大部分的水产类,南方的鱼虾普遍没有北方的鱼虾肉质厚实有口感,这也是为什么北海的带鱼,长得小但肉质有劲道,而南海的宽带鱼长得大但肉质发柴的原因。营养物质是一个缓慢累积沉淀的过程,生长周期的长短直接影响到海参的肉质与营养价值。





二、养殖海参和野生海参

315的上午凑巧和一位做野生海参的朋友一起聊天,他说道:“海参这个倒霉生意能不干就不干吧,做真货的都赚不着钱,赚钱的人都做南方货,拿南方货做品牌的。”(以南方刺参为原料加工,当做辽参来卖,某宝上大部分几十块一斤的海参就是这种的)

这句话是我那位朋友的原话,我是深表认同。

而同样是辽参,这中间也是有一定区别的。

抛开产地不说,因为山东和大连的水域差距不是十分巨大,而我也不了解山东海参市场,所以三境准备从大连周边的野生海参和养殖海参说起。

野生海参肯定是非常好的,但是活参价格也相对昂贵,以长海县周边为例,16年活参价格基本上在220-300左右一斤,每斤4-10只不等。

但是国内大部分野生海参,不过都是噱头而已,光中国市场每年野生海参都能卖到几十吨甚至几百吨。蝗虫都被中国人吃没了好吧?你们觉得野生海参真的有那么多?

有肯定是有,大家吃不吃的到就另说了,而且据我的那位做野生海参的朋友说,现在干野生海参的都转订制了,只有老板下了订单,要多少斤,他们才会去捕捞,所以市面上那些野生海参,真假我也不清楚了,毕竟我家是做养殖的。(生态养殖,新的技术哦)

用这样的野生海参做即食海参的话,差不多2斤活参出一斤即食,那么一斤即食野生海参成本价格就要在700左右,中间要加上加工费用的,这部分没完呢,我待会儿还要重点讲加工的猫腻。

哦,对了,你们可以去搜搜某宝上那些自称卖野生海参店铺他们的价格吧,看完三境这篇文章你们还敢买的话,你们不是真爱就是心大。

再说说养殖海参,长海县周边的活参收货价格在每斤60-80元之间,三境老家庄河的价格更低,每斤45-80之间,庄河的野生海参价格杂乱无章,我就不细说了。

光从价格上就可以判断哪种海参更好一些,明显野生优于养殖嘛。

但是,我这里又要讲但是了!接下来我要说第三点。




三、海参加工猫腻(这里有重要的知识点,大家仔细看哦)

野生海参的营养价值其实并没有超出养殖海参太多,价格的差异在于物以稀为贵,就像钻石没有什么卵用,但就是卖的贵,是一样的道理。

而且我家最新生态养殖技术出产的海参,完全不比野生差,甚至在某些方面还要超出野生海参,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有自卖自夸的嫌疑,我还是先说说海参加工的猫腻吧。

我上面提到,两斤活参能出一斤即食,注意啊,这只是我家的做法,不代表所有品牌都是这么做的,也有更好的能做到三斤出一斤。

但是绝大多数工厂却是一斤半活参,或者一斤活参出一斤即食海参。

那么问题来了,在保证即食海参口感和品相的情况下,同样是做一斤即食海参,为什么他们用的活参原料要少那么多呢?

正确答案:当然是添加别的东西啊!而这些别的东西有很多是明显对人身体有害的!

尤其是干海参!(我一直不推崇朋友买干海参,因为干海参猫腻太多)

首先不少人可能对于干海参的认知有一个误区,认为淡干海参、纯干海参在加工时应该是零添加,也就是不含任何添加剂,这其实是错误的!

海参在加工过程中都需要使用到盐,而且盐也是目前干海参行业标准里唯一一种允许被添加的物质!

盐在海参加工过程中主要起到两个作用,一是盐分会使海参的细胞组织脱水,缩短干燥时间,其二就是起到防腐作用,由于海参干燥周期很长,如果没有盐分防腐的话海参将变质。

盐除了我们上面讲到的作用外,还有另外一个使命——增重。

将传统老式工艺加工所得的淡干海参使用饱和盐汤进行浸泡腌制,腌制完成后再次晾晒成干海参,于是盐干海参就这样诞生了。由于其腌制过程一般都是使用大缸作为容器,所以也叫创缸!

因为其入缸腌制一次所以被叫做一遍缸或一遍盐的盐干海参。将此时的一遍盐的盐干海参再次经过饱和盐汤腌制一次后晾干,也就是再创缸一次,叫做2遍缸或2遍盐的盐干海参。依此类推,据我所知最多有创缸7遍的!在此时盐的唯一用途就是增重!

盐干海参反复创缸后,盐分就会在海参表面越积越厚,白花花的盐分附着在海参表面严重影响了海参的美观程度,而且使人一眼就能看出被掺加了大量的盐分,海参质量如何可以说一目了然。


盐干海参的外貌



正常海参或糖干海参的外貌

于是就有人想出了在表面附着木炭等物或使用染料进行染色,以达到对盐分进行掩饰的目的,但是海参外面始终是附着大量盐分,在运输等移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盐分的脱落,另外海参外表的盐分过多严重影响了海参的美观程度。

那么如何能让盐等添加剂由附着在海参的表面转由隐藏在海参体内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难题终于被人给解决了,于是糖干海参诞生了!

添加剂由外转内使海参的外观可以说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身,干净、光洁的外表仿佛就是海参根本没有使用过任何添加剂一样,而且大量的糖分充斥在海参体内,使海参看起来异常饱满漂亮。这样的海参在市面上也一直被冠以“野生”“淡干”等诸多唬人的名头,一度成为消费者眼里的宠儿。


至于为什么糖会内置海参体内,而盐会外附,这就属于物理知识了,学渣表示并不能解答。

最后我们不得不谈一下食品安全的问题,不管是添加糖还是添加盐都是安全的,并不会对我们身体造成伤害,只不过对海参的营养破坏很大而已。

但是现实情况中还是有很多不安定的因素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比如为了利益,有的人为了使海参内能添加更多的添加剂而使用特殊成分增加细胞的通透性;有人会为了减少出现烂心、脱皮等变质现象而使用非食用的防腐剂;有的人为了改变海参的颜色而使用非食用色素。

如果我们食用了这类海参不仅不会得到滋补效果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最后我想对那些所谓的营养学砖家说一句,做事走走心吧,请你们研究明白海参皂甙的作用、鲍素对人体的影响、以及人体吸收各类食补产品后产生的变化,再出来吹牛逼好么?

做研究、做学问,不是做走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