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是为了把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有一种错觉叫做越工作感觉自己越穷,相比于在大学念书时,尽管到手上可自行支配的资金多了,但是可随意花费的却越来越少,这种状态并非指所有人,而是我这种又穷又搓的渣渣吧~

(一)4K的广州生活

毕业虽然已经三年了,个人户头上积存少得可怜,而且里面有很多还是因为结婚了妈妈赞助的一些资金。毕业第一份工作在广州,大概半年,工资到手只有3-4K,除去合租上需要用到的钱+单身状态,每个月剩下可随意花费的钱不到1.5-2K,那个时候午饭吃6块钱的米粉,晚上自己煮榨菜鸡蛋青菜面,偶尔周末吃点肉,除了朋友聚会,自己很少敢吃一顿20元以上的饭。相比于大学还能买点新衣服,那一年不敢买了,告诉自己能省则省。

可是对于我来说,有些地方是宁愿自己过得苦一点,但还是愿意花钱去经营的。

1. 烘焙

因为平时为了少花钱,就很少出去聚会,也是因为朋友很少在身边,所以想着宅起来捣鼓点烘焙啥的,美名其曰培养兴趣爱好。那个时候碰上双十一,立马购入了一台低配版美的烤箱和配套工具及原材料,迷你到不行的电饭锅,心情很是激动,充满了各种美好的遐想,虽然后来发现自己动手能力差,做的饼干不像饼干,也没多余的钱短期重复买原材料,于是乎烤箱基本用来烤鸡翅了,简单易做好上手,哈哈~迷你炖锅(还能当电饭锅用)主要是为了工作日午餐带饭,放一两颗猪肉,焖一个鸡蛋。

当时的京东订单截图
当时和一个朋友(现在的老公)分享喜悦
记一次“灾祸“现场

没有学成什么高咖的烘焙技能,也没有做出什么美食,尽管这样我还是不会认为在烘焙上乱花了钱,毕竟在那个时候的自己,状态不是很好,毕业典礼后男友分手,家人催回家工作,玩得来的朋友不在身边,如果不是烘焙能够让自己有个寄托,我还不知道如何让自己乐观点。

2. 给妈吗换一部新手

妈妈的老款手机已经用了很多年了,经常性陷入自动关机,耗电严重。于是默默地给自己一个目标,过年回家要给妈妈送一部手机当做新年礼物。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我在广州的真实生活情况,尽可能给她营造一种我过得很好的“假象”,有时候穷到拿不出什么钱交房租,我也不会向她开口,自己想办法解决。虽然这大半年来基本是月光,到年底了年终奖也不高,所以买不起千元机给妈妈,让一位朋友(还是上面那位后来成了老公的朋友哈哈)帮忙挑一下千元以下又基本能满足老人用的智能机。

不过现在这部手机已经坏了,妈妈在用着我的旧华为手机(还挺好用的)。

在京东上给妈妈买的魅族

像这一笔钱我也觉得用得很值,虽然不贵重,但是是靠我自己省下来的成果,尽管没多少钱剩下,但是换来一种报答亲人的幸福感是无法取代的,回想自己吃榨菜面或者酱油捞面,拿水果当午饭(那个时候还骗同事说自己不饿才拿水果当午餐,水果也是周末回家时妈妈塞的)都值了。

(二)6K-8K的深圳生活

在15年年底的时候和一只猿好上了,没错就上面出现了两次的“一位朋友”哈哈~那个时候猿在深圳工作,我在广州,尽管两地相隔不远,但是每当周末的晚上我要坐车回广州时,彼此分开的不舍,我们商量着年后我搬来深圳,并且借此机会找一份新工作。

虽然我的工资没有很高(6K左右),但在深圳幸好有猿在,以至于活得不算太差,自然吃得也会比在广州生活时好。但是随着慢慢从恋爱到结婚身份的变化所带来生活的变化,依旧过着一种消费降级的状态。

刚开始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没什么后顾之忧,逛大商场吃大餐,或者周末逛超市大堆大堆买零食(好吧,主要都是我喜欢吃),我逐渐地开始会在优衣库买衣服(当然500一件以上的就不动念头了),网购衣服和包包也是不会特别把价格区间筛选在150以下,换了新手机(猿当做礼物送的)和新电脑(二手的微软surface, 4K),买菜做饭再也不会把肉省去了哈哈~但我也没有因此成了奢侈消费的人,每次去超市买东西还是会看着价格买,不是特别需要注重品牌的,哪个便宜买哪个,能用能吃就行。

但消费降级并不是对所有的事情都苛刻,以一种可怜的姿态去省。同时也不是什么都追求高消费,对于用在自己身上的,尽可能用的便宜些,把更多的钱用在刚需和身边的人身上。

后来我们买房(二手)了,我又怀孕了,免不了房贷和小孩带来的资金压力。老公承担房贷和家里的水电网络等大头和杂费,日常吃用消费我承担。

因为结婚还是超出了一点预算,两个人剩下没多少钱,所以房子我们决定不大改和重新装修,家具最好滴也是宜家了,有一些直接从1688批发上买,怎么简单怎么来,重要的是干净,必需品基本到位,能住。

现在又回到了买衣服和鞋子等尽量选择200元以下,护肤品没办法降级得太厉害,因为孕妇可用的便宜不到那里去,于是我只买水乳眼霜,并且水和乳分开用,这样相当于可以用两个周期,减少出去吃大餐和浪,自己在家做饭,就算出去玩也是减少花费的机会,纯逛或者选择公园类的。

尽管结婚后不得不花的钱越来越多,剩下没多少自由钱,有些东西我还是会尽自己能力去花钱。

1. 家人

因为我存款不够,从结婚到买房,我要出的那部分基本来自于妈妈的支持,她也是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赞助,但现在还是十分愧疚,我肯定要慢慢地用各种方式报答她。平常爸妈生日、给妈妈买点保健品,买衣服或其他生活用品,以及给公公婆婆买保健品送礼物等,我还是舍得花,不会故意降低级别,用对待自己的标准去衡量。

父亲节礼物
老人家的保健品

不过最近看了方舟子的一篇关于保健品的文章,觉得买这些东西实际上算是交了“智商税”,下次表达对长辈的关心,看来还得重新思考更加有用的东西了

2. 老公

老公除了宅和呆之外,对我真的很好,结婚时老公自己出了很多钱,为了控制预算,我不需要他给我买钻戒,就强烈要求用回他某年生日时送给我那只铂金戒指就好了,后来戒指在妈妈家搞卫生时弄丢了,我也强烈要求老公不需要再买回来了,没必要。因为平时觉得老公干活很累,自己经常种草的东西不舍得买,尤其他这么一位IT男,所以就会想着要对他好一点。有一次他开口说想买一个大屏幕写代码用,我立马答应了,他一开始还觉得因为贵,很纠结,我说不用纠结,需要用的就得买。

他全身上下所有东西没有一样不是我包揽的(噢好像鞋子我还真没替他出过钱,跟我在一起2年他才换了1次.....)我自己的袜子和内内穿到烂,我都没换,觉得还可以更烂,但是他的我看着有一点裤头松了,我就赶紧下单买。

因为他说从小一直喜欢车车,但是买不起,去年生日我就送了他一辆车模型(乐高的实在消费不起,就买了次一点的牌子)和人体工学椅(写代码那么累,搞个好点的椅子);今年给他送了一款降噪耳机,他很喜欢听音乐,于是觉得送耳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仿乐高版积木车模型
当初直接宜家现场买的,只能找个淘宝图给大家参考了
对比了BOSS最后还是选了索尼(主要原因是Boss贵些哈哈)

基本上买衣服的话,我给他挑的还是会比自己的贵些,毕竟我买的数量可能比他多一点点,所以我就买便宜点的,尤其是今年怀孕了,以前的衣服很多穿不下,我就入手了几条宽松裙子,每件都不超过120块,超过200的一律跳过不看。虽然比起以前穿衣品质差了,但是为了给身边爱的人腾出更多花钱的可能,自己穿便宜些没关系。

孕妇裙1
孕妇裙2

3. 小星星(我们自己给孩子起的乳名哈哈)

还有两个月就卸货了,今年趁着双十一赶紧把待产包囤了,可能因为第一次当妈妈,想着一个可爱的生命,每时每刻都想给宝宝能力范围的最好的,于是在兼顾预算,品质,牌子和价格下,参考了很多文章,不断地筛选,整理出一份清单(哈哈希望不要有鸡肋产品哈~)在双十一那天晚上疯狂抢啊下单啊~待产包其实分宝宝用和自己用的,我跟老公说,自己用的部分不用买贵的,过得去就可以,把预算比例划多点给小星星;并且为了不增加老公的压力,这部分钱我来承担。

未来小星星的成长过程中,还需要用到更多的钱,虽然不会傻到为了TA付出全部(比如为了送去好学校,搞学区房啊,把钱挤出来就为了给TA上兴趣班啊培训班啊啥的)而让大人受罪,但是在他能独立生活前,在我们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我还是很愿意把TA真正需要花钱的地方花好,不能让TA觉得因为自己而让爸妈“赚钱很累很辛苦”的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昨天是情人节,一个被各种媒体和广告渲染的越来越声势浩大的节日,也让很多妹子内心蠢蠢欲动,有的内心暗暗叹气又是一个虐...
    夕夕子月阅读 245评论 0 1
  • 今天是在敷衍着写日记的自己哈哈。 看着自己敷衍了事的日记不禁笑出声,怎么可以这么可爱,被自己的“幼稚”折服,哈哈,...
    柒爷啊哟喂阅读 146评论 0 0
  • 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错不在我”。很多时候,明明是自己错了,我们会找各种借口和原因,就是不愿承认错误。 ...
    林几点阅读 1,003评论 2 2
  • 想念
    蜻蜓K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