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吴哥

走进吴哥,犹如穿越时空走进千年前的世界,那些斑驳陆离、满是青苔的石块记录着古代高棉那段辉煌而神秘的历史,而曾经的辉煌灿烂,如今却是残垣断壁。

成都暹粒,三个小时的航程,把我们带进了不一样的世界。

Angkor Wat

初识暹粒

退去一身繁重的冬衣,从“寒冷的”温带飞向温暖如初夏的热带,走出机场,不仅有久违的阳光,还有高棉人那灿烂的微笑。

暹粒作为柬埔寨的一张名片,每年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世界游客,不大的暹粒国际机场却有着繁忙的客机起降,和每一个国际旅游胜地一样,暹粒机场内也到处都是不同肤色的游人:独自出游的欧美背包客、成群结队的亚洲旅行团,当然还有像我们一样的自由行游客。

从停机坪进入机场大楼便是入境大厅,由于只有我们一架航班到达机场,所以入境大厅里比较空旷,十来分钟时间便办好入境手续。但不得不提的是,过关的时候我们一行的一位朋友就遭遇了海关人员索要小费的事情。东南亚一些国家的确存在这样的现象,如果遇到,一定要直接拒绝,或是装作听不懂,一定不要纵容这样的行为。

走出机场,面对我们的是举着各种名字的接机人,偶有一两个上前来询问我们是否需要租车去市区(downtown),由于我们之前有发送接机服务的电子邮件到酒店,但因没有收到酒店的回复,所以无法确定酒店是否会派车来接我们。而此时,我们也在一边试着联系酒店,一边询问租车到酒店的价格,给我们提供咨询的这些人也都是很耐心、很热情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虽然最后没有租赁其中的任何一辆车。

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
暹粒国际机场

暹粒印象

入住酒店简单整理之后,我们迅速在大厅集合,前台热情的服务员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暹粒市区可以“吃喝玩乐”的地方。

暹粒是柬埔寨暹粒省的首府,也因吴哥窟的原因,它成为了柬埔寨最繁华和最具人气的城市。“暹”是泰国的古称,“暹粒”的字面意思是“打败暹罗人”,而历史上,暹粒却是被泰国所打败,所以这座城市的名字多少有些讽刺,不知道作为邻居的泰国人,在说到“暹粒”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当然,那已经成为历史,如今的暹粒嫣然成为了一个世界背包客聚集的城市,这里不仅有老旧的街区,也有一流的酒店、餐馆和各种水疗按摩中心。

从酒店出发,步行到暹粒的中心城区仅仅十分钟的路程。这一片繁华区域集老市场(Old Market)、酒吧街(Pub Street)和夜市(Night Market)于一体,相对集中的娱乐区域让这里显得人气鼎盛。白天的暹粒和世界上的其他城市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当夜幕降临、霓虹闪烁,你会发现,这里和白天犹如两个不同的地方,路边摊迅速占满了街道两旁,人群从四方涌入这里,酒吧街像突然苏醒了一般,人声鼎沸,音乐、歌声回荡在这一条长长的街道里。

我们漫步在繁华喧闹的旧市场里,零距离接触最真实的暹粒人的日常生活。老市场(Old market)是各种小摊贩和菜市场的结合,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价格低廉的具有柬埔寨特色的服装、佩饰、手工艺品以及柬埔寨的传统食品和原料,当然,讨价还价是在这里购物的必备技能之一。

The downtown of Siem Reap
Sunset in Siem Reap
Old Market in Siem Reap
Pub Street in Siem Reap

行前准备

了解吴哥

吴哥遗址坐落在暹粒城北部,离城区五六公里的车程,它是由几百座大小各异的寺庙所组成的寺庙群(Temple Complex)。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吴哥窟始建于公元十二世纪,因吴哥王朝迁都于此,国王“阇耶拔摩二世”(Suryavaman II)希望在此修建一座大型的庙宇作为国都和国寺。在经过长达三、四十年的修建之后,这座印度教寺庙才得以完工。

吴哥王朝在历经了六百多年辉煌历史之后,被暹罗素可泰王朝入侵,君主最终弃城而逃,从此,壮丽的吴哥窟便埋没于热带丛林中长达四百多年。

游览方式

吴哥寺庙群占地400多平方公里,当地的旅行社通常会将吴哥遗址的游览顺序分为小圈(Small Circuit)和大圈(Grand Circuit),国内的游览攻略里面还会出现外圈(Outer Circuit)。游览吴哥窟不仅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还要有一定的体力,因为每一处寺庙都需要我们走进其中去感受千年前的辉煌。如果你对吴哥窟以及印度教和佛教没有太多的了解,加上在暹粒停留的时间有限的话,建议好好地走完小圈和大圈,选择最出名的寺庙参观即可。

行程安排

我们的柬埔寨之行共计五天,除去一头一尾的两天,中间有整整三天时间供我们安排,但是考虑到连续参观吴哥窟可能会出现的审美疲劳,同时也不想把旅程安排得过于劳累,所以我们安排了第二天玩小圈,第三天休息逛街看表演,第四天逛大圈的行程,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是及其合理的。很多连着三天走完小圈、大圈和外圈的游客都大呼太累,除非你有充裕的时间,或者行前对印度教、小乘佛教有比较详细的了解,否则连续几天参观寺庙可能会单调和劳累。

交通选择

由于吴哥的寺庙散落在方圆三四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座寺庙都隔着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参观吴哥须乘车前往,当然,有很多西方游客选择骑行,这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游览方式,但如果对路程不熟悉、又不具备“驴行精神”,那还是建议你乖乖地乘坐汽车吧。

在很多旅游达人的攻略里都可以看到乘坐“嘟嘟车”(Tuk tuk)游览吴哥寺庙的经历,但我不太建议选择嘟嘟车出行。

首先,无论是大圈还是小圈,游览的时间都是一整天,特别是午餐后的时间,加上热带炎热的气候,中午就特别容易犯困,那么这个时候是急需要做适当的休息,以补充精力应对下午甚至到傍晚的旅程,如果是选择的嘟嘟车,那基本可以告别短暂的午休了。长时间的奔波,身心俱疲,哪里还有心情尽情欣赏吴哥的美景呢?

第二,选择10人左右的旅游巴士会配有随行的导游,这对游览吴哥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导游的一路讲解,又缺少对吴哥王朝历史和对佛教以及印度教的了解,那么你的吴哥窟之行看到的真的就是一堆堆一样的乱石。

Mini Van

关于导游

和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一样,柬埔寨随处可见的当地旅行社给来访的游客提供了太多的便捷。我们在旧市场街上一路寻找可以提供中文导游的旅行社,可要想在旺季找到中文导游,却犹如登天一般难。

不过自由行的朋友们可千万别垂头丧气,会英文的你们依旧可以选择英文导游,同时在手机里下载一个旅行讲解软件,在英文导游讲解的同时,可以自己收听该景点的介绍,既能及时了解景点的背景知识,又可以省下“一大笔”中文导游费,何乐而不为呢。

口袋导游

游览费用

泰国一样,柬埔寨的旅游服务也是无需我们多费心的,和旅行社谈好价格和游览日期,剩下的就只需要在酒店等候就可以了。和我们同行的有9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游客,我们也将共同走进古老的吴哥,一同探索那个失落的文明。

柬埔寨当地的旅行产品价格几乎是公开透明的,所以无论走进哪一家旅行社,价格都是相同的,但是不同的旅行社打折的幅度却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是说虽然报价是一样,但经过自己的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终价格还是有区别的。

通常情况下,参加一日游团会有以下几种方式:

(一)5座小汽车,适合于三、四个朋友同行又不想有陌生人打扰;

(二)参加12人左右的小团,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分享旅程;

(三)嘟嘟车游览。

我们选择的是乘坐mini van游览吴哥窟。游玩小圈和大圈的价格分别为13美元及15美元,包含酒店接送、全程英文导游以及一瓶免费的矿泉水,但午餐需要自行解决。

另一项需要自付的费用是向政府支付的吴哥窟“门票费”(Entrance Fee),分为1日、3日和7日三种价格。其中1日票(Single Day Pass)需37美元、3日票(Three-day Pass)62美元、7日票(Seven-day Pass)72美元

购票后需要注意的是,请一定保管好自己的票,如果是买的多日的票,出发前请再三确认自己的票是否携带在身上,如果未带或者遗失是真的进不了寺庙大门!

Office ticket center



出发小圈

小圈游览顺序

上午:吴哥寺 (Angkor Wat) --- 塔布隆寺 (Taphrum)

下午:巴戎寺 (Bayon) --- 通王城南门 (South Gate) --- 巴肯山日落 (Sunset Bakheng Hill)

吴哥寺 Angkor Wat

作为吴哥寺庙群最为著名的建筑,吴哥窟(又名吴哥寺)理应成为探索神秘高棉王朝的第一站。吴哥寺之所以特别,不仅因为它的规模巨大,更因为它的与众不同。和吴哥寺庙群的其他寺庙不同的是,吴哥寺是唯一一座面朝西方的寺庙,而其余大小寺庙则都是面朝东方。在印度教中,人们相信东方意味着“生命”,而西方意味着“死亡”,所以,吴哥寺既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同时也是吴哥国王“阇耶拔摩二世”(Suryavaman II)的陵宫。

正因为吴哥寺的特殊朝向,使它成为了摄影爱好者拍摄日出的绝好之处。每天早上五六点日出之时,便可以看见东方初升的太阳从宏大的吴哥寺背后缓缓升起。当然,要看到这壮丽的景色,可是要付出早起的代价的,所以我们这个懒人团注定是与这一幕无缘相见的。

西门遥看吴哥寺
东门远观吴哥寺
吴哥寺
爱情天梯
精美的浮雕
闍耶跋摩二世
吴哥寺回廊

塔布隆寺 Taphrum

塔布隆寺是高棉王国“阇耶拔摩七世”为其母亲修建的母庙,供奉女神波惹波罗蜜多。走进塔布隆寺,我们可以发现这座寺庙处处都与植物交相辉映,巨大的木棉树缠绕着古庙,形成了塔布隆寺特有的景观。早在法国殖民地时期,法国人发现这座寺庙的时候,已是被大树所环抱,为了不破坏这样的景致,最终放弃了修复,我们才得以见到树与庙共生的景象。

塔布隆寺是高棉王国最大的寺庙之一,同时因是一座母庙,所以也成为了吴哥寺庙群中最具艺术气息的寺庙,在修建这座寺庙的时候,总共花费了八千多的人力,其中包括六百多舞者。千年之前的塔布隆寺,寺内金碧辉煌、宝藏无数。而如今,残垣上的每一个孔洞都记录着那镶满宝石、盛极一时的王朝走向衰落的无奈与悲凉。

今天,我们所看见的塔布隆寺不仅因与大自然共生而与众不同,还因电影《古墓丽影》而声名远扬。

巴戎寺 Bayon

巴戎寺東門

如果说吴哥寺(Angkor Wat)庄重、塔布隆寺(Taphrum)华丽的话,那巴戎寺(Bayon)似乎就显得有些阴郁。

建造于12世纪末的巴戎寺共分三层,据称原本寺庙是有木制屋顶,可惜年代久远,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巴戎寺只剩残垣断壁和巨大的石柱林立在四方的回廊里。

巴戎寺作为“阇耶拔摩七世和八世”的国寺,在整个吴哥寺庙中有着领袖般的地位。吴哥城的每一座寺庙要么修建在山上,要么建筑在层层叠高的石块上,因为每一座寺庙都象征着印度教中的“须弥山”。

远看巴戎寺是为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形寺庙,最高的一座宝塔矗立在寺庙中心,周围环绕着几十座人面佛像塔,而这几十座人面佛则是高棉国王“阇耶拔摩七世”本人,所以我们可以想象千年之前的高棉国君,将自己视为神佛,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和地位,世人也必须效忠和敬仰。

吳哥的微笑
吳哥的微笑

巴戎寺还有一大看点则是回廊上精美的浮雕。这里的浮雕从底层回廊开始沿顺时针延伸,浮雕上刻画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来告诉世人古高棉人的世间百态和同周边各国的战争往事,如今的我们,也只能从这些残留的模糊浮雕里想象千年前的景象了。

通王城南门和巴肯山日落 The 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and Sunset Bakheng Hill

通王城,亦即我们所说的“大吴哥”,进出有东、南、西、北四条大道,象征着须弥山通往世界的道路,进出通王城的四座城门现在只有南门保存最为完好,所以几乎每一辆观光车都会由此进出城内外,同时也是前往巴肯山(Bakheng Hill)观看日落的必经之路。

通王城南門

在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和到巴肯山观日落似乎是每一位来到吴哥的旅行者must-do的事情,由于巴肯山是整个吴哥的制高点,所以这里也成为了团队游整个一天行程之后的落脚点。

从山脚到山顶其实只有几十米的垂直距离,所以步行上山也只有十多二十分钟的路程,但若你想悠闲自得地漫步在山道上,然后找一处落脚点坐下欣赏美丽的日落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虽然说在巴肯山上可以观日落,但其实最佳观测点则是位于巴肯山上的一座吴哥寺庙里。这座寺庙修建在巴肯山的最高点,从寺庙内往外看,没有任何遮挡,整个吴哥城一览无余。

可是,要想进入这座寺庙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寺庙每天会有人数限制,若是四点之后上山,基本上已无可能进入寺庙,就只能在山上找一处没有被树枝挡住的地方,从星星点点的树叶缝隙中偷偷地观看日落吧。

巴肯山

游走大圈

吴哥窟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大圈(Grand Circuit/Loop)和小圈(Small Circuit/Loop),只是因为吴哥寺庙群占地面积太大,寺庙与寺庙之间相隔的距离较远,为了便于游人能以一定的顺序游览而人为设定的游览路线。

无论大圈或小圈,都是需要花费整整一天的时间去游览,所以在游览之前对寺庙的背景提前做一些了解,会让你在一天的游览过程中不会显得那么无聊。

大圈游览顺序

上午:女王宫 (Banteay Srei) --- 涅槃宫 (Neak Pean) --- 圣剑寺 (Preah Khan)

下午:塔逊寺 (Tasom) --- 东梅蓬寺 (East Mebon) --- 比粒寺 (Pre Rup)

女王宫 Banteay Srei

最初看到“女王宫”三个字的时候,一定会觉得这是和“女王”有关的寺庙,但其实并非如此。女王宫其实名为“班蒂斯蕾”,距离吴哥城20多公里的路程,是吴哥遗址内一座拥有特殊气质的印度教寺庙,它以造型小巧玲珑、浮雕精致细腻而著称。

女王宫始建于10世纪,是古代高棉最为精华的寺庙之一。整个女王宫是用红色砂岩铸造而成,色彩鲜艳夺目。

走进女王宫,仿佛走进了一座微观城,里面的所有宝塔都是极其小巧而精致的,每一处的浮雕也都是那么精美细致,让人总想驻足欣赏。

红色砂岩建筑的女王宫

涅槃宫 Neak Pean

从女王宫乘车几分钟便到达涅槃宫。涅槃宫建于12世纪,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名字取自于寺庙内的巨蛇像。寺内有一个大水池,据说曾经的高棉人相信这里的池水能治百病,甚至今天的柬埔寨人依然相信涅槃宫内的药疗作用,很多信仰佛教之人也很喜欢来这里采摘生长在水池里的植物,带回家里做药浴。

如今,涅槃宫内的水池已经荒废干涸,我们再也无法看见虔诚的高棉人在这里取水“治病”,但对佛教坚定的信仰,却依然支撑着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

圣剑寺 Preah Khan

从西门走近圣剑寺,可以看见道路两旁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像,一路通向寺庙大门。圣剑寺修建于12世纪,是“阇耶拔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父庙。圣剑寺在当时不仅是一座寺庙,同时也是吴哥的城市中心与佛教学校。

走进圣剑寺,道路两旁大树参天,而寺庙就隐藏在这幽静的树林里。通往中央寺庙的路由拱形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寺庙内,我们还可以看到吴哥估计内唯一的一座“林迦”与“优尼”。“林迦”即为男性生殖器官,在印度教中,湿婆具有毁灭与创造的能力,而毁灭又意味着再生,所以“林迦”成了湿婆创造力的象征。而“优尼”意为女性生殖器,“林迦”和“优尼”即为阴阳结合,生命繁衍不息。


搅动乳海
圣剑大门
二层藏经阁
舞蹈浮雕
林迦与优尼
我与吴哥(不好意思让大家受惊了)

塔逊寺 Ta Som

塔逊寺是建造于12世纪吴哥城的一座小寺庙。塔逊寺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做“塔逊将军庙”,那么这座寺庙与这位“塔逊将军”有关吗?

从导游口中我们才知道,其实历史上根本没有这位“塔逊将军”。“塔”在柬埔寨语中意为“长辈”,而“逊”这是这位长辈的名字,所以“塔逊”则指的是一位叫做“逊”的长辈。至于为什么要叫做“塔逊将军庙”,我们则不得而知。

在塔逊寺里面,可以一些刻有毗湿奴、梵天和佛陀的山形墙,而这些印度教人物和佛教人物出现在同一幅雕刻中是非常罕见的,但这也说明佛教与印度教在柬埔寨的历史中是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的。

巨大的绞杀榕
佛陀(毁佛运动中已损毁)、毗湿奴、梵天

东梅蓬寺 East Mebon 及比粒寺 Pre Rup

在前往东梅蓬寺的途中,我们的导游告诉我们,曾经的东梅蓬寺修建在湖中的一座小岛上,所以那时的高棉人只能乘船到达这里。如今,这里早已变成一大片农田,我们也只能踩在这一方土地上去感受千年前伫立在小岛上的宏伟寺庙了。

说这里是整个吴哥窟最具“童趣”的寺庙一点也不为过。

走进寺庙,我们就可以看见道路两旁站立的正在“喷水”的石象。

攀上寺顶,每一座塔门前都有两尊石狮守护着宝塔,这些石狮都是印度教中毗湿奴的化身。


Sunset in East Mebon


Stone Elephants


Stone Lions in East Mebon


Pagoda in East Mebon




吃在暹粒

柬埔寨除了遍地生根的庙宇古迹,来到此地的人们一定也不会错过这里的美食。虽然在亚洲美食排行榜上,“柬埔寨菜”似乎没有一席之地,但这个曾经的法国殖民地,是不是会在东南亚风味的基础上会融合一些法式料理的元素在里面呢?

在各大餐馆的菜单上,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名叫“Amok”的菜品。这是柬埔寨特有的菜肴,最开始我们都以为它是咖喱的一种,但是后来才发现,“Amok”其实是跟咖喱齐平的东西。所以,来到柬埔寨的你,首先不能错过的,就是这个看起来像咖喱的“Amok”。

高棉厨房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说到暹粒城内的各种餐厅,第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这家鼎鼎有名的“高棉厨房”。走到暹粒的夜市,很容易就找到这家餐厅。餐厅的环境尚好,来吃晚餐的人也挺多,不知道是不是都是看了餐厅排名才慕名而来的,如果来得比较晚,很有可能需要排位等候。

当然,第一次吃“柬式”菜的我实在不能像美食评论员那样把每一道菜品都分析得头头是道,但总的来说,柬埔寨菜似乎是融合了泰国、越南和印度菜的风味在里面,有跟泰国菜一样的香料,也有跟越南菜一样的清新,还有跟印度菜一样的咖喱。

所以,无论“高棉厨房”的菜品味道到底如何,来到暹粒的你不妨走进这家网红餐厅试一试,说不定你还真的能爱上它。

消费:30 美元/5人

高棉厨房


高棉厨房烧烤


越南春卷
Amok
蛋卷饼
焗山药
烤鸡肉

Café Indo Chine

这家中文名叫做“印度支那咖啡”的餐馆位于暹粒最有名的购物中心Lucky Mall的附近。这家餐厅的中式两层小楼是它的一大特色,同时也是暹粒为数不多的木制老楼之一。

这家餐厅的的菜品除了传统的“柬式菜”之外,还有各种西式料理。相比“高棉厨房”,这一家餐厅的菜显得更加精致。

消费:38 美元/5人

两层木质老楼
餐厅一角
鱿鱼
Amok

柬式火锅

柬式火锅似乎和泰式火锅如出一辙,突出的铁锅上是烤盘,周围一圈是汤料。这样的火锅似乎也是东南亚共同的一种料理形式,所以,来到柬埔寨,还是得尝一尝当地的柬式火锅。


猪、牛、鸡、鳄鱼肉套餐

街边小吃

当然,这里还有东南亚国家绝对不能少的各种街边美食……

一美元的纯水果奶昔

两美元的水果炒冰淇淋

一美元一盘的春卷小吃

两美元的各种汤面

当然还有油炸昆虫、油炸蝎子、油炸小蛇以及最黑暗的油炸蜘蛛 ………………


整个水果加牛奶的奶昔
整个牛油果,不要太安逸

住在暹粒

暹粒是全世界游客探访神秘吴哥的落脚之地,虽然柬埔寨现目前的经济并不发达,但作为一个拥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国度,在旅游方面的配套设施却是相当不错的。

在暹粒你会发现,就像东南亚的其他旅游国家一样,遍地都是各种规模和档次的酒店,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所以无论你选择的酒店离城中心近或远,都没有太大关系,随处可见的嘟嘟车可以到你想到的任何地方。

当然,喜欢热闹一点,那么就选择一家离酒吧街和夜市较近的酒店吧。在白天与千年前的寺庙近距离接触之后,晚上和好友一起,伴着酒吧喧闹的音乐,酣畅淋漓地喝上几杯,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装逼读书的我,不好意思,又吓着大家了

玩在暹粒

好多人在出发之前总会担心这里除了日游吴哥窟,晚上则只能静静地待在酒店,无处可去。

作为柬埔寨的文化中心,来到暹粒你才会发现,这里有美味的街边小吃,有热闹动感的夜市酒吧,有各式按摩水疗中心,有各种大型表演……在暹粒,单是吴哥就可以让你有N种玩法——你可以跟团游览,可以租车前往,还可以骑行探秘,甚至可以乘坐热气球,从高空俯瞰整个吴哥。

遗憾没能乘坐的热气球

除了每天游览吴哥窟这项“必选作业”之外,你还可以租车前往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萨湖 (Tonle Sap Lake),在这里,可以去感受洞里萨湖渔民的日常生活,可以去到东南亚最大的鸟类保护地,去观看那些濒临灭绝的鸟类……

你还可以在晚上和朋友们在酒吧街,点上一杯当地的鸡尾酒,享受这样放松的生活……

或是走进人潮拥挤的夜市,淘一淘你喜爱的手工艺品……

也可以选择你喜欢的表演,可以是《吴哥的微笑》,或是精彩的马戏……

甚至走进一所烹饪学校,去制作一道美味的菜肴……

总之,在暹粒,在这座历史和现代交错的地方,你可以静静地去探寻历史,也可以尽情地释放自己,还可以独辟蹊径,寻找鲜为人知的旅行方式,通过自己的发现去改变自己对一个国度的固有观念,这不正是旅行的意义吗?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