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日记——科三那些事儿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阳光明媚!美好的春天终于来到了。

因为年前连续降雪,天寒地冻,我在2017年12月18号科二考试过关后,就暂停了科三项目练习,想等待天气回暖后再练。

转眼新春来临,万象更新,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回升,寒假结束后,我准备继续练车。

在教练的安排下,2018年3月14号,我骑着电瓶车去了县城郊外的西大道,科三都是在那儿练车。

见到了教练,我很开心,因为他像科二的教练一样随和,看起来很不错,不会乱发脾气。

仔细的讲解以后,开始上路练习跑直线,我有点恐惧,一开始操作手忙脚乱,但教练在旁边都是鼓励。

就这样在不断的学习与摸索中,在教练耐心的指导下,我对科目三考试的所有项目都日渐的熟悉,并且许多细节也都掌握。

但是为了考试顺利过关,我不敢轻易的就约考试,而是想在加强练习,直到教练那天说,可以考试了,3月26号我才预约。

因为科二与科三跨度时间久了,我很顺利的就预约成功,短信告知我于3月29号到阜阳交安考点参加第一场考试。

按照以前他们考试的惯例,在考试前要去考点模拟考试,必须“买圈”,我们都很清楚,也心甘情愿,为了能顺利过关,花点钱也愿意。

3月27号中午我约上一个一起练车的朋友,我们俩是同一个时间段考试,于是便一路同行,只是我对这个陌生的“车友”,打内心有点不太喜欢,因为她不仅是个“话唠”也是个“被老公宠坏的人”,有点“不靠谱”!

但一起去陌生的地方练车,能有个伴,也不错了。只是接下来的练车真的是太煎熬人了。

本来想在下午买两圈练完车后在坐专线车回来家,可是我们是后天才考试,这样提前约好的教练告诉我们,首先得让28号考试的人练习,然后才能排上我们。

于是等待开始了,首先我们在考场边看着别人考试的过程,默默记下一些上车起步的细节,渐渐的天都快黑了,27号的考生太多,一直考到了六点左右,才结束,道路才让给练车的人。

一辆辆白色教练车仿佛从地底下冒出来,一瞬间占满了考试道路两边,许多考生都拥了过来。

原来这就是“买圈”的过程。我们就在路边等待,看着一辆辆车子一回来一回去,到处都是停车,交待,每个考生都是耐心的学习模拟。

天已经很黑了。还没有轮到我们,想着还要回家,这该等多久呀!

很多人都劝我们住宾馆,与其来回跑路折腾不如安心住两天,接下来考试。我在心里犹豫着,当然也不能商量,那个朋友来到了这个地方,简直是个小孩,啥都不知道,每次问她,都是说我咋样她就咋样!一切都随着我。

好吧!先等着练车吧,结束后再看看情况。快到晚上10点,终于轮到我们练车了,第一次用别的车,我有点不习惯,一上来,紧张,天又黑,看不清路上的标志物,很多细节瞬间都忘记了。那个教练又给我讲解,我心里清楚,因为自己有点心慌,才会那样。

我们都练习了两圈,这样结束了。看看已经很晚了,于是我决定住宾馆。在教练的安排下,很快就住下了。我在心里感慨,这些卖圈的教练真是无所不能,你只要在他车上买圈,他负责你考试的所有一切,包括来回接送。

3月28号,我们在宾馆休息了将近一天,下午在考生考试快要结束时,教练就联系了我们,准备来接我们去练车了。他们比我们还心急,因为练车的人多,卖圈的教练也多,谁不想多挣点钱,一圈50元,十来分钟,一晚上就是一大笔!

我们被教练接到练车的地点,今天考试结束的早点。我们今天可以先练,因为明天就要考试。听教练说明天早晨考试前还必须练,我有点郁闷,来时我的教练说最多买四圈就行,没有必要多花钱。

但是如果第二天早晨不练,就没有人去宾馆接你去考试,我的天,这宾馆离考点那么远,只能练吧!

于是我决定今晚就练一圈,然后明早再练一圈。教练虽然有点不同意,但练车的人太多,他们也没有说啥。晚上回到宾馆,总体感觉还好,因为昨天没有休息好,不适应宾馆里的环境,我几乎一夜没有入睡,白天我去药店买了药,但愿今晚能睡着,不影响明天的考试。

洗漱以后,吃了袋三九感冒冲剂,又吃了一粒能睡眠的药,在煎熬中,慢慢的睡着了。

因为头天晚上,教练约好夜里四点半要在宾馆大厅等候,五点准时来接我们,因此当听到闹铃响了以后,赶紧起床刷牙洗脸,一切就绪,退房以后我们等待教练来接。

真够快的,他们这些人也很守时,做事也很负责,来把我们接到了考点,又开始练习,本来只想练习一圈,可是教练说我们练习的不好,于是又是两圈。

总的练习了五圈,花了250元,呵呵,这个数字好可笑!

时间过的很快,就要7点了,我们得去驾考中心排队等候提取指纹了。教练告诉我们去哪儿,如何进行接下来的考试程序。

负责教我们练车的教练,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驾考中心,远远的就看见大门口排着两队,曲曲弯弯的一直站到了路上,我在心里想,学车的咋这么多呀!这得到多久能排到我们呀?

刚下车,那个负责安排事务的总教练也跟着来到,他走到我们面前对在他车上练习的学员说,“就站这儿!”他让我们直接从大门前另站一队,这样我们四个人就排在了最前排,我有点不好意思,看着后面黑压压的人群,心想:人家半夜就开排队了,我们这样对后面的是不公平的,我站在了他几个的后面,紧接着,我后面一拥而上,一会儿又排成了一条长龙。

教练真够牛的!估计他在这儿吃得开,跟大厅里的人很熟,看那个保安跟他打招呼很热情。对他的行为睁只眼闭只眼。一会教练问我们“你们谁心里紧张发慌?”我们都点点头。他就离开了,不一会儿,手里拿着一小瓶药,用一个纸袋子,倒了好多在里面,又买来一瓶矿泉水,让我们吃了,说就不会发慌了!

我平时就容易紧张心跳加速,因此愿意吃了,拿过来把药吃了。旁边的学员都很羡慕,七嘴八舌的说“这教练真好!”是的,看到教练在跟其他学员打趣,我也感觉虽然花了几百元钱,但也挺值得的,至少这个教练很负责,并没有在收到前钱后就不问我们了。

很快到来大门放学员进去采指纹了。我们按照教练的指示,赶紧往里面跑去,来到大厅门口,又要排队,其实我不是太想排在最前面,所以就故意慢点,我不想跟我的车友站在一起,是因为我不想跟她一起被抽到同一辆车里考试,有她在我旁边,我会更别扭,她又是话唠,不分场合的乱说话,总是让我感觉耳边很聒噪,不清静!

不一会儿,教练又来了,他笑咪咪的看着我们几个,又指着后面的我说,“你往前站,你几个站在一起。”我听从他的,往前“加塞”,真不好意思,不过其他学员也没有说啥,很多人不愿意很早考试,都想在中间时间考,因为接近八九点以后路上其他社会车辆少,路上省的有太多障碍。

轮到我们几个采指纹,验证身份证了,接着又走进里面的大厅,坐在那儿采像,等候感到名字,被监考官带走。

大部分人的内心都很忐忑,谁也不知道会不会看不过关,在这些考试的大军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尤其年轻漂亮的女孩很多,站在那儿,她们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而我自我感觉都很勉强,在这个尴尬的年龄又去学开车,简直是自找难题!

但正是这样,我突然调整好了心态,一点也不紧张了,因为我在这个年龄,竟然有勇气与他们站在一起,接受挑战,一起去学习一样新的技能,这些更能让我感到自豪,我应该很自信,即使考不过,也没关系'因为我比她们年龄大,反应有点迟钝,如果很顺利的过关,那说明我依然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反应也很敏捷!

带着这样的心态,我静静的在大厅里等候喊到我去上车。很快到我了,真巧,跟我同时上车的是叫王利的女子,她跟我出不多大小,看起来也很稳重,话不多,感觉也很有自信。

我们一起上了车,被那个严肃的考官带到车子跟前。

考官手里拿着我俩的身份证,对我们说,“你们俩,面向我。”交待了上车以后的要求,手机关机,不准讲话'更不准跟考官讲话,按照要求考试。

我们坐上了车,考官带着我俩,风驰电掣般的向考试场地飞去。

考官拿出身份证看看,第一个就叫到我,让我下来考试。因为之前心中有个想法牢牢的在心里,就是不要拒绝推脱自己该做的事早晚都得做,不如立刻做!这样的思想,让我做什么都不紧张了,从练车开始,我一直都是只要教练喊到我,我就立刻执行,因为有些事先做后做,都要做的。

因此,我从容的下车,心里没有一点不如意,没有想到为什么第一个是我。而是很坦然的来到驾驶室,坐下来,关上车门,用头靠靠后背椅,然后验证指纹,听到语音播报,验证指纹成功,请离开驾驶室开始等候考试。我下了车,站在那儿听语音发号口令。

当语音播报,让我开始考试时,我便按照平时反复训练的那样,经过车尾经过车头,然后坐到了驾驶室,这时车门一定要开着!!

我首先开始起步前的考试,调座椅,系安全带,打火,调试灯光。然后关上车门,等候模拟灯光考试。

当语音播报,模拟灯光时,我屏住呼吸,静静听着做着,一点都不能马虎,语音播报结束后,我关上灯的总开关,顺手打开左转向灯。并鸣笛两声,相后观望,然后踩离合挂一档,放下手刹开始慢慢的起步。

很顺利的第一部做好了,接下来加油门挂二档,准备右转弯。当语音开始播报,我立刻打右转灯,脚轻点刹车,在路口处又点了一次,进入下一个项目,路口右转后就是加减档,这是项目中最难的,很多人都挂在这个环节上,我平时也会因为紧张出现过错误。

还好,顺利完成加减档考试,然后是直线行驶,因为之前教练告诉我们一个技巧,只要眼睛看着前面的路面,两边车轮常轧过的痕迹很清晰,在阳光下泛着白光,而中间却是黑色的,只要汽车的两个车轮骑着这道黑色的痕迹,就不会偏,直线行驶就会顺利完成。

不得不说,这儿负责练圈的教练真有一套考试的小诀窍,他们很有研究,很多我们感觉很难的东西,让他们一指点,都很容易就完成了。

只要这个加减档和直线行驶一完成,我心里就有底了,接下来的几项考试都很简单,路口直行,会车,变道,路口调头,超车,我都轻而易举的完成了,最后是路口右转弯,接下来就是靠路边停车,只要不出意外,就会顺利过关了。

我稳住了方向盘,心里很镇静,细小的环节我都在心里,反复的出现,教练叮嘱的小细节也都一个个记在心里。

路口左转结束了,立刻打起右转向灯,并用手略微的扶着,进入边道,看着前面的红色标志,对准方向盘中间的大众标志时,再确认一下是否对直,然后踩离合与刹车停车,回空档,拉手刹。从右后视镜观望,靠边的路线距离刚刚好,于是就关转向灯,熄火,松掉离合,再送刹车,稍等片刻,接下安全带。然后按照教练指示,迅速打开车门,立刻又关上,这样就听见语音播报,考试合格,请到考试中心打印成绩。最后再次开车门下车。

教练在停车的位置等我呢,我从车里下来对他做了一个胜利✌剪刀手的标志,他也很开心的对我回了一个加油的拳头,面带笑容,很开心!

此时,说不出的轻松和快乐,将近半个月的在路上来回的奔波辛苦与劳累,顶着压力与煎熬,度过了这几天,从来没有经受这样的高强度的训练,今天能在路考中一次考试就顺利过关,真是不容易。

刚刚排队时,知道其中有很多人,都是补考,有的已经三次四次,几乎都要崩溃。他们的内心的煎熬,比我还难受。想想如此,拿个驾照真不容易!

就像一场比赛,我们顺利的打赢了这个决赛,拿到了冠军一样,另人欢欣鼓舞。我第一时间跟爱人通话,告诉他我考过了,因为之前他一直担心我不适合开车,今天能够过关,他也很高兴。然后我给驾校的教练打了电话,他当然更开心,因为又可以拿到奖金了。

当我再次回到大厅里,签字时,那里仍旧有很多排队等候的学员,我们这一拨算开始早的,也得谢谢“卖圈”的教练,要不是他的负责,我说不定要弄到中午再考,那时也许路上会有障碍干扰我呢。

我来到负责签字的领导面前,她把带有我的照片的成绩单拿给我,指着让我把名字签到下面一行,我想看看成绩,就没有急着写名字,领导知道我找分数那一栏,他立刻大声说:100分!我也看到了,那个醒目的100分,此时旁边排队等候的学员,都很羡慕!

呵呵,要是我在那排队,别人考试过关回来签字,我肯定也会羡慕不已!还好,今天我很幸运,接下来就不要再去那个“西大道”练车了!可以好好歇歇,把科四学学,心里会很轻松的,等待拿到驾证了。

坐在来往回家的车上,抑制不住兴奋,我们几个都考过了,大家说说笑笑,回到了颍城!回想一路走来的经历,心中不禁感慨万千!

人生没有最晚的开始!只要努努力,试试就能行,拼拼就能赢!

在以后的岁月里,回首过去,我会感谢自己的坚强,感谢自己的努力,不遗憾,不自责,我试了,成败得失,终将是一场经历,而不断的经历,也让我不断的成长,因此所有的过往,都将成为永久的记忆,经历过的往事在心间,而写下来的文字在空间,从过去到永远,科三那事不一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81评论 2 11
  • 在犹豫不决中,得到了别人的鼓励,我终于去驾校报了名。 在忐忑不安中,参加了科一考试,最后以96分,通过了考试,进入...
    风之爱阅读 299评论 2 1
  • 科目二练车之旅 考完科目一就开始练习科目二的五个项目啦。分别是上坡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侧方停车和倒...
    恩佑阅读 475评论 3 4
  •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无问西东》是献礼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影片,就是说早就制...
    一to三石头人阅读 162评论 0 0
  • 开学报名前,经过一个星期的作息时间、学习状态的调整,你已经进入了状态。在报到的前一天(2018年3月2日晚上),你...
    遇见_2fdf阅读 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