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看得见的“作弊”现状

最近影院热映的《天才枪手》以考场作弊为原型引起了不晓得轰动,这部作品于2017年10月13日在中国上映。这部泰国电影在上映后就夺下泰国年度票房冠军,并成为一部风靡全亚洲的票房口碑佳作。

影片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少女少年们利用高智商通过考场作弊来牟取暴利的故事。影片女主是天才少女琳(茱蒂蒙·琼查容苏因 饰)在进入贵族学校后,结识了富二代同学格蕾丝(伊莎亚·贺苏汪 饰)与小巴(披纳若·苏潘平佑 饰),从此开始了考场作弊生涯,而同时出现了一名天才少年班克(查侬·散顶腾古 饰)在此时发现了琳不为人知的“交易”……

01.剧情的吸引

影片以亚洲作弊案为原型改编,讲述故事的同时也让人深刻的思考当下教育中存在的潜在性问题,这样有深刻意义的剧情不禁让看够商业片“基本套路”的观众们眼前一亮。

故事一开始讲述了琳与格蕾丝的初遇,后来成为好朋友的她们在那所贵族学校里日常的生活着。这样平常生活的转折点发生在一次考试。天资聪慧的琳帮一向学习不好的格蕾丝辅导功课,可是在一次期中考试时,琳意外的发现考题和格蕾丝拿给她一起辅导时一模一样,这时她的耳边萦绕着老师的话:“那些成绩不好还不来找我补习的,你们这次死定了,就等着不及格吧……”出于正义感的琳在做完卷子后通过橡皮擦答案传给格蕾丝。这是天才少女琳作弊生涯的第一次。

之后琳就在和格蕾丝一起庆祝时遇见了格蕾丝的男友——小巴(Pat),一个标准的富二代,花高价请琳帮他们作弊,一开始琳稍作犹豫,但面对巨大的金钱诱惑,琳选择了答应,对于家境不太好的琳来说,被告知学校收了每个人几十万的赞助费,这场作弊带来的23万4千铢是充满着巨大的诱惑,由此天才少女琳开始了她轰轰烈烈的考场作弊生涯。

除了充满吸引力的剧情外,影片中各种开挂的作弊方法配合着激动人心的BGM让观众们热血澎湃。

作弊方式一:用鞋子传递橡皮擦。在发现班主任的考试“阴谋”时,琳将标准答案写在橡皮擦上用鞋子传给格蕾丝

作弊方式二:用钢琴指法代替ABCD四个选项

作弊方式三:用提前飞到考试地区考完,再将答案传给泰国的其他富家子弟们。

这一手段是在琳的钢琴培训东窗事发后很久,所有人都开始准备高中升大学的考试时,格蕾丝和小巴再次找到琳,请求她帮忙参加国际考试STIC,一开始琳同样选择了拒绝,并说自己为了他们已经牺牲够多了,但是小巴再次劝说她这是一笔100万的大单,值得冒险,在此之前琳在小巴的酒店看着墙上的不同地区的时钟顿悟,于是就有了利用时差,先飞到最先开考的南半球提前参加考试,再将答案背下带出考场发给其他人这一“神奇”的作弊方式。

然而琳的记忆力,顶多记住一半的考题,而要拿到所有答案,需要男主——班克的帮助。班克作为男主在举报小东抄袭琳的试题时,不小心将琳的作弊事件拆穿,当琳找到他让他加入作弊团伙时他也是采取拒绝的方式,而当他被小巴雇来的打手打伤错过奖学金考试时,同样家境困难的他最后选择加入。

影片的结尾,叙述了琳在一系列的作弊后无比痛苦的感受,但与此同时,尝到“甜头”的男主角班克却在逐渐“黑化”,在影片末端,班克让琳和他继续参加一笔更大的单子,而琳面对班克的威胁选择了自首。最后采取了开放式的结局,让观众们可以尽情去想象,琳在自首后那些成功通过考试的富家子弟们是什么样的下场,而最后班克又何去何从。

02.剪辑与音乐

影片快节奏的剪辑配合上令人肾上腺素飙升的BGM,让观众们从头至尾为他们捏一把汗,着实将一部讲述考场作弊的片子拍成了一部紧张感十足的“谍战片”。

影片的前部分就穿插剪辑,根据剧情的进度,将模拟审讯室的问答穿插在期间,推动剧情发展的同时还为后来的剧情做铺垫,让人们充满好奇忍不住想继续看下去。

每当琳在考场时都会响起时钟指针走动的声音,一声一响都牵动着观众们那颗悬着的心,强烈震动人心的音乐音效配合着演员们额头涔出的密密的汗珠,让人的情绪跟着剧情一起演变。不得不说这种效果也是这部片子之所以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之一。

当国内市场上充斥着校园爱情、青春片的时候,泰国的这部以“考试作弊”为主题的电影在视觉与神经上都给人出其不意的紧张感,而视觉与听觉上的配合剪辑让影片有“动作片”的即视感。

03.影片反映的社会现实

影片的揭示意义从剧情的层层推进中逐渐显现,演员选择的大多都是些95后,但他们也正是能演出这部片子精髓所在的演员们之一。大多数的青春少年们肯定都曾经历过这样类似的“作弊时光”,影片不仅仅有技术与选题上的吸引人的地方,更有这样存在的真实的体验带给人们的共鸣感,也让人们深知到当今教育中存在的潜在性的问题。

从影片中琳所在的“贵族学校”能反映出当下确实存在着这样的学校,以增加学费来牟取学生暴利,而大多时候面对这样的情况时单凭个人力量很难改变这样的现状,这也不禁让我们思考:当考试开始变成金钱交易,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天才枪手》不仅仅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青春,也让人对这样的青春进行必要的思考与反省,影片中琳对班克说过这样一句话:就算你不作弊,这个世界照样会欺骗你。让我们对自己的青春以及很多青春时期的行为持以怀疑态度,就算世界真的对我们充满欺骗,那我们反抗其的做法是否真的正确?而这样的反抗真的有其存在的价值吗?

04.积极向上从未消失

《天才枪手》改编自2014年SAT亚洲考场作弊案,在当时,考试现场发生大规模考题泄露,影响了包括中国、韩国、泰国、日本等约1万名考生的命运,并引发了全社会激烈的讨论。

但是即便是这样的剧情,在影片的结尾,天才少女琳还是选择了自首,在经过一系列的作弊风波之后,琳的心里早就五味杂陈,备受煎熬了,对于她来说,驱使她不断作弊的就是那些对金钱的虚荣以及朋友之间的小感情,一步错,步步错,影片最后想要告诉我们的不是各种奇葩的考场作弊方法,也不是如何不劳而获,更不是在一次次侥幸过后依然一错再错。同样,与琳成为鲜明对比的是同为天才的班克,他在最后选择以此为生,这样的结局在现实生活在又何尝不是很多呢?

不管怎样,在这部影片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让我们同时认清楚应该怎么去面对这个世界给予我们的每一份考题,让我们用正确的方式去对待这个世界给我们的欺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