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这个社会远比你想象的残酷

《天才枪手》的电影定位是:青春 剧情 犯罪

我起初不知道这是部风靡全亚洲的票房口碑佳作,只是光看这三个关键词,就立马吸引到了我,很好奇究竟是部什么样的电影能完美地把这三者融合在一起,创造票房奇迹。

简介说,是根据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作弊案改编,讲述了天才学霸利用高智商考场作弊牟取暴利的故事。

作为一个法学狗,自然是对这种题材没什么抵抗力,我说一不二地买票了。

130分钟的电影,全程无尿点,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青春片,看似青春片的背后,矛头真正指向的却是这个实实在在不公平的世界和永久存在的社会阴暗面。

回到电影的定位,我想从这三个角度谈一谈这部电影。(以下含大量剧透)

青春

近几年,各种青春片横空出世,主题无疑是围绕着暗恋、撕逼、堕胎、错过展开的,结局大抵都是不太完美的。《天才枪手》的结局也是一种开放式的不完美,唯一不同的是,影片中除了隐晦的爱恋情愫外,最大的看点就是考场和作弊了。

一场考试很快就把我们带回到学生时代的青葱岁月了。

小琳在入学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傻白甜格蕾丝,小琳答应给她辅导功课,用的教材是辅导班老师给的。考试的时候,小琳发现辅导班老师泄露了考试的题目,没想到格蕾丝依然什么都不会。小琳一心软,就用极其简单的方式将答案递给格蕾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作弊简单但又刺激,差点被发现又恰好逃过一劫,因为小琳的帮助,格蕾丝拿到了理想的成绩,开心得不得了。

学生时期,考试是件再平凡不过的事情了,有些学生生来聪慧,各种大小考都不在话下,考试就如吃饭般简单;而有的学生,生来不属于课堂,跟考试更是没有缘分可言,想要及格都难如登天。

恰恰成绩又是在校期间的一个很重要指标,往往直接决定了这个学生在老师和家长心中的地位。成绩好的同学往往也是班级里的标杆,有着神圣而不可撼动的地位。成绩差的同学往往回家以后过不了好日子,这时候就有个很平常的现象,向好生“求助”,比如说,“等下你写完的时候,拿近点给我抄下。”,不是特别在意这些的好生多半是乐意这样“帮助”同学的。

差生得到了理想的成绩,好生得到了同学的信任。

这是最低层面的互利,何乐而不为。

可也不是每个好生都如此“大方”,就像影片中的班克,他在意付出与结果的正比率,我今天所有的成绩都是我努力而来的结果,你又凭什么不劳而获,只要作弊就能和我拥有同样的成绩。所以,他看不惯作弊的学生,为了他心目中的公平和正义,他要严厉打击这种可耻的行为,他非但拒绝了同学的请求,还要向老师举报这种行为。

每个班级里都会有这些类型的学生:

如同小琳,成绩优秀,同样也愿意“共享”自己的答卷,“造福”同学。

如同班克,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明白读书是唯一的出路,珍视自己的付出,鄙夷不劳而获。

如同格蕾丝,家境优渥,不求上进,却也没有坏心肠,抄答案也不过是想给家长一个交代。

其实影片有每个人青春中最阴暗的部分,老师私下开补习班泄题,考试作弊抄袭,被人举报,成绩作废甚至开除。但这些又是青春当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情

电影是通过一场比一场大的考试、一次比一次严密而周详的作弊层层推进的。电影后段的紧张刺激感堪比谍战片,电影营造的氛围和女主强大的心理素质无疑是电影里很大的一个看点。

小琳通过格蕾丝,认识了她的富二代男友小巴,小巴提出富二代们用金钱换取小琳的答案。出生平凡的高智商女生就读于全是富二代的贵族学校,本身就是另类。小琳本以为认真读书、取得好成绩就能得到奖学金,减轻父亲的负担,可事实上学校却要索取更高的赞助费,这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就在这样的局面下,小巴提出的交易无非是各取所需,互利互赢。

富二代们需要高分答案,小琳需要钱。

所以,小琳的“钢琴课”展开了,将影片推向了另一个高度,从一开始单纯地用皮鞋传答案给格蕾丝,到利用钢琴密码把答案传给了所有“上课”的富二代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学渣富二代们都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小琳也得到了一笔额外的收入,对于家庭并不富裕的小琳来说,这笔收入的确有足够的诱惑力。

本来一切都进行得顺理成章,故事又从男二班克的介入有了新的转折。班克和母亲在温饱线上,经营着一家老旧的洗衣店,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老旧洗衣店的机器常常出现故障,不能运行,母亲只能手洗堆积成山的衣物,渐渐积劳成疾。

班克明白除了发奋图强、取得奖学金、获得公费留学的资格,很难改变命运。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富人每天得过且过,虚度光阴不费吹灰之力也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穷人必须付出相较于富人之下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才可脱离现状,结果可能还不及富人的万分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班克内心的正义感被点燃,他选择向老师披露班级内大规模的作弊现象。为此,小琳面临了退学的风险,富二代同学们也不能肆意妄为,班克自然也就成为了大家的公敌——小巴找人打了他,他错过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贫穷且勤奋的男生,最终在命运面前低下了头,影片的基调也正式因班克的变化有了转变——这已不是一部单纯的青春片了。

于是迎来了影片的高潮,利用时差在STIC的国际考试中作弊,考场变成了战场,考试变成了战争。高速的剪辑、紧张的BGM和大量的人物特写镜头,观影时不禁让人捏一把汗。也正是这一场考试,男女主的内心世界又一次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于小琳,自己的行为好像和作弊的初衷渐行渐远,即使又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也终于在看到父亲的那一刻泄了气,选择直面自己的错误和今后的人生。

而之于班克,内心的正义感被命运消磨得丝毫不剩,勤奋胆怯、心存光明的模范生在绝望过后触底反弹,答应作弊、临时加价、贪得无厌,着实令人揪心。

整个剧情在男女主的内心转折变化中变得充实和精彩。

犯罪

2015年8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刑九在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题、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可见,国家越来越重视考试作弊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结果。

现在的人越来越聪明,考试作弊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在严苛的考试监督机制下,仍然防不胜防,俨然是对社会公平制度的打击,有些平衡一旦丧失,后果不堪设想。

回归到电影本身,这场惊人作弊的本质是源于阶级的鲜明差距,对富人而言,没有钱搞不定的事情,格蕾丝和小巴通过轻而易举得来的金钱就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在STIC考试中获得高分,顺利出国,人生一帆风顺。而相较下,本可以轻松通过考试,趁此改变命运的小琳和班克,不得不取消考试成绩,却从而谋取了高额报酬。

简直就是“三观不正”的典范,可事实上,这本来就是这个社会大量存在的现象——富人和穷人间的差距是穷人终其一生都无法跨越的鸿沟。

这一点上,电影抓住了社会上实在存在的阴暗面,将作弊拍摄得跌宕起伏,极具有讽刺意义。回顾到电影结尾,富二代们获得理想的成绩后开香槟庆祝,而班克已经在谋划下一场作弊的惊人计划,预计得到的报酬更是之前的好几部,小琳却在这个时候打算收手了。

班克的洗衣房已经淘汰了那些老旧的机器,满屋子的新机器却显得如此悲哀,影片也就在小琳离开这个全新的洗衣房后向考官坦白中结束……

坦白的结果是什么?

电影没有再往下进行,但结果却是不得而知了,这件事从开始进行的那一刻就知道是错的,一意孤行,只会一错再错,最终不得收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一直存在着看不见的阴暗面和人性最最黑暗的一部分。

小琳开始肆无忌惮地作弊,是源于她看到了大人世界里的潜规则——老师私下开设补习班并透露考题、学校打着家长自愿的旗号收取赞助费,被揭露后校长更是振振有词、恬不知耻。只需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象大有所在。

弱者只能成为制度、规则下的工具,班克的变化无疑是电影当中最大的悲剧。穷人想靠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却在制度的压迫下、强者的欺凌中难如登天,最终丢掉初心和心中的光明,成为命运的奴隶。

看似单纯天真的格蕾丝始终忽略了在小琳的帮助下变本加厉,接近尾声的时候,格蕾丝和小巴在机场迎接他们的“功臣”,他们对小琳的依赖程度已超出了事情的本身,而打算回头是岸的小琳在此刻对格蕾丝讲了一句话:“大学里的答案,不只有ABCD,我的答案你们也抄不了”。格蕾丝和小巴的定式思维里,有钱就能获得一切。金钱、地位、权势的差距往往是激发社会矛盾的本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整部电影光明所向之处,就是影片用了所有的篇幅为女主的转变做铺垫,“勿以恶小而为之”,所有的小恶都是大恶的开始,作弊丢失公平的同时也一点点摧毁了一个原本正直、善良、勤奋的少年。小琳深知到最后,初到悉尼时和她合照的那个少年早已不复存在,但也许,是她亲手毁掉的。

小琳弃暗投明,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原因就在于无论这个社会多残酷,人的心中仍是有一盏明灯,引领他们直面自己的人生。

END



嗨,我是八八。


喜欢我的文章就记得给我点赞喔。


送你一个巨大的么么哒。


往期

短篇小说

你来过一下次,我怀念一辈子

短文

真实故事| 生命是一场盛大的离别

和有教养的人相处会上瘾

在哪一瞬间,你对异地恋感到了绝望?

不喜欢我你就直说啊

姑娘,多读书比好看的脸蛋重要多了

影评

《28岁未成年》:岁月是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爱你,罗茜》:真爱来临的时候,要牢牢抓紧

旅游攻略

台湾攻略丨慵懒台湾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有剧透。 在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事情仿佛就是从ABCD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而现实的生活中是没有这样的选项...
    乱七吐槽阅读 1,033评论 0 0
  • 想了好久,没想出什么好的标题。想说这个时代的悲哀又觉得自己想得太大了,可是说小了好像太肤浅,索性就不多说了。接下来...
    杰西皮阅读 10,751评论 0 0
  • 不痛不痒的生活, 实在令人难过。 微笑又如何 , 岂是重新来过 还是什么。痛并着快乐 生活啊,祈求,无望...
    古风长歌阅读 137评论 0 1
  • 介绍2个把长网址变成短网址的办法: 百度短网址转换工具:http://dwz.cn 优点:可以把长网址变成短网址,...
    张云钱阅读 11,336评论 0 8
  • 1 《欢乐颂》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曲筱绡走到地下车库准备开着自己的小Polo前往酒吧,却在车库里看到一款保时捷,待...
    木棉花开在橡树旁阅读 16,251评论 0 6